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我,也喜欢八戒这个领导的贴心小棉袄

标题:搁我,也喜欢八戒这个领导的贴心小棉袄 时间:2025-03-04 00:00:00 搁我,也喜欢八戒这个领导的贴心小棉袄。 有几个读者讲,很反感现实中八戒这种同事。感觉这种人既没本事,又不光明。 没本事体现在让你打妖精,你也不行呀;不光明体现在明明不行,还总喜欢跟在领导身边嘀嘀咕。 这种想法是没有意义的。 我给你们打个比方,好比大家都是卖车的,本来生意...

已合并 3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搁我,也喜欢八戒这个领导的贴心小棉袄
时间:2025-03-04 00:00:00

#搁我,也喜欢八戒这个领导的贴心小棉袄。有几个读者讲,很反感现实中八戒这种同事。感觉这种人既没本事,又不光明。没本事体现在让你打妖精,你也不行呀;不光明体现在明明不行,还总喜欢跟在领导身边嘀嘀咕。这种想法是没有意义的。我给你们打个比方,好比大家都是卖车的,本来生意就不好做,尤其是电车,赔本赚吆喝。现在再跑出来个雷布斯,马力比你大,加速比你快,续航比你久,卖的没你贵,还这么会做营销。又是鞠躬,又是合影,又是开车门,又是陪吃饭,你说,讨厌不讨厌?讨厌,又有什么用呢?是你讨厌他,又不是顾客讨厌他。那么搁在职场上是一回事呀,你讨厌你同事,领导讨不讨厌他么?如果领导不讨厌他,反而讨厌你,那你讲这些有啥用呢?何况,我更进一步讲,假如你是领导,你到底是喜欢自己?还是喜欢八戒呢?这个问题,19年前,我还是一个码农的时候,我就扪心自问过。如果我来当领导,我喜欢谁?然后我悲哀地发现,这件事不由我做主。

换言之,无论我的性格是什么,无论我的价值观是什么,我都只能喜欢八戒,哪怕我是猴子,只要我坐在领导的位置上,我也只能喜欢八戒。你哪怕没有做过一天的领导,只要你能够换位思考,你就会发现,开展工作,首要的是什么?是下属的能力么?不,是确定性。我那天讲婚姻职场与投资话题的时候,第二部分专门比较过李云龙和孔捷。李云龙的确比孔捷优秀得多,问题是,李云龙无法提供确定性,孔捷能。孙悟空就是这么一个不能提供确定性的下属,他总喜欢自作主张。有人说,他自作主张难道不对么?事后证明,绝大多数情况下,他都是对的呀,作为领导,你为什么不能听他的?那么我告诉你,你一辈子这么想问题,你就一辈子别想升上去。职场当中最重要的不是对错,而是汇报。为什么?因为对错是会变的。你猴子认为对的事情,也许在如来眼里,根本不重要。你站在员工的视角认为对的,也许在组长那里就错了,你站在组长的视角认为对的,也许到了副总那里,就错了。

员工,组长,经理,总监,副总,老板,每个层面看到的对错,都是不一样的。同一件事情,有六种对错,它一会儿对了,一会儿错了。请你告诉我,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你知不知道上司到底要什么?你知不知道上司的上司到底要什么?你知道个六儿,还对错呢。职场一阶段就是明明自己啥都不知道,非要以为自己知道了。职场二阶段是,终于知道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了。整本西游记,讲的就是猴子如何从一阶段,成熟到二阶段。从自作主张,变得早请示,晚汇报。当你意识到,自己其实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汇报。领导给你布置一个任务,限定时间一周。职场一阶段的人是怎么做的?闷头就去做,一周后等着领导来查问,或者周报里面随便写写。你注意,他的工作颗粒度,是以周为计量单位。那么职场二阶段的人是怎么做的?早请示,晚汇报。周一早上领导给自己布置任务,自己听完之后,立刻复述一遍,跟领导确认,我理解是否有误?如果有,当场纠正,直到达成共识。

周一晚上他就开始第一次汇报了,周二第二次,周三第三次。为什么汇报这么频?表现给领导看自己有多忙碌,有多重视您安排的工作?不,那是次要的。最主要的目的在于你要把对齐颗粒度这件事的周期,压缩到以日为单位。我前面讲过,员工,组长,经理,总监,副总,老板,不同的人眼里有不同的对错。作为最底层的员工,你对于整件事的对错的判断两眼一抹黑,作为最高层的老板,他对于前线的情况,也是两眼一抹黑。做事的过程中,同时也是情报互相传达的过程。你把一线的情报一级一级向上反馈,上面要等收到来自下面的反馈,才能够把自己对于对错的新看法,一级一级向下传递。如果这家公司,对齐颗粒度都是以周为单位,六周之后,老板才知道方向错了。如果这家公司,对齐颗粒度都是以日为单位,本周内,老板就知道了。商战中,前者早就被后者一锅端了。你注意我的措辞,商战,这是一场战争,这不是武林大会。战争较量的是协作效率,不是个人武艺。

