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FBI、IRS,美军,又要查美联储,马斯克是咋想的?

标题:继FBI、IRS,美军,又要查美联储,马斯克是咋想的? 时间:2025-02-16 00:00:00 继FBI、IRS,美军,又要查美联储,马斯克是咋想的? 昨天聊AI时代的时候,我在第二部分里面提到了马斯克,有读者想要听我展开一期马斯克在美国的话题。 就是你不敢查我查,你不敢管我管,这就是马斯克主导的效率部DOGE最近掀起的一股风。 谁也没想到他能搞...

已合并 3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继FBI、IRS,美军,又要查美联储,马斯克是咋想的?
时间:2025-02-16 00:00:00

#继FBI、IRS,美军,又要查美联储,马斯克是咋想的?昨天聊AI时代的时候,我在第二部分里面提到了马斯克,有读者想要听我展开一期马斯克在美国的话题。就是你不敢查我查,你不敢管我管,这就是马斯克主导的效率部DOGE最近掀起的一股风。谁也没想到他能搞这么大动静。其实查到FBI的时候,马斯克主导的DOGE已经出乎全世界的意料了。查到IRS,也就是美国的国税局,这个已经匪夷所思了。美国的国税局可不是一个单纯的收税部门。国内的自媒体都开DOGE的玩笑,用了那个西厂的段子,说DOGE,也就是效率部是西厂,说马大人是厂公。实际上美国的国税局(IRS),才是真正的西厂。他们拥有非常大的权力,而且拥有武装力量,收税收不上来真的是会武装上门,就地踏平的。所以我说马斯克带着人去查美国的西厂IRS的时候,熟悉西方这套运作体系的人,都惊呆了。那么当他开始调查美军的时候,其实整个西方世界已经不是吃惊,而是,默然。

就像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面讲的,一个人短时间内受了过多的刺激,他是没有表情的。其实大家当下就这个感觉,你马斯克到底要干嘛?美军到底有没有问题,是和尚头上的虱子,全世界都知道。现在的问题在于,谁也不想做安徒生童话里那个说话的小孩子,穿没穿衣服,大家都不讲,现在马斯克出来讲。你讲了,然后呢?重点是so tama what?你查出美军有问题,你准备干嘛?那么再接下来这件事就更加无厘头,美军之后又加码,DOGE居然去查美联储了。如果说美军是美国浮在水面上的冰山,那美联储就是水面下的那部分,冰山的基座。它是一个公私混合的机构,其复杂性,是没法言说的。我以前,曾经写过美国电影的影评,提到很多美国历史上,包括南北战争,包括立国之初的很多背景知识。但是后来发现阅读量不佳,读者的反馈也是,陌生感很强。就像我后来也很少有再去提到日本战国历史一个道理,因为不熟的内容太多,阅读就十分困难。

所以我今天不打算聊美国,不聊FBI,IRS,美军,美联储,我打算聊点门槛低的,大多数人能听懂的。相当于我给你打个比方,也许不那么恰当。我们的历史很悠久,但是大多数读者熟悉的,只怕是清代,因为清宫戏流行过很长一段时间,相当于给所有人,做了一个知识背景的普及。那我们就来聊清宫戏,聊清初。就是大玉儿,多尔衮,被编剧们设计的这对所谓的恋人,小时候的故事。努尔哈赤当初只是李成梁的马仔,拎包的,跟进跟出。他后来与自己的弟弟舒尔哈齐一起创业,开始吞并周边的女真部落,把军队一分二,各领一旗。那么后来在针对明朝的态度上,兄弟俩发生了分歧,舒尔哈齐想一辈子当小弟,努尔哈赤不愿意。后来努尔哈赤就扩充,建立了八旗,并且把大部分旗,都分给了自己儿子。这个过程就像俩股东合伙创业,一个股东通过引入新股东的方式,来稀释另一个股东的股权。你以前是两个旗里的一个旗,现在是八个旗里的一个旗,被稀释到了1/8。

