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你要是对自己有信心,何必介意别人是不是坏蛋呢?
时间:2019-09-24 00:00:00
我昨儿写的那篇你以全真为天地,全真就是你的天地;你以天地为全真,天地就是你的全真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看明白了,但我看留言的数目不多就知道看了之后有感觉的人不多。我看昨儿有人问我过去的文章,显然他把文章当个宝了。从作者的角度看,我很感谢您这么看得起,这么抬举我,但从认知的角度,我并不觉得文章本身能有什么价值。这话我说了无数遍,还会说无数遍。关羽拿把指甲刀都能把我给剁了,这一点,没人不信;我拿着青龙偃月刀,也剁不了关羽,这一点,也没人不信。因为它81斤,我都不定能抡起来,别说剁人了。文章就像那把刀,无论它说点什么,它的作用都是因人而异的。你看一个老师在课堂上讲课,讲的一样的内容,班里有第一就有倒数第一。他俩听到的是同一句话,不可能老师偷偷摸摸告诉第一正确的,再偷偷摸摸告诉倒数第一错误的。只可能是同一个道理,不同的学生,解读成不同的样子。所以我写的那玩意,没啥神奇。你去找个传销组织,会发现人家说的比我还好,说的比我还溜。
那为啥传销组织里傻子多而人才少呢?是他们的教材错了么?教材没错的。原因很简单,他们的选拔机制导致了这个结果。加入传销组织需要像考清华那么复杂的层层筛选么?不需要的。有张身份证就行,有时候没有也行,而且他巴不得你傻,越傻录取率越高。尽找些傻缺加盟,能教出人才来么?不是傻缺,他能信传销么?对吧。所以,这种天然的结构就导致了传销组织出傻缺,因为本来就是傻缺。不信你让传销组织的老师去清华上课,用同样的教材,教出来的学生依然桃李满天下,不见得比名教授们差。这话我的体会太深了,人世间的道理就那几条,唯一有差别的是学生。就像我高中的时候,有360个学生是考上的,有700多个学生是考不上交赞助费的。交的钱可不低,那个年代能买套房。后来高考结束,上重点线的,不偏不倚还是360个,里面就俩人不是当年那考上的360个。也就是说,3年下来,700多个人里面一共只有2个人挤上去,替换掉了前者。
剩下的那700多个的爹妈,那么多赞助费不能说白交,但确实也是陪优等生读书,给人家垫背去了。我聊过教我那位前华尔街的交易员,很多人是一听名头就振奋。就像十几年前他刚回国,别人也一听名头就振奋。我记得那时候跟他学的人应该超过几百人了,估摸着有。里面有几个稳定盈利的我不清楚,但多半不会超过三个,这都是高估。但有件事我记得很清楚,有很多人骂他骗子,因为那些人亏钱了,亏了大钱。他们交了很多学费,亏了很多钱,有的是生意人,亏的血本无归。你站在人家的角度看,不骂他才怪。这帮骂他的人,有些我也和人家深聊过,聊完我就感觉是他们自己的问题。但他们不这么看,因为他们无法接受问题在自己一方。在他们看来,自己的血汗钱,打了水漂,一定很难过。就像当年我们高中也有无数交了大钱的家庭在背后骂,骂的很凶。因为学校收了太多钱,但收钱的孩子们确实没出什么教育成果,很多家长那是倾其所有,事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心里的苦,没法说。
我曾经为那位教我交易的老师辩解过,多次指出过那些亏钱的,他们自己完全理解不明白人家的意思,然后拿着自己错误的理解去操作,还怪人家教的。就像人家说前门楼子,他硬是一脑袋胯骨轴子,都不在一个频道上,回头还非说胯骨轴子是你说的,就是你说的。那位老师就阻止我,他说,不要辩,因为他也不是全无责任。为啥呢?因为他自己也无法稳定盈利,其实就算他稳定盈利也不等于他能让任何人稳定盈利。就像奥运冠军也不见得就能把你教成运动员,教成运动员,也不等于你就能拿奖牌。这一点他心知肚明,更加知道大多数人都在误解,可他从不说明。这件事我是很多年后才知道的,因为我不是金融行业出身。他后来告诉我,华尔街的交易员里面,至少有半数都不能稳定盈利,他们也得赌运气,这很正常,所以才需要配套组织共同协作。不知道你能听懂这句话么?一个交易员,拿着投资人的钱,有时赚有时赔,他没法保证的。这就叫不能稳定盈利的交易员。
