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大陆人又“吃不起”榨菜了,一边是华为发布鸿蒙系统

标题:一边是大陆人又“吃不起”榨菜了,一边是华为发布鸿蒙系统 时间:2019-08-11 00:00:00 有人问我几则新闻。 大概是这么几件事情,我合在一起跟你聊。 1、据外媒最新消息,因中国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美国决定推迟向供货给华为的美国企业发出口许可! 2、8月9日,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届的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公布了自研操作系统“HarmonyOS”,英文...

标题:一边是大陆人又“吃不起”榨菜了,一边是华为发布鸿蒙系统
时间:2019-08-11 00:00:00

有人问我几则新闻。大概是这么几件事情,我合在一起跟你聊。1、据外媒最新消息,因中国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美国决定推迟向供货给华为的美国企业发出口许可!2、8月9日,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届的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公布了自研操作系统“HarmonyOS”,英文翻译过来叫和谐系统,但中文叫做“鸿蒙”。3、在台湾谈话节目《关键时刻》最新一期的节目中“财经专家”黄世聪表示,继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之后,现在又吃不起榨菜了。我为啥把这仨放在一起呢,就是因为放在一起,特别有意思。这就像有仨人,A在那里骂B,你别追我哦,你别追我哦,你要是敢追上我,我就封锁你哦。B闷头追。C在旁边喊,瞧一瞧看一看了啊,B吃不起茶叶蛋的啊,瞧一瞧看一看了啊,B吃不起榨菜了啊。B闷头追。很有意思对吧。三个人,三种态度。当然,C不算是人,按照已故李敖的说法,C只能算是B的小JJ。但为了形象起见,咱只能这么打比方。

如果我给你把这三则新闻展开,全部来自各自的媒体,A来自美国的媒体,B来自国内的媒体,C来自那位小JJ的媒体吧。你可以看看,我说的像不像。A是打哪儿来的呢,来自川普同学的推特。川普同学上周宣布对3000亿美金商品加10%的关税,我那时候在小号的文章里聊。那时候我还在公海上,面朝大海欣赏着全球市场剧烈震动,就是由此事引起。我们当时就宣布停止采购美国的农产品。所以川普就变卦了,他变卦过很多次,这一次变卦指的是G20期间就断供华为达成过一致,针对那次,他又变卦了。但不管你变卦来,变卦去,总而言之,言而总之,A的态度就是我描述的那样,非常形象。对着B不停的喊,别追我,别追我,你要是追上我,我就不客气了哦。大体上就是这个态度。我们跳开B,跳开华为的鸿蒙系统,先来看看C。《关键时刻》是东森新闻台制播的谈话性节目,“财经专家”黄世聪对A和B之间的摩擦发表了这样一种看法。

他说大陆有只股票叫“涪陵榨菜”,品牌旗下的榨菜在大陆人心目中堪称“泡面搭档”。黄世聪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从榨菜的销量和股价可以看出大陆人的生活质量。那么他的理解是怎么样的呢?就是说如果榨菜销量大增,则涪陵榨菜的股价就应该上涨,反之如果涪陵榨菜的股价下跌,那么说明榨菜销量大减。那为啥榨菜销量会大减呢?肯定是因为大陆人吃不起榨菜了嘛......所以你现在知道为啥我们号的阅读量一直不太好,因为我们太复杂。你像这位财经专家如果投稿给我们号,估计会被咱们的读者骂死。因为太幼稚。榨菜销量高不等于股价就会涨,反过来,股价跌,也不见得等同于榨菜销量下降。股价上涨下跌的因素特别多,不仅仅是因为那是资金面的问题,即使你从买预期,卖事实的角度看问题:股价反应的也是未来的预期,而不是现实的写照。这个话题我说过很多次。就像一个板块宣布有地铁规划,往往房价会大涨,这叫买预期,大家买的是预期。

真等你的地铁开通了,往往房价不涨反跌,因为前面进货的那些人,都在挂牌卖房。大家知道地铁建完了,利好出尽了,板块成熟了,未来没有空间了,纷纷挂牌卖房,它不涨反跌。所以价格反应的是预期,而不是现实。单就这一点,就足以让我们的读者们把这位专家骂死了。当然他犯的错误不只是这一点,因为不吃榨菜和吃不起榨菜,是两码事。榨菜销量下降也许是因为人家都去吃龙虾了,又或者消费者口味变了,你怎么可能得出一个线性的推论,这太幼稚了。当然了,这不是个案。早在2013年台湾教授高志斌就称普通大陆老百姓连“茶叶蛋”都吃不起,又说“台湾人在深圳火车站吃泡面引起围观”。为啥引起围观呢?因为大家觉得好奢侈。据他说,他吃泡面,里面放了榨菜,还加了个茶叶蛋,结果有几百人围着他,流口水,云云。好吧。我无意和台湾的这位财经专家,以及这位教授争辩,因为我的时间不便宜,我说句话的时间,大概还是能买挺多茶叶蛋的。我们最后来聊的就是B的态度。

