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砖家说我们吃不起榨菜,那我们买得起房么?

标题:台湾砖家说我们吃不起榨菜,那我们买得起房么? 时间:2019-08-14 00:00:00 我们聊过这个话题:我来给你聊聊两千多块钱的榨菜和茶叶蛋 结果当天有个很有才的读者写了这么一段留言: A:你吃不起茶叶蛋 B:…(不理会) A:你吃不起榨菜 B:…(不理会) A:你买不起房 B:上去一个嘴巴,这tm用你说? 呵呵,我建议他去德云社,负责写段子,很...

标题:台湾砖家说我们吃不起榨菜,那我们买得起房么?
时间:2019-08-14 00:00:00

我们聊过这个话题:我来给你聊聊两千多块钱的榨菜和茶叶蛋结果当天有个很有才的读者写了这么一段留言:A:你吃不起茶叶蛋B:…(不理会)A:你吃不起榨菜B:…(不理会)A:你买不起房B:上去一个嘴巴,这tm用你说?呵呵,我建议他去德云社,负责写段子,很有喜感。我知道吐槽买不起房是一个传统的热点话题,这话题应该热了有十几年了。我如今38了,无论是我读本还是读研期间,热议买不起房都是头条。我记得全民热议大概是打03年起,虽然那时候房价大概是今天的十分之一。所以这些段子也好,这些道理也罢,唱多的,唱空的,双方的说辞我都不复述了,因为每个段子我都听了最起码有十年。那我们聊一点什么呢?聊一点预期。预期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应该期望过上什么样的日子。有人会拿美国,澳洲,加拿大说事,它们的房价确实便宜,特点是以别墅为主,地大,屋小。但你仔细观察它们的城市结构之后,会发现它和东方的城市不一样,和日本不一样,和新加坡不一样,和国内也不一样。

它那个有点像什么呢,有点像我们的城乡结合部。就是很多私人土地,像农民的宅基地一样,上面盖别墅,有个很大的院子,周围都是私人土地。一片这样的居民区,里面有超市,有学校,有教堂,也有社区医院之类的。至于市中心,其实市中心往往不大。换句话说,那有点像一个个的城乡结合部,最后攒出一个大城市。我们就不是这样,你听岳云鹏的五环之歌就知道了。我们有个市中心,最好的学校,医院往往都在那附近,然后一圈一圈的往外延伸,当然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产业。比如有高新园区等等。所以通常说我们的房价贵,指的是大城市的中心区域,或者某些高收入者聚集的区域,例如科技园区。我们房价贵的区域,一平米上十万是常见的,你说大部分人买不起,那是肯定买不起。但如果你把这个价格拿去往周边复制,你会发现它不具备参考性。比如我们的城乡结合部,也有很多农民有宅基地,他们往往住别墅,虽然没有很大的院子。你说那个别墅的价值能否和市中心的比?远远不能。

他们能做的就是等拆迁,如果拆迁了,就说明城市要发展到这个位置,那房价会起来,他们会得到几倍的回报。虽然这个回报仍然不可能和市中心比。就好比市中心也许10万一平米,他们拆迁后,同地段的商品房也许3万一平米。那如果没拆迁呢?那个城乡结合部的别墅,也许只值5000一平米。我这么说是有根据的,因为它可以抵押,你想知道一个不能交易的商品的价格,也是有办法的。就是去银行抵押贷款,银行总有办法给你一个评估价。你拿着这5000块一平米的城乡结合部的农居点的房屋评估价再回头去看房价。是不是觉得,也没那么贵了?所以,问题不在于房价贵,而在于,这种农居点,它不允许交易,所以你买不到。这就像一只股票,也许有一百万股,问题是,现在只允许流通一万股。那股价一定是高估的,因为流通股太少,买盘的资金大,而货少。当市中心只有一个,大家都想交易,而周边地区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足够可以买卖的房产时,那可交易的那部分,就被高估了。

更何况,在批地的时候,我们的住宅用地是偏低的,而商业用地是偏高的。所以看到的现象就是住宅很贵,但写字楼的价格往往连同地段住宅一半都不到。那你说我多批住宅,少弄点写字楼呗。这么做会导致交通拥堵,住宅难卖。因为如果你住的那地儿都是住宅,周围没有工作的地方,你就得穿越整个城市,跑去另一边上班,每天通勤的时间会很长,路上会更堵。而我们交通拥堵的时间,极大的限制了我们究竟可以买多远的楼盘。比如十三年前,我公司应用软件部的部门经理,她是个美籍华人。前一年她还在美国上班,那时候,每天上下班要开100多公里。当时我们听了就很奇怪,100多公里,这什么概念?这几乎是你在上海上班,但是住在苏州,这怎么可能呢?但实际上是可能的,因为不堵车,所以她上班一个小时不到。你看到了,假如不堵车,那就可以上演双城记,你在上海上班,可以住到嘉兴去,你在北京上班,可以住到河北去。那怎么才能不堵车呢?

