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香港的年轻人,大陆的年轻人
时间:2019-08-01 00:00:00
我们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香港的年轻人,与香港的富豪们提到过香港年轻人的窘境,但我没有展开。我没展开是因为我鸡贼,这种话题很难展开,一不留神,就成了负能量,负能量是不被允许的,你懂的。话说这些年轻人的方式方法,肯定是错的,但是他们的抱怨,我能够理解。比如很多人印象中发达国家或者地区的收入都很高,但这不是事实。香港人月薪的中位数,只有13000块RMB,就像洛杉矶的年收入中位数只有40多万RMB一样。这话啥意思,就是说,假如香港有100个人,你月薪超过1万3,你就比50个香港人,赚的都多。有人说这点钱不少了,内地还没有呢。但香港的物价并不低,就像很多人会告诉你,美国的物价很低,那只是某些商品。比如电子产品,比如奢侈品,或者超市里某些食品,某些终究只是某些。一旦沾上人工,都会很贵,比国内贵一倍,是很正常的。我们就按一倍算,你在上海吃碗面,三十,你在香港吃碗面,六十。我知道有人会抬扛,说什么自己回家做。
在大城市里,这不现实,因为通勤不方便,你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即便是低收入者。所以香港的年轻人的生活压力是很大的,房价贵一倍,物价贵一倍,房租还不止贵一倍。这种感觉就像一个年轻人呆在北上深,一个月只赚六千块。我曾经说过,我们大城市里的年轻人压力也是挺大的,只不过我们纵深大的多,所以不至于那么憋屈。北京呆不下还可以去河北,但是,所有想要呆在大城市里的年轻人的感觉,是不亚于香港的年轻人的。那你说我有什么好主意呢?除了逃离北上深之外?其实我没有。如果一个人告诉你,面对任何问题他都有解,他一定是在逗你玩。所以对这个问题,我的观点就一个,叫做:放低预期,或者拖长奋斗的周期。月薪六千块的年轻人我肯定见过,但没有沟通过,所以我很难给你一个准确的描述。我们换一档,比如月薪三万的年轻人。你说很苦逼,比如苦逼到生活质量有问题,那不至于。但是苦逼是真的。因为这个钱,其实在大城市里,刚够,但也没富裕。你看我很实诚的,不像马老板那样满嘴跑火车。
他说什么最羡慕的就是有套小房子,月薪3,4万,他明显在胡说八道。这就是怕兄弟们吵着要加薪,所以哄着大家玩。但是,如果一个白手起家的90后,还满脑子想着快速和60后,70后们攀比财富,那是不明智的。我们对比下70后与90后的难度。比如一个71年出生的人,71年出生的人大我十岁,他28岁的时候是99年,通常28岁买第一套房子是很正常的。99年北京很多地方的房价是今天的百分之一,你注意,我没敲错,百分之一。也就是说,这个年轻人,攒十万块钱可以全款买房,攒个两三万,可以贷款买房。那个年代的工人月薪也有1000多块,作为年轻的大学生,攒钱没那么难。那个时代升迁也不难,因为上一茬是50后,单位里的老人们基本上不会计算机。所以那个年代才会有打字员这个工种,你看到了,打字都是技能。一个小伙子,会打字,会用word,基本上就是个能人。我们把时光往后推20年,一个91年出生的90后。他28岁的时候,就是今年。
他从那位71年的老兄手里买回当年那套房,要掏1000万。当然,大部分年轻人,都拿不出这个,所以才有人说要六个钱包,加起来凑300万,给他付首付。接下来的700万,要还三十年,算上利息,要还1400万,平均每个月将近4万。你注意这个数字,4万,是不是很巧合?马云前面说,他很羡慕,一个月赚3,4万,正好够还贷款么?然后每天加班蹭加班餐?所以大佬们的话,听听得了,别往心里去。你要知道,绝大部分90后掏完六个钱包也凑不出300万,绝大部分90后两口子加起来,一个月也赚不到4万。所以,即使想过的这么山穷水尽,也只能属于少数人。我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很多人,不见得是你不优秀,也不见得是你做错了什么。只是时代变了,仅此而已。如果你,我,都穿越到300年后,我们以看历史的角度看今天,你会发现,过去的四十年是一种很罕见的状态。这种状态,每几百年也许只出现一次。就像熟悉文物历史的人都知道,四十年前,是上千年以来,文物价格的最低点。