作为公司来说,要规避风险呀,站在公司这个层面,他必须年年有利润,而且利润尽量方差小的稳步增长,否则就影响股价了。那怎么办呢?很简单,背后有很多做算法的,把某些品种包装一下,做成金融产品,再通过美女分析师们四处忽悠。你看现在的分析师真的都是走美女路线,拍电影的同时是金融专家的都有。有的那个金融销售团队出来,一水儿的大美女,美的让你难以置信,这特们是搞技术的,还是维多利亚的秘密。但有钱人嘛,男的多女的少,人傻钱多,全球都这个理儿。说白了,就是通过销售的手段,把这些亏损的交易员造成的损失转嫁出去。就这么点事儿。这道理后来我也明白了,虽然不同行,但我不是创业了么,我带市场团队去了,秒懂。啥叫个市场?就是技术搞不定的,市场都搞定。东西没问题,还要你销售干啥?有问题,可不就等着你来转嫁问题呗。你看,行业之间是相通的,所以后来我理解了,原来金融也那么玩。很多事儿你弄清楚来由,就明白为啥了。
我那会儿要钱没钱,要背景没背景,连专业都不对口,我那个老师为啥免学费,白教,最后还要拉着我去做合伙人,我三番五次拒,人还三番五次请。肯定对他来说有利可图嘛。因为有些事儿没那么容易。我熬一百只鹰,也许一百只都能捕猎,可我放一百条鱼竿,也许只有一条能钓上来鱼。碰巧你就是能钓上来鱼的那条竿,那你就有利用价值,你就可以技术入伙。这个世界上要做一件事,需要的资源有很多。需要牌照,需要名气,需要专业,需要技术,需要管理,需要市场,需要协调,太多了。如果你能占了其中一个环节,那就有橄榄枝抛给你。就像我在我们自己的行业里创业的时候,沾的依然是技术这个环节,另一个领域里的技术。我没市场没背景没团队可我有技术,我们公司的产品我做的,我就是那个张屠户。离了张屠户,你得吃带毛猪,所以,别人就拉我合伙。那你现在想明白为啥要让我去带市场团队了吧。因为要架空我呀。产品我做的,研发如果长期让我带,最后我就很可能带着队伍倒戈或者出奔了。
把老板换掉,为自己争夺更大的话语权,都有可能。所以要架空我,让我去带市场,让别人接手研发,不就这点道理么。我一个技术出身的,怎么带市场?肯定没法把客户笼在自己手里,久而久之,可不就被人家把话语权洗轻了么?有人不习惯这种真实世界里的尔虞我诈,他会问我,那你还跟人家合作干啥,这样的人,还不赶紧远离?这就是我说的,有些人脑子里,只有好坏,没有思维。你让我来说,啥叫个坏?你看不懂就叫个坏,你看懂了,有啥坏的?诸葛亮会觉得周瑜坏还是会觉得曹操坏?都不会。只有反过来,周瑜和曹操觉得诸葛亮这小子,忒特么坏了。他们对我使心眼才说明他们是优秀的合伙人,才是值得信赖的。他们能对我使,就能对别人使,这至少说明他们不是傻子。要是一群傻子,你还敢跟他们合伙?啥叫个合伙?就是在战场上,把你的后背交给的那个人。有很多人都愿意交给傻子,我是宁肯交给坏蛋也不交给傻子。你也不看看地方,那是战场,一个傻子,秒杀,一秒就被杀,你指望他给你守后背?在战场上人品管什么用?
能开启防御盾还是能召唤神兽?坏蛋有什么关系,大家打牌呗,你一张,我一张,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你是对自己没信心么?你要是对自己有信心,何必介意别人是不是坏蛋呢?哪怕都是,反正也玩不过你,你怕什么?你怕,你非要用好坏来界定世界,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你看不懂。你看不懂,才只好把一切看不懂的,都划定一个大圈子,叫做坏。当年那700多个家长,掏了那么一大笔钱,就是要让孩子跟聪明人一起玩。聪明人和笨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前者的世界里,愿赌服输。你交钱进去了,回头干掉三百个,去读了清华,那你就值回本钱了,你没值回本钱,那只能说你干不过人家。这就是为啥我关心的只有“弄懂了没?弄懂了没?”任何一件事,你懂了别人没懂,可不就你说了算么?你说了算,你给A多一点,A就觉得你好,你给B多一点,B就觉得你好,不就这点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