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读者里,那些赚不到钱和赚的到钱的90后们

标题:我们读者里,那些赚不到钱和赚的到钱的90后们 时间:2019-07-15 00:00:00 有小号的读者留言,我在这里回复。 他是这么说的: “不知道公众号能发信息不? 我才月入4000。本人真的上有老下有小,年龄31岁,独生子女,父母年迈,孩子不到一岁,不知名二本院校毕业,读研之后工作两年又换行了,现在不知道该做什么。 目前在四五线城市当辅导班老师,...

标题:我们读者里,那些赚不到钱和赚的到钱的90后们
时间:2019-07-15 00:00:00

有小号的读者留言,我在这里回复。他是这么说的:“不知道公众号能发信息不?我才月入4000。本人真的上有老下有小,年龄31岁,独生子女,父母年迈,孩子不到一岁,不知名二本院校毕业,读研之后工作两年又换行了,现在不知道该做什么。目前在四五线城市当辅导班老师,生活太憋屈,提到钱都是怕的?我该怎么办?西风老师能不能跟我聊聊钱的事?”公众号是个有意思的地方,能看到社会百态。我们号里有收入很高的,那种咱不聊,也有没收入的,比如学生,咱今天也不聊。就聊大约在30岁附近,相当于90年附近的读者。这里面月收入在4万到40万之间的这批读者,都在干嘛。或者说,我们从他/她们身上看看,有什么共性,能为这位读者参考。4万就是这位读者的十倍,40万就是这位读者的百倍,但又仍然处于中产阶级的范围内,距离大多数人的生活都很贴近。首先这里面大部分人都是打工的。这很正常,这个世界上,打工的要比不打工的肯定多的多。那么打工如何能够在30岁打到月薪4万以上呢?

大概有这么几类人。1、身处最热门的行业,身处最热门的公司。比如我们看同样都是念了本科念硕士,假如读的是机械,去了某个大厂,例如富士康吧,从管理或者技术人员做起。我相信30岁左右,不容易拿到4万以上的月薪,这是富士康本身利润率不高导致的。而利润率不高的本质是加工制造业全体利润率都不高,富士康已经是里面的翘楚了。但如果读了计算机相关的专业,比如去了腾讯,去了阿里。那在30岁左右拿到4万以上的月薪,是肯定有的。事实上如果你干的好,或者部门给力,例如腾讯的游戏部门,那年终奖+股票,折合每个月,远不止4万。那这里面的要求主要在哪里?主要在于两点,名校+加班。腾讯,阿里这种企业校招都是选名校,社招那除非你有点水平,而且够年轻,或者你干脆是专家大咖,那就不在我们今天聊的范围内了。你注意我只是随便举例子,事实上金融行业的年轻人赚的更多一些。

而且我看他们的实际工作范围无非就是把那个PPT优化来优化去,月薪5到10万,也就是雇你去画PPT,陪领导出差而已。但你注意,上述企业招的都是名校热门专业的学生。2、身处次热门的行业,次热门的公司,但是肯加班、肯出差。这里面的典型是谁?就是华为。华为做的手机也好,通信设备也罢,肯定比制造业的利润高的多,但和互联网不能比。可是华为的利润仍然很高,这是拼出来的。华为招聘并不是那么看重名校,相对朴实的多。它更喜欢要211的学生,踏实,不矫情,没有太高的预期,肯扎下根来,下功夫。当然,不仅211,普通一本,甚至二本,华为都有招,因为它是用工大厂。比如海外销售,海外技术支持,这种离家数年的差事,很多名校生是不肯干的,这就给普通一本,二本的学生以机会。30岁做到月收入大于4万,肯加班,一周工作80个小时,肯出差,在海外一泡5,6年,都是很容易赚到的。肯定有很多读者觉得,这两种,都挺辛苦,前者当年读书读的很辛苦,后者工作做的很辛苦。

没错,打工赚钱,肯定是不容易的。因为老板给你4万,他至少要从你身上赚走40万。也就是说,大头得给他,你拿小头。这就像鸬鹚,抓来的大部分鱼,都得交给渔夫,自己只能吃一点小鱼。所以,还有另一种,就是给自己干。给人家打工的好处是你不需要自建盈利的体系,你可以参与到人家的某个环节中,而且有兜底,风险有人担,你旱涝保收,缺点是被剥夺了大部分利润。给自己干就恰恰相反,你要自建盈利的体系,你要承担风险,饥一顿饱一顿是常态,但利润全归你。就我所知,我们的读者里有大量的年轻小老板。这些生意人里面做什么的都有,当然有做传统行业的,但更多的是新兴行业。比如智能家居相关的,比如互联网相关的,比如各种新的经济模式。我举两个例子,都来自我们读者的留言。有读者是做按摩椅的,不知道大家熟悉么,现在机场,综合体,电影院里面都非常多。就是你候机的时候,看电影的时候,扫一下二维码,椅子自动会按摩。这种布满了按摩椅的电影放映厅就叫做按摩厅。

