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假如一个CEO被淋了水,应该属于干垃圾还是湿垃圾?
时间:2019-07-04 00:00:00
最近很流行垃圾分类这个话题。同学们请听题:“假如一个CEO被淋了水,应该属于干垃圾还是湿垃圾?”有人问CEO怎么会被浇水呢?又不是一棵树,还真会。昨天,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在举行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任CEO李彦宏首先发表演讲。他正在演示AI自主泊车“最后一公里”时,有持矿泉水瓶的男青年冲上台,将水浇在李彦宏头上。李彦宏的白衬衫几乎湿透,他愣了一下后说:“What's your problem?”随后他一边用手擦脸上的水,一边说:“大家看到在AI前进的道路上,还是会有各种各样想不到困难出现。”他还表示,但这不会影响百度的决心。呵呵,被浇水其实没什么,任大炮肯定一脸不屑的跳出来表示,“我还曾经被丢过鞋呢”。我对谁浇的水没兴趣,一如当年我对谁丢的鞋也没兴趣。这个行为的背后,一定是不满,我们今天就来聊不满。所有的员工都会对老板有不满,这非常正常。你看前段日子马云说什么996是福气被大家骂的狗血喷头就可见一斑。
我曾经说过,我本人不反感996,马上就有人跳出来骂我,说我为资本家们洗白。我确实从当年做实习生起,就一直是007,休息和工作时间不分。但我这么做不是为了讨老板欢心。而是因为一直以来,工作都不是我唯一的工作。老读者都理解,新读者有可能觉得拗口。工作是指我从事的各种赚钱的事情和不赚钱的事情,这统统都叫工作。唯一的工作是看起来的,名义上的,职场上的那份工作。说白了我这个人是公私不分的,上班时间处理自己的事情,下班时间也处理公司的事情,一直都这样。首先我的效率还是比较高的,如果每天花3个小时处理公司的事情,基本上肯定能超过一个人日的工作量。如果花6个小时,那基本上可以处理几个人的事情。所以衡量工作量不能只看做了几个小时,你得看质和量。你注意,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不是所有老板都这么看问题,有的人就是看时间的。我认为吧,一个人如果每天处理公司的事情8个小时,甚至10个小时,这里面肯定有问题。
我先不说你的效率有没有问题,我觉得吧,这种方式首先就有问题。因为即使是老板也不太可能每天花这么多精力在一家公司上。通常除了早期创业的老板,也许会这么干,每天十几个小时泡在公司的业务上,等他走上轨道。他肯定不止一家公司,也肯定不止一个收入来源。所以即使是老板,也不会把所有精力放在一家公司里。这和人品无关,这是为了对冲风险。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时间就是你的鸡蛋。你把时间都放在一家公司里,就跟你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一个道理。万一这家公司没起来,万一这家公司起来了但是没分你钱,这里面很多事根本不是万一,而是万分之9999。所以我说的很清楚了,996和把时间全都给一家公司的996是俩概念。你这个人996的在努力,在奋斗,这是一码事。你把所有时间都给一家公司,给一份工作的996,那是另一码事。那还有读者在问,我也不知道要做啥呀,老板告诉我,要好好干,给公司干,我在给他干的过程中,也能学到很多东西。
这个想法是对的,但看人,看阶段,也看情况。庄子有句话,“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这句话小学老师都给讲过。意思是要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我告诉你,小学老师在乱讲,这句话出自庄子,内篇,养生主。上下文是: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他的意思是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知识是无限的,如果你用有限的时间去追求无限的知识,那你就危险了。事实上,不光是危险的问题,而是SB的问题。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这人得多SB!知识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学的,你学不完的。有的人没学多少,但是很会用,这叫做不学有术。这意思说白了就是你要用什么,你就学什么,你碰到什么难题,你解决的过程中就学到了。不要相信老板们忽悠你的鬼话,说什么公司培养你,栽培你,你会学到很多。这就是个鬼话,因为人类干啥都能学到很多,你满地打滚也能学会打滚,问题是,有用么?市场是变化的,市场就像大海,公司就像一叶扁舟。没谁能够自保,没谁能够知道自己未来如何。
