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英国是不是起源于湖南?
时间:2019-09-05 00:00:00
有位读者问我对于杜钢建的最新研究成果,就是我们的标题,怎么看。说实话我对文科人物不怎么了解,查了下,发现他是大学者,大教授。那他说了一番什么话引起议论的呢,他说英国和英语起源于湖南。杜钢建有他的论据:“中国历史上就有一个英国,距离现在约有5000年,它的名字来源于《山海经》中一个叫英山的地方”。他认为,在英山生活的古中国人,就是今天英国人的祖先。杜钢建说,在先夏时期,尧舜禹的大法官叫皋陶,他的后代被分封在英山,也就是今天的湖北英县,这就是英国人的起源。有人问,英国人是如何横跨大陆、远渡重洋的?杜钢建认为,这个迁徙的过程很漫长。“英山人”在夏商时多次迁徙,他们一路向西,先到了印度,建立了第一个英国。接着迁徙到中亚、西亚,融合了许多民族。最后在中国的汉朝时期,才定居在今天的岛国上。也就是说,英国的历史最短(以东汉算)只有1800年。那为啥他们不说汉语呢?杜钢建认为,古英国人在漫长的迁徙中,把文字丢了,只有口语。
丢失的文字很难再找回来,所以,他们不得不吸收了彝族的古方言,用字母拼音,标注口语的发音。读者还传给我一本书的封面,我看了下是杜教授写的叫《文明源头与大同世界》,目录里显示他说白人源于中国,古希腊人,日耳曼人和高卢人都来自中国......说实话,我不是这个学科的,对这种学术研究,我只能沉默。这种关于起源的说法吧,谁知道真的假的,你说它真的,感觉像个猜想,你说它假的,当年达尔文说人类是猴子变的,当时的人也无法接受。我知道读者问我这个问题的用意,他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说白了,他们怀疑杜教授像韩国人一样,把什么都说成自家的,有失严谨的治学态度。这问题我是这么看的,源自哪里,本身没啥骄傲的,有读者说杜教授是湖南的教授,出于爱家乡的目的就把全世界都说成打他们家起源的。这种说法,我觉得不通。十几年前我看discovery说全世界的人都起源于非洲。那你觉得非洲因此脸上贴了什么金?难不成因为非洲是全世界的发源地,能拉动当地的旅游经济?
所以,我觉得甭管杜教授出于什么原因,但企图往他们家乡脸上贴金这种原因,说不通的。因为这种事儿,它就不是什么金。我个人觉得吧,英雄莫问出处,关键在于你现在混的好不好,至于你打哪儿来的,其实不重要。如果出于自豪感,那他犯不着写这种存疑的猜想,举俩例子足够自豪了。第一个例子,现状的对比。几十年前,人口,经济,底子都和我们差不多的邻居,印度。我们不说什么基建,扶贫之类的,用强项去捅印度的短处,这么做不地道。我们来拿自己的软肋和他们比一比。国内抱怨声音最大的群体是什么?肯定是年轻人。天天吐槽996ICU过劳死社畜背不起房贷还不起卡债人间地狱没法活了。那我们看看印度的年轻人。华盛顿邮报标题:India's railroads had 63000 job openings. 19 million people applied.啥意思呢?1900万人竞争铁路局的6.3万个岗位。报道中,一个印度农村的小伙子,他的找工作事迹是这样的。
到孟买的第一晚,这位小伙子在火车站打个地铺就过了一夜。等到清晨7:35分的时候,一位门卫举着扩音喇叭,招呼1900万应聘者准备考试。有人说,不对呀,我们也有几千人报考一个公务员岗位的新闻呀。你这么理解不对的。你那个是给北京户口的香饽饽,他们争的,是类似咱工地上的临时工。比如临时帮手,搬运工,清洁工,看门员,助理级的扳道工。要知道,对比过来,这种岗位我们都是用工荒。那你说印度低学历的这样,高学历的会好点么?还是看他们的报纸。标题:连续两年就业0增长,遍地都是高学历乞丐。在印度海德拉巴,每天深夜都有几百个人包围图书馆,就为了准备应聘考试。自己带着椅子,走的时候就拴在图书馆大楼的铁栅栏上。但是,与之对比的就业机会呢?2017年,印度有四分之三的人处于脆弱就业状态。不仅没有工作可以提供,就算是印度引以为傲的IT行业,也崩溃了。2017年底印度的信息科技公司就开启了一次历史上最大规模裁员,大量公司解雇现有员工,20万就业岗位岌岌可危。
一个月里,印度七家大型IT公司一共裁掉了56000名工程师,堪称“大屠杀式”裁员。到了2018年,印度就业市场增长为零,10月失业率甚至上升至两年来最高点,社会上出现了大量的高学历乞丐。孟买警署在去年面向社会招聘了1137个保安,没有编制,一个月2.5万卢比(2500人民币),招聘简章中明确声明本岗位的学历要求为“高中以上学历”。没想到,一下子收到了20万份申请表!其中本科学历的一大堆,居然还有167个有MBA学位,543个商科硕士,34个计算机硕士,159个理学硕士,3个医生。有人说,咱咋能跟印度比,它算什么,咱要比也跟发达国家比。好,满足你。第二个例子,速度的对比。我小的时候,80年代,那时候我们的排名不会比印度强。美日欧,那时候都是特有钱的存在,起码在三十年前如此。我奶奶是某著名大学的子弟,亲戚里面有很多人出国了,三十年前。就这些人反馈回来的消息,他们在国外的收入,是我们的一百倍甚至几百倍。所以我说,那时候,大家没得比。
但有意思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几十年前出国的,赚的是国内的几百倍,几十年过去了,后者的家产反而更多一些。我认识的大部分情况,都是如此。这就很耐人寻味。有读者会不服气,你不能拿老人们比。那是我们高速发展的几十年,当时的人拥有无与伦比的机会,什么股权,什么房产,分分钟走向人生巅峰。那好,我听你的,我们比年轻人。日本今天的年轻人,大学应届生,月薪大概是RMB1万4左右,要知道,我小时候,他们反而挣的更多。这在我们无法理解,我们的理解都是越挣越多,哪有越挣越少的,但最近这些年,发达国家确实如此。往事不提,我们起点太低。即使从我毕业那阵起到现在的十几年里,一个计算机行业的应届本科生的月薪也从3000,到了1万多。可这期间呢?日本应届生的收入有在提高么?有人会说,人家房价低呀,东京比上海低。那我告诉你,房价低,但是房租贵,吃的也贵。你在日本,吃个快餐,吃碗面也要6,70块钱,但是在国内一线城市,只要一半,去二线城市,只要1/3。
所以日本的年轻人,存不下钱。当然,我们整体肯定没有美日欧的平均收入高,这是必然的。但我们的一二线城市的生活水平其实和美日欧的差距没有多大,你要知道,三十几年前,我们可是人家的百分之一都不到哦。所以我说,如果只是为了面子,没必要扯几千年前的事儿。其实我们应该自豪,这就是过去几十年里发生的经济奇迹。虽然它不代表全部,虽然有很多值得改良。但市场里有句话,叫做一赚遮百丑。如果你是吃爸妈饭的未成年人,或许你还有满脑子稀奇古怪的想法。但假如你已经是个公司的老板,是个团队的主管,或者是你们家的顶梁柱。那你马上就能明白我下面这句话:大家有钱赚,就是好日子,就是有奔头,这比啥都实在,比啥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