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媒体没有监管,世界将会怎样?

标题:如果媒体没有监管,世界将会怎样? 时间:2019-07-07 00:00:00 曾经有句广告词,叫做: 如果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 其实我觉得,联想这种公司,还是失去的好,说白了也就个攒机的。 言归正传,很多读者,包括自媒体圈的从业人员,都认为媒体应该是不受监管的。 所谓无冕之王嘛,这才能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 尤其是最近爆出某董事长侵犯幼儿的案子之后...

标题:如果媒体没有监管,世界将会怎样?
时间:2019-07-07 00:00:00

曾经有句广告词,叫做:如果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其实我觉得,联想这种公司,还是失去的好,说白了也就个攒机的。言归正传,很多读者,包括自媒体圈的从业人员,都认为媒体应该是不受监管的。所谓无冕之王嘛,这才能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尤其是最近爆出某董事长侵犯幼儿的案子之后。持这个意见的人很多,比如我们号的编辑也这么看。但我不这么看。虽然我是号主,但我不是自媒体圈的人,我在这里只是兼职,所以我能跳出立场来看这个话题。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不是说要么好人,要么恶棍。大部分情况都是中间态。我在市场里泡久了,每天看盘都看出人生来了。这就像市场里总有偷鸡摸狗的,总有欺行霸市的,也总有贪婪被割的,天天上演,我看了十几年了。打我没出生往前推,这游戏已经上演几百年了。这说明什么?这说明这是个生态链。生态链是个很复杂的东西,复杂的东西就不能用简单的视角来看待。也许你觉得谁谁谁在这个市场里不好,可你真的把它灭掉,也许市场自己就崩溃了。

比如草原上有羊也有狼,人类肯定觉得狼这东西,听名字就不好。残忍,凶恶,吃羊,说不好还伤人。我们曾经兴起过打狼运动,结局就是草原沙漠化。因为狼被干掉了,羊开始无止境的繁殖吃草,草原就沙化了,生态系统崩掉了。所以当我们的媒体被制约,被监管的时候,很多人会觉得不自在。这个不自在我理解,我自己也发声,我被删贴,被关禁闭的时候,我也会不自在。但我从不认为应该对媒体不监管,彻底放任。因为那样会走入另一个极端。不信么?给你看一个故事。前几天,一个女性汽车自媒体,叫王兮兮。当街推搡美团外卖小哥,言语激愤,那个快递小哥反而很冷静,只是联系警方求助。本来这也没啥,谁还没个摩擦了。但这位姑娘说了一句话,什么话呢?她说:“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干媒体的!”。这句话的意思就不是俩人吵架了,这是赤裸裸的在威胁。而她威胁的工具是什么呢?是公众话语权。她的潜台词我听的懂,她的意思是说她很有号召力,很有传播能量。

如果她抹黑美团,或者威胁其它能够管到这位快递小哥的存在,那么这位快递小哥,有可能被处罚,也有可能失去工作。这种现象不是个案。我在运营商做过,认识电视台的,那些传统媒体的所谓明星,里面也有耍脾气的。她们之所以敢耍,很大程度上就是依仗公众影响力。有知名股票大V威胁上市公司的,有自媒体威胁人家公司的,这种事屡见不鲜。只不过相对来说,都是少数人之间的事情,没有摆到大街上,大家也不知道,也不想管。但这位自媒体的姑娘开了先河,居然拿这套东西来威胁人家一个快递小哥。由此可见,她内心深处是怎么想的。这不就是,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么。这才哪跟哪儿,一个写公众号的,就敢如此嚣张,要是真给她点权力,她不为非作歹才怪。这就是我告诉你的,媒体不能无制约。我们需要媒体来监管公权力,我们同样需要公权力来监管媒体。虽然我叫西风,但我并不希望西风压倒东风。因为:无论东风压倒了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了东风,都不会是个好结果。