等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面临的局面实际上是和兄弟们,以及堂兄弟们共同执掌八旗。他不愿意,或者说,他这个人倾向于汉化,于是他就重用汉人,引入了汉人的那套官僚体系。那么在皇太极时期,你就会发现后金是两套体系共存的,一套是八旗部落制,一套是听命于皇太极的官僚体系。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直接放弃八旗,进入官僚体系?你像朱元璋,刘邦,赵匡胤都没有用过这种奇怪的八旗,不也管好好的?答案很简单,在于生产方式,你管理的这群人的生产方式。朱元璋,刘邦,赵匡胤管的那些人都是农民,农民是有地的,他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只要地还在他就会回家,他回家你就能收税。女真人最初可不是这样过日子的。他们是游猎+耕种,一旦打起来,扔下地就不要了,在山里乱窜。所以女真人的社会结构是一个个部落。汉人打仗的时候,那个军饷是统一发放的,徐达去打仗,军饷是管朱元璋要的。而女真人打仗,比如正蓝旗打仗,皇太极是不提供军饷,兵器,粮草的。他也没法提供。

他只是一个召集者,相当于一个联盟的首领,他让你去打,怎么打,用啥打,都是你们正蓝旗内部的事儿。那你觉得正蓝旗的旗人,他到底是更认皇太极手底下那帮汉人官僚呢?还是更认旗主呢?当然是后者嘛。那既然兵是旗主们各自养活的,打来的战利品,自然要八旗共分之。这一点,是皇太极后来提拔的那些汉人官僚们,所无法容忍的。在汉人眼里,你们这就瞎搞。但是换个角度,在女真人的眼里,这家公司从一开始就这么建立的呀,没有八旗,哪儿有后来的大清?这一切,也就是八旗慢慢退出舞台,要等到多尔衮时期才逐步解决。至少在皇太极时期,旗主们和汉人官僚们的矛盾冲突,是无解的。因为权责要对等,不能说发饷银的时候找不到你了,管事儿的时候你又来了。你把这个比喻,套用到美国身上,很多事情,你就能想通了。当你提出很多问题的时候,你首先要想一想,当初美国是怎么建立的。今天的很多人都会天然觉得美国的大资本,这那那这,反正是不正确,对吧?

但是我们回到最初,在美国这片土地上,到底是先有的资本?还是先有的美国呢?当然是前者。先有的八旗后有的清,先有的公司,后才成立美国。1776年,托马斯·杰斐逊那帮人,关在一个没有窗户的小黑屋里讨论了很久很久,讨论出来的美国。美国从建立初,就是按照运作一家公司的方式去设计的。来自十三个州的资本们坐在一起入股。说好了我开创什么产业,将来的权力就算我的,所以才有积极性去研发。面对这么广袤的美洲大陆,大多数时候,都是依靠市场自发的力量,依靠资本的运作。一步步走到今天。美国本身就是一群资本在一片新大陆上,跑马圈地,跑出来的结果。又不是说一开始就有个美国,它就不是历史形成的。美国是一个伪装成国家的公司。我们看到的是现象,今天比尔盖茨被爆料了,明天FBI,IRS,美军,甚至美联储都要被爆料了。你说有没有问题?肯定有问题。就像清初皇太极时期,汉人官僚讲八旗内部各种问题,是不是实话?当然是实话。但那些个问题,最后到底是不是问题,就要两说了。

不理解你去看清初的史料,你有问题,这是一回事,你的问题是问题,被定义成问题,则是另一回事。就像在企业里面,员工有问题,那就是问题,股东有问题,那是不是问题,就不是董事会以外的场合,能决定的。这就是我昨天聊AI时,很多读者问我的,我提到的这个世界看人下菜碟的本质。很多人接受普鲁士教育多年,那个脑子是按照工人的标准已经僵化了,凡事都求个答案。他们以为世界是围绕答案转悠的,就像清初的汉人与八旗争个输赢。争得出结果么?争不出。只有在工人这个群体里才存在所谓的正确答案,董事会是没有正确答案的。所以看到今天很多年轻人,以为AI是用来寻求答案的,我就苦笑,因为想起了20多年前。马老师那波人,不是利用互联网去寻找了一个什么所谓的正确答案而崛起。而是他们利用互联网的诞生,给自己攫取了一个生态位,因此崛起。

无论是当年的互联网,还是今天的AI,任何一个新技术带来变革的时期,你要争的都不是什么正确答案,而是生态格局变化之后的,新的生态位,这才是AI的正确打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