换句话说,如果四十年前你搞收藏,那就是抄了千年大底。千年大底的意思就是下一次,还得等上千年。所以60后,70后,这是时代赋予的机缘巧合,作为80后的我也好,或者某些90后的读者,咱们都羡慕不来。我前几天的文章里聊过一个工程师,我说他错失了某个机遇。前几天正好我还和他聊天,但聊起的不是当年那件事,而是他后来的机缘。他现在的公司上市了,有的人拿了几千万,他又错过了。我是这么对他说的,他的职业生涯我都熟,如果让我来复盘,我认为结果是一样的。这意思就是说,在我看来,他没做错任何事,他最大的问题,仅仅是生的晚。如果他生的早个5年,即使一切都不变,他一切都还按照自己曾经的选择。那么我相信,他的身家是今天的5倍。你看到了,人是一样的人,选择是一样的选择,生早点和生晚点,差异很大的。比如拿股票,你生晚了,那么当年你的位置就低,人都需要时间去成长,你也不可能一毕业就独当一面。那很可能,最后就没你的。这就是我前面说的,生的早的优势。
你前面的人没啥本事,你就容易上位,你占了位置之后,后面的人和你年龄差距不大,他就很难夺位。而很多位置一旦被人占了,后面的人,只能给你做贡献。这就好比刚刚成立一个团队,你去的早,你就是队长,也许你只是比人家大了几岁,但没法子,那会儿就你成熟了,人家都还没长大。过个几年,也许比你年轻的人更牛,但没法子,他们只能做队员,给你的功劳簿上添砖加瓦。渐渐的,你变成了他们的老板,他们变成了给你打工的。你越来越富有,成了合伙人,他们还是老样子。你不要以为这样的不公平只有我们这一代人遭遇过,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比如我们以前聊日本战国历史,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如何如何。其实战国还有个优秀的大名,叫做伊达政宗。他啥问题都没有,唯一的问题就是晚生了二十年。政宗是那种天才型武将,早熟型武将,而且老爹很早就把位置让给他,给他舞台的那种武将。他也不负众望,很快就把自家领地从六十万石扩张到两百万石。这绝对是大大名了,可以争天下。
问题是,他刚做完这一切,丰臣秀吉已经统一日本,以一人之力对抗秀吉,是扯淡的。秀吉也很会打压人,知道政宗是大牛,对他就很狠,直接把他的领土从两百万,减回六十万。等于辛辛苦苦十几年,一夜回到奋斗前。政宗的手下们就不干呀,决定要拼了。实际上秀吉就是希望他们拼,他们拼,正好有理由灭了他,消除隐患。政宗这时候就表现出和家康有一拼的隐忍功夫,一声不吭的回到了奋斗前。如果说天底下没有老乌龟德川这种存在,也许政宗这个小乌龟会得了天下。但是很遗憾,历史没给他这种假设,所以小乌龟政宗,这辈子就被圈在六十万石的既有领地上,当了一辈子的仙台藩主。你千万不要觉得这很失败,这没啥失败的。要知道,昔日天下霸主们的下场。毛利家被削减到三十万石,上杉家被削减到三十万石,武田家被灭,北条家被灭,织田,丰臣这种曾经做过老大的,都是荡然无存。你现在回头看,还觉得伊达政宗没本事么?
如果回到现实中来看,90后,成天看那种年纪轻轻,当上CEO,赢取白富美,分分钟秒杀老前辈的言情剧,是没好处的。时代不同了,大的资源基本上都被前辈们占据着。如果打个比方,织田信长就是60后,丰臣秀吉就是70后,德川家康就是80后,而伊达政宗就是90后。所以织田信长身上才有霸气,就像他自己唱的,人生五十年,结果他只活了49。他是时代的弄潮儿,也是时代给了他弄潮的机会。他那个时代,确实是分分钟走向人生巅峰,但你生晚了,同一个策略就不适用。这种时候,最明智的策略,就是等。跑的快,就容易翻船,每翻一次船,就是后来者一次出手的机会。你看着政宗似乎一辈子啥都没做成,生下来继承了六十万石,到死六十万石。但其实他做了很多事。信长死的时候,他很积极的四处抢地盘,被秀吉打压了,就耐心等。等秀吉死了,又蠢蠢欲动。但搞不过家康,这也是没法子的事,可他在家康下面有安生过么?没有的。
这哥们每天都在琢磨熬死家康,去搞他的傻儿子,就跟家康熬死秀吉,搞掉秀吉的傻儿子一样的小动作。其实在家康身上,在政宗身上,都很好的体现了后发者的策略。这个策略就是拉长时间。你不要老想着十年快速结束战斗,然后去享受人生云云。这个策略放在后发者身上,不适用。俞敏洪曾经有句话,放在他身上不合适,但放在当下的年轻人身上很合适。俞敏洪说我的强项是耐力好,我一年跑不过你,我可以跑二十年。其实二十年远远不够,面对俞敏洪这样的占尽红利的前辈,作为年轻人,要做好跑六十年的准备。你别看老家伙们叫的凶,而且耐力也挺足,但他们终将先死。如果大家都跑六十年,前面四十年陪跑,甚至被人家压着打,都不是事儿。因为对年轻人来说,翻盘的机会,在于最后二十年。要知道,那时候,他死了,而你,还在。我相信有很多年轻人会说,这样太累了。是的,错失时机,非要强求,肯定非常累。因为你等于非要在冬天吃西瓜,在夏天赏梅花,能不拧巴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如果你能想明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造化,一代人有一代人可以玩的游戏,没有了拧巴挂心头,那天天都是人间的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