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标题: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时间:2025-01-31 00:00:00 趁着一家团聚,咱们聊四个重磅话题,每逢过年所有亲戚们都在议论的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却又不得不面对的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教育,那些当初赢在了起跑线上的孩子,因何纷纷倒在了终点线前? 第二个话题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你爹妈到底是为了你好呢?还是为了他们的面子? 第三个话题是年...

已合并 3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时间:2025-01-31 00:00:00

趁着一家团聚,咱们聊四个重磅话题,每逢过年所有亲戚们都在议论的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却又不得不面对的话题。第一个话题是教育,那些当初赢在了起跑线上的孩子,因何纷纷倒在了终点线前?第二个话题是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你爹妈到底是为了你好呢?还是为了他们的面子?第三个话题是年轻人的困境,是什么困住了年轻人的人生?第四个话题是生育率,数据底下暗流涌动的究竟是怎样不为人知的真相?全文两万字,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留心莫错过。本文下面的留言,每一条我都会看到。以下进入正文:第一个话题:当初赢在起跑线上的很多孩子,纷纷倒在了终点线前。首当其冲的话题是孩子,未成年的孩子父母之间比学校,比成绩,是永恒的过年话题。不同于往年的是,我们现在渐渐发现很多昔日抢跑的,鸡娃的,在人前炫耀的学霸父母们,越来越多的出现了休学案例。小学的时候很努力,赢在了起跑线上,到了初中,跑不动了,抑郁了。

初中的时候打鸡血,学的特别猛,考上了非常好的重点高中,结果休学了。这样的身边案例越来越多,越来越普遍。你如果留心观察下,会发现他们真的是十年前赢在起跑线上的那批孩子,但十年后,似乎情况不妙。那么我告诉大家,这是好事。你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我知道很多家长怎么想的,他们觉得孩子关键时刻掉链子,要中考了,你说你厌学了,要高考了,你说你厌学了。你就不能坚持坚持?我告诉你,等哪天你娃考上名校,回头厌学,学到大四才退学回家,耽误了整整四年,人也精神萎靡,你那时才知道什么叫欲哭无泪。人生如弓弦,张弛有度。你一直拉一直拉,结果就断了,晚断更糟糕。一个人10多岁的时候栽个跟头,兴许能爬起来,30多岁栽个跟头,那你等下辈子吧。很多家长把这种因为起跑线阶段的用力过猛导致的厌学情绪,一捋归咎为抑郁。我也不知道这词儿怎么发明出来的,抑郁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似乎只要是厌学了,就叫抑郁,只要是休学了,就叫抑郁。

房子不符合你的预期就叫烂尾房,孩子不符合你的预期就叫烂尾娃,合着你自己才是巨婴,一切都得围绕你的预期进行。........我是这样看的,咱们不要凡事都套词儿。我上一期提到了路径依赖,国人对过去的成功经验路径依赖,也不管底层逻辑;国人对过去富人的发财路径依赖,也不管内里究竟。大家有没有想没想过,不管什么病症,一律归为抑郁,这本身也是一种路径依赖?或者说,这是一种懒惰,懒得思考,懒得寻找原因。二十五六年前,我在大学里打游戏,那个年代视游戏为洪水猛兽,老师,家长,把所有影响成绩的原因都归咎为游戏。当年抑郁这个词儿没有流行起来,流行起来的是游戏瘾,网瘾这类说法。甚至针对网瘾还有民科们发明电疗法,有年纪的读者应该都记得。我问大家一个问题,如今游戏消失了?还是网络消失了?非但没有,而且越做越大。我那个年代很多同学迷游戏,不完全是厌学,有些人是厌学,有些人是因为作为互联网的非原住民,第一次接触到一个数字世界,感到新奇,因此沉迷。

我90年代末接触到的网络,你甭管我读本科时考试靠不靠谱,我作为一个学生,在校期间,始终都可以通过电脑,通过网络赚到相当于正教授两倍的薪水。在这个前提下,到底是我病了呢?还是当时一个行业正处在萌芽期,周围的人看不懂,觉得我病了,给我安了个标签叫网瘾呢?我们回到今天,来看这个愈演愈烈的抑郁话题。什么叫抑郁?专业的精神医院,有执照的精神科医生开出诊断书,才叫抑郁。抑郁是一种病,不是一种说法,不是你想说自己抑郁就抑郁了。这个社会上大部分所谓的抑郁,人们口头上的抑郁,是什么?是心情不畅。厌学,休学就是心情不畅的一种表现,我不想学了。至于心情不舒畅的具体原因,要和孩子聊。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有些家庭父母闹离婚,孩子心情不舒畅;有的孩子是遭遇了校园暴力,心情不舒畅。当然我们今天聊的是厌学。厌学的原因千千万,其中最主要的,是学习方法的问题,或者说,是家长不正确的期待导致的学习方法问题。今天看我文章的人里面有很多是家长,和你们一样,我也是家长。

如果用我小孩从小到大的同学们做个采样:这里面有初中时非常优秀,高中时厌学,成绩一落千丈的;也有考上顶流高中,结果厌学,休学回家的;甚至,还有想不开,永远离开了父母的。那么和家长关系非常紧张,回到家中,冲父母发脾气,不和父母谈任何心事的,占比更高,超过8成。当我们把这些厌学情绪特别强的孩子攒一个样本集合,会发现,这里面有很多共通处。其中有一点,几乎样本集里的家庭都中招。什么?就是他们都在用百米冲刺的方式去跑马拉松。你教育孩子跟昔日二战时的日军一样,动辄就是很有精神那套,什么皇国兴废在此一战。从幼儿园开始就搞这种决战论,一直搞到小学,到中学。那么小孩子就会产生一种不正确的预期,他会觉得我只要这一次考试通关了,战胜了对手,我就成功了,我就胜出了,我就一劳永逸了,我就能拜托这种牢狱式的生活了。这就是决战论的副作用。你不停的在孩子身上用决战论,十次,二十次,三十次,三年,五年,八年,他怎么样?他像一张弓,拉断掉了。

