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评论科创板被问责的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

标题:因评论科创板被问责的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 时间:2019-07-11 00:00:00 有读者一直在问我对科创板的看法,我的看法一向是正面的。 当然,不排除有人有负面的意见,比如昨天。 发生了什么事,使得这位分析师被如此紧急的问责,而且涉及整个小组全体成员都被通报批评? 我们来看下他究竟说了些什么? 我们说,作为普通人,不懂,胡说八道也就算了。 可这位呢...

标题:因评论科创板被问责的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
时间:2019-07-11 00:00:00

有读者一直在问我对科创板的看法,我的看法一向是正面的。当然,不排除有人有负面的意见,比如昨天。发生了什么事,使得这位分析师被如此紧急的问责,而且涉及整个小组全体成员都被通报批评?我们来看下他究竟说了些什么?我们说,作为普通人,不懂,胡说八道也就算了。可这位呢?身为国信证券TMT组组长、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拥有超过8年卖方从业经历,曾获2014-2015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通信行业第二名,2013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通信行业第四名......身为专家里的专家,却胡说八道,被通报批评,实在活该。他的理由我看了,其实说穿了,无非两条。第一条就是他认为投资人都是短期炒作,所以才有韭菜与镰刀的看法。但我不这么认为。假如在科技这件事上,我们仍然短期,那真是没有希望了。科创板的价值就在于,它能够,也必须形成长期投资的氛围。大家把钱投进去,不是炒的,就是抱着做股东,与公司长期共同发展的心。你只有抱着这个心,事情才能做好。否则,不如不开这个板。

我们不缺炒作,我们缺耐心,我们需要有耐心的投资人,这样我们的科技企业才能拿着钱安心去做研发,逐步迭代,发展壮大。第二条就是他认为目前定的市盈率太高了。比如我们科创板的企业有市盈率170倍的,也有80多倍的。纵观全球,英特尔的市盈率10.49,博通的市盈率31.46,高通的市盈率39.27,英伟达的市盈率23.5。所以,我们这位首席分析师就得出太高了这么一个结论。但他认为定价高,定价就真的高么?我们看一件事,不要光看表面,要看到问题的实质。你知道亚马逊的市盈率多少?97.54!即使放到我们科创板里,都排的上号。你又该怎么说呢?要知道,亚马逊什么体量?市值9900多亿美金,接近万亿,你注意,是美金哦。这么大的体量下,它尚且维持了这么高的市盈率说明什么?说明亚马逊在当下就看不到盈利,可是大家仍然相信他的未来,相信他的股价。你要注意他的体量,万亿,美金。这说明什么?说明有无数的人相信他呀,岂止一个。

我们通常说小公司市盈率高一点,是可能的,因为小嘛。几个人相信他的未来,就能让市盈率高涨,可是体量大的呢?需要多少人相信?很难对吧。亚马逊就是这样的案例。他体量都这么大了,大家仍然相信,他未来能赚钱,一定能赚钱,所以才给了他这么高的市盈率的预期。为什么不相信我们的科创板呢?那里会浮出无数未来的亚马逊!到那时,你还觉得市盈率高么?高么?真的高么?这个问题,不是用数字能讨论的,而要用信仰。就像在当年,没有人会信亚马逊这个从来不盈利的家伙。就像在当年,没有人会信马云这个看起来像骗子的家伙。就像在当年,孙正义站在水果箱上对着仅有的两名员工讲,未来他们的年利润会是十亿,百亿,结果第二天俩人都跑路了......很正常。人都是这样短视,哪怕是所谓的首席。把时光回溯到四十年前,你会相信我们有今天的经济奇迹么?一个人信什么,往往决定了他能得到什么。你信什么?我信我们的环境,我信我们的科技,我信我们的创新。

我相信我们的国家未来会出现无数优秀的科技公司,引领全球的方向。到那时,你再回顾今天,这就是启航。当然,我讲这一切,并不是鼓动你去投科创板。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是个常识,也是管理层多次谆谆告诫普通人的。其实作为普通人,还是安耽点好,不要参与高风险的游戏。我一向都建议那些大富豪,要多投科创板,而且要拿的住,投进去,就拿它个三十年。因为他们是真的有实力做长线投入的人,他可以一次性投十个公司,每个一个亿,就算都有问题,也无所谓,这样的人,就算十个亿都打了水漂,他依然活的很滋润。这就是财产的边际效应,对于有钱人,输掉99%,剩下1%,依然是财务自由的。但是对于普通人,完全不是这样。兜里就那么百八十万,千八百万的,还要生活,子女还要读书,自己还要养老。别说全输光,哪怕输掉一万块,那也是真金白银输掉了。因为真的指望那一万块有用处的。而前者的十个亿,本来就是数字,是筹码,是这辈子根本用不到的。

我觉得,这位首席,如果能够站在我这个角度去劝说散户,那么同一件事,效果就完全不同。既不会被批评,又显得有诚意。话有三说,真的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注意语气语境。最后,祝福大佬读者们个个从巅峰走上更巅峰,也祝福普通读者们幸福,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