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两次上市后被踢出局的大咖,告诉我点什么

标题:一个两次上市后被踢出局的大咖,告诉我点什么 时间:2019-09-26 00:00:00 我们的后台每天都有很多读者问问题,我今天也反过来问读者一个问题。 生活有答案么? 如果让我说,生活本来就没有答案。 这么多年以来,所有的教育过我的人,告诉过我的一句话: 管好你自己。 这句话实际上是没法理解的,至少我在最初的三十年里,都没法理解。 这世界是相互的,...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一个两次上市后被踢出局的大咖,告诉我点什么
时间:2019-09-26 00:00:00

我们的后台每天都有很多读者问问题,我今天也反过来问读者一个问题。生活有答案么?如果让我说,生活本来就没有答案。这么多年以来,所有的教育过我的人,告诉过我的一句话:管好你自己。这句话实际上是没法理解的,至少我在最初的三十年里,都没法理解。这世界是相互的,并不是我不犯错,人就不犯我呀?光管好我自己有什么用呢?我不作弊,可人家会作弊啊;我不欺负人家,可人家会来欺负我啊;我没有做错任何事,可人家会给我委屈啊。起码三十岁之前,我都是这么想的。我还记得十三年前,我研二的时候做实习生。我们的产品要送去美国演示,大佬们都走了,国内只剩下我师父看家,我师父是固件部门的头。出了一个问题,电话经过我们的设备,A能听到B的声音,但B就是听不到A的声音。我那时候做NAT的,网络地址转换。所有人都怀疑是我写错了代码。背着巨大的压力,经过一天一夜的调试,我终于证明了,是应用软件部的头,她自己写错了代码。

但这会儿,她在美国......无奈中的我,找到了在固件中替她掩盖问题的方法。事后,深夜,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的我和应用软件部的一个工程师,坐在我师父的车子上,回宿舍。路上,我和那哥们俩在对骂。他骂我写的软件像黑盒子一样,连个调试接口都没有,让人怎么查问题呢?我骂他,你还好意思说,你们老大在贝尔实验室工作十几年的资深大咖了,还能写出BUG?还不是我替你们擦屁股,还有脸说我。我师父在驾驶位上,听我们俩吵的没完没了,插了一句话:别说了,都是我的错.......我很生气。就说,这管您什么事呢?这明明是,......他打断了我:别说了,这就是我的错,这就是结论。

一路上,我师父沉默的在前面开车,后座上我和那哥们瞪着乌鸡眼,气鼓鼓的看着对方......很多年后,我理解了这句话,因为那时候我开始带队伍了.......我刚开始带队伍的时候,受过很多委屈,曾经有一次在办公室里跟常务副总拍桌子:“我特么的要还是个工程师,早就......"我的飙还没发出来,他就一句话顶了回来:“你特么的已经不是个工程师了!”我沉默了.......马云有句话,男人的胸怀是被委屈撑大的.......一个男人,胸怀要被撑大,除了做俯卧撑,还有三个途径1、带过团队,做过总负责。2、长久的婚姻。3、以投资为生。我三个都经历过了.....我很早就开始投资了。最初的两年里,怎么做都是亏损的。我买,它就跌;我卖,它就涨。

我再买,它再跌,我再卖,它再涨.......我见过很多不公平的事,有人出老千,有人老鼠仓,有人幕后交易,有人左右行情,有人甚至左右舆论,修改规则......我曾经在大号里聊过这段经历,讲过某个大雨滂沱的夜晚,我开车到母校的后山坡草坪上,一个人抽烟.....其实我没写,我不仅抽烟,还嚎啕大哭......我还借助雨声掩盖,对着天空呐喊:“明明不是我的错啊,真的不是我的错啊,是别人的错啊,是社会的错啊,是环境的错啊,我委屈啊,我真的很委屈啊!”“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这么不公平,为什么永远都这样对我?”那一刻,像过去了五百年......这时候,恍惚间,好像天空在回应。它对我说,我就是这样啊,我就是这样啊,我就是这样啊,小子,你能把我怎么样呢?是啊,我特么能把它怎么样呢.......不服气可以去死,隔壁就是图书馆,走到顶楼,跳下去,就OK了。很简单的,没人拦。我母校又不是没发生过,年年有人自杀。但我不想死。

一个不想死,又不能把老天怎么样的人,还能怎么样呢?我没有任何力量去改变市场。市场于我就像上苍一样。我不能要求它必须让我获利,我不能要求它不伤害我。我想改变社会,我想改变环境,我想让一切对我那怕稍微公平一丁点,我太想了,做梦都想,可我做不到。我不是不想,而是根本做不到,我不是没有愿望,而是没有力量。它错了,可我没法改变它;我没错,可我只能改变我自己。这句话很委屈,但这就是现实。就像当年我师父离开的时候,告别的最后一句话。他问我,如果你很努力,别人作弊,你怎么办?我回答:告他。他笑了,拍拍我的肩膀,告诉我:“你记住我这句话,如果你很努力,别人作弊,你就十倍的努力,如果还没有用,你就百倍的努力,千倍的努力,万倍的努力.....”我不解的问他:“这有用么?”他反问我: “你还有别的办法么?”是啊,我还有别的办法么?很多年后,我听了太多人的抱怨,不满。

比如谁谁谁拍马屁拿到了股份,比如自己这么多年加班一无所获,比如又被老板晃点了,比如做了那么多却没有结果,比如.......我眼看着这些人从青年,到中年,也许有一天,等他们老年了之后,还会继续在那里哀怨自己的一生。忽然,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就体会过绝望了。就享受过最有价值的指点了。就是我师父那句话:“除此之外,你还有别的办法么?”生命好短,短的连改变自己都不够,遑论其他?我一直以为我师父是个少年得志的业内大咖。很多年后,从别人嘴里了解到我师父的过往,他曾经是那个行业里排名第三的公司的实际创始人之一。我只能告诉你,第一是华为,第二是中兴......那个公司当年的董事长就是他读书时的导师,他读研的时候,导师晃点他,把产品做出来,就给他学位,等他读博的时候,导师晃点他,等公司上市了就给他学位。他是硕博连读,如果不听导师的,硕士学位也拿不到。后来公司真的上市了,作为整个软件实际负责人的他,却被一脚踢出门。

年近三十的他,只身前往美国,每周工作80个小时,再次把一家公司做上市,再次被那个白人合伙人踢出局,再次身无分文的回到国内,做了我师父......当然,他后来混的非常好。只是我真的不知道他前面三十多年居然有那么多坎坷,......一个最该抱怨的人,留给我唯一的一句话,反而是:“都是我的错”。我错了还是没错,重要么?真的重要么?除了改变自己,还有别的办法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