换句话说,没有哪个公司敢拍胸脯说你学会了他那点东西,这辈子就永远有饭吃。因为老板连自己是否有饭吃,也不知道。这种事情很常见的,比如传统媒体,报社的编辑很努力很努力的学了二十年。然后失业了。因为没有传统媒体了,呵呵。行业都即将消失,那你学的那些东西就跟屠龙术一样,只能束之高阁。所以老板让你996的为他干,无非俩原因。1、让你帮他解决当下的问题。2、让你替他做那些他不想做的事情。我给你打个比方。比如我们都有过家里灯坏了的经历,你打个电话给物业,叫水电工来,这就是让他帮你解决当下的问题。比如我们都有过不想打扫卫生的需求,你拿起手机,点一下APP,找个钟点工来,这就是让她替你做你不想做的事情。绝大部分的职业无非这两点。老板们创业的时候,都是自己干的,身兼多职,什么都干。业务扩大了,就找人来替代自己干那些原先自己会干的,这就是常规工作。再扩大了,遇见更多的新问题,就打着求贤的旗号,找些人来开拓市场,研发产品,这就是发展性质的工作。
本质是什么?是围绕着自家生意转。说白了,老板想要的,就是挣钱。而不是给你讲的那些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比如情怀,比如理想,比如各种有的没的。当然,也有些人,讲着讲着没准自己也信了,这也有可能,就像罗永浩,一个说相声的新东方老师,说着说着,自己拿自己真当乔布斯了。你不要看忽悠人这个差事看着很拉风,有时候别人没被忽悠,他先把自己给忽悠了。有些人常问我,如果我不全心全意的给老板干,那我干什么呢?有这种想法的人,本质上都是战术上的勤奋,战略上的懒惰。任何一个人,你都不能把自己当成是打工的。所谓打工的,就是老板让你干啥你干啥。你看保姆就这样,主家让她买菜她买菜,让她打扫卫生她打扫卫生,这就叫打工的。她没有别的想法。当然,她要是有别的想法,那女主人该提防了,这小保姆该不是要篡位吧。但如果站在个人的角度看,那个有想法的,才是人才。所谓有想法,并不是说你要把人家的公司据为己有。
但你肯定要弄清楚,你5年内要得到些什么,3年内要得到些什么,1年内要得到些什么。你看我的措辞,我用的是得到,而不是学会,或者成长。因为后者很虚无缥缈,很不靠谱。你学会了什么,怎么考核?我怎么知道你到底学会没学会?你能学会的东西多了去,能变现么?能换钱么?所以,要靠谱,你就得用得到这个词,你得到了什么?这是必须思考的。如果我乐意,我这辈子可以去考20个博士学位出来,从宗教学一直考到玄学,问题是,考那么多的博士学位,干什么?有想过么?所以,要靠谱,你就得用得到这个词,你得到了什么?这是必须思考的。有些人说,我要得到钱,这个想法是对的。谁给钱多给谁干,你要咋干就咋干。没毛病。那种不提钱的老板都是神经病,脑子瓦特了。不要听信他对你的器重,在市场面前,他也是一叶扁舟,就是个屁,他器重你,还不如一个屁器重你。但是,钱确实不是万能的,为啥?因为你的阶段会变。我们说一个人刚毕业,钱就是最重要的,因为你兜里没钱。纵然你想用钱生钱,你也没本钱。
所以你需要本钱,这种时候,钱的价值在你手里很大。你有了一定的资本之后,钱的价值没那么大,而钱生钱的方法,途径,对你的价值更大。你看,我的观点和很多人都不一样。很多人扯什么刚开始钱不重要,重要的是学到东西。我告诉你,揣着这种想法的人,往往直到后来也没钱,这才是实话。因为刚开始他们觉得钱不重要,学了一堆无厘头的东西,结果市场变化太快了,学的东西被淘汰了,然后就老了,更加没钱。这,才是常态。所以很多人工作的前十年,都是被老板忽悠,利用,做一些类似保姆式的,可有可无的工作,美名其曰学到东西,或者为公司做贡献,或者说,叫做跟了老板很多年。但这些人,通常的下场,都是没啥所得,然后老去,然后被抛弃。我经常说工作就像嫁人,很多人跟了老板很多年,最后被“小三”就是新员工取代,然后自己变成“下堂妻”。很多老员工自己把自己当“妻”,但实际上,在老板眼里,你只是个保姆。
所以,我说,一开始,就要灵光,就要弄清楚自己就是想方设法来弄本钱的,这是进入职场的第一课。然后是弄清楚资源,方法,途径,想办法把人赚钱变成资源赚钱,途径赚钱,钱赚钱,让它滚起来。再然后,你就是老板嘛。你看到了,不想当老板的员工在这个变化的市场下,是很难长期存活的。就算你生气,你给老板头上浇水,又如何?他也不会发霉,也不会被丢进垃圾桶。严格意义上,每个人都是老板,每个人都是一家公司。你打工的那家公司就是你第一个甲方,第一个客户。但作为一家公司,你不能长期只有一个客户,站在公司的角度上看,这是非常不安全的状态。你得多元化经营自己,得让自己有很多客户,让自己的财务状态平衡。而不能形成大客户依赖症。否则,你的技能,你的人生,都会越来越趋于被公司定制化,捆绑化。最后,你就像富士康周围的小加工厂,完全被一个大客户彻底绑定。那你996也好,没有议价权也好,前途叵测不确定也好,本质上,都是思路不清晰导致的后果。
人生如棋,把命运,始终握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