他总以为打完这场仗,就可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结果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何日是个头呢?他崩了,明白么?心态崩了。不学了,学不起,真的学不起,没完没了,永无止境。其实我非常理解家长们,尤其是人到中年的家长。你们自己也有压力,作为过来人,你知道社会竞争压力有多大,你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残酷,你也知道你自己人到中年,渐渐扛不住了。你肯定是为了你的孩子好,这点没毛病,你也确实家里没啥资源,所以希望孩子早点懂事,分担你的压力,这点也没毛病。问题在于,你这种没有重点的,一味拉弓弦的决战论的打法,最后只能把孩子打疲掉。我们很多人不懂养孩子,这很正常,谁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可是咱们作为成年人,难道自己没有工作经验,没有在工作中的体会么?你想一想,在平日里的工作中,你最厌恶什么上司?最厌恶那些没有重点的上司。

就是那种每个项目都告诉你很重要,永远分不清轻重缓急,任何时候都告诉你要加班,要冲锋,最后力量分散掉了,真到了紧急的时候,人都疲掉了,把目标,丢掉了。你们作为基层员工,是不是最厌恶这种带兵的上司?跟着这种上司没前途的,一味瞎指挥嘛,一将无能,累死三军。连累的累。那我告诉你,在孩子眼里,你就是这号的上司。你没有判断的,你没有轻重缓急的,你没有优先级的,初一你告诉他是最关键的,初二你告诉他是最关键的,每一个星期你都告诉他是最关键的。如果每一天都是最关键的,那你强调它还有什么意义呢?管理学的重点是什么?是轻易不说话。让下属们说,作为领导,我轻易不表态。只有我轻易不表态,大家才会看我的脸色,我偶尔的表态,才会被下属们重视。因为他们知道,你看领导平日里都不讲我们的,现在讲我们了,一定很重要。一个上司,天天把下属们叫来骂一顿,说皇国兴废在此一战,下属会怎么看他?这个上司有病喽。你孩子就这么看你的,你天天讲,天天讲,在他看来,你就是没重点呀。

每天问下属三遍进度,下属怎么看上司?无能嘛。他一定是无能,一定是慌乱,才会这样。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自己首先要想清楚,咱们是在展现自己的无能?还是在展现自己的镇定?我们到底是真的想要帮到孩子,还是想要把自己那种无能下的恐惧的情绪,冲着孩子发泄出来?最烂的那种管理者,他就是因为自己没本事,他判断不了重点,又惶恐不安,于是只能每天骂下属,以此来消除自己的恐惧。你要做这样的父母么?如果你想要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先去看看那些被你欣赏的,优秀的管理者,他们是怎么做的。他们怎么做?第一件事就是学会憋着。每一个出色的管理层,都是从憋着练起,从有话不说练起。我今天看到这个下属有问题,我很想讲,但我就是憋着,我不讲。为什么?因为我知道不是时候。今天我讲了,没效果的,我哪怕憋出内伤来,我都要憋着,憋着等时机。否则我不可能成为优秀的管理者。优秀的投资人也是一样的,时机不到,我很想做单,但对不起,不能,不符合交易系统的指标,不能就是不能。憋着。

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父,会憋的是大师,等信号,等交易系统的信号到来。否则你就是不想赚钱嘛,你只是想爽嘛,那你就不要稳定盈利,你去当个金融消费者就好了。记住我这句话:当你连自己都控制不了的时候,千万别想着控制别人。常凯申之所以被叫做运输大队长,不完全是他手下无能,很多时候,也是因为他自己非要瞎指挥。如果连一个阵地上的机枪怎么架,你都要指挥,只能说明什么?说明你内心惶恐,你不做点什么就无法压抑自己的不安情绪,那你就不是想打赢,你只是想要让自己好受点。你好受了,你每次都成功的输出了自己的不安,都一通吼叫,结果孩子厌学了,你满意了?所以我说,在你试图控制孩子之前,你能不能学会控制自己先?你能不能让自己不要成为自己职场中最讨厌的那种无能的只会输出情绪的上司先?不能就别去管孩子,先管自己,抽到自己能了为止。否则,你是个负数,明白不?你是团队里的负数。当你能控制自己了,我们再往下看。

到目前为止,我教了你两件事,第一,控制情绪,第二,理解教育是马拉松。那么既然你能够控制情绪了,也理解教育是长跑,我问你个问题:长跑和短跑的区别是什么?区别在于目标的设置。当我们长跑的时候,我们盯着的是一个很远很远的目标,目标方向也许在40多公里外。你比如唐僧西行,他知道他的目标灵山是一路向西,所以他每次行动的大方向是西。始终用这个西来矫正自己每个月,每一天的进度。我们来想想看,如果咱们把长跑当短跑,会出现什么情况?会出现你每一个小目标也许都达成了,可是你兜了个圈子,其实根本没跑出去,站在上空衡量你的全局,你是在绕远路。经常开车的读者都能听得懂这句话。你考驾照的第一天教练就跟你讲,目光投向远处,投向你视野的远方,投向路的尽头,你的车才能开得直。你老盯着那个方向盘,结果就是S型,扭来扭曲。回到教育这件事。咱们的历史上有过文化运动,恢复高考之后,因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供需极不平衡,才形成后来一系列的社会导向。

你去看今天各个高中,学校的指标,老师的指标是什么?是本校考了多少清北,多少985,多少211,是这个对吧?学校关不关心考的是清北什么专业?毕业后能不能找到工作?不关心的,无论多冷门的专业,只要学校好,都算完成了指标。说明什么?说明这个指标是很多年前遗留下来的考核标准。说明历史上一定有过一个时期,比如80年代,90年代是无所谓专业的,你考上大学,尤其是名校就一定有辉煌的前途。所以才会形成这种高中考核标准的历史遗留。绝大部分家长,都是不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强迫自己去研究每件事的来龙去脉的。什么意思呢?就是他们很容易信任别人,因为信任别人轻松呀,自己不用管了呀。信任老师,信任学校,觉得老师,学校一定是为咱娃好,这样多省心,反正我娃不好就是我被骗了,不是我没尽力。你看26年前,我填报志愿的时候,就不信任学校,为什么?因为我妈妈的工作原因,她非常熟悉教育部门,非常熟悉中学的校长,老师们,到底是怎么想问题的。

