标题:与其研究怎么成为马云,真不如研究怎么成为悟空
时间:2019-09-18 00:00:00
距离马云退休已经过去好几天了,网上铺天盖地学习他,研究他的文章。连咱们的读者也纷纷留言,似乎非要让我也向他学习一把。但我真的没兴趣。我没兴趣不是因为他不够牛,他确实牛,牛的一塌糊涂,很多人说他是最后一个屌丝逆袭的典范,从此之后,再无马云。但我觉得吧,如果谁牛就要向谁学习,那悟空更牛,你把人类古往今来所有牛人捆一块,估计也不是这猴子的对手。要论逆袭,人家可是从一只猴,直接变身齐天大圣了,这不激励人心么?这不振奋士气么?咋没人研究如何成为齐天大圣呢?咋没人整理下齐天大圣成名前的语录呢?我觉得吧,如果你真的认为一个人牛,崇拜他说的每句话,打算原模原样照搬他的说辞,那就不该等他退休的时候才行动。你应该一早就是他的粉丝。比如我最初知道马云是在03年,他去我老婆学校里演讲,顺便想招几个人。我老婆去听了,劝我也去听,我没去。我没去是因为他那时候都不敢来我们学校演讲,因为来了也没人听,听了也没人去。这就是他当时的处境。
换句话说,他的梦想早二十年就说了,那时候你为啥不信?如果你那时候不信,今天你信了,那你恐怕信的不是他的说辞,而是他兜里的钱。马云第二次吸引我的注意是06年,那时候我就是淘宝的用户,我非常看好这玩意,逢人就讲它的好。但我也没想着要去,因为实在没法去。06年的时候,什么人才做互联网?基本上都是找不到工作的才做互联网,因为它们行业那时候的收入真的很低,大概是我们的一半。你想想,谁会为了理想降薪一半?只有两种情况。1、真的找不到工作。这话马云自己说过,他说早期跟他的,基本上就是没地儿去,除了他,别人也不要。2、真的财务自由了。凭借本心跟着他做自己想做的事。我第三次关注到马云是08年,那时我换了一家公司,阿里就在我楼上。大厦底下经常停着马云的座驾,我也有几次在楼道里见到他本人。他那时已经是个网红老板了,但地位和今天没法比。你说我那时有没有想着跑上楼去投奔呢?有过,我确实挺喜欢互联网,但从未付诸行动是因为专业不对口。
我觉得吧,这是一个真实的马云在过去的16年里,留给别人的印象,这种印象我和身边的人讨论过,我觉得这个评价是切实的。有人喜欢他,有人无视他,但无论是谁,把时光倒退,没人真的觉得他会走到今天。难道是大家都瞎了么?我一直有个观点,这个观点就是哪怕全世界的人都瞎了,资本市场也不会是瞎的。换句话说,如果一件事是明确的,第一个发现它的,一定是资本市场。假如学习马云就可以成功,假如马云可以复制,那么早在二十年前,资本市场就会付诸行动,就会极力控制他的公司,而不是随着他前途的不断的明朗才跟着不断的加筹码。也就是说,当资本市场都是看人下菜碟,都是见风使舵的,那说明,他的成功本就不可预测。资本市场很清楚,马云的成功和他说的那些话,没啥关系,所以才会采取渐进加码的投资策略。马云主要说过两类话。一类是关于价值观的,今天被奉为圭臬。但非常有意思的是,被谁奉为圭臬呢?被媒体。呵呵。
一个商人的说法,被媒体奉为圭臬,却并没有被多少老板拿来做信仰,这让人觉得很有意思。一群码字的很信这玩意,而真正的商人们的态度,却模棱两可。我理解商人们的态度,也理解媒体的说法。因为我既是商人,又是媒体。媒体觉得价值观这东西,特别容易写文章,特别容易煲鸡汤,写起来琅琅上口,旁征博引,有阅读量。商人们觉得,这东西没法操作呀。八年前我参与创业的时候,就常读马云的演讲,比如他常说的赚钱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愿景,是价值观。他觉得赚钱不是最重要的,是因为有人投给他,是因为他所处的那个时期,整个市场的玩法就是那样。可我们创业的时候,晚了很多年,市场就不是那么玩的。我们曾经效仿过他,赚钱不是最重要的,所以第一年我们花了几千万,第二年我们花了几千万,第三年我们又花了几千万。我们就是按照他说的去做的呀,赚钱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赶紧把钱花出去,他是这么说的,我们也是这么做的。但不一样的是结果。
