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读者告诉我,他想“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
时间:2019-08-19 00:00:00
有读者问了很多问题,太杂乱了,我替他整理下。1、我说过:“假如你选不对公司你也会财务自由,你选不对股票也会稳定盈利,选不对配偶也会终身幸福。”这叫成功,否则,只能叫幸运。他不理解选择错误的风险造成的损失,怎么会带来盈利呢?选对,才有盈利,选错,就会损伤,这是他的看法。2、他说他真的感受不到幸福。他在体制内工作,看到上级在那个职位上付出的成本(时间),和他获得的利和权,不成正比。说白了,他觉得他的上级不划算,那他认为什么才划算呢?个人能体验生活,掌控自己的时间,而且自己和家人都有物质生活的保障,才划算。说白了,简单的讲,他认为做自己想做的事,顺便赚了这辈子也花不完的钱,这样才划算。其它的不清不楚的我就不归纳了,大概齐这么个意思。先回答第一个问题,这问题我回答过无数遍,但再回答无数遍相信不明白的也大有人在。盈亏是同源的,这个话题曾经有篇历史文章长篇大论的论证过。就像我打牌,同一个牌面下,我跟,有时候是赚钱的,有时候是赔钱的。
赚钱还是赔钱,取决于对方牌比我大还是不如我大。比如这一把,我梭了,结果我赚了,很高兴。下一把,我的牌和对方的牌一模一样,我梭了,但是他底牌不一样,结果,我输了,不开心。那我问你?我事先又不知道他的底牌,我是梭呢?还是不梭呢?答案是,如果我选择梭,那亏钱的那一把就是我不可避免的成本,如果我选择不梭,那赢钱的那一把就是我无法享受的利润。因为牌面看起来一样,唯一的不同是他的底牌,可他的底牌我又看不见。既然所有已知因素是一样的,你用程序的角度看,它就是一条规则。放在交易系统里看,它也是一条规则,既然是规则,你必须执行,要么同类情况下一律梭,要么同类情况下一律不梭。你不能有时这种情况梭,有时不梭,完全凭心情,那样你永远不可能达到稳定盈利,你绝对无法控制牌局,你等于把命运交给上帝。所以,这就叫盈亏同源。你赚钱是因为你这条规则,你亏钱也是因为你这条规则。我要计算的,是这条规则长长久久的执行下去,我赢的多,输的少。
天底下所有长久的事情都是这套算法。你想想人类为啥从采集走向农耕?就是因为这套算法。如果只看一年,种地有可能丰收,也有可能歉收,甚至颗粒无收的,因为有自然灾害。但种地十年,种地百年,总的来说,是赚的,所以人类才这么干。那你觉得这里面有没有成本呢?当然有。采集是很舒服的,你碰到了就采,碰不到就饿死,用不着你操心,也轮不到你操心。它的幸福来源于简单,容易,把命运交给上帝。当人类越来越企图掌握自己命运的同时,一定是变得越来越累,越来越操心。种地可比采集辛苦多了,要掌握天时,要育种,要耕地,施肥,兴修水利,各种复杂的事情接踵而至。所以,你把命运交给上帝,那就不用算牌。赢了会所嫩模,输了下海干活,这是一种人生态度。反之,你就特别劳心,特别耗神,因为你想换取一个确定性。你看到了,两者各有利弊。再看第二个问题。你觉得你上司的付出与收获不成比例,说白了付出的多,得到的相对于付出其实不算多。那我也是这样呀。我这38年以来,付出的比得到的多。
你能看见你上司的不划算,是因为你离他近,如果离的远,往往会误解。你看社会上对体制内的评价往往和你不一样,都觉得他们付出的少,得到的多。那些认识我,又不算熟的人基本上也都认为我付出的少,得到的多,但身边的人,却不这么看。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太太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她说:难道你希望你儿子像你一样么?我想想,觉得她有理。这对话很有意思,这话暗含着一个信息,就是,无论是她还是我,在对后代的期待上,有一件事是达成共识的。都不希望我儿子将来像我一样。为啥?无论是我太太,还是我,都觉得,我不划算嘛。苏东坡写过一首诗,但愿生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说明古往今来的父母是一致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付出的少,得到的多,都希望自己孩子能占便宜,而不是吃亏。何以我太太的看法和不太熟的人对我的看法,截然相反呢?因为她跟我走的近嘛,她18年前就跟我在一起了,她看得到我付出了多少成本,在她看来,那么大的成本换那么丁点的收益,太不值,太吃亏了。
