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学动画,成为饺子第二,还来得及么?

标题:现在学动画,成为饺子第二,还来得及么? 时间:2025-02-24 00:00:00 现在学动画,成为饺子第二,还来得及么? 那天在聊AI时代的时候,有个学动画专业的学生,留言说: 去年,包括前年,因为AI的重大突破,一度让他怀疑自己学的专业,还有没有前途。 因为他们专业学的课程,包括构成设计,透视,动画技法,视听,后期制作之类的,感觉在AI的面前瞬间...

已合并 3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现在学动画,成为饺子第二,还来得及么?
时间:2025-02-24 00:00:00

#现在学动画,成为饺子第二,还来得及么?那天在聊AI时代的时候,有个学动画专业的学生,留言说:去年,包括前年,因为AI的重大突破,一度让他怀疑自己学的专业,还有没有前途。因为他们专业学的课程,包括构成设计,透视,动画技法,视听,后期制作之类的,感觉在AI的面前瞬间就被秒了。所以他读书都读得意兴阑珊,感觉等不到毕业出门就得被淘汰,想着要不要转专业。那么今年随着哪吒2的大热,看到饺子的成功,岂止是国内破圈,简直是杀破全球,打破了文化圈。他又不由得感慨,是不是天晴了,雨停了,自己的专业又行了?他很纠结,尤其是快毕业了,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来看你这个问题,其实挺有意思的,每个年轻人刚出道的时候,都想过,我要成为谁。很正常,我年轻的时候也这么想过问题。但事后来看,其实没啥用,这些想要成为谁的想法,基本上都是在绕远路。把你的疑惑换个场景,你就明白为啥是走弯路了。你快毕业了,对吧?假如你要找工作,你觉得是站在一个学生的视角更容易达成目标?

还是站在企业的视角,消化了人家的需求之后,迎上去,更容易如愿以偿?显然是后者。前者都是碰壁,之所以一个毕业生,需要投1000次简历,就是找抽去了。反复被拒,被打击,被折磨的遍体鳞伤之后,终于明白:自己以前太傻了,你叨叨叨讲的那一堆,都不是人家企业想听的内容。等有了面试经验,就知道怎么沟通,就不至于被对方听两句话,就觉得你还书生气十足,直接把你的简历丢垃圾桶里。那咱们换个角度,假如这个毕业生的亲爸爸,就是那个HR。还需不需要走1000次弯路?当然不需要,直接在家里搞两次模拟面试,把你的问题当面给你指出来,就省得你通过1000次碰壁,去猜,去琢磨。这就是我换个场景,打个比方想要告诉你的:你不要胡思乱想自己怎么才能成为饺子那样的动画行业的成功人士,你要换个角度想:怎么才会有人给你机会?怎么才会?你说你崇拜饺子,崇拜这个非专业出身,却在你们行业大杀四方的强人。

那么你有没有想过,他的人生切片,或者说,你要参考的他人生当中重要的里程碑,是什么时间节点?是2025年?是哪吒2上映后?还是2019年,哪吒1的上映?都不是,如果你要学饺子,那么你参考的那个来自他人生的重要节点,其实是2008年。那一年,他推出了一个16分钟的短片,叫做《打,打个大西瓜》。到那个时刻,他已经赢了。后面只是时间问题,只是赢大赢小的问题。就像你种下一棵苹果树,要5年。第一次开花结果,你实际上已经赢了。你后面苹果树会越来越大,结的果子越来越多,直到被很多人看到,那只是个自然而然的发展过程。但跟你有关的,其实就是第一次开花结果。饺子在2008年,第一个作品破圈,动画行业已经认可他了。他获得了国内外的很多奖,随后也开了公司。当时成都动漫产业协会的副会长,已经愿意做他的合伙人了。那么此后,他们公司是能够自己养活自己的,是有很多收入来源的。这就是我说的,苹果树,已经活了。只不过圈子外的人,还不了解。

那么到2014年,有长期资本愿意投资饺子,意思是说,你们公司的运营经费,我包了,你不用再去接商单了。你想开发什么动画,就开发什么,成本,我兜着。第二年,饺子成立新公司,开始了哪吒1的制作,四年后,我们看到哪吒1。多年后,又有了哪吒2。我简述他的这段经历,就是告诉你,真正的里程碑式的重要节点,是2008年。没有那一年,没有他第一个破圈的作品,就没有六年后,有资方愿意给他资源,让他甩开膀子大干一场。所以说,你不要觉得是你在寻找资源,你找得好辛苦,你要倒过来想,资源也在找你,他找得更辛苦。2018年的时候,我想要找个风控,市面上有没有这种人才?没有。因为就没这行业呀。这个市面上只有审核行业,没有风控行业的。审核行业的人他不一定懂风控,因为他是按照上面安排的原则去审核,可是上面安排的那个原则,是经常变化的。你能执行任务,和你能预测任务,是两码事。有些读者讲,是我的助理找工作,找到了我,这是表面现象。