她知道你们的考核标准,她知道人是被考核导向的。而我奶奶是高校子弟,她也非常清楚高校的内部运作原理。你首先要明白对方是个人,是人就会考虑自己的利益,是人就会有人家自己的KPI,如果你的孩子只是对方KPI下的一个指标。你就不可能指望对方脱离人性的束缚,为了你娃的长远去考虑。所以在我们那个年代,是有很多家长,填错专业的,填错城市的。你后来去看,站在全局的视角下,家长们,学生们,是慢慢意识到专业的重要性,然后又慢慢意识到城市的重要性。他们要到就业的时候,才开始理解专业的重要性,要到城市间房价涨幅拉开的时候,才开始理解城市的重要性。说穿了,他们是等到被校方的KPI忽悠了,自己家遭遇了损失,才能吃一堑,长一智。可我们回想下,回避被忽悠,探取足够的信息,不正是身为父母,最该做的么?你有功夫去骂孩子,去像运输大队长一样微操机枪架设哪个山头,不如骂骂自己,我怎么就没有花时间,花心思,去拿到一些更有效的信息,给我娃做参考呢?

26年前,我的妈妈,我的奶奶,成天在默默做这些。每当工作中有点交集,就想着和哪个校长,哪个教授,认识一下。我今天用不上你,可是指不定哪天我娃用得上你,用不上你,我也想听听你们这些人,私底下怎么想。哪怕是你工作中的抱怨,我听听也好,对我来说,也是信息。信息多了才能找出有效信息,这不就是父母要为孩子做的么?你负责打仗,我负责定位,你负责学习,我负责调研。这才是咱们作为家长,正确的态度。优秀的领导,负责的家长,要提供的是信息,是导航,是地图,是视野,是格局,是见识,是资源。不是每天骂下属,哪个机枪架哪个山头,不是每天去干涉孩子的某道数学题。信息非常重要,因为你是领导,你是父母。因为你不用写代码,所以你才有机会去接触行业,拜码头,讨信息,本就是你的工作职责。你指望你的下属去怎么获取信息?那个员工他要写代码的,你的孩子他要刷题的,他有机会接触社会么?没有。

他两眼一抹黑,全靠你来当导航,回头你说你也两眼一抹黑,该你这个经理干的活儿,你不干,你成天对着他一通乱喷,瞎指挥,他不厌恶你,他厌恶谁?每一个家庭,有每一个家庭的处境,就像每一个部门,都有每一个部门的情况。有些家庭,一分钱首付都凑不出来,光听什么专业热门就让娃报什么专业。你想过没有,你让你娃学的那个专业,只有大城市才有工作机会,他回你们县城老家,根本就找不到对口的工作。而你们家一分钱首付都凑不出来,他如果要留在大城市,就得完全靠自己买房。可他自己在这个热门的专业领域里遇到的竞争不可想象的强,他经过自我评估,发现自己根本做不到。那你让他怎么办?进退失据。为啥有人到了大学一下子心态垮了?因为充满了无力感,忽然发现,即便自己愿意40岁再结婚,也没有企业会雇他到40岁。而自己在40岁之前,是凑不齐首付的。这个虎头蛇尾的烂尾工程是怎么搞出来的?

是做父母的从一开始就没有过终局思维,父母不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去调研信息,父母更愿意战略上懒惰,战术上勤奋。你听人家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好,你把所有精力都花在了起跑线上,然后呢?然后没有了。你打着打着,发现打不起了,你小孩子在前方冲着冲着,发现后方根本没有足够的弹药能够支援到位。然后他发现,从小到大的很多努力全都白打了,他发现,如果当初目标调整下,兴许自己的人生会好很多。可是自己已经有了太多的沉没成本,你让他再掉头,他没心气了。因为你打小就跟他说,不要管别的,不要思考家境问题,不要思考未来的总体规划,你就一门心思搞好学习就行了。他还以为他爹有多强大,他还以为弹药是无限的呢。就像一个新手的销售,要见客户,把所有的预算,都用来买了一条名贵的领带,然后发现,钱用光了。怎么办呢?光着膀子,穿着裤衩拖鞋,然后挂着那根名贵的领带?搁谁身上,谁不厌学?搁我也厌学。好好想想,作为父母,上面这些,咱们是不是都犯了?

如果你只是想辩个输赢,如果你不想赢,如果你不为你娃好,如果你只是想要证明自己有多委屈,那就请继续吧,继续走老路。权当我没说。第二个话题:父母的面子与孩子的压抑。第一个话题,我是讲给那些孩子还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阶段的孩子父母的。当然,也是讲给这些孩子,如果你看得懂的话。有时候,当你的父母真的是那种没水平的领导,你也看得出来他们瞎指挥的时候,最好的方式不是辩解。是权当自己没父母。一个员工,知道自己的经理是运输大队长,那是不是得靠自己?加班也自己上,探路也自己上,是不是这样?因为人生是自己的。那作为孩子是一样的。我见过很多父母真的给不上任何有效的指导,还起到负面影响的孩子,最后也有人有出息的。人家后来跟我谈心,说的就是这话。他从小,只当自己没爹没妈。........你知道你爹瞎指挥嘛,你能咋办,他输出他的情绪,你既当爹,又当娃,自己给自己当爹。有这样的孩子,早早的远离原生家庭,情感上远离,完全靠自己。