而别人看不见成本,他们只看见收益,看不见成本,自然觉得我占便宜了。我们这个读者的想法很美好,这个想法说白了,就叫做没有代价的财务自由。自己每一份耕耘,都要有收获,而且收获大大滴,耕耘小小滴。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逢年过节拿奖金,别人加班我加薪;喝茶看报好开心,副业兼差薪照领。这个问题的方法我早就告诉你了,你得找一个人,替你去承担成本。比如你爹。让他在你家门口开一家公司,高薪聘请你做董事长,但干顾问的活。所谓顾问,就是顾得上了就问,顾不上了就不问。那上面这首诗里所有的部分,你都可以满足,谁叫他是你爹呢。如果没有人肯替你承担成本,那就回到我们的话题。盈亏同源,你就要付出算计的成本;依托命运,你就要有愿赌服输的勇气。最后我回答读者们一个问题,啥叫幸福,啥叫自由。赚的多,花的少,你就自由,赚的少,花的多,你就不自由。能力大于欲望,你就幸福,欲望大于能力,你就痛苦。
每个人的赚钱能力各有不同,每个人花钱的需求也各有不同。如果一个人,每年花100万就会活得很开心,但是他很随便就能赚到这笔钱,那他就是自由的。比如十几年前,马未都马爷就说他是自由的,你拿走他所有的博物馆和里面的藏品,他净身出户,还是自由的。他就在北京四九城摆个摊,每周给人家掌两眼,鉴定下古董,收个鉴定费。每星期工作五分钟,看两眼,赚的钱,足够他生活的很滋润,所以他是自由的。那你说,我的盈利能力没有马爷那么高,咋整?很简单,降低需求。你看孔子的弟子颜回,他就是天生自由的。为啥呢?他需求低。“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是说他这人,住在破巷子里,随便捡点什么吃,就很开心了。那他能不自由么?即使你让他到现代社会里,做个乞丐,他也开心的不得了。那我们再看看幸福。这次不举颜回了,这哥们太狠,天生幸福爆棚,简直就是个BUG,太气人了。幸福的本质取决于你想清楚了没有。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
我们这世上很多人都没想清楚。用红楼梦里的话说,叫做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如果你常读历史,会发现纵然生在帝王将相家,一生不如意是大概率事件,能如意,那就是幸运儿了。至于生在百姓家,有饱饭吃,是几千年来的追求,实际上,人人吃饱饭,是几十年前,才实现的。所以你看老一辈的人就很容易幸福。还拿马爷说事儿,他没想过拥有很多博物馆,他想的就是自己早年插队的时候,吃不上饭,饿肚子,睡草炕的那些事儿。后来,能随便下馆子,那个爽,那个乐,已经把这老头美的不要不要的。这人就很难不幸福,他得到的,远比他最初期望的,大了无数倍。但如果反过来,你觉得你这辈子,应该做啥成啥,要啥有啥,你一开工,大家都支持你,都给你鼓掌,都簇拥着你走向人生巅峰。那你就很难幸福,除非你是王思聪,你爹给你把这帮人都买通了,让他们陪你玩,逗你开心。事实上王思聪也做不到,有无数人怼他,不鸟他,不买账。所以,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相通的。人生无非两种模式。
第一种,HARD模式,所有的苦,自己扛,不舒服,也不吭声,笑一笑,还顺便把别人的那份也吃了。第二种,EASY模式,把所有的苦让你爹替你吃,或者留给你儿子吃。都行,你随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