华为公司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大概说了两个意思。1、开源。余承东表示,我们要做的不是一个属于华为自己的操作系统,而是一个面向全球的操作系统,因此鸿蒙系统选择:开源。非技术领域的读者可能不理解,我给你稍加解释。你平日里用的windows,就不是开源的。这给微软带来了巨额的收入,盖茨当年就是靠这个第一次成为首富。但是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windows正是因为不开源,所以损失了后来的平板,移动终端,服务器,乃至几乎所有非PC领域。而这里面最大的受益者,是linux。linux是开源的,源自unix,最初由linus发起。开源最大坏处就是失去了垄断利润,当然利润也是有的,但远不能和windows那种商业OS的收费模式比。但开源最大的好处就是非常容易培育生态链。开源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包括内核在内,所有的源码都是对全世界开发者公开的,透明的。这意味着大家很清楚自己在一个什么样的平台上,做什么开发。

门槛低,调试便捷,意味着会被更多开发项目组选择,那当然有利于平台之上的应用乃至产品生态链的形成。而一个平台,它的价值不是由它自身的技术门槛定的,而是由它上面的应用,和使用那些应用的用户群体来决定的。这就是为啥刚出有关华为的技术封锁的消息时,我就撰文写过这个问题的本质。这问题的本质你看着短期是底层,长期,实际上是应用,是用户。我说白了,就像我们的读者,你是跟着微信走?还是跟着OS走?你好好想想。也许你是用苹果的,也许你是用andriod的,但不管你是用什么的,你其实关心的不是这个。你关心的是微信,是支付宝,是淘宝,是你平日里用的那些APP。如果今天有人说,让你把这些APP都换了,只为了保留你对苹果的忠诚度,我估计没人能有这份愚忠,哪怕是铁杆果粉。说白了,你想要看的是内容,是最终给你提供高质量服务的那个。而不是工具,或者渠道。你是跟着内容走,跟着服务走的,并不是跟着底层的那些你看不到的OS走的。

这个道理,我比绝大多数读者的感受要深的多。我知道很多读者想什么,他们觉得底层这东西,有,就能卡你脖子,没有,你就彻底被打回石器时代。作为一个OS内核工程师出身的我,早在十三年前,也这么想过。我曾经就是一个技术轴,很轴很二的那种,这种傻话,我对我们的读者,我早年的上司Z说过很多次,虽然我现在想起来都会脸红。我今天不会这么想了,是因为我后来做过很多事,我待过运营商,我伺候过运营商的最高层,行业领袖。我经历过数百亿投入的项目,我经历过和500强的合作,我参与过产业技术模式的变革。我最终自己也变了,不再是研发,不再是管理者,而变成了投资人。那我看问题的角度自然变了。我不再会傻乎乎的以为拿什么底层的技术能够去要挟运营商,要挟用户,这种话,too young too simple.所以开源,看起来就俩字,背后,有一堆的算计与门道。2、适用范围。很多人看了这个新闻之后很振奋,很提气。但我告诉你,很多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你注意新闻的细节就会看到,余承东说的这个OS,是微内核的。微内核的操作系统有很多,ecos,ucos,这种都很常见,我当年都做过。我第一家公司的时候,还有同事手写过更小的微内核OS,大概一个人,写一个月,也能写出来。所以微内核的OS和通常读者们见到的那种windows,或者linux,并不是一个概念。它是一种很精简的,很微型化的操作系统。所以如果你看懂了余总的Roadmap,你会注意到他是这么说的:将在今年首发的智慧屏产品中率先使用鸿蒙OS 1.0。未来三年,除完善相关技术外,鸿蒙OS会逐步应用在可穿戴、智慧屏、车机等更多智能设备中。你看到了,他的产品投放对象选择的是智能设备,是嵌入式设备。这种选择非常聪明。我之前撰文写过,一个OS的推广,难点不在技术,而在于人家是否容易接受你。如果你上来选择PC,那你想想看,linux干了那么多年,有干翻windows么?没有。可是,随着PC的没落,干不干的翻windows,还重要么?

有没有品出一点味道?当用户抛弃PC的时候,当用户的注意力被吸引到新的产品上去的时候,你过去的优势,有意义么?我真的需要干翻你么?所以这两点加起来,很有意思。这也是我昔日文章里所认同的。合起来,就叫做务实。这就是A和B的态度里,我始终建议读者选择B。你指望别人不进步,那是不可能的,唯一正确的做法,就是埋头往前走,让自己越来越牛逼。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C这样出来跳梁的,那些其实就是纯粹来搞笑的,就像网络世界里的键盘侠。你看到了,我们可以有三种选择:指望别人不要取代自己的位置;站在旁边跳梁的loser;安静下来,稳扎稳打往前走。你选择什么呢?我相信,你已经有答案了。昨日文章链接:牌是死的,人是活的,想法要跟上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