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优秀,和把优秀变现,是两码事
时间:2019-09-13 00:00:00
我们之前写了一篇文章:世间哪儿那么多童话,我来告诉你现实中“狮子王”的下场辛巴的爸爸木法沙告诉儿子:只有需要勇敢的时候,才勇敢。我在文末加了一句,只有需要优秀的时候,才优秀。很多读者不理解。那篇文章里我聊了一个日本战国时代很著名的武将父子。号称日本战国第一武将的武田信玄,被我比做狮子王里的木法沙,信玄的儿子胜赖,被我比做辛巴。和胜赖比,信玄实在是光彩夺目的很,甲斐之虎不是浪得虚名。但信玄并不是没有犯过战略错误,事实上,整个日本战国时代,最著名的战略大师,是织田信长,而不是信玄。信玄再牛,也没能统一日本,而信长几乎做到了,当然,他临门一脚的时候,被部下暗杀了,这个不提,命运是无常的,但思路是有常的。信长的个人能力并不如信玄,但成就远在他之上,固然有机缘,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过人的战略眼光。信玄出生在甲斐。
北有上杉谦信,号称越后之龙,日本战国150年里不世出的军神;东有坐拥天下第一坚城的北条氏康,连谦信这种军神集结关东群雄围殴都打不下来。南有曾经企图上洛一统天下的今川义元,西南有后来开创三百年幕府的德川家康。在这么一个群雄环伺的局面下,他的战略处境要比信长差,所以他一生打出赫赫威名的武田军团,自然个人评价比信长高。可是评价高,不等于战略上是高明的,就像优秀,和把优秀变现,是两码事。你好好琢磨这句话,优秀,和把优秀变现。我说过:优秀是有时间限制的,就像权力一样,权力会人走茶凉,优秀也会人死,优势散换言之,优秀是工具,不是目的。在这一点上信长、秀吉、家康、政宗这些大名都比信玄理解的更深刻。当然,理解的最不到位的是号称军神的谦信。如果我们根据一个人对优秀的痴迷程度打个分。谦信是正100,信玄是50,那么信长就是负50,而秀吉则是负100。军神上杉谦信这一辈子,致力于维护武家之精神。
所谓武家之精神就是保持战国乱世的现状,去打那些企图吞并小大名的野心家,这就是谦信心中的正义。而战国第一武将信玄呢,旨在通过武力壮大武田家的势力。他向北入侵信浓地区,和谦信打了四次川中岛会战,向南,等今川义元死后,撕破了同盟,吞并今川家的骏河地区,并与北条开战,打的北条不敢还手。最后,才在临终前匆匆西进上洛,刚把德川家康打的屁滚尿流,自己就挂了。那么信长呢?信长的目标比信玄清晰多了,比谦信靠谱多了。他的目标就是结束乱世,怎么结束呢?恰恰和谦信维护的武家传统相反,而是一统河山。信长奇袭了企图上洛的今川义元之后,迅速与东边的德川家康联盟,然后北上夺取了大舅哥的美浓,把妹妹嫁给浅井长政,就开始积极上洛,干掉近畿地区的各种不配合的大名,例如六角,北田,三好。信长这个人是看人下菜碟的,他占据美浓之后,定居歧阜,制作了一枚印,上刻“天下布武”四个大字。这意思翻译成白话就是:天底下凡是不听我的,就打。
但这枚印,从来都只盖在那些他敢于欺负,准备欺负的小大名的往来文书上。对于信玄,谦信这种惹不起的大BOSS,信长的姿态是近乎谄媚的。这很有意思哦,信长,这种火烧比叡山的第六天魔王,战国乱世的终结者,后世眼里神一样的存在,居然也有谄媚的时候。这就是他的性格,惹的起就惹,惹不起就用时间拖,武田信玄和上杉谦信其实就是被他的策略熬死了。信长当年只是一个几十万石的尾长一国的小大名,而且终其一世,信长手下的战斗力都谈不上强,当然是单位士兵的作战能力。比如信长曾经许诺不和妹夫浅井家的恩人朝仓家开战,但后来说话不算,织德联军去进攻朝仓,导致浅井造反。信长就拉着家康一起打浅井和朝仓的联军,就是著名的姊川之战。其中:信长29000 VS浅井长政10000,家康5000 VS朝仓义景10000。家康本来等着信长快速打败浅井,来支援自己。
结果自己以弱胜强,好不容易打败朝仓之后,惊奇的发现,信长以3倍于浅井的军队,被人家连续突破13道防线中的11道,自己都差点被咔嚓了。疲惫的家康,只好带着军队赶紧去救信长,打跑了浅井。由此可见,信长的军队胜在人多,质量其实不咋地。那一个单位作战能力不咋地的人,为啥最后结束了战国,而谦信这种军神,信玄这种战国第一武将却没能做到呢?答案只有一个:目的是什么?信长是一个目的非常明确的人,团结一切能团结的,打击一切不得不打击的,尽快结束乱世。只有结束了乱世,才能让老百姓过安定的日子。而不是像谦信那样指望强者都禁欲,都不侵犯别人的领地。所以信长不是个好人,也不见得是最优秀的武将,但他是个非常靠谱的人。在他眼里,身为武将,能不能打,不是第一位的,用什么样的方法去打,也不是第一位的。说白了,以多欺少,可以的;不打,直接收买对方,没问题。你看到了,他眼里一切都是手段,统一是目的,只要能统一,怎么统一其实不重要。
