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是马斯克查账,美国是人情世故

标题:美国不是马斯克查账,美国是人情世故 时间:2025-02-23 00:00:00 那天有读者看了AI时代下的人生答案之后,依然表示,他难以遏制自己的恐慌情绪。 他留言说,即便我们不看国内的报道,已经出现了AI播音员,AI公务员之类的消息面,我们就参考美国好了。 你看马斯克成立的那个效率部,一共才六个员工。动用AI技术完成了六百个会计都未必能完成的工作,...

已合并 3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美国不是马斯克查账,美国是人情世故
时间:2025-02-23 00:00:00

那天有读者看了AI时代下的人生答案之后,依然表示,他难以遏制自己的恐慌情绪。他留言说,即便我们不看国内的报道,已经出现了AI播音员,AI公务员之类的消息面,我们就参考美国好了。你看马斯克成立的那个效率部,一共才六个员工。动用AI技术完成了六百个会计都未必能完成的工作,把全美的账查了个底儿朝天。那么是不是可以认为,未来美国所有的管理部门都将AI化?因为理论上就不需要人类做什么,除了决策岗位之外,其余走流程的都可以AI化。我们今天来看看你这个问题。首先你说的这个是事实,效率部的确只有六名员工,而且非常年轻,甚至可以说,年轻到零资历。这里面最年长的也只有25岁,人工智能专家,前推特员工。其次是24岁的毕业生,以前做高频交易的。再次是23岁的大学辍学生,用AI技术破译过庞贝古城古卷轴。SpaceX的实习生,实习期间以卷王著称。剩余三个只有19~22岁,都是大学在读的学生,不是AI大赛的获奖者,就是AI领域的大学生创业者。

他们都很勤奋,也很能干,也的确可以把美国这么多部门的账目查得底儿朝天。可是我问你个问题,你想过没有,难道在AI技术诞生之前,这件事就没人能做到么?六个人做不到,六百个人也做不到么?如果六百个人可以做到,为什么此前从来没人做过呢?你想过么?所以,这真的是个技术问题么?很多年前,撒切尔夫人有本很喜欢的英剧,叫做《是,大臣》,非常幽默。全剧围绕哈克与汉弗莱展开。哈克是选举出来的,他是政务官。 政务官是选出来的,负责决策。汉弗莱是事务官,他有他的晋升体系,他负责执行。选民负责选 政务官,然后政务官负责替选民盯着事务官去具体干活, 这就是西方包括日本在内的所谓两官分途。我讲过很多次,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在于美国实际上是一家公司。人家都能往上追溯到民族,而美国,往上追溯到1776年。 是 杰斐逊召集十三个州的资本家们,关在没有窗户的屋子里,草拟了公司的初步架构。这家公司就叫美国。

从此呢,这些资本就开始陆续自己做政务官,或者通过代理人来竞争政务官。那么这里面就会有一个问题,事务官听不听你的?不听怎么办?不听就得换成自己的人。所以越换越多,越换越多,就像公司里每个高管背后都站着某些董事,每个高管都想要任命一批听自己话的经理,好为自己背后的董事效劳。美国就是这个样子。所以我说美国就是一家公司,你非常容易理解。这跟英剧里面《是,大臣》还真不一样。英国人家是有传统的, 汉弗莱这种爵士级别的事务官,真不是你哈克能动的。铁打的 汉弗莱,流水的哈克。就像我们古代县衙里铁打的吏,流水的官。美国并不是这样,美国的 汉弗莱们,就是群打工的, 跟企业里的部门经理没有两样。咱们站在一个企业的角度想一想。我问你,哪家非制造业性质的大企业,开掉8成的人,会停摆?哪家也不会。除非你是富士康,除非你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开掉8成人那当然会停摆。只要你不是这类的,开掉8成人,都不会停摆的。可是,除了推特,谁家这么做了?谁家也没有。

这个道理等你做过高管你就会懂,很多时候拿技术说事儿,并不是为了技术。我自己年轻的时候,17年前,我也以开发公司软件新架构为理由,拼命向公司证明,我一个人就可以架空一个部门,我一个人就可以取代此前20几个人的工作量。可是,真等我们用新的软件架构替换掉老的,真等我们成立了架构部门,请问,公司的人是多了?还是少了?当然是多了。听懂了么?我想证明此前的人都是吃白饭的,目的不是为了证明,目的是我自己也想进管理层呀。一旦我能够招人了,我只会极力扩大团队,这样我才能怎么样?才能拿到更多的话语权,从而在公司上市前,分到更多的期权。所以我说这不是技术问题,这是千古不易的人性问题。公司不是打打杀杀,公司是人情世故。美国不是查账,美国也是人情世故。因为美国就是一家公司啊。马斯克查别人的账的时候,查出来美国有人活了360多岁,一直在领社保。等到他 自己旗下的公司, 用了20万张卡, 100倍于国内开源模型的卡,而且性能更佳,训练时间超级长, 最后呢?

跑出来的数据只提升了2%。这么个堆数据法,不是 为了维持相关板块的估值,难道是把芯片当暖气片用么?你把美国看作一家公司,社保的背后,是某个董事,AI的背后,无非是另一个董事。名字可以变,人性没法变的。我年轻那会儿也是从技术做起来的,我当年也是人家眼里的技术天才,我也每天嚷嚷着用技术打破瓶瓶罐罐。我为什么喊那么凶? 因为我没有进入管理层。真等我进入了管理层,我就不嚷嚷了,明白不?我只是不喜欢原来的部门经理的下属,不是说,我不喜欢有下属的感觉,我并没有打算真的一个人当二十个用,哼哧哼哧写代码提高企业的效率,那不符合我自身利益的。你在企业里混过就会清楚,人少的情况下,你的利益是难以最大化的。你做高管,管八百个研发,有一千种办法,合理的让自己的收入,远不止薪水。如果真的用八个人替换掉八百个,那对不起,你自己也就怎么样?太透明啦。即便有高管愿意,背后支持你当高管的董事也不愿意呀 。所谓你不拿,我不拿,史密斯专员怎么拿。

所以我那天在AI时代里面讲,很多这种忧虑是什么? 是杞人忧天。你以为是谁想要八百个人?其实是董事会里的董事们。因为企业的利益,大股东的利益,小股东的利益,散户的利益,高管的利益,中层的利益,普通员工的利益,客户们的利益,往往是八种利益。八匹马,朝八个方向,拉一辆车,这才是现实的写照。所以你以为人类经过这么多年,真有什么大的变化么?没有的。每一次科技都是什么?都是借口。真正影响的是什么?是每个人的生态位。我年轻时技术是很好,但也有比我更好的,什么回报也没得到过,老了被一脚踢开的,这种人有的呀。而我,真正的成功是技术上的成功么?不是,是我理解了做技术的本质是什么?是做生态位。我借助每一次技术的变化,改变了自己的生态位。所以才能打毕业起,在公司里面,三年做到架构师,五年做到高管,八年做到资方。我嘴里讲的都是技术,心里想的都是生态位。所以我那天讲,AI时代下,你的对手还真不是AI,你的对手,从来都是人。

除非你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态位,除非你真打算当个工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