结果是有人继续给他钱,让他继续花,而我们的资方严重不满,在连续光花不挣三年后,我们的资方最终决定,迫使我们改变策略。第四年的任务变成了自负盈亏,不许再烧投资人的钱了,必须学会养活自己的团队。我后来复盘这件事,原因非常简单。这就像我提过的一个游戏,大学里玩的光荣公司的三国志。三国志194年的时候,天下的形式是群雄割据,后来风行天下的袁,曹,刘,孙,当年不过是割据一个城池的太守。周围有很多菜鸟可供收拾,比如袁术,韩馥,孔伷,乔瑁,张邈,刘岱,王匡.......不要说江南地区大片空着的城池,即使是荆襄、中原地区依然有无数空城池,比如当时许昌,汝南都空着。这样的局面下,养活自己不是最重要的,随便跟哪儿占个空地,拉面旗,你都可以。可是到了225年呢?你觉得还能怎么打?天下早已三分,曹,刘,孙。北边有个夹缝中的公孙恭,南边有个等着被七擒的孟获。你就挑吧,你是准备当谁?无论你当谁,你都面临着非常现实的局面。
这就是你招不到人才,你没有未来,而且你必须自负盈亏。你想想,天下三分大局已定,人才是瞎啊,来跟你?啥意思,相信你能以孟获那点实力反过来七擒诸葛亮,感化他,然后助你平定成都?如果他连这都信,那你就该好好想想,你招来的这傻缺,到底是不是人才。恶劣的不仅仅是人才队伍,更有资本环境。谁会相信孟获能七擒诸葛亮?谁?资方肯投你,无非是希望把你卖个好价钱,回头诸葛亮七擒你,你顺势就降了吧,顺便把自己卖了,皆大欢喜。你看,连你背后的老板,也是这么想的。最后,打不过了就去找座空城占着重新圈地,这招等到了225年,还管用么?地图上特么的有空地么?要是有,你犯得着待在这种几角旮旯里等着被七擒么?好好想想。你看到了,甭管马云说的对不对,他说的那些,过了那个时期,通通都变扯淡了。我说这些,不是在说他的不好,只是在说任何话,都有适用的条件。当背景变了,听着再对的话,都不管用。虽然我们没有像别人一样吹捧马云,但结尾的时候,我还是想替他辩解两句。
有人把他夸到天上去,就有人把他踩到泥里,网上不乏说他各种背景的声音。关于这一点,我是这么看的。你评论一个人的背景,不能选择他成功以后,人成功了,谁特么还没点关系网?哪怕是刘强东这个裤裆里揣着几十个鸡蛋去上大学的主,后来不也一样人五人六的和各种国王觥筹交错么?如果我们把时光推到二十年前,就马云那点背景,真的不够看。敢创业做生意,谁没点哈数?就像红楼梦,你如果非要掰扯,那有背景的多了去。我们说刘姥姥也有背景,好歹跟贾府老太太都一桌上吃过饭,还攀了亲;我们说贾瑞也有背景,好歹人家也姓贾,他爷爷可是代字辈的,是贾府义学的校长。可问题是,这种所谓的狗屁关系,在生意人里面,一砖头拍过去,能拍死一大片,这种程度的背景,靠谱么?贾瑞要病死了,他爷爷想给他讨点人参须子做药引都不可得,由此可见,他在贾府的地位。
贾家姓贾的多了去,别说贾瑞这种八杆子打不着的旁系子孙,哪怕是亲闺女,在贾府败落的过程中,不也一样把迎春嫁给了孙绍祖,就为了抵几千两银子的债么。所以背景这种东西,哄骗那些一辈子没创过业的吃瓜群众行,在商人圈子里,那就是个屁。在商业环境中,你有利用价值,八杆子打不着都可以收来立太子,你没利用价值,太子也趁早滚一边去。资本不是人类,它的世界里只有数字。一个人创业的过程,就是得到资本市场认可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你会发现很多成功的前辈,有的人像马云一样,有的人处处和马云不一样。就像曹操一个样,刘备完全另一个样,可他们都成功了。我们看看人家的传说行,听听人家的故事行,但你真的要在不合适的时机,不合适的局面下,对着不清不楚的你印象中的那个马云,去学习,去效仿。那真的要好好思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