所以我说他是负的50分,如果到了秀吉,就更彻底,秀吉简直是不择一切手段,拉拢,收买,刺杀,所以他是负的100分。你可以不喜欢他这个人,不喜欢他的方式,但是我们从战略上看,他的方式是最有效的,迅速结束了乱世,结束了大家打来打去的局面。反观信玄,很能打,但过于迷恋打。这就是我的疑问,信玄的目的是什么?是通过打证明自己能打?还是通过打达到某种稳定的状态?信长打也好,收买也好,拉拢也好,翻脸也好,所有的动作都指向一个稳定态,就是统一。统一了之后,就不需要再打了。而信玄在这一点上,显得战略很短视,起码他是走到人生终点才想明白,上洛,结束乱世才是最应该选择的目标。前面的几十年,正因为他没想明白,所以和谦信死磕。谦信是个很轴的人,很清高,很自傲,并不主动侵犯别人。假如武田在占领南信浓地区之后,就主动向谦信低头,示好,那是有可能与谦信达成互不侵扰的局面。如果说他一开始不理解这一点,起码在第一次川中岛会战之后,就应该知道谦信不是软柿子。
可是他不干,又打了三次,尤其是第四次,双方都损失惨重,再也打不起了。经过这样的教训,信玄依旧没有悔悟,接着撕破了与今川的同盟,导致最后不得不逼死亲今川派的长子,闹的武田家险些分裂。而且也得罪了北条这个昔日的盟友,又不得不与北条打了很多年。事实上,武田本来的外交态势是非常好的,与今川,北条都是盟友。只要不招惹谦信,或者与他达成暂时的互不侵扰。集中精力西进攻取美浓地区,或者借道与今川一起灭了德川,再打败信长上洛,那么夺天下的,很可能是他。很遗憾,战略上不清不楚,所以武田家暂时辉煌之后,终究被灭了。这留给我们什么教训呢?我们不需要打仗,但道理是相通的。我年轻的时候做工程师,每天都能见到很多为了牛逼而牛逼的工程师们。什么叫为了牛逼?我早年做驱动工程师,写音频驱动,芯片的音频工程师是个女生,我的师妹。她非常的傲娇,做芯片的,从不写接口文档,也不告诉人家自己那玩意咋调用。你要给她写驱动,对不起,自己琢磨去吧。
你琢磨的出来,你是高手,你琢磨不出来,在她眼里,你就是很LOW。我怎么看这事呢?我觉得吧,她真的很缺心眼。公司是干嘛的?是挣钱的。项目是干嘛的?是为公司挣钱的。我们做的所有事的目标和目的是什么?究竟是迅速抢占市场,满足客户需求?还是为了证明自己牛逼?一颗芯片,你早投放市场一年,也许利润就是十倍,因为没有竞争对手。而你晚投放一年,也许就是亏本,因为卖不掉了。在一个抢时间的游戏里,你弄不清楚自己的定位,只想证明自己牛逼,那你参与商业游戏干嘛呢?为啥不回到高中时代去复读,这辈子年年都参加高考,去证明自己的牛逼?很显然,我和她最大的分歧在于目的,而不在于手段。她眼里的牛逼,在我眼里一分钱价值都没有。我不想要牛逼,我想要牛黄,因为牛黄可以卖,牛逼没人买。所以我很快变成了高管,变成了投资人,而她始终在做工程师。我没有说她是错的,我是对的,你注意。我只是告诉你,我们的目标和诉求完全不同。她的目的旨在证明自己是最优秀的工程师,起码半生如此。
在她看来,奖状,荣耀,小红花是最重要的。而我的目的旨在把优秀通过商业变现。虽然我们是一个系教出来的,但目标完全不同,方法就完全不同。所以我常问一个人,你到底想要什么?比如我太太,她想要的就是优秀,她是个非常优秀的老师,有很多奖状,证书,职称,等等。她追求这些的前提是她从来不买单,永远都是我买单,所以变现对她来说是个垃圾技能,用不上。可我对那些东西一毛钱兴趣都没有,我打小就不喜欢小红花,不喜欢奖状,也不喜欢夸奖,我想要的就是我说了算。怎么才能说了算?有粮有兵就能说了算,所以我对硬实力的兴趣远大于荣誉。你看,求仁得仁。人一定要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弄清楚了,你就不会后悔。有很多人其实很想要钱,但是骗自己说很想要优秀。就像信玄,其实他到底是想要一统天下?还是想要成为150年里不世出的第一武将这个虚名?我想,他临终的时候,想明白了,可惜,太晚了。他想要前者,可是他为了后者,奋斗了一辈子。这不是个笑话么?
你不是活给别人看的,你是活给自己用的。如果你想要的本来就是优秀这个虚名,那你要无怨无悔。如果你想要的是别的,工具背后另有目的,请好好看看信长是怎么做的,看看秀吉是怎么做的,看看家康是怎么做的。他们的命运各有不同,但从头到尾都在为自己的目的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