那么第二个话题,我是准备讲给那些孩子已经参加工作的父母听的。当然也包括这些孩子,你们都工作了,成年了,看得懂。我问一个问题,尤其是小县城里的,家庭条件不咋样,又特别望子成龙的父母们一个问题。一个直触灵魂的问题,希望你们不要回避。你认真想一想:很多时候,作为父母的,逼你娃出人头地,大城市里混不下去,就不要回老家,到底是为他好呢?还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呢?不要急着回答,不要急着反驳,不要急着恼羞成怒。改变自己的是神,总是指望改变孩子的,是深井冰。改变自己的第一步是什么?是忍着,忍着不快,看完我下面这个故事,这个故事来自于小说《白鹿原》。白鹿原上世代有两个大户,白家和鹿家,这一代的族长依然是白家人,白家的白嘉轩,与他同辈的是鹿家的鹿子霖。白嘉轩的长子叫白孝文,被老爹内定为下一任的族长,当下在祠堂里教娃娃们读书,读圣贤书。白家给白孝文娶妻,是为了让他传宗接代。但是白孝文迷上了那事儿,就是打扑克。于是家人就教育他,要节制。

白孝文年轻人呀,按耐不住,和媳妇在他教书的地点,也就是祠堂里偷偷的打扑克,结果差点被撞破,受了惊吓,从此ED。然后就迷上了住在村外的,黑娃的女人田小娥。田小娥原本是外村的女人,被卖给武举人做妾。黑娃是白嘉轩家里长工鹿三的儿子,跑去人家村里做麦客,与别人的妾偷情,游街示众无处容身,逃回本村。可是族长白嘉轩也不接纳他们,不许他们进村,于是只能住在村外的破窑洞里。黑娃上山当了土匪,田小娥一个女人没吃没喝,就成了鹿子霖的姘头,鹿子霖为了恶心白嘉轩,就指使田小娥去勾引白孝文。白孝文在偷情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居然又行了,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迷上了这项运动。鹿子霖揭穿,想要看白嘉轩如何徇私枉法,结果没想到白嘉轩是个狠人,用带刺的荆条把亲儿子抽得皮开肉绽、遍体鳞伤、奄奄一息,逐出家门。从此,白家没这号人。于是白孝文就和田小娥厮混在一起,打扑克,抽鸦片,直到大饥荒发生。饥荒下,没有吃的,白孝文问亲爹要口吃的,白嘉轩都不给,宁愿看着儿子饿死。

最后还是鹿子霖给了白孝文一口饭,让他吃了饭,有了力气逃荒去了西安城。孝文走后,当土匪的黑娃混成了扛把子,杀回村里,把白嘉轩的腰杆子打断了。你不是公正无私么?不是挺直了腰杆子做人么?不是不让偷情的黑娃和田小娥进祠堂么?那就打断你引以为傲的腰,让白嘉轩从此佝偻着。后来黑娃被抓了,要被枪毙,居然是白嘉轩为他求情,救下他的命,并且告诫他要改头换面,重新做人。再后来,白嘉轩的儿子白孝文在城里当了营长,混得风生水起,白嘉轩又接纳了他,允许他认祖归宗,回归祠堂。故事很长,讲了几代人,我只是截取了两个片段,白嘉轩和白孝文,白嘉轩和黑娃。我问读者们两个问题。问题一:白嘉轩所谓的公平正义的原则到底是什么?如果说偷情的白孝文可以被看着饿死,可以被逐出祠堂,永远不许他回归。那么请问,做了土匪杀人越货的黑娃,为什么就可以被宽恕,甚至被救赎呢?何况,为什么黑化之后,作恶多端当了营长的白孝文,又可以回归祠堂了呢?我来告诉你,白嘉轩的原则很简单,俩字:面子。

黑娃不是自己家的孩子,而且打伤过自己,他做得坏事越多,饶恕他,越显得自己以德报怨,村民们越是敬佩自己。白孝文是亲儿子,处罚得越是绝情,村民们同样越是敬佩自己。至于后来孝文混出息了,那自然是可以回归祠堂的,因为给自己脸上贴金了嘛。问题二:白孝文先前因何ED?又为什么沉迷于田小娥?因为他先前被迫饱读的那些儒学的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和现实对不上。他不是一个存天理灭人欲的机器,他是个人。他爹白嘉轩演的那套假道学,克己复礼摆出的正直样子是有回报的,能够换来村民的尊敬,能够坐稳族长的位置。白嘉轩处在正反馈里面,他演得越多,越像影帝,就能得到越多的权力,可是白孝文呢?他还不是族长啊,他处在负反馈里,他学着他爹的样子亦步亦趋,只有损失,没有奖励,于是他坚持不下去了。他ED是因为他精神崩溃了,他身体很诚实,心里却全是道学,自己的精神与身体成天打架,无法自恰。跟田小娥偷情的时候是堕落,可是越堕落,越快乐,身心合一了,心里的束缚放下了,于是就又行了。

故事讲完了,回到咱们的话题。作为父母的,望子成龙没毛病,我也是当爹的,我也望子成龙。包括我们国人都非常认同的所谓人要奋斗,要上进,要出息,这个大道理对不对?对。但是这个大道理背后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有人思考过么?这个大道理,是站在集体视角下的决策逻辑,是集体视角下的最优解。我十几年前,还在亲自带团队的时候,我也经常跟手底下的人这么讲:你们要冲啊。如果公司上市了,你们当中最优秀的人,是可以获配股份的,是可以套现的,一旦套现,你就可以在大城市里买房,把你父母接来。你回老家就可以光宗耀祖,过年吃饭村长夹菜你都可以转桌子了。我讲的对不对?对。站在集体视角下,总会有人做到。问题是,站在个体视角下,如果有个下属,在公司里,他各方面都垫底,那么我画的这个饼,他有没有可能吃到?你们站在概率学的视角下,想想看,有没有可能?包括我本人,都不是因为公司上市分到股份从而发的财。也就是说,画这个饼的人,都没有吃到过这个饼。

我绝大部分财富来源于从08年就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从事的交易。所以我讲,“冲啊”只是一种集体视角下的理论正确,它对集体利益而言是最优选,对个体,未必。每个人,有每个人独特的路,因为你手里的牌不一样。不可能所有人一起做同一件事有同样的胜算,实际上是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胜算不同,去选择了不同的决策。作为父母,如果你对每个意见每个决策背后的底层逻辑都不曾通晓,你和那个鞭打自己儿子的白嘉轩有什么不同呢?你真的是为他好么?还是你觉得你儿子在大城市里混不下去回老家,给你丢人了?我再把话讲透一层。白嘉轩生活在农耕社会,他的面子和里子是一体的,他身为族长,有面子就有权力,有权力就有利益。你生活在商业社会,请问你的面子能换来二斤肉么?你的面子只会让一堆的亲戚来问你借钱,既然你娃混得好,那借我点钱你总不好意思不出吧?可是你想想看,商业社会下,你真能用得上这帮亲戚么?这句话上了年纪的读者听起来可能很反感,觉得你这人怎么这样说话,这不是绝六亲么?

