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到底能不能玩?

标题:科创板到底能不能玩? 时间:2019-07-25 00:00:00 很多人都在问我一个问题,科创板到底可不可以玩? 这种可不可以的句式我听到过很多,比如,比特币可不可以玩。 要回答这个问题,你就要知道大多数人是怎么个玩法? 就是拿着所有的钱,全部砸到一个品种的一家单位里去。所以为啥P2P有那么大的灾难? 很正常,你全部的钱都买了P2P,而且买的是一家,...

标题:科创板到底能不能玩?
时间:2019-07-25 00:00:00

很多人都在问我一个问题,科创板到底可不可以玩?这种可不可以的句式我听到过很多,比如,比特币可不可以玩。要回答这个问题,你就要知道大多数人是怎么个玩法?就是拿着所有的钱,全部砸到一个品种的一家单位里去。所以为啥P2P有那么大的灾难?很正常,你全部的钱都买了P2P,而且买的是一家,那一旦踩雷,可不是得完蛋么?所以其它东西也是一样的道理。我就没法回答你可以,我只能告诉你什么都不可以。因为你不会仓位管理,你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欲望,那自然是什么都不可以。人家可以是因为人家始终能够保持比例。这个始终的意思是,假如他拿着1%的财产买了比特币,哪怕赚了一万倍,他也不会加仓,不会拿出另外1%。但是绝大部分散户不是这样,他们买任何东西,都跟P2P一样的思路。就是刚开始还有点风险意识,比如拿出1%,一旦赚钱,恨不得四处借钱,抵押房产,全部投入......最后,挂了。都这样。

所以镰刀割韭菜非常容易,就跟抓老鼠一样,地上放几个豆子,沿途一直放到鼠笼里去,它吃一个,疑心就减退一分,最后自己就把自己装进了笼子里。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句话人人都知道,但是几乎99%的人是都做不到。因为你无法管理自己的情绪,也无法管理自己的欲望。你想想,人如果连这点最基本的仓位管理,最基本的欲望控制都做不到,你还想着一会儿多,一会儿空,甚至高频交易?可能么?如果你想要把交易与涨跌剥离开,一个最基础的条件就是你内心一定是和机器没啥区别的。你想想,前面我描述的那种人,完全控制不了情绪,现在我给你描述另一种人,就像机器人一样。你知道这俩中间有多少差距,从前者走向后者有多少步?恐怕两万五千里都不止。当然,我这不是在给你指责前者贪婪,其实人无法管理自己的欲望是常态。这背后往往有很多复杂的原因,不是一句贪婪就能概述。在一味的指责很多踩雷的投资人贪婪的同时,很少有人想过他们的处境。

要知道,钞票发行速度确实很快,确实有很多人处在风口,确实有很多人赚钱很容易。这是事实,谁都能看到。而且也没有明显的阶级固化,似乎风口谁都能摸一下,并不像小尼姑的头皮只有某些人才能摸得。那一面是别人摸到了小尼姑的头皮,他也不见得比你牛逼到哪儿去。另一面是巨大的生存压力和快速的节奏。人们越来越急迫的投资欲望,就不可避免。说白了,你拿着现金你都会怕。你都会睡不着。这种朝夕不保的感觉才是根源,而不是什么贪婪。我前面说,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肯定是对的。但很多时候,你仔细想想,大部分人有很多鸡蛋么?我看未必。大部分人其实真正手里有的,还算的上鸡蛋的,其实是自己的工作。有工作,就有持续的现金收入;有工作,才能维系那个市值很高的房产;有工作,才有可能暂时忘记养老的烦恼;有工作,才有医保卡。但是很遗憾,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是3.7年,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5年。实际上大公司的平均寿命都只有日本中小企业平均寿命的一半。

对于大部分人工作的中小企业来说,2.5年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假如你是创始元老,你还没弄清楚公司要干嘛,企业已经挂了。如果你半途进去的,那你基本上就只是和同事们混个脸熟。那仅有的这唯一的一个鸡蛋,它还是朝夕不保的状态。谈什么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呢?看完鸡蛋,我们来看篮子。你觉得允许玩什么?A股,房产,创业板,科创板,P2P,还有什么?说白了,允许放鸡蛋的篮子总共就几个。那你说,能有啥简单的办法么?我真没有简单的办法。我告诉读者一个故事。有一年,我在海上潜水,当天浪很大,我刚跳下船,面罩就脱落了,呛了几口水,然后我直接就喊"help, help"。船上水手就丢给我救生圈了。你觉得此时此刻方法有用么?比如我拿一本,《潜水者的自我修养》,在被淹死前的1分钟里看完,学会,并自救?其实我会游泳,在游泳池里,我年轻的时候曾经最高连续游过4公里。但这不表示浪打我两下,喝两口咸水之后我就不会被淹死,此一时,彼一时。

我讲这话的意思就是表明,人这辈子,搞不定的事情太多了。通常你能够听到的声音,都是少数人发出的,而绝不是大多数人发出的。就像我的潜水教练,他会跟你说这个很容易,那个也很容易,这样,那样,这样,那样,然后一切都OK了。实际上呢?OK个屁。海上风浪大的时候,快艇逆风浪而行,是会被浪卷的高高的,然后垂直降落,重重的砸在水面上,就跟过山车一样。女人,孩子,会哭,会怕,会尖叫。教练呢?会没事人一样的说,that's ok, that's ok。听到了吧。说ok的人,都是大风大浪里玩惯了。真正觉得不ok的人,都面色惨白,发不出声音。如果你把钱比做鸡蛋,精力比做鸡蛋,时间也比作鸡蛋。你马上就会发现,大部分人的问题不是怎么样去处理鸡蛋,而是没有鸡蛋,又被迫裹挟着进入了市场,所以才不得不高负债的去投资。你说要有闲钱,这里投资一下,那里投资一下。你说要有精力去了解一大堆的知识,去管理一堆的事儿。这种建议有普适性么?其实没有。

对于多数人来说,首付都是借的。能维持不丢掉工作考评个B付了房贷车款,就已经要加班到深夜了,真的没有太多精力去了解别的东西。这不是谁的错,谁也没有错。这个世界永远符合二八定律,任何思想的最终价值都在于告诉你,如何打好现有的牌。如果你没牌,或者一手的烂牌,那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和慢慢的换牌,以及降低自己的预期。对着没鸡蛋也没篮子的人,聊多个鸡蛋和多个篮子之间的仓位管理问题,是个伪命题。就跟不是每个人都能变成水手一个道理。人掉进海里的时候,最靠谱的方式莫过于喊help,然后听天由命。如果不想这么消极,那最靠谱的建议就是不要越过能力的边界。比如你不会游泳,那最好不要跳进海里。比如你真的不是老手,那躲过骗子最聪明的方式就是不做。也许慢慢的损失掉一切是很难受,但总好过于迅速的损失掉。这么复杂的环境下,真正能起到作用的,也许只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所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铁拐李有铁杖及葫芦,汉钟离有芭蕉扇,张果老有纸叠驴,蓝采和有花篮,何仙姑有莲花,吕洞宾有长剑,韩湘子有横笛,曹国舅有玉版。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法,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造化。当然,对于年轻人,寻找自己的领域,本身也是一种试错的过程。所以,你看到了,这里面充满了纠结,与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