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你太不了解消防员了!
时间:2019-07-28 00:00:00
我们曾经在小号里写过一篇消防员的文章。当时正值森林大火,牺牲了二十七名消防员和三名地方的救火人员。这些消防员都很年轻,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很多人看数字可能没感觉,你想想看,如果是你的孩子,你什么感觉?我的孩子就是00后,将心比心,马上就能感受到啥叫揪心。最近有本电影在上映,叫做《烈火英雄》,黄晓明主演的。说实话,黄晓明演技不太好,演啥都像黄晓明。但他有两本电影,值得一看,一本叫《大唐玄奘》,一本就是今天聊的《烈火英雄》。无它,情节高,我是向电影背后的人物致敬。黄晓明有句话说得很好,他说:希望观众朋友们,看完电影,忘了我们,记住他们!所以导演组选他来演,是合适的,因为他演技足够不好,所以我们才会自动忽略他,记住他背后阐述的那个英雄的故事。这个电影是有原型的,它取材于2012年大连深水油港爆炸。连里面关阀门的也有原型,就是获得过“感动中国”的消防员桑武,当年就是他带队去关阀门,如果控制不好,半个大连市就不存在了。
这个场景我描述下,其它就不剧透了。当时为了阻止更大的爆炸,需要人手动去关闭某个必须打8000转才能关上的阀门,但在火场里,根本做不到。罐区的总经理怕说出实情,没人敢去,于是隐瞒了。最后实在瞒不住,不得不说出来的时候,救火的总指挥一耳光抽在他脸上,说了一句话:“你太不了解消防员了!”这个耳光挨的不冤,作为普通人,那名总经理没法想象还有人舍身忘死,只为了救大家。因为电影里,很多人在逃跑,赶紧买票,或者开车离开这个城市。说实话,这是正常反应,我从不愿把英雄的价值观强加给老百姓,因为这样反而轻视了英雄。英雄之所以是英雄,就是因为他做到了,而我们远远做不到。我写这篇文章,不只是想对这些救火英雄,献上我的膝盖,虽然我已经这么做了。我想讨论的,是另外一个话题。虽然这个话题,很俗,配不上这些人,但我还是很想聊。我上网查了下,我们消防员的薪水是很低的,一线城市里,月薪都没有超过6000块。当然他们牺牲了有各种抚恤,补助,以及对子女后代的照顾。
但凭心而论,给他们的,远远配不上他们的付出。这是作为一个普通市民的直观感受。当然,这是我的感受,因为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所以会这么想问题。我相信人都到舍身忘死的份上了,不会有我这种低级趣味,人家脑子里,想的,不是钱。人家的付出与牺牲,也不是钱能衡量的。但是,我还是想谈钱,因为作为普通人,我们没有别的,能配的上英雄的付出,这句话,不知道大家能否理解。就像如果玄奘法师路过我家,那你说我能咋办?我只能倾其所有的招待他,虽然我知道,大唐高僧,又不是高晓松,又不贪嘴,人家不在乎那个。可是你在乎不在乎,是你的事,我请你吃大餐,是在表达我内心的敬意。这是我一贯的观点,谈钱的,才是好老板,不谈钱的,都是耍流氓。你不要钱,是你高风亮节,可我不能不给钱,我不给钱,不给足,那是我做人不地道,那是我耍流氓。这是我的基本价值观。我的这个价值观,在另一则头条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华为对2019年的8个应届博士,给出了百万年薪,其中最低的89万,最高的201万。市场对此事的反应是复杂的。有的人,站在员工的角度谩骂,说高材生,怎么都变成了高财生,难道读书就是为了赚钱么?也有的人,站在老板的角度谩骂,说华为总是开出比其它企业高几倍的价格,这是恶性竞争,挖走了最好的人才,导致他们公司无人可用。对于前者,我想说,人家孩子凭自己本事,站着把钱挣了,您有什么意见?有意见,您也可以呀。这是公开招聘,不是内部私相授受,这几个孩子的路径非常简单,一目了然。去中科院,香港科技大,北大,清华,浙大,中科大读个博士,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机方向的研究,就有这样的薪水呀。你不要以为这是个案,其实我认识一大波薪水在这个量级的应届生,只是没有被报道而已。对于后者,我想说的是同一句话,您也可以。华为开200万,您开400万就是了。华为表达了对人才的尊重,您可以表达更尊重。