不,我只是让你意识到农耕社会下的亲戚,和商品经济下的亲戚,此亲戚,非彼亲戚。农耕社会下的亲戚,实际上是一种社保,明白么?他既给你提供了物理安全,也给你提供了经济安全。在古代的农村,你家族势力不够大,抢水源都轮不到你,你打了粮食都守不住,都可能被偷了,被劫了,有冤没地儿诉。白嘉轩生活的白鹿原是这么一个情况,所以说,他要面子就是在要里子,没面子,他里子都守不住。可你是这样么?你是治安依赖亲戚呢?还是失业了能依赖亲戚呢?如果都不能,你还执着于面子,那你就是个糊涂蛋,比白嘉轩糊涂多了。你做的每件事都不知道到底为了什么,也不知道每件事背后运行的底层逻辑是什么。那给你当儿子,真可怜啊。给白嘉轩当儿子,好歹最后能接班当族长,给你当儿子,为了什么?为了不断地放血,撑面子?而且是在商品经济运行形态下,去撑了一个农耕时期的面子?你儿子如果在这种教育下,都能出人头地,那他得强成什么样啊?BUFF叠满的二代们,都好找块豆腐碰死得了。

因为这就意味着人家用精准定位的导弹,都打不过你那个蒙着眼睛挥舞着木棍的儿子,你当他奥特曼啊?所以很多时候,作为父母,咱们也要想一想,自己的孩子到底为啥沉迷于游戏。有些情况是缺乏自控力,而有些情况,是什么?是他在躲避你。就像沉迷于田小娥的白孝文。你以为孝文在报复他爹?不,躲在田小娥破窑里的孝文只是在等,等爸爸来说声对不起,而不是一顿鞭子。我人微言轻,我又不是佛陀,我不可能靠这几句话,就改变我们几千年的历史惯性下的很多父母思想上的桎梏。但我很愿意把这一切背后的,深层的原因,剖析出来,呈现在诸位面前。因为我也是当爹的。如果我是这样的爹,我会放下面子,我会对儿子讲:对不起。我会跟儿子讲,咱是为自己活的,面子没那么重要,因为时代变了。我更会跟儿子坐下来,盘一盘,咱家手头有什么牌,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运转的,看看怎么就着手里的牌面去调整预期,去做那些能打粮食的事情,去做那些能够有回报的决策。

而不是为了面子,像第一个话题中那样把所有的时间,精力,资源,都买了条领带,回头光着个屁股。经常有读者问我,怎么做好一个管理者,有什么技巧。没有技巧的,最高深的技巧就是:把自己当人,把别人当人。知道什么是领导力么?我的下属,他信我,他信我。我不会因为自己的无能,把情绪发泄在下属身上,我会想尽办法的为他们获取信息,即便我未必每次都精准,可是他们看得见,我真的在为大家做事,做有效的事情。我是他们的助力,我是他们的导航,我是他们的资源,我是他们可以信赖的人,而不是那个待在战阵后面,拿着手枪赶鸭子上架的刑法队。所以昔日我还不是老板的时候,每当我跳槽,才会出现刘备携民渡江的一幕。大家非要跟我走,因为人家信我。那么当爹,和当上司,是一回事。很多读者问我教育的方法,他们以为教育的方法是白嘉轩手里的鞭子。我把鞭子给你,你好拿去抽你的儿子,用这些准则要求孩子,孩子就会出人头地,就会给你挣来面子。那你们想歪了。

金庸小说里,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谢逊拿着屠龙刀,谁听他的?连他自己都被逼躲在荒岛上。反观张三丰,灭绝师太的倚天剑被他没收了,就插在武当山大殿上,怎么没人去拿呢?什么是屠龙刀?是那个人本身啊。面子是能讨来的么?讨来的,只有羞辱。面子从来都是别人愿意给你的,诸位愿意在这里听我嘚啵嘚,是给我面子。你们为什么给我面子?你心里若是不服我,你会给我这个面子吗?我作为老板,跟下属讲过很多次对不起,是我的错。我作为父亲,跟孩子讲过很多次对不起,是我的错。没有人因此看轻过我的。你心里有别人的时候,别人心里才会有你,你务实的时候,别人才会对你讲真话。哪怕是父子,也无外乎如是。我知道我讲这番话,有些人不爱听。有人觉得我好容易做到管理层了,就是为了甩锅的,就是为了输出情绪的,现在你让我憋回去。有人觉得你让我换位思考,那你为什么不能让孩子换位思考思考,想想我这个当爹的有多不容易。你们说的对不对?对。

