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特朗普500万卖绿卡是为了替美国还债?
时间:2025-02-27 00:00:00
#特朗普500万卖绿卡是为了替美国还债?回答一个满级读者的问题。他看了特朗普宣称要取消传统的投资移民,改为500万美金直接买张金卡,附赠绿卡的模式。看到网上众说纷纭,想听我分析分析。我关注到这个说法了,特朗普并没有给出新的政策细节,到目前为止,能够看到的其实都是瞎猜。所以,我也谈不上分析,顶多跟着一起来瞎猜一把。目前主要流行的说法是卖卡,就是你一次性交500万美元,你就可以拿到绿卡。这500万美元是充公的,用来给美国政府还债。这个说法吧,我个人觉得有点匪夷所思。因为绿卡不值这么多钱,你这又不是哪吒里面无良仙翁卖成仙的名额,拿了绿卡又不能长生不老。过去投资移民的说法是你投资,满多少金额,持续多少时间,解决几个就业,给你一张绿卡。这相当于还是一种招揽投资人的方式,所谓绿卡只是个赠品。你一个赠品莫名其妙标价500万美元,这就有些无厘头了。那么有没有其他可能呢?我觉得是有的。
当然,下面纯属瞎猜,因为这件事特朗普本身就没有讲清楚他具体要怎么做。我猜,500万美金还是指投资额,只不过相对于过去80万美金,100万美金的投资移民的方式放宽了。你过去投资移民,是只花了100万美金,但是你要解决就业。现在比如说提升到500美金,不需要你解决就业了。甚至允许你自由配置,比如你250万美金配置美国国债,100万美金配置美股,100万美金在美国买房,50万美金配置黄金。你不需要去解决就业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说得通,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是冲我们来的。你去关注下那几个一线和强二线核心城市的新房市场,今年地王频出。因为放开了,也没有限价了,也没有倒挂了,放出来的地往往都是核心地段,开发的清一色低密度,高配置,大面积的改善型。一线城市往往总价1500起,强二线也要1000起,也就是说,新房市场,全面豪宅化。这个用意很明显,就是托市。你够不上豪宅化新房的门槛,你就只能去买二手房,于是二手房就可以止跌企稳。
当然,我都是指核心城市。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是靠谁的资金?是靠那2%的人的资金,因为80%的存款都在这2%的人手里。取消限价之后的地王,低密高配大面积的高端改善,是卖给他们的。那么假如,特朗普要来争抢这部分人,你说靠什么?靠一张绿卡?那就太搞笑了。500万美金,在一线城市买豪宅化之后的新房,能买两套,强二线,能买三套。我这边好歹,给了你几套房子,换取的你的现金。那边就给你张卡?这也太没诚意了吧。所以我才说,如果他们真的有目的,不是拍脑袋的,那不可能是出售,而是说投资额度。因为此时此刻,美股在高位区间,美房在高位区间,连同美元本身,也在高位区间。不吃亏呀,特朗普无论如何都不吃亏呀。你无论按照哪种算法,按照巴菲特算法还是什么算法,你能找来全世界的投资人接盘,你都是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你还是等于把美债还了,明白我这意思吧?你不一定非要真的收人家500万美金,那人家铁定不干。你可以给点什么,比如处在高位的美股,美房。
那你说,会不会有一些我们一二线的高收入家庭,被拐了?有可能。你想想看嘛,如果他能够掏得出2000万的现金去买新房,那么他就有可能家里原有的房子卖卖,凑个三四千的。毕竟这种人他原有的房子多半也是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还是有流动性的。那么他拿这笔钱,去高位接盘对方的资产,顺带给子女换了张绿卡,这也是有可能的。他的目的还是为了资产配置,绿卡只是顺带的。而且多半是为了子女配置的,因为子女没收入,不牵涉税收。否则他给自己配置,回头难道还要向美国再报一次税么?那么这是站在有可能被拐带走的高收入群体的角度看这个问题。站在特朗普的角度,他是稳赚的呀。因为美股要面临的调整,从去年年底就已经是国际市场上的共识了,那么你特朗普,作为总统,业绩何在?拉一些外国投资人来接个盘,让调整不要太大,是不是一种很好的策略?顺便还可以打击下对手盘。毕竟当下我们也在指望这部分人兜里的钱来解决房地产,至少是核心城市核心地段普遍豪宅化的新房市场。
我觉得上述假设,是一种不能说谋略,但至少比较有谋划的策略。当然,特朗普这个人不能以常理度之,他很可能就是猴子派来搞笑的,真就是打算收500万美金,啥都不给,只给张卡。那就没啥意义。或者说成交量极低,低到没啥意义。因为你过去一百万美金的投资移民一年也就成交个几千张,你如果按照我说的方式,改成不需要提供就业,五百万可以完全配置金融资产,估计还能保持这个成交规模。如果你说啥都不给,只有一张卡,那只怕一年只能成交个位数了。美国再差钱,也不差几千万美金吧。那么还有个问题就是说,如果投资不提供就业,会不会导致美国民众有意见。我觉得这里面是这样的。首先,当下美国的就业还好,起码蓝领这个群体还好,随着美国的收缩,更替供应商,他们一直在涨薪,也就是说,至少特朗普的基本盘,对就业是满意的。其次,正如我那天在AI时代里面讲的,有些事儿是不可逆的。AI逐渐取代白领,机器人逐渐取代那些标准化作业的蓝领,已经是趋势了。
这种趋势下,你非要说谁来给你投资的同时,还要给你解决就业,这实际上是做不到的。说难听点就是你这个企业,想要有竞争力,就得少用人,你非要用人,那你就被别的企业干趴下了。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你觉得保什么更重要呢?显然是保金融资产。因为你想要保就业,也没辙呀。你站在美国的角度,其实他还算好,至少可以用替换供应商的方式,来托一托就业。毕竟在没有机器人的时代里,他们自己也不工作的,也是买买买。那么只要把一部分原先在海外做的事情挪回来,他们的就业在很长时间内,都能托住。所以重点,必然会回到金融资产这一块。说穿了,在这个AI时代里,全球竞争的目标是明确的,都想要两样东西。一个是钱,一个是人才。有了钱你才有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有了高端人才你才有了科技密集型的行业。占据了这两个制高点,你就会有源源不断的算法,有机器人去撑起其他一切行业,而且你的竞争力,也就始终都是拿得出手的。当前的格局和英国开启工业革命初期是一样的。
当所有人都是农业国的时候,比的就是看谁先开启工业化。所以今天,当大家都还在传统人类作业模式下的时候,看的就是谁先迈入全AI化,全机器人化,谁能抢占资金密集型行业和科技密集型行业。然后你才能用你的高效,用你的船坚炮利去面对别的“农业国”。我那天讲AI时代,所谓的时代,就是一辆战车,战车滚滚向前,你是想要坐在车上呢?还是躺在轮子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