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中年失业的黄磊说的这番话,真的挺有意思
时间:2019-08-24 00:00:00
这是我们第三次聊这本剧了。最近《小欢喜》在热播,三个家庭有三个家庭的鸡飞狗跳。但最有意思的,反而跟孩子们无关,一堆人,一堆故事,最后被看似闲人的黄磊,抢了风头。黄磊一个政法大学毕业的,熬到四十五岁,大小也是个部门的头。本以为公司并购了之后,他能升一级,当个总监什么的,结果没想到迎面而来的是裁员。而且,谁都没裁,就裁了他一个。裁员后的黄磊,要说人脉也有,好朋友做投资做的风生水起,发小是当副区长的,师弟开律师事务所,开的挺大。自己在一堆群里扔几个红包,也有一堆看似相熟的朋友回应,好像自己在行里混了那么些年,谁都认识。但很遗憾,被裁后的黄磊,几个月了,还是找不到下家。找不到下家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他那个师弟告诉他,如果你要转型做律师,先得考证,考下来也得2年,然后做律师助理,钱又少,活又多,然后做助理律师,等你做到律师,你都退休了。因为他现在都45了,还有5年就50了,做律师也该退了。
黄磊回家就大发感慨,所谓人脉,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而是多少人,认识你。比如马云印一张名片,上面俩字就行了,黄渤也是。当然你印仨字,也成,你印个马化腾,人家也知道怎么回事。但你想想看,上面如果印个门头沟蝈蝈协会副会长,人知道你干嘛的呀。他这个感慨对不对呢?当然是对的,说白了,你要和人家合作,总得有个由头,就是你能给人家带来什么好处。但现实中,没有几个人,能成为黄渤,自身能带来价值。大多数的人,只是因为平台而显得有利用价值。可与此同时,大多数人,又都会老,都会步入中年。所以黄磊失业的第一个晚上,和哥们喝酒,喝大了,痛哭流涕。为啥痛哭呢?因为那一晚金庸死了。是不是很好笑,金庸死了,关他什么事儿?他哭个什么劲。这就是中年人的处境,想哭,都得找个由头。黄磊说,他年轻的时候总以为自己是张无忌,是杨过,再不济,也得是个郭靖什么的。没想到,别说大侠,连个岳不群也不是,自己呢,顶多个是“大虾”,就是桌上那盘被炸过的天妇罗。
黄磊在失业之后,其实动过很多心思。比如有一天他找工作失利,坐在花坛边吃午餐,路遇同样在吃午餐的快递小哥,聊了两句。发现快递小哥一个月也赚个万八千的,问了问需要什么?结果发现有身份证就行。另一次呢,是从师弟的公司里出来,在人家楼下坐在车里发愣,被人误会是等单子的滴滴司机。聊了两句,发现这活也不错,有驾照就行。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像黄磊这样,也是211毕业的,也曾经十年苦读,工作二十多年,最后在部门经理的位置上被干掉。你说是就业环境不好么?那为啥送快递,滴滴司机这么火呢?其实说白了,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没有一件事,可以永久的做下去,但不同的事情,又有不同的门槛。这就好比你去做一个程序员,各种编程语言,数据结构,系统结构,各种项目的历练,看着门槛挺高的,一路过关斩将,最后,40了,人家不要你了。这就是典型的门槛很高,过程很长,但职业寿命很短。当然,也有职业寿命长的,比如中医。
也许你前面花的时间更久,但你做的也久,或许做到80岁都可以不退休。那有没有门槛低,职业寿命长的呢?当然也有,比如开滴滴。理论上只要你有驾照,你就可以一路开下去。当然,随着智能驾驶技术的普及,这种工作也许会消失。就像送快递,很可能最终会被无人机取代,由无人机送到小区或办公楼的货栈,最后用户直接提取。所以,你把各种职业遍历一遍,会发现一个事实,这个事实就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辈子都得经历多个职业。有的职业门槛低,有的职业门槛高,有的职业寿命短,有的职业寿命长。有些工作也许落在你的前半生,有些工作也许陪伴你的后半生。有的时候,你也许只有一份工作,有的时候,你也许同时在做多份工作。如果你想清楚了,就不会再拿自己当大侠。金庸的大侠,古龙的大侠,都是吃风喝屁的。说白了,他们平日里没事做,想一出是一出,走到哪儿算哪儿。你看江南七怪和丘处机打赌,四处寻找郭靖,要是找不到呢?要是找到了所教非人呢?