没有人生来是成年人,每个成年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宝宝。某一年,我回爷爷奶奶家,推开门的那一刻,我的潜意识穿越了,穿越到了小时候。我小时候是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我习惯性的推开门,下意识的说:奶奶,我回来了。我以为爷爷在喝茶,奶奶会过来抱我。可我推开门看见什么呢?看见空空如也的房屋,看见满是灰尘的家具。我忽然回过神来,爷爷奶奶已经不在了,我已经是个中年人了。我真的长大过么?这个世界上真的有成年人吗?不,我们只是假装自己长大了。那一刻我忽然明白,其实世界上没有爷爷奶奶,我的爷爷奶奶也只是两个小孩子,他们只是伪装成了我的爷爷奶奶。他们也有委屈,谁还不是个宝宝了?只是他们没有跟我讲过而已.......这就是王阳明讲的知行合一,你愿意伪装成大人,亦步亦趋的扮演大人该有的样子,你就长大了。你愿意伪装成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亦步亦趋的要求自己,你就优秀了。佛家讲因果因果,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我不懂怎么管理下属,怎么教育孩子,我对于那些果,并没有期待。我只知道我应该做好我自己,我应该身教而不是言教,我应该给大家打个样板,而不是指望他人。这就叫种因,种下善因。有人被我教育成功过么?并没有。他们只是欣赏我弯下腰,挽起袖子,种因的那个样子,于是亦步亦趋的,学着我,一起来。愿意做这样的父母么?那就弯下腰,一起来。第三个话题,究竟是什么困住了你的人生?对父母们的话讲完了,下面的话,讲给做子女的。光顾着站在子女的视角下看前两个话题,你可能心里暗爽,你觉得我把你打青春期开始,为人子女所有的情绪,都替你宣泄了出来。委屈都诉完了吧?没剩下什么吧?你现在是不是觉得全世界我最懂你?既然你们这些年轻人信任我,那下面的话,也就不算交浅言深了。我问诸位年轻人,人生究竟是谁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可终究,是你们的,谁年轻,就是谁的。容许我倚老卖老的说一句,年轻人,你们知不知道自己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最大的劣势是什么?

你们最大的优势是有时间,有精力。你们最大的劣势是时间精力没有花在正经事上,都糟蹋在你们那些个充沛的情绪上了。越年轻,越是情绪充沛,每天胡思乱想,焦虑彷徨。曾经有过一个年轻的读者,给我推荐过一本书,他以为我没有看过。书名叫做《平凡的世界》。他想讲什么呢?他想讲自己作为一个贫穷的男青年,内心的彷徨,好似书中的主人公。这本书,我看过的,二十四五年前,在火车站,上火车前遇到一个书摊,随手拿了这本。起初看的很枯燥,后来没想到,躺在卧铺上,看了一夜,看完了。很优秀的作品,但站在当年一个本科生的视角,感动归感动,我仍然把它归为克制的爽文系列。爽文很容易理解,一个天才少年,忽然失去了灵根,被退婚,今日你瞧我不起,他日你高攀不上,昔日的落魄少年成了大陆的主人,是个女人都爱他,这就叫男频。那如果我们克制一点,让这个男主的经历心酸一点,选择痛苦一点,不要齐人之福,就是什么?就是克制的爽文。

你比如聊斋,非常伟大的文学作品,也非常深刻,因为结局总不那么美好。问题是,我们仔细想想,一个穷书生,有那么多美貌的狐狸精让你遇到么?这个选项,只怕本身都不存在。你比如平凡的世界里面,温柔体贴的乡下姑娘,和见识过人的城里姑娘,该怎么选?上进的农家少年,和家境优越的高干子弟,该怎么选?路遥给出了各种痛苦纠结的描述,但在我这个当年的理工男读者眼里,我的答案是什么?是没人理你。对,没人爱你。你想多了,大部分时候都是你在自作多情,你以为别人关注你,实际上别人拿你当空气。我们都知道,路遥是个很穷的作家,这里面固然有时代的原因,但有个更有趣的原因,他弟弟讲出来了。他弟说,他哥那人,很骄傲,精神上很骄傲,出身贫困,精神骄傲,于是总喜欢干嘛呢?买一些别人买不起的东西,就是早年的高消费,比如抽高档烟,喝高档咖啡之类。于是把钱花得精光。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侧面。

他弟眼里的作家哥哥,自尊心很强烈,很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可是,很多时候,别人对你没有那么多看法,尤其是在你成名前,在你成为大众话题前。所以说仕途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穷书生才有功夫通过笔墨去幻想别人对自己的白眼,才会在梦中、在书中相遇这个女子,那个女子,等他有钱了,他就沉浸在功名利禄里,反倒没了心思。我讲上面这些,没有黑路遥的意思,作为作家,他非常优秀,我也是他的粉丝。我只是借此告诉诸位年轻人,你们的时间花哪儿了。你觉得买双球鞋,烫个头,你就有个性了?你觉得幻想多了,就有这个白富美,那个高富帅要供自己选择?自作多情,真的,都是自作多情。年轻人最喜欢干的事儿就是自作多情,在这些自作多情中,逐渐消磨着自己的青春。这其中,一百万个人里面也许有一个人能够成为路遥这样的作家,把自己青春萌动的情绪诉诸笔端,让别人产生代入感。但更多男女青年,只是把一天天,一年年,都消耗在了各种各样的幻想,与代入感当中。

站在时间消耗的角度看,爽文与克制的爽文,没区别的,都是白耗时间,低俗文学与高雅文学,都是代入感的文学,都是白耗时间。我当年那晚,在火车上看那本小说,惊叹于作者细腻的描述时,更多的时间用在了什么?思考。跳出作者设计的代入感怪圈之外的,独立的,思考。作者花费最多笔墨的,是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复杂的情感经历,而在当时还是个本科生的我的眼里,看到的是户籍问题。他写了那么多,实际上归根结底就俩字:户籍。户籍制度的起源,就是它为啥会是那样,户籍制度的保持,就是说它为啥能长久存在。这个话题直到今天,我也不方便展开,也许有生之年,我们会看到它消失,会看到后人去深刻地讨论。再比如,少安少平这两兄弟,一个可以烧砖,实际上就是乡镇企业家的雏形了,一个可以下矿去当矿工。本质上是个人奋斗么?不全是,其实是两个字,税制。我们过去的税制是怎么样的,后来的税改是怎么样的。我小时候,也是听大人们聊过。

一个事情,如果最终是人去推动,那么这个过程中,涉及到的人本身有没有积极性,是最重要的。地方上什么情况下会打破各种瓶瓶罐罐的限制?当自身利益与打破产生紧密连接的时候。正常情况下,作为基层管理者,不冒险是最优选,怎么规定我就怎么走流程。只有当税改发生,就是说打破瓶瓶罐罐,我们单位的绩效奖金会增加的时候,我们才有积极性去打破。否则我为什么要去扶植一堆奇奇怪怪,此前认为是不合理的经济形态呢?我小时候,我生活的那个环境下,见到的局长们,叔叔阿姨们,包括家人议论的工作上的话题。会给我一个更加丰富,更加直观的理解,尽管那时的我还没有步入社会。你光听老师讲,老师只讲结果的,某年某月某规定一经推出,好像事儿就成了。现实中你能看到很多很多的人性,很多很多的博弈。如果你们院子,你们隔壁院子,你那条街上几乎所有的院子里的叔叔阿姨们,都是参与其中的各单位的人的话。