我用过很多次,也不贵,大概是6块钱按摩十分钟。假如一张椅子一天能被人家用100分钟,那么它就能赚到60块钱,一年就是21900。这么大批量布置按摩椅,我估计每个的成本只有几千块。而机场,综合体里很多按摩椅每天的使用率不止100分钟。扣掉场地租金,我猜它几个月到半年就能回本,这就是为啥它遍地开花,普及的这么快。这已经算挣钱的生意了,但还有更挣钱的,比如线上娃娃机。抓娃娃机我们都玩过,游戏厅,酒店,综合体,孩子有可能去的地方,都会有娃娃机。你投币,抓上来,赚了,大多数情况是抓不上来,那店主就赚到了。这种模式挣钱么?挣钱。这不就是老虎机的翻版么?可这远不是什么真正挣钱的生意。我们有90后的小读者在做线上娃娃机的生意,这个比线下的,赚钱要快的多。所谓线上娃娃机,就是开发一个手机APP,登录后,可以进入一个小游戏,这个游戏背后是有真实娃娃机的。你通过手机去抓,抓到了,它会给你积分也好,奖励也罢,反正最后是可以兑现的。

这其实有点擦边球,有点那啥的味道,大家都懂。线上相比线下最大的好处就是复用率大大提升,场地费用急剧减少。线上的娃娃机对应的就不是那么精美的,放在综合体里的机器了,而只是一个工厂仓库里的小格子。这就像上下铺的原理,它占地面积小了很多。这个格子里有个机械臂,有一堆娃娃,反正你视频就只能看到这点,那就这点同步给你看就行了。它的背景是密密麻麻同样的格子,像蜂巢一样,在一个郊区的仓库里。线上的普及,推广,铺开,成本,都会大幅度缩小,所以这门生意的利润会大大增加。一个年轻人,做点新经济下的小生意,月入几十万,并不困难。那这里面的条件是什么?是头脑灵活,具备一定的启动资金,具备一定的管理小技术,小运营团队的经验。比如你要做线下的按摩椅,那联系供应商,砍价,去各地租赁场地,签合同,投放,运营。这里面有很多琐事。这就是一门生意,把一门生意做好,你要飞全国各地,你要处理和各种人的关系,而且更重要的是,你得有点启动资金,投入进去,仔细打理它。

再比如你做线上的抓娃娃机,那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会少很多,传统生意模式会弱化很多。但管理小的技术团队,互联网上的推广,做游戏宣传,搞活动,聚集人气,这些新玩法,你要熟。也有读者说,这俩都太累了,好辛苦,虽然是门小生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实操的心,不比那些大老板差。所以我们的读者里还有第三类人。既不是打工的,也不是做小生意的,而是自由职业者。自由职业者里面也有很多月收入在4~40万之间的。这里面大部分是玩家,你注意我用了玩家这个词。玩家有很多种,直播网红也叫玩家,今天我聊的是玩家里的炒家。确切的说是小炒家,俗称黄牛党,又叫二道贩子。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年轻人很喜欢运动明星穿过的,有签名的,或者什么特别发行的限量版的球鞋。这个我年轻的时候也一样流行。我记得初中的时候,90年代初期,有个同学心心念念他那双1000多块的耐克的篮球鞋。据说有三个气垫,如何如何。

他念叨了三年,初三的时候他爸才买给他,我们听了三年念叨,就把这事编排成了笑话。笑话是说他把那双球鞋供了起来,每天早起点三炷香,叩首,晚上再点三炷香,再叩首。由此可见,球鞋这东西,在爱的人眼里,是很有价值的。事实上,今天有很多限量版的球鞋,一发行就被人从几千块炒到几万块,很常见。是不是很有趣,有炒股的,有炒房的,居然还有炒鞋的。其实不奇怪,这都是产业链。人家靠炒鞋,年入几十万,年入几百万,很正常。我读大学那会儿,炒游戏装备,炒QQ号,炒电话号码,甚至炒优惠券,都非常普遍了。换句话说,我本人对各种领域里的二道贩子都不陌生,所以和这些“黄牛党”们非常熟悉。你不要看他们做的事情似乎挺好笑,但并不少挣钱。而且模式非常简单。就比如优惠券的二手贩子,存在十几年了,早在没有美团,没有口碑的年代里,它就非常红火。一次性从按摩店,蛋糕店,自助餐酒店处以5折拿到大量的优惠券,然后通过淘宝,或者其它途径,再以8折卖掉。

这种生意在早期是非常红火的,随着做的人多,利润不断下降,最后被电子版的,其实就是口碑和美团挤压的不再成为主流。我认识很多当年做这种小生意的人,在那个时代里年入百万以上,一直到今天,虽然被挤压了大量的生存空间,但依然有老卖家的生意还在持续,这说明人家仍然有钱赚。当然我只是随便举了几个例子,实际上种类远比这个多,新零售,新媒体,玩法太多了,一篇文章是举不完的。这些人的特点只有一个,就是玩家。你喜欢某些事,成天玩在里面才有可能做这种类似二道贩子的事情。无论卖游戏装备的,还是卖鞋的,你自己都不熟,无从了解市场的热点,自然难以有销售的渠道,更无从得知什么样的模式可以盈利。我们看到了,无论是打工,是做个小生意,还是不同领域里的玩家,各有各的特点。我们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特点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喜欢过什么样的生活。这样的问题,我听过很多。但你问我,是没有答案的,因为我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

事实上,我年轻的时候也不知道自己的特点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喜欢过什么样的生活。我能做的,就是去旁观这个世界,去接触这个世界,直到有一天似有熟悉,一步步去尝试。如果尝试给自己负反馈,那么扭头看看别处,如果尝试不断的给自己正反馈,那么它也许就变成了自己选择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