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的火爆究竟是不是好事

标题:科创板的火爆究竟是不是好事 时间:2019-07-23 00:00:00 昨天的科创板,读者都见证了。 前5天没有涨停板的限制,它再也不去扭扭捏捏的搞它十个,二十几个涨停板,而是撮合竞价阶段,就直接拉高到百分之几百的涨幅。 我知道有很多大V对这个颇有微词,我们来看看数据。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个市盈率已经高到让人惊掉下巴,有人说这是市梦率。 比如我们...

标题:科创板的火爆究竟是不是好事
时间:2019-07-23 00:00:00

昨天的科创板,读者都见证了。前5天没有涨停板的限制,它再也不去扭扭捏捏的搞它十个,二十几个涨停板,而是撮合竞价阶段,就直接拉高到百分之几百的涨幅。我知道有很多大V对这个颇有微词,我们来看看数据。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个市盈率已经高到让人惊掉下巴,有人说这是市梦率。比如我们看下之前新三板上退市又到科创板上市的三家公司。嘉元科技:新三板26亿️,科创板130亿。天准科技:新三板18亿️,科创板91.77亿。西部超导:新三板47亿️,科创板市值242亿。你可以看到,仅仅是换了个地方,换了个热度高,眼球多的地方,市值就涨成了这样。我们再来看一家公司,澜起科技。这家公司曾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遭受财务造假指控,被纳斯达克两次给予摘牌警告,而后退市。那么它退市之前私有化的估值是多少呢?是43亿。

退市之后的这家公司,将其原先的主要收入和营业额的其他业务剥离,成立澜至科技,而澜起,也就是做内存接口芯片的这一部分单独上市,昨天在科创板的市值,超过千亿。有意思吧,43亿,剥掉一大半,一转身,上千亿了。读者可能不理解千亿的概念,网易的市值,大概是2000亿。2018年,网易的净收入为671.56亿元人民币。而澜起科技2018年收入17.5亿,净利润7.3亿。呵呵,差距这么大的盈利能力,两家公司的市值,居然只差了一倍,你自己想想。当然,这些都不稀奇,昨天最高的时候,还有1000倍市盈率的......呵呵,往前追溯1000年,快追上大唐十二时辰了。大V们批评的对不对呢?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吧,这事我是这么看的。1、人气。这会儿子科创板刚推出,所有的目光都在这里,也就是人气最足的时候。这就像拍卖古董,如果在欧洲某个小镇上,悄无生息的,往往容易捡漏,拍出底价,可如果拍卖前,先全世界做广告,无数目光聚集于此,那往往会拍出天价。

2、钱多,货少。你要知道,目前只上了25家,而市场里能来参与的资金,远过于这25家提供的可流通的股票。而大股东们,还处于禁售期,没有办法提供足够的筹码。钱多,货少,可不得涨么?但是,你要注意一个指标,就是换手率。换手率通常超过70,就是死亡换手率,昨天只有一家65,其余全部超标。开盘的首日,抛的,基本上是打中新股的机构或者大户,而接手的呢?基本上是散户。所以你可以想想后面几天。机构们抛差不多了,获利了结了,后面什么资金还能去做接盘侠呢?而这些第一天接手的散户们,后面要面对的是三件事。其一是逐渐解禁的大股东们的抛售,其二是不断上市的新公司,其三,是不断下降的热度与关注度。换句话说,利好出尽,等着他们的,都是利空。这些,相信很多人都能想得到,但这是不是全部呢?我觉得不是。我们看一件事,要看全局而不是一隅。昨天科创板创造了无数的亿万富翁,很多人不服不忿,因为觉得他们的钱来的太容易,感觉是在割韭菜。

觉得你看日本,他们的科技工作者很踏实,真的有在做踏踏实实的研究,为什么搁我们这里,就有这么多的炒作。但我问你一个问题。同样是割韭菜,你觉得让地产商们去割,还是让科技工作者去割呢?如果能一步考到100分,固然是大家所希望的,但如果,考不到,从60分到80分,你是要还是不要呢?这就是我看问题的角度,很现实,很实在。做梦固然美好,没的梦做,那么哪怕是一个不怎么美好的选择,只要比过去好,依然值得做。很多人的质疑,我理解。你觉得人家不要的,我们当个宝,人家怀疑造假的,我们当精英捧起来。但我反过来问你,千金买马骨的故事总听过吧?我们当下的市面上,缺的,并不是钱,而是方向。这么多的游资,你是愿意让它们去捧房地产呢?还是愿意让它们去捧高科技?前者早已证明过无数次,那条路是走不通的,甚至可以说是有害的;而后者,我今天千金买马骨,明天总有真的千里马慕名而来。那你还觉得今日的投入不值么?太值得了呀。让一些科技工作者发发大财,没什么了不得。

君不见,那么多房地产商发过大的多的多的财,可他们拿了钱之后,又干了点什么呢?科技,总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但这种尝试,你放长远了看,很必要。今天,科创板的高估值,会引发大量的人,有志于从事科技领域的工作。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有志于加入这一工作,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也正是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