你通过那些人的身上,通过那些人性身上,看到的就是:事物运行的轨道其实是围绕权责利,而非大道理。权力是什么,本单位可以做什么,有哪些自主权,可以扶植什么经济,可以暂缓什么执行。责任是什么,有多少关于本区域居民福利的部分,要支出。利益是什么,说穿了就是我能问存量收,还是问增量收,多少要上交,多少可以留存,以及别的方面,比如,能否卖块地,或者成立个公司,以公司名义举债。........当你近距离接触过一个时代的底层逻辑之后,你去看文学作品,你的视角和作者是不一样的。他看到的是当事人的身份,你看到的是身份背后运作的逻辑。他看到的是当事人的感情,你看到的是那个小说背后的背景墙下的人性。如果有一天,你能够近距离接触到很多有权的人,有钱的人,你会发现,我今天告诉你的这种看世界的角度,在这个群体里,是广泛存在的。你想想看巴菲特投资理念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是因为他相信美元大厦。

这个话题我讲过的,我把美元大厦比作老爷,黄金比作大太太,大饼比作二姨太,每个金融游戏诞生之初的锚定是什么.......回到十多年前,我记得当时大饼只有RMB一百多块的那年月里,我认识的那些早期玩家,他们就是这么理解问题的。某些你们今天都未必想明白的机制,在许多年前,对当时的少数年轻人来说,就是人家的常识了。常识常识,只不过常常大多数人不认识。我觉得为什么人与人有这么大的区别,才是重点。我年轻的时候,见到过的很多今天已经很有钱,但当年还是没啥钱的年轻人,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在当时的认知,已经是远超同龄人的。明白我这句表述么?是你的认知已经远远超过了大多数人,多年后,你有可能会变得很有钱。而不会是说,你脑子空空如也,只有充沛且无处发泄的情感,你指望多年后你变得很有钱了,才开始填补大脑的空白。那是不可能的。这个中间,有环境对你的影响,但更多时候,是你自己的主动选择,俗称你自己想要靠拢什么?

我小时候,就喜欢通过家里人,通过家人的同事们,通过院子里的叔叔阿姨们,去观察这个社会的运作,去观察理想与现实的距离。但大多数同院子的同龄的年轻人,喜欢什么?喜欢你是风儿我是沙,对,就是当年流行的那部小燕子。给他们机会了么?给了,可是他们中用么?我也见过很多农村长大的孩子,他在读大学之前的人生是一片空白,除了上树掏鸟,下河摸鱼,没别的。可是他们一旦接触社会,立刻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了打粮食的事情上。就是祁同伟的那句台词,我太想进步了。是什么让年轻人拉开了距离?就这个。你那无处发泄的荷尔蒙,到底是用在了幻想上?还是用在了进步上?你想靠拢谁,才会成为谁,听得懂这句话么?你想取得世俗意义下的成功,就把你的脑子,用在俗世中,而不是一天到晚求理解,求代入。我理解你,你很感动,我知道。但你需要的不是我理解你,是你理解我,明白这句话么?我懂你不重要,你懂我,才重要,因为要进步的人,是你,不是我。

太多年轻人,把本该用来弄懂这个世界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等待上,等待这个世界,来懂你。第四个话题:过年期间的各种花式催生。我们已经讲了三个话题了,教育,父母,前途,最后一个是什么?当然是生育。过年期间四个重点话题,要说就说全了,一个也不能错过。今天在这里,我既不想催生,也不想驳斥长辈们的催生。我只想单纯的聊一聊生育话题本身。每到过年期间,上了饭桌,人们都在议论生育,每个人都滔滔不绝,有说生育率过低影响经济,有说影响就业。这些五花八门的说法靠谱么?很简单,把人分群,一目了然。严格意义上讲,人从经济的角度,只分成两种,第一种是钱大于欲望的,第二种是欲望大于钱的。钱大于欲望什么意思?就是说,你满足了自己所有的消费欲望之后,那个钱还剩很多,花不光,真的花不光。欲望大于钱什么意思?就是说那个钱只有一份,你花了,它就没有了,如果你省着不花,给孩子花,孩子花了,你就没得花。好,我们现在去看生育率数据。前者的生育率数据下降了么?并没有。

非但没有,而且很高。某著名导演70多岁了,仍然能够迎娶比自己小30多岁的妻子,又生了好几个娃。看到了么?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人家都是超额完成任务的。谁的生育率下降了?后者。确切地说,是后者里面开了眼界,打开了消费欲望的那批人。穷人里面没有见过花花世界的那部分人的生育率也不低的,虽然他的钱不够用,但是他没有打开消费欲望,于是乎,他也愿意生娃。只有那批打开了消费欲望的,钱又不够用的,才拒绝生娃。是这部分人群的低生育意愿导致了生育率低下。那么我问你,他们就算选择生,能拉动消费么?当然不能。钱就一份,他们的消费意愿已经打开了,他们是留给自己花的,如果你让他选择生,那么他自己就没得花。也就是说,他生不生,消费都不会新增,只会转移,无非是消费去了游戏产业(他自己花),还是去了奶粉产业(他娃花),总量并不会增加。所以这个问题的实质和生育意愿半毛钱关系都没有,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劳动供养人口比例过低。

劳动供养人口比例是一个全世界通用的指标,它反映了一个家庭当中几个人工作可以供养一家人的生活。在欧洲,一个中等收入的男人在外工作,可以养活一个全职太太外加五六个孩子。在美国,一个中等收入的男人在外工作,可以养活一个全职太太外加三四个孩子。在日本,一个中等收入的男人在外工作,可以养活两个孩子,他的太太不能彻底全职,要每天去便利店兼职4个小时补贴家用。在国内,一个中等收入的男人,要和妻子双职工,然后由父母帮衬,或者资助买房,或者免费带孩子,才能养一个孩子。这个数据,这个各国自己公布的数据,就叫做劳动供养人口比例。你注意,数据是各国自己公布的,和我们的体感不一样很正常。我们的读者里面有钱人很多,经常有读者说自己家在一线城市有十套八套房子,住不完,真的住不完。你的体感和数据不同很正常,我们讨论的不是你家的感受,是数据本身。回到数据,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这个数据会这么低?