背后的真相是我非常努力的去找人,去匹配某个工作。我首先要想清楚,什么样的人可能胜任,然后托关系,找路子,打探,筛选,先后用过五个人,最后才能落定。哦,原来这样的人,是合适的。我以前找律师的经历,比这个更加复杂。在国际市场上做高频交易,除了交易系统之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找个好律师。点位,仓位,风险管理,这只是小三要素,合起来,也不过是行动。而把风,行动,撤退,这才是更大范围内的三要素,律师就是那个负责撤退的。律师有很多,名气大的律师也有很多,问题是,适合你的,很难找。就像名医遍天下,问题是,想要找个正好能救你的,是很难很难的。美剧里面,是律师索尔,成就的老白,没有前者,就没有后者的传奇。所以老白自己技术牛固然重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律师,同样重要。交易是很磨人的,比小妖精还磨人。它对人体能的消耗,精力的伤害,远大于那种事儿。岛国爱情动作片里面,为啥男演员的片酬,比女的还要高呢?因为太累了,太伤身了。交易,比这个更伤身。

巴菲特做到90多,那是因为他做投资的,做交易的,没人能做到那岁数,到了一定的年龄,不想退出,那就得寻找操盘手。这就是我告诉你的,资本寻找操盘手的心,比操盘手寻找资本的心,更迫切。操盘手等得起,他找不到资本,他可以用自有的资金,慢慢做,无非慢一些。资本等不起的,在你找不到合适的人才的等待时间里,都是巨大的损耗。那你说资本看操盘手什么?不就是看他的交易清单么。你不需要完美,可是你身上,要有可挖掘的点。各行各业的资本,每天都在这么疯狂的找那些身上有可挖掘点的人。这就是为啥2014年的时候,会有资本迫切的找到饺子,开出的条件如此优厚,你想干啥就干啥,人家出钱,你出力,不干涉你的决策,还让你当大股东。我一连串举这么多例子,告诉你的就一件事: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不用开到当下的饺子那么大,你只要像08年的他,稍微绽放一丢丢,露出一个小口子。资本就会像鲨鱼一样,闻着血腥味,从远处杀过来。

反之,你不干这事儿,求谁都没用,因为资本不是来做慈善的,人家是找利润增长点的。人这东西,最怕什么?最怕骗自己。你这辈子谁都可以骗,唯独不能骗自己。如果你是个有想法的人,你说不给我钱,我都要干,我乐在其中。那么这件事本身,就有一定的概率,会成长为你的苹果树。你看我助理这人就很有意思,十几年前他在报社的时候,主编都喜欢让他看看稿子,这稿子到底能不能发?有没有隐患?给他奖金么?不给的。他就喜欢干这事儿,就喜欢琢磨审核标准,其实跟他的本职工作没多大关系。最后搞得他们单位里这活儿都交给他干了,他一干十年,没钱,没前途。人家就好这一口。我的律师,我请他的时候,他已经很牛了,是我求着他接手。但是他最初琢磨相关法律的时候,高频交易这件事,都还没形成对律师需求的市场呢。可他就是喜欢研究相关的案子。那么当市场起来的时候,一堆交易者无人可求,这样的律师供不应求,自然价钱随便他开呀。你知道他黑,他开个噎脖子价,问题是,你也没招呀。

没有老白,索尔照样过日子,没有索尔,可就真没老白了。那么如果你没有想法呢?你最好第一天就承认,对自己的内心承认。我那天在AI时代那篇文章的第三部分的最后,刻意举的都是些非核心岗位,都是些不打粮食的,边缘化的岗位。有没有前途?照样可以有前途呀。你不是任何领域里的发烧友,你没有苹果树,也对种一颗苹果树毫无兴趣,照样可以有前途。办法多得是,咱们那天聊人生出路时都聊过。二混子之所以能混一辈子,还混得很滋润,那是因为人家从第一天,就奔着混去的。他那个人生技能树,是围绕着混,挨个点亮的。所以说,有想法的人,有搞头,没想法的人,同样有搞头。只要你肯对自己说实话,一定有搞头。只可惜,很多人都是什么?都是自欺欺人的。他明明有想法,非要骗自己说,自己可以安于现状;他明明没想法,非要骗自己说,自己可以伸展鲲鹏之志。不肯对自己说实话的人,人生无解,耶稣来了也无解,这话,我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