七个人,一辈子,干这么一件事,它的意义是不是有那么大,全凭小说家言。说白了,这是小说家塑造出来的故事,无巧不成书。可是现实生活中呢?有几个人能够像江南七怪一样,好似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一样?父母呢?妻儿呢?可不可能让你啥事不干,四处晃悠?所以故事只能当故事听,你自己想一想就会发现那些东西,不接地气。别说我们一辈子不会是什么杨过,令狐冲,我们这辈子,连青城派的余沧海,都做不了。我们就是我们,是金庸世界里的挑夫,开茶摊的,是那一个个的路人甲。既然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就要接受这个现实,现实就是我们不可能风餐露宿,我们的一生有很多需求。比如很多人说财务自由,这是个伪命题。年轻人或许会认为只要有钱,想干嘛干嘛。但等你有了足够的年龄和阅历,你就知道每个人都活在自己构建的不同的圈子里,很难随意穿梭。我给你打个比方,比如都是华山派的,你觉得剑宗和气宗的人,能玩到一起去么?俩人说不定一见面,三句话不对头,就打起来了。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这样。
即使明天让你中个头彩,你不需要为了钱去工作,可你这一生,能接触的圈子,依然是有限的。你说你有钱,你可以作为一个消费者,作为一个体验者,但你不可能真的体验别人的生活。你说你闲的没事干了,去医院里参观一圈可以,你能变成医生么?能体验到他体验过的人生么?你说你让人家抱着从空中跳下来,体验下跳伞,这是可以的。但你能各种极限运动都体验到职业的那种程度么?就像金庸。如果你有钱,你说你也写本小说,回头免费赠送,谁要是能读完,奖励一百块钱,或许也能有那么百八十个人,给你面子,读一读。但你不可能真的体验到金庸的一生,体验有井水处,皆读金庸武侠的那种感觉。所以说白了,工作,有很多作用,有很多意义。它就是伴随我们一生的圈子,经历。很多时候,人们不喜欢快递,滴滴这一类的工作,不全是因为它是体力劳动,很大程度上,也是它的经历不丰富。说白了,大家想要钱,也想要有意思,不想纯粹出卖自己的时间去换钱。
就像高速公路收费员,重复性的内容太多,变化性的内容太少,你做着那么一份工作,有一种虚耗人生的感觉。你像我刚从事本行的时候,是个程序员,程序员这差事,很难做到四十岁以后,即便我是做底层的,做OS的,相对久一点。可我四十岁以后呢?即使不需要赚钱,我也需要有个事做,需要有些人可以沟通,可以一起玩。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小龙女一样躲在古墓里,一个人活一辈子。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就像玩游戏,挑星际,玩魔兽,他总是需要组队的,总是需要队友的,总是需要一群人去共同完成一个目标,才能体验到生活的乐趣。正是因为明白这个事儿,所以我才会同时有积累其他的事情。因为其他的事情也是有门槛的,也是有周期的。就好比假如黄磊早十年就明白,迟早有那一天,他十年前就有考过律师资格证,那到时候,可不就用上了么?这就是两条腿走路和一条腿走路的区别。
你在做工作A的同时,也许就是你做工作B的积累阶段,等你工作A过了高点,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也许你的工作B接上这个茬了,也许正逢工作B走向高潮。如果你的一生有长远的布局,有未雨绸缪,那么或许一茬接一茬,你始终处在高潮中,就不会有黄磊那种落寞的感觉。工作A在走下坡路,工作B在走上坡路,工作B在走下坡路,工作C在走上坡路,总有风光的一面给你享用,你就不会寂寞。几轮下去,你也七老八十,这辈子,始终处在高潮中。所以这个问题说复杂就是当下非常复杂,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所谓青年危机,中年危机,老年危机。反正人生处处是危机,每个阶段都不好过。但这个问题说简单,也非常的简单。如果你愿意接受人生是多面的,是多元的,是不可能只做一份差的,而且愿意按照这样的思路进行下去,根据自己的特长,根据自己的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plan B, plan C,那其实生活也可以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