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融到地产再到金融,投案自首的戴志康

标题:从金融到地产再到金融,投案自首的戴志康 时间:2019-09-08 00:00:00 有读者一定要聊这个人,你看我凉了一个星期都不发声就知道我的观点肯定与主流有些不一样。 我知道别人会怎么说这件事,又一个大佬跌落,又如何如何等等。 这种话题我们写过很多次,我一年前从大号开始就密集的警告P2P爆雷,老读者都知道。 但等整个行业收尾的阶段,我反而不想老生常...

标题:从金融到地产再到金融,投案自首的戴志康
时间:2019-09-08 00:00:00

有读者一定要聊这个人,你看我凉了一个星期都不发声就知道我的观点肯定与主流有些不一样。我知道别人会怎么说这件事,又一个大佬跌落,又如何如何等等。这种话题我们写过很多次,我一年前从大号开始就密集的警告P2P爆雷,老读者都知道。但等整个行业收尾的阶段,我反而不想老生常谈了。我想聊点别的。戴志康的起家并不是网上流传的房地产商,虽然那个著名的别墅项目九间堂确实是他做的,马云也在里面买了房子。虽然他也花了很多钱和精力去搞那个喜马拉雅中心,以至于现金流枯竭。但这不是起点,起点是24年前的327事件。了解我们号的人都知道,327我聊过很多很多次,起码有十篇。327的主角就是管金生,管我们聊过多次,管的秘书,阿里的前CEO,就是跟那个女的俩互怼的卫哲,我们聊过。那些主角们,死的死,坐牢的坐牢,我们都聊过,有些还分篇,一人一章。甚至连当年端茶递水翻垃圾桶的,我都聊过。

比如我们号的元始读者(前十名读者)之一,大佬W,大号去年年底最后一天收尾篇就专门写他,他就是当年在这个著名事件里翻垃圾桶的那种马仔。徐翔那个年代也在上海,晚上还和他一起撸串,当然徐没有参与。人家说倒下一个管金生,诞生了几百个千万百万富翁,要知道那是90年代的千百万,拿去北京买四合院能买数百套。其中就有W,也有戴志康,据说他从那件事里赚到了600万。估计戴当年的地位和W一样,也属于翻垃圾桶那种,呵呵。327我们不深聊了,这件事是特殊时代的特殊事件。大致介绍下背景。所谓327,是一个国债期货合约的代号,对应的是1992年发行1995年6月到期兑付的3年期国库券,该券发行总量是240亿元人民币。当时,327现券的票面利率约定为9.5%,正常情况下,到期之后该国债的本息之和应为128.5元。但那时候通胀很高,财政部有时会对国库券实行保值贴补,保值贴息率一直在7%-8%,就形成了套利。

管金生预测,327国债的保值贴息率不可能上调,估计应维持在8%的水平。按照这一计算,327国债将以132元的价格兑付。所以管就做空,但随后财政部发布公告称,“327”国债将按148.50元兑付。中经开就做多,随后辽国发也倒戈了,空翻多。在最后8分钟,万国违规下单,用700多万口面值达2112亿元空单砸盘,最后一个卖单对应面值1460亿元,而327国债总价值仅仅300亿元。这个单子最后被判无效,万国从盈利42亿成了亏损56亿。这就是当年惊天动地的一战,随后,管去吃了17年的劳饭。而那几百个人,随后就成了今天随处可见的大佬团,虽然二十几年后,他们最后的结局,还不如管。他们包括很多人,魏东,周正毅,袁宝璟,刘汉......这些事可以有两个角度,一个就是站在结果,我们去评价对的错的,好的坏的。还有另一个角度是你把时光回溯到事件的那一刻,可能你的看法就不一样了。比如管当年的做法,很多事情当时是在摸索,谁也不知道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错的。

但历史不能假设,任何事情,最终都得下一个结论,这个结论很多时候是为了平息争议。就像戴志康,他傻了吧唧的在2015年退出房地产,进入金融行业,你仔细想想,他难道不是在响应号召么?结果呢?房地产涨了很多倍,金融创新走错了路,说到底,也就这点事。你不摸索,你咋知道哪条路是对的?哪条路是不对的呢?就像当年管金生,在最后8分钟,他面对一切,能说的,不能说的,郁闷的,无言以对的,他不那么砸单,也没别的选择呀。当然,结论是他错了,他去牢房里蹲了17年,想必也明白了,对错并不重要,世间事,无非愿赌服输。我相信戴是个明白人,起码他没跑路,起码他还是勇敢的自首了。损失的那些投资人肯定很生气,我很早就说过,我们大部分投资人是不成熟的。他们把投资当沾便宜了,有的沾兴高采烈,没的沾就觉得上当受骗。所以我从来都不同情投资人,没啥好同情。当然,我明白主流观点是什么。主流观点就是无论管,还是他的对头们,通通都不是好鸟,活该,坏人有怀报。

而所有的投资人们,都是可怜的,无辜的,受骗的小鸟,应该被抚慰。这个主流观点我是认同的。就像杨振宁当年娶翁帆,如果你让我当众表态,我会批评他为老不尊。就像所有公开场合下,我对投资的看法都是负面的。凡是赚到钱的,一律斥为投机,凡是没赚钱的,一律斥为韭菜。这是我的公开观点。但这个世界上一定存在非主流观点。高晓松有次说,杨振宁活明白了,80多岁的人,为啥不随自己的心愿,还要去管别人嘚啵点啥呢。当然,他这话一出口,就被无数人骂。我听了这话,就鸡贼的笑了,我笑了是因为我没说,你看,我没说,所以就不招骂,还可以和大家一起幸福的去骂高晓松,我真聪明,呵呵。所以,对于管和他的对手盘们,也有不一样的声音。既然你认为人家挣了钱就是投机,人家赔了钱就是韭菜,你干嘛要允许存在一个场子,让人家玩呢?甚至有时候还鼓励?对吧。你不允许不就啥事都没了么?换句话说,既然这个世界存在金融,就有它的道理。如果你觉得有问题,那可以回到石器时代,我觉得挺好。

你看,我这人一贯鸡贼,我谁都不得罪,你说啥,我都鼓掌。我只想知道一个人老了之后,对自己的行为或者对自己的一生,自己是怎么评价的。你说一个人,老老实实的上班,只要这辈子老了自己很满意,没觉得损失什么,那就挺好。你说一个人,不老实,没去上班,而是像戴一样胡搞瞎搞,最后身陷囹圄,只要他自己觉得自己一生的经历值,那也挺好。当然,前者我公开表示表扬,后者我公开表示鄙视。但我相信,活明白的人,没人会搭理我的表扬和鄙视,因为在他们眼里,我的看法,就是个空气。就像金庸的小说《笑傲江湖》里那样,衡山派的刘正风和魔教的曲洋俩一起金盆洗手,合奏笑傲江湖。这俩活明白了,人就一辈子,至于对错,还不是左冷禅和东方不败说了算么,你爱说啥就是啥,俺俩只想弹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