我那天在婚姻职场与投资里面说孔捷比李云龙强,多数人都理解错了。你们误以为只是孔捷听话。不,我说的不是这个层面的事儿,我说的是全局。站在全局视角下,绝大多数时候,你及时汇报给领导的那些个你观察到的一线的细节,远比你自以为是的立了什么功重要得多。你老以为做了什么很重要,那是因为你的视角太低了,你的站位太低了。装修的时候农民工还觉得墙都是他敲的,他功劳最大。真相是什么?真相是没人告诉你哪堵墙该敲,哪堵不该敲,你乱敲试试?敲错了是要赔钱的。站在老板的角度,他需要两种人,一种叫手脚,一种叫耳目。手脚是我确定了要干的时候,你去干,或者你带着几个人去干。耳目是什么?是帮我判断,到底要不要干。我毕业三年做的架构师,在这个位置上只做了两年就升高管,就是因为我勤汇报。汇报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工作,也包括自己在工作中观察到的一切。信息,尤其是一线的实际情况,对老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他跟对方董事长吃顿饭,他怎么可能知道细节呢?他心里也没底的。

全靠你和人家的中层,和人家的基层打交道,然后把细节反馈给他,协助他判断,这事儿,到底是靠谱的,还是被忽悠的。如果是被忽悠了,咱就不用做了,你一次性替公司省了几个小目标,不比你立的什么功劳强?事实上8成以上的高管,根本没有实战能力,也不需要有。他们之所以升到那个位置,就是因为他们秉承了勤汇报这件事。而这件事的意义重大,就像耳目根本不会打架,但重要性还在手脚之上。一家公司只有耳目没有手脚,那只是挣不来钱而已。至少,除了人工支出之外,并不会快速赔钱。可是一家公司如果只有手脚没有耳目,那完蛋了,烧起钱来如同雪片一样。这就是很多员工不理解,为啥公司一遇到困难,先裁干活的。那帮指手画脚的却纷纷保留。答案非常简单,干活这件事,是有巨大成本的,干的方向一旦不对,马上就是天文数字般的亏损。所以效益一旦不好,立刻自断手脚,龟缩起来,且等方向明确了再去招。你是不是觉得很不公平,很难以理解?没法子,这就是现实,不这么做,死得更快。

这是无数老板们烧了无数钱之后总结出来的真相。那天在婚姻职场与投资话题里面我提到一个加班的故事,很多人看了之后,都没理解加班的意义是什么。加班真的是为了加班么?是为了邀功?为了表现?还是为了做事情?这种加班没意义的,或者说,除了些许苦劳,不会有大意义。至少当年,还没有自己做老板的年代里,我从没有为了这种事儿加班过。加班不是为了做事,加班最大的意义是什么?是获取第一时间。听的懂么?第一时间。我第一时间收到信息,我就可以第一时间汇报。你以为俩老板在PK什么?就在PK这个第一时间。如果晚上11点的重要信息,他11点10分就知道了,他赢定了,他可以做各种针对性的部署。对方老板要等他的员工第二天上午才汇报,中午才传到经理那里,下午才到高管,晚上他才知道。那他早就输光了。我很年轻的时候就明白老板之间在博弈什么,所以我加班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及时获取第一手的信息,现场的信息。

加班可以不做公司的事的,可以做自己的事,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倒腾,可以去捕捉金融市场上的乌龙指。只要你跟进职场上的变化就可以了,这就叫双乌龙指。市场上的乌龙指,你也捞到了,职场上的乌龙指,你也捞到了。为啥幸运儿总是你?因为你在呀,你总是在场嘛。同样加班很多年,有些人傻兮兮的在那里埋头干,明天的事儿挪到今天干,他以为工作是能干得完的。那你且去干,总有比你年轻的,等着取代届时老病的你。而有些人,深刻地的理解了,利润来源于信息差,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获取信息差。前者输得不冤吧?同样的人生,有人拿走了珠,有人拿走了椟,是你自己买椟还珠的,怨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