我们目前的做法是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就像日本那样,大家坐轻轨上班,这样就可以住的很远,房价就会低下去。但这里面有个问题很有意思。你想过没有?发展交通,钱从哪儿来?其实就是卖地卖来的。所以,注定有一代人,得在市区里高位接盘,提供资金,发展交通,使得后来的人,可以在更远的地方买更宜居的房子,并且通勤便利。很多人抱怨,没房子。但我几乎没见到什么家里没房子的人。有些人出生在城市,总会分房子,有些人出生在乡村,肯定有宅基地。不可能每个人都在北上深有房,但每个人一定在老家有房。如果是农村,通常房子都很大,就是别墅。没房子本身是个伪命题,人人有房子,只是未见的是你所希望住的地方。买不起房子本身也是个伪命题,人人买的起房子,只是未见的是你希望买的地方。之前新闻有报道,东北某些小城,一平米不到100,一套房子不到一万。问题是,大家不肯买,也不肯住过去。所以,想要的,买不起,买得起的,不想要,才是问题的关键。

如果我们冷静一点,要求全国人民都住在北京西城区,这是不现实的。你看东京搞的那么大,它也无非就是绝大多数人,住在远离东京的郊区,类似工作在北京,安家在河北,通过轨道交通往来。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未来能像东京一样,把交通搞上去,让大多数人在远郊安家,这是靠谱的预期。还有一种模式是什么呢?是为什么不能有更多的选择?实际上你仔细想想,谁也不是吃饱了撑的,没事非得跟北京待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工作机会。假如有更多的城市有更好的机会,谁非得这么拥挤着生活呢?这就是第二个思路,发展更多的中心城市。让周围的人,就近找工作。我上面讲的这些,都是平静的看法,所谓平静,就是讨论一个事情本身。那也有不平静的看法,所谓不平静,讨论的话题就变成了,凭什么他有,我没有。比如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有人搞房地产发家了,你看下富豪榜上的排名,除了科技类,就是房地产类。换句话说,这问题就变成了,为什么北京的房子我买不起,但是他有很多套?这个话题,我不来讨论。

我只告诉你一个事实。我高频交易了整整十一年琢磨出的一个事实。我每天都能在市场里,见到远比房地产暴富还要快的多的幸运儿,每天。不仅有幸运的,还有舞弊的,市场如赌场,有赌钱的就有偷钱的,有偷钱的就有抢钱的,有抢钱的还有......换句话说,人家炒房还得炒个十几年呢,我在市场里,常常见到一夜之间,就能赚到比人家辛苦炒房十几年赚的还要多的。每天。我对于抱怨幸运儿为啥不是自己,毫无兴趣。你会懊悔失去了一个十年前的机会,你难道会懊悔失去了昨天的机会么?不会的。因为天天有,你早就麻木了。当你麻木了,你才能看到问题的本质。本质是什么?是那些抱怨好事为什么轮不到自己的人,他把时间浪费掉了,浪费在抱怨上,于是他的时间越来越不值钱。而那些不肯浪费时间的人,把所有心思用在了自己下功夫的地方,于是时间变得越来越值钱。当你的时间很值钱的时候,你每抱怨一句话,都有一种碎钞机的感觉。你体会过那种感觉,就再也不会有一秒的抱怨,因为抱怨不起。

这就是我给你的忠告,你是想越来越值钱,还是想越来越不值钱,你选。回到我们的话题,每个人能力都有上限,我曾经说过,不能因为某个大人物说长江又宽又长,是个游泳的好地方。我就跟着跳下去。因为他水性好,我没那么好,人和人有差别。这个差别,要我自己来负责,而不是指望人家替我。我不能去长江,不等于我不可以在游泳池里锻炼身体,后者是符合我能力范围的。如果你是个务实的人,会明白,买不起北上深的市中心,不等于非得坐等。你可以去其它城市,去能够负担的地方定居,去有工作机会的地方寻找机遇。杨过当年要是在重阳宫里熬资历,也许到老也就是赵志敬下面一个弟子。就算有第四代掌门人,也得从尹志平下面出,且轮不到他。可他离开了,外面广阔的世界给了他更大的机缘。再一次回去,已然是五绝之一。假如这时候,我来扮演记者,去采访下功成名就,一头白发的杨过。我相信他会告诉我:人这一辈子,时间最宝贵。人生只有一次,生命不会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