如果您总是把钱都花在包二奶,养小蜜,或者让自己那个地主家的傻儿子在美国开跑车泡洋妞,那人才当然不肯追随您,好的当然被华为先挑走了。马云有句话说的很清楚,没人追随您,就俩原因:钱没给够,心委屈了。自己好好琢磨吧,别的我也没啥可说。我知道很多人会对于谈钱有意见,尤其是做老板之后。跟员工讲奉献的时候,都能够做到侃侃而谈,一旦提到待遇,就指责员工怎么这么庸俗,怎么这么短视。我曾经写过一个朋友,当年在村口往自己脑袋上泼凉水,后来从生产线上的工人,两年内做到某公司软件的头,下属一堆985的博士。这哥们多次创业,跟我聊过他带队伍的心得。无它,俩字,给钱。不仅要给钱,而且要给的及时。人家做的好,你马上就加薪,不要等,哪怕一年给他加五六次,都不嫌多。这叫做立刻反馈。你要让兄弟们知道,干的好,就有回报,这个回报是马上就有的。就像打游戏,立反馈。那兄弟们才会上瘾,才会进入良性循环,才会越干越好。
人家干的好,你过个一年半载才加薪,人家咋知道自己是为啥加的薪?到底是因为自己某件事干的好,还是因为未来的利用价值高?或者是因为和你的关系好。当一个人不清楚自己的付出与回报之间的关系,他就很难受到鼓舞。你不要觉得我张口谈钱,是在侮辱员工,是在侮辱英雄。我特么不谈钱,才叫侮辱员工,才叫侮辱英雄。懂这意思么?前面我举过例子,玄奘法师打我家门过,我倾其所有招待他,他不吃,我的心也尽到了,起码他看得出我内心深处,对他的敬意。假如玄奘法师打我家门过,我残羹剩饭的招待他,他是不介意,但他看不出我内心深处对他的轻慢么?我知道有人会说,我没那么多钱,拼待遇,我拼不过华为。其实马云告诉你了第二条路。那就是不要让人家受委屈。前天的文章里我聊过一个前下属,那个售前是我劝他跳槽的,不是他先要走的。我想尽办法给他加薪,也加不到我满意,你注意措辞,我满意。我觉得我们公司的待遇配不上他的付出,但当时我们的前景不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配不上他的付出。
这种事在很多时候,是无奈的,因为薪资这东西,要照顾方方面面,比如老团队,比如体系结构,你给一个人太多,其他人也会不满。所以我就让他走,理解么?我告诉你,我给不了你更好的,但是我希望你别耽误自己,去找个更好的。我还帮你一起找。这就像一对儿夫妻,男的要死了,告诉太太的不是为我守寡,而是赶紧去找个新的,这说明他是真爱你的,他希望你好。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问题,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做事情,人家的心就很难冷。玄奘法师来我家,我家穷,就剩一个饼了,但我都拿出来招待你,我相信他看了心也会热,因为他看到了,我家里没别的。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员工也许这会儿财务已经丰足,他觉得你这种人,值得跟,愿意跟着你,以期获得未来更大的回报,这就像风险投资。有的员工也许很年轻,这会儿正等着钱买房结婚呢,但是你这么做,他即使不得不走,也会拿你当朋友。一个行业,圈子就那么小,几十年过去你会发现,翻来覆去就那几个人,他今日做不了你兄弟,也许他日就是你的合作伙伴。
一个民族,对英雄的态度,就像一个老板,对员工的态度一样。将心比心。你不要觉得我是在给你道德说教,其实你仔细想想,是马云没赚到钱?还是任正非没赚到钱?都赚了大钱。与之相反,那些老想着忽悠别人,晃点别人,从别人身上剥点什么下来的周扒皮们,反而被时代的浪花甩在了后面。这不是因为老天在奖励道德,而是老天在奖励策略。亚历山大大帝临终的时候说的很清楚了。托勒密问他,你死后帝国属于谁,大帝回答:强者。这个世界永远都是属于人才们,天下的人才在谁那里,天下就在谁那里,这个道理亘古未变。财散人聚,财聚人散。有人才在手,谁的都是你的,没人才愿意跟你了,你的迟早都是人家的。人这辈子,说到底,就是认知那点事。你想透彻了,这辈子啥都有,还落个好口碑,想不明白,一辈子瞎折腾,尽是无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