在媒体被压制的时候,很多人往往会走入另一个极端,但那个极端,未必是好事。人始终冷静的看待这个世界,弄清楚生态链的运作机制,才能小心翼翼的维系着它的平衡。这两天上映了一本电影叫做《扫毒2》,刘德华演一个帮会出身,后来洗白的太平绅士,古天乐演他昔日的兄弟,后来成了大毒枭。电影里缉毒警察苗侨伟的女儿说了句话很有意思,她妈妈被毒贩害死了,她最好的朋友被毒品害死了,她很痛苦的问爸爸,为什么不能把毒贩全抓光。苗侨伟还没说话,我儿子先笑了,他在我旁边说:“毒贩怎么可能抓的光呢,只要贩毒还有好处,就会有毒贩。”你看,十岁的儿童都知道,这就叫生态链。生态链里每一个环节都有它存在的因,除非形成新的生态链,否则维护者怎么努力,你都没法消除原有的环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但这不表示你就不需要努力,苗侨伟作为警察努力的意义在于维系了原有的平衡,他要是不努力,那毒枭更猖狂。

而刘德华的看法更简单,他爷爷,他爹,他老婆,他儿子全是被毒贩害死的,甭管有没有意义,他都要杀了古天乐,哪怕同归于尽。昨天我们的大号聊教育,我说孩子要杂养,很多人就留言问啥叫个杂养。平衡就叫杂养,一盘菜,淡了就放盐,咸了就放糖,你问我什么是对的,什么都不是绝对的。比如我在我们家里很少谈文化,因为我打小生长的那个环境里文化氛围很浓,我父母几乎绝口不提赚钱,看过我前面六十期的都会感觉的出来,我小时候面对的,成天都是艺术,收藏,文化。所以我对着这种环境,就会聊钱,这盘菜里太清淡了,它需要搁盐。我曾经聊过一个读者叫W,我写过他的传记。我对他就不聊赚钱,他一个月赚几千万,跟他聊钱没意义。你觉得他是不懂赚钱的重要性?还是不懂社会的复杂性?所以我跟他聊的话题从来都是文化的重要性。我不会跟他聊人要明白,要通透,要如何如何,这些没意义。他太通透,就像一个卖盐的,他不需要盐。所以要跟他聊文化,聊艺术,聊修身,聊理想,聊情怀,聊贡献。

你要知道聊这些很有意义,他哪天被我感化了,成了一个慈善家,这就是我的功德。同样,跟一个月赚几万块的人,我聊的话题是生存,这也很现实。在大城市里一套房子动辄上千万,算上房贷将近两千万。就像昨天大号里的文章,他要是真的一个月只赚五万块,别说去NASA夏令营,这辈子不吃不喝都还不清房贷。所以有人问我,你不怕把读者教的太现实了,或者教的太理想了。我是这么看的。我写的文章就像一个超市,超市里有盐,有糖,甚至还有刀都挂在那里卖。你说有个人真要是傻到买了二百斤盐,一顿吃下去,把自己咸死了,那我能说啥?就像有个人买把刀自杀了,难道你还怪超市不成?我们的读者十万之众,涉及的面就是整个社会。光我认识的,有月入几千万小学毕业的,也有三代清华院士之家的,每个人需要的东西完全不一样。所以,各取所需,你要什么,什么剂量,只有你知道,我是没法知道的。如果你觉得每篇文章都毫无保留的特别适合你,那这不正常。

不可能一个人把超市里所有的盐,所有的糖都吃光了,然后觉得挺好,这没道理。我会尽可能的站在不同读者的立场与角度去思考,但每篇文章都只能侧重照顾一小批读者。你需要哪些,请各取所需,而不是指望我篇篇都最适合你。就像教育也是同一个道理,不同的家庭,环境完全不一样。有的家庭文化气氛太浓了,那就需要一些财商教育;有的家庭商业气氛太浓了,也需要一些情怀教育。平衡一点,就是最好的,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