我举个例子,咱们的读者有没有发现,老外装修房子,基本上都是大白墙+软装。他们把钱都用来买家具了,那个硬装部分的费用是很少的。只有到了400万美金以上的豪宅区,比如,比佛利山庄,你才会见到大量的岩板上墙,木格栅,定制柜。国内是完全反过来的,硬装是大头。为什么?因为人工费占比不同。这个话题我讲过的,你在国内贴瓷砖,人工费是材料费的一半,你在美国贴瓷砖,人工费是材料费的两倍都不止,这还是雇老墨的价钱。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国内的蓝领费用已经很贵了,泥瓦匠500一天,足浴店的绿色健康环保型的按摩小妹15000一个月。实际上客单价放在国际上是低得吓人的。你在内地洗个脚一百多,去新加坡直接加个零。我们想想看,没钱人过日子,钱花哪儿了?难道是花在请人给自己做饭,请人给自己打扫卫生上了?不可能的。钱,都是花在了材料上,比如买农产品,买工业品,都是花在了非人工上。所以什么情况下劳动供养人口比例会升高?人工费远大于材料费,才会升高。

泥瓦匠的收入,要是材料费的两三倍,他才能说我一个人工作,养活全家。当他的工钱收入,仅仅是材料费的一半时,他全家都得出来工作,才能养活一个孩子。你们仔细想想看,跳出自己的阶层想想看,是不是这回事?我们很多读者都是国内的高收入家庭出来的,以至于你们觉得养孩子的大头是人工费。比如请个家教,一个小时400,每天补一个钟,一年动辄十万块花出去了。去欧洲游个学,南极看个企鹅,二十万花出去了,这还是父母不陪同的情况下。可我们想想看,上面这些国家,欧洲,美国,日本,还有我们,这些国家的普通收入的人,真的是这样过日子的么?并非如此。我问过一些普通收入的美国家庭,就是养了4,5个小孩,家里却只有爸爸出去工作的那种家庭。我很好奇你们是怎么养孩子的?有个美国爸爸告诉我,他大部分支出用来买房子,买食物,买汽车,以及带着孩子就开车旅游旅游,就好了呀。给孩子请家教补习么?不补。

就读下免费的学校就行了呀,如果你要申请私立大学,那你去申请奖学金,如果你成绩没那么好,你又觉得你读了书能赚回来,你就申请贷款,将来自己还。也就是说,他很少在人工上花钱。那么我们来看他支出的大头,他买的房子,相对于他的收入,房价负担是很低的,只要六年。他买的车子,包括他加油,相对于他的收入,负担更低了。于是他才能在没有父母资助的情况下,养一个太太四个娃两部车子一套房。而和他同样工种的国内的人,如果单纯想要靠自己独立在大城市里买套房,别说六年,三十年也不可能。于是他就不可能养一个全职太太四五个孩子,哪怕他愿意让孩子像那个普通收入的老美一样,不补课,不游学,放羊式的教育,仅仅是读一些免费的学校混混日子。这就是问题的核心:普通人的收入来自于人工费,而普通人养孩子的支出的大头其实是原材料,比如土地的价格,比如那些生活基础用品相对于自己收入的价格。如果人工费低,而原材料高,那么劳动供养人口比例这个数据就会低。

就这么一个非常朴素的原理,我想我把生育率这件事,彻底讲透了。那么我们接着看,它与经济的关系。我们认真观察上述被举例子的这些国家就会发现,我们是对GDP这个指标最重视的。为什么?因为GDP每掉一个点,就意味着8位数的人,找不到工作。而上面那个劳动供养人口的数据模型意味着家里不能有人失去工作,爸爸妈妈要工作,爷爷奶奶当中的一个也要工作,才能养活这个孩子。劳动供养人口比例高,家里只要有一个人找到工作,这家就撑起来了。反之,劳动供养人口比例低,那么家里就不能有人闲着。我们需要就业。把这句加粗的话先搁置,但不要忘了,后面要用。我先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你回顾下,你过去的一年,忙来忙去,你真挣到钱了么?还是说,忙了个热闹?当你想不通这件事的时候,你把它扩大,扩大到你老板,你去看看他忙来忙去又一年,他真挣到钱了么?当你的疑惑更加浓重了之后,你继续扩大,你去看看产业。

比如光伏,比如新能源,当我们的产能已经覆盖到全世界,非常热闹的时候,你去看下企业财报,真挣到钱了么?有没有很好奇?全世界这个行业我最强了,我明明都已经垄断了,为什么我还是得打价格战,财报上我依然是亏损的呢?答案很简单,就是我前面让你们记住的那四个字:我要就业。劳动供养人口比例低就意味着你离不开就业,而当你这么想要就业的时候,你就拿不到利润了。你刚想提高利润,马上就有人跳出来说,不要利润他也干,看到了么?这就是为啥,即便你垄断了一个行业,你还是得打价格战,你财报上依然没有利润的原因。那么咱们倒推,如果行业不挣钱,你老板不挣钱,试问你不挣钱又有什么稀奇?你不挣钱,你光顾着忙热闹去了,你哪来钱生孩子呢?你生了孩子,又是这样一通瞎忙和,书念得挺好,念完没找到工作,这是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忙了个热闹呢?这其实是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趁着过年,闲下来了,不妨想想看。前三个话题,和最后一个话题,其实是关联在一起的。就像那个笑话,为什么要放羊?

因为要生娃。生娃做什么?放羊。如果你没有把前三个问题想明白,第四个问题,是没有答案的,因为,你已经陷在循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