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分类的不只有垃圾,还有董事长

标题:要分类的不只有垃圾,还有董事长 时间:2019-07-05 00:00:00 有人想听我分析新城控股董事长的案件。 这件事可聊的角度有很多,某个老变态,是个人渣,侵犯幼女,你注意女孩非常小,只有9岁。 偏巧这个人渣还是上市公司董事长,身家几百亿,福布斯里有号的人物。 身为上市公司董事长,他7月1日就被调查了,但他们公司两日后才对外披露。 这件事本身就已...

标题:要分类的不只有垃圾,还有董事长
时间:2019-07-05 00:00:00

有人想听我分析新城控股董事长的案件。这件事可聊的角度有很多,某个老变态,是个人渣,侵犯幼女,你注意女孩非常小,只有9岁。偏巧这个人渣还是上市公司董事长,身家几百亿,福布斯里有号的人物。身为上市公司董事长,他7月1日就被调查了,但他们公司两日后才对外披露。这件事本身就已经违规,造成了很多股东的重大损失。他是怎么做到的,这里面有没有猫腻?我不相信他第一次干这事就那么寸,就被逮住了,天底下没那么多碰巧。他到底做过多少次?伤害过多少人?我记得9年前有个总裁叫做山木,国人哦,虽然起个日本名。还是搞教育培训的。但是性侵多名女员工,这个多名后来查出来是极其多,几乎是个女员工就难逃魔掌。所以你看到的那都是冰山露出来的部分,没露出来的,才是大头。但我今天聊的不是这个维度,我不是来痛骂人渣的,人渣这东西,是概率性存在的,他一定有。出一个人渣,惩罚一个人渣,还会有下一个人渣。所以我们今天不做批判,我们来讨论如何解决问题,如何防范问题。

加强媒体监督的关键是什么?是利益。媒体也不是做公益的,你不能指望它为了净化环境去替你做狗仔队。得有热点,有流量,媒体才会肯去挖掘小道消息。你看香港的狗仔队非常盛行,李嘉诚的大儿子在豪车里装了一部昂贵的影视系统,就被曝光,说平日里假俭朴,私底下真奢侈。为啥名人没隐私?因为狗仔有好处拿嘛。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我们应该鼓励媒体对富豪,名人们全方位,无死角的曝光。大家的八卦,点击,关注,转发,就是在支持媒体的监督。你觉得这个老变态为啥敢做这种事?他一个老头子,去侵犯不到10岁的幼童,难道不怕一旦被发现会身败名裂么?我想,他一定是怕的。只有一种可能,就是他有把握不被揭露。是什么给了他这种把握,这才是我好奇的。前段日子我们家来了只老鼠,前前后后,驱鼠器,粘鼠板,老鼠药,捕鼠笼,花了几百块,耗时十几天,昨天,终于把它弄死了。怎么知道的呢?因为那只死老鼠所在的地方,散发着恶臭。我问你,假如一只死老鼠,死在了几十年前那种老的公厕里,你能发现么?

很难吧,因为那个时代的公厕一进去就是扑鼻的恶臭。所以人渣也是一样的。社会本身的道德水准,决定了一个人渣被发现的难度。在一个容忍度很低的环境里,你想发现一个行贿者的难度是很低的。比如在北欧的某些国家里,别说行贿,你刚表达想要违规的意图,就很有可能被人家告发,被人家监控。以至于你自己都会变得小心翼翼。因为你也不知道自己的话适不适合出口,你也怕一旦乱讲,被人家抓了把柄。但在一个容忍度高的地区,你还有这种恐惧么?没有了吧。张三也是这么干的,李四也是这么干的,一年一年又一年,直到王五都这么干的时候,你也忍不住了嘛。大家都这么干的,都过去这么多年了,大家都没事,怎么可能我有事?是不是这么想的?所以,要提高环境整体的道德水准。换句话说,要提高犯罪成本,要打击潜在犯罪者的侥幸心理。这个问题的答案自古就是清晰的,叫做严刑峻法,从小事管起。比如著名的商鞅,大家都很熟,第一个发明了身份证这玩意。当然,他自己就栽在这上面了。

秦孝公死了,他儿子继位,和商鞅不对付。因为商鞅为了维系法制,曾经把太子的老师的鼻子给割了。商鞅得知新王上台要搞他,就赶紧逃跑,结果夜里住店,店家问他要身份证,他拿不出来,被逮了。他被自己定的规矩,抓捕了。这说明什么?说明严刑峻法真的是个好东西,甭管是谁,始作俑者,也得服管。管身份证住店只是一件小事。但你不要小看细节,如果一个人只有犯了大错,你才管,效果不会好。就像等一个人贪污了一个亿,你才发现,能有啥用?砍了他,还会有下一个。所以,他收人家一千块礼物的时候,你就该查他,你就该管他。当他知道连收受一千块都有巨大的风险的时候,才不至于一步步滑向深渊。否则,他左收一个一千,右收一个一千,看看也没出事,能不一步步滑向深渊么?管制永远是管细节,管小事,而不是等事情大了再咔嚓。你看新加坡的牛逼在哪里?在于细节。你随地吐痰是吧?罚款5000新元,等于人民币25000。还吐是吧?来,拿藤条抽他几鞭子,看长不长记性。你过马路闯红灯是吧?

行,你这么牛,那就把你铐在马路边上,铐一天,让你晒着太阳,好好欣赏下别人是怎么过马路的。你以为素质是怎么提高的?就这么提高。不要以为日本,新加坡马路上的整洁,人与人之间的彬彬有礼是发自内心的善意。不见得。那多半是发自内心的恐惧。为什么我们华人总喜欢打探人家隐私,喜欢语言上骚扰女性,比如嘲讽胖子,或者嘲笑有色人种。原因很简单,没代价。我不相信白人对黑人的尊重是发自内心的,那多半都是恐惧。他就不敢乱讲话,因为一不留神被人家扣一顶种族歧视的帽子,要吃官司的。美国每年的GDP20多万亿美元,其中花在法律诉讼上的,高达1万亿美元,可见比例之高。在美国,最便宜的官司,律师一小时也是3000人民币起的费用在计价。如果人家告你歧视,人家可以不出本钱,和律师签合作条约。就是律师帮他告你,告不赢,他不付钱,告赢了,律师拿赔偿金里的大头。这叫什么?这叫碰瓷。

怕了吧,美国遍地都是讼棍,住着几百万美金的豪宅大house的讼棍,一小时400美金到几千美金都有。所以,大家说话都很小心翼翼,因为那都是钱啊,哥哥!所以你看到了,人都这样,趋利避害。我们要走向高素质的社会,矫枉过正是难以避免的。这个矫枉过正就是在很多小事上严刑峻法。你看最近这两年我所在城市的道路交通秩序变得好很多,原因无它,都被罚怕了。变道,扣分,不礼让行人,扣分,看手机,罚款,超速,扣分,就算这地儿没摄像头,车主们可以互相举报,拍照,一样扣分.......以前还可以找人家代扣分,现在网上不许给别人处理违章,现场一个人最多能处理的车辆是有限的,还要写明彼此之间的关系。没有不服管的刺头,只看你肯不肯管。小事管严了,大事的土壤就没了。结论始终都是那句话:不要等到这个董事长祸害孩子的时候才发现,要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