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刚才的这件事,恐怕是四十年来,深圳第二大的利好
时间:2019-08-18 00:00:00
四十年前,深圳还是个小渔村,那时候的香港,早已是东方明珠般的存在。四十年后,深圳迎来了它生命中第二重大的利好,就发生在刚刚。在距离它不远的另一座城市正闹来闹去的同时,上头宣布:深圳将会建设成为城市范例。你注意,这个很重要,啥叫范例?说白了,就是标杆,就是旗帜,就是做给大家看的模范都市。更重要的是,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可以享有“市民待遇”。后面这句话的作用和意义,不言而喻,这句话带来的吸引力,不言而喻。去年,粤港澳大湾区就已经沸沸扬扬,但究竟谁是火车头,始终没有定论。到目前为止,我觉得一切变得明朗。关于这个话题的论证,我给你讲一个朴素的道理,打个比方,你就明白了。我们开号以来,很多人问我,有没有移民的打算。因为对我来说,毕竟是以投资为生,资本又没有国界,跟哪儿呆着都一样赚钱过日子,确实不存在任何非得留下的理由。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这样的。我的后代会不会移民,我不知道,但对我个人来说,移民没啥吸引力。
我虽然不是那种跑国际市场的销售出身,但从业十几年,全世界能接触的,也都接触了。何况是做国际市场的,每天泡在市场里,从太阳升起的日本市场开市,到国内市场,到下午欧洲市场,再到夜里美国市场,我都没有地域差别的感受了。反正无论待哪儿,24小时,此起彼伏,全球市场始终在交易。如果你问我的感受,我的感受和那些成天嚷嚷这些,嚷嚷那些的人完全不一样。因为我的看法始终很朴素。无论你呆在哪里,对一个普通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过日子。这话说白了,你跟哪儿呆着,都得赚钱,养家糊口。这话很像我刚参加工作时候,老工程师当年对我说的那句话:“谁给钱多给谁干,他要咋干就咋干。”这就是普通人,这就是大众的思路。无论你相信什么,都不会有人让你吃白食,天底下,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换句话说,如果你是王思聪,你爸也给你留几千个小目标,那你爱整啥整啥。如果你不是王思聪,跟哪儿能挣着钱,跟哪儿能把日子过好了,你就该跟哪儿待着。平心而论,国内市场确实是非常好的。
你注意,这个好仅仅适用于那些有才华,有能力,有拼劲的人。大部分行业我都不熟,有没有夕阳产业,有没有不得志的青年,肯定有。但就我熟的,比如计算机行业,比如金融行业,我见过太多太多农家子弟,毫无根基,咱不说多富贵,但起码在一线城市有房有车,有模有样,有滋有味,混成这样的,实在太多太多。如果我们把这个小成绩就给它折算成两百万美金吧。从一无所有,到有它个将近两百万美金的资产,其实在国外,你想靠自己白手起家去挣,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号有将近1成的读者都在海外,赤手空拳十来年挣这点钱,容易不容易,他们比我更清楚。所以,仅就这一点看,国内挺好。当然,如果你说你不差钱,你也不在乎有没有工作机会,反正你爹有的是钱的那种,另当别论。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其实生活很简单。很多年前,有个大人物说了一句话:黑猫白猫,逮着耗子,就是好猫。这话不仅仅适用于发展。我可以告诉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哪儿有钱挣,哪儿能把日子过的红红火火的,哪儿就是好的。
我曾经多次聊过一个很多年前在村头用凉水浇头,结果也只考上三本,从生产线的工人做到软件部门经理,又出去创业的前同事。这哥们虽然和我同岁,但是苦出身,很多年轻人想的那些复杂的事情,他都没想过。他有句话,我很爱听。“挣钱吃饭,硬道理。”很多年前,他那个初中毕业,没工作的媳妇跟着他,连想吃顿肉都不容易。但是很多年后,这两口子现在在深圳,不算有钱人,但起码也比曼哈顿的人均收入高几倍。这个起点,混成这样,他很知足,也很感恩。虽然他也曾经年轻过,但幸运的是,他知道自己有什么,也知道自己能要什么。扯淡的事情,人家没功夫想,而那些触手可及的,人家花了十几年,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样一样的,得到了。从头到尾,他想要的,都很朴实,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他就想家人,让他闺女过好日子,他做到了。希望他所在的城市越来越好,希望像他这样愿望朴实的人,都能越来越好。我始终都是那句话。让想扯淡的人,尽情的去扯淡,满足他们;让想过日子的人,都过的红红火火,满足他们。
这,就是最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