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时间:2024-11-03 00:00:00
#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美国大选的结果即将出来,很多读者都在问我,懂王上台,或者哈里斯上台,分别会对我们未来的四年,产生哪些重大影响。这里面关系到美国不同的人上台之后,他们的政策,也关系到我们各自不同的应对政策,以及我们的政策力度,节奏。尤其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这是很多读者最为关注的。除了这些政策与国内形势的解读之外,我今天想要额外加一个部分。以往总有些读者看了这类趋势分析之后,会问,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有没有门槛低,简单易操作的办法去应对变化。所以我今天干脆也不等你们问,直接拿出一个部分,写出来。因为篇幅有限,我没法顾及所有人,我知道有些读者是企业主,很有钱,但是很遗憾,今天没法照顾到。我今天最后一部分用来回答最普通的劳动者,就是工薪族,白领或蓝领,没背景,没资本,没天赋,没特长,能做点啥。全文两万字,共五个部分。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请仔细留意,莫错过。
本文下面的留言,我每一条都会看到。以下进入正文:第一个问题,无论谁当选,对我们的大方向,会不会变?到底懂王上还是哈里斯上,我也没有结论。2016年的时候,懂王胜出的当天早上,我还在跟身边人讲,我说他不可能胜出的。我有自信有这个判断,从08年到16年,我已经在国际市场上从事了8年的交易。我以为我足够了解美国。于是当天早上我就像以往一样,照常开着量化交易程序,那时候只有亚洲开市了。正常来讲,不应该这么做的。因为套利交易不是做趋势的,一旦行情出现无毛刺的平滑的单边,你很容易被扫。我以为不会,我以为我足够了解。但是当天就出现了,上午快到中午的时候,懂王异军突起,避险情绪大涨,行情走势非常夸张,到了中午一两点之后,随着懂王尘埃落定,避险情绪又回落,又反方向走的非常夸张。那我无可避免地被扫了单。我说过,做投资要有rule,什么做,什么不做,你要像军队一样,有规矩。很明显,我违背了我的规矩。
当很可能出现方向不可测的极端行情时,我应该按照惯例,关闭量化交易。可是我没关。没关的理由是我主观上认为就不会出现极端行情,我认为希拉里绝对会当选,我认为懂王这就是出来搞笑的。很明显,我为自己的认知,买了单。我曾经一直以为我足够了解美国,我一直以为美国运行的很丝滑,没有任何问题。我一直认为美国的模式就是华尔街和硅谷负责赚钱,然后分一点给美国的大多数,就像张丰毅演的曹操对林志玲演的小乔说的那句话:别闹。你有不限量的汉堡,不要钱的饮料,畅玩的游戏,甚至可以嗑药,还要啥自行车?然后发现人家真的要自行车,还真的要成了。这一刻开始,我就忽然发现,我错了。我的错误来源于我的出身,我国内生国内长国内读书国内工作国内创业。我一直待在发展中国家。以我的阅历而言,一个人如果被管吃管喝管玩,他一定是满意的。没想到老美这么多要求。从那一年开始,我的价值观发生了动摇,我开始注意到一家公司的老板。
他们公司的老板有句话,最聪明的人,应该去研究最广大的群体,这叫下沉市场。他们的老板是浙大竺院的,去研究什么群体呢?去研究县城,去研究农村。你要知道,在那之前,所有学霸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就是远离最广大的群体。我们当年读书的时候,老师自己都是这么讲的。你们辛辛苦苦,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考入顶流学府,为了什么?为了毕业后挂着顶级外企的工牌,拿着远远高于城市人均水平的收入,出没于各种高档场所,见所谓重要的人。积累经验与资源之后,去创业,去拿硅谷的天使投资,去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我们那代人受的都是这个教育。2012年的时候,我在甲方做系统架构师,集团有很多调研的机会,下去地市,下去分公司,去考察一个星期,去看看实际运营情况,去看看最终端的客户。我从来都不去。我宁愿待在集团总部拍脑袋,都不愿意去了解一线。因为我们都清楚,待在大领导身边,把时间花在总部的会议上,才最有利于自己的升迁。
很可能你出门一个星期,领导身边插入了一个新人,抢了你的机会。这个思路是没有问题的,半年之内,我在甲方,连升三级。我讲这一段,就是告诉你们思维惯性。君以此兴,必以此衰,一个人最大的优点,往往就是你最大的缺点。盈亏同源。你当初因为彻底理解了社会的运行底层逻辑,深刻的把握了它,那么在社会发生变化时,你也可能是那个跟不上节奏的。我在2016年,就觉察到了这一点。时代变了,我曾经引以为傲的,可能面对变化,是有问题的。就像一个人在科举时代中过进士,一旦遇到变化,不考八股了,改考数理化了,你要迅速反省,紧跟节奏。否则,你将是被淘汰的遗老遗少。懂王当选之后,因为思维惯性,我起初第一年,是持怀疑态度的。我觉得这哥们挂羊头卖狗肉,他就是说说的,哄哄红脖子的,这个世界不会发生什么本质的变化。马照跑,舞照跳,还是过去的经验。但是到了2017年的年底,我就觉出味了。世界真变了。
所有的人,尤其是传统的学霸,尤其是如今已经是中老年的,从那个时候起,就应该迅速丢掉过去的模式,要学会去研究大多数。你注意,我只是告诉你,打2017年开始,我明白了什么,并不是告诉你,这次我认为懂王一定赢。真相是谁赢谁输已经不重要了。一件事,当我都已经能够明白的时候,你放心,很多人都明白了。这个地球很大,比我聪明的人多得是。何况我是2017年想明白的,现在都已经2024年了,明白的人只会更多。那我当初到底想明白了什么呢?卖个关子,我请大家先看一个现象,一个美国大选当中的现象。就是马斯克这种科技大佬,居然不惜用ALL IN的方式去支持懂王。他在最重要的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州买票。只要是宾州的人,只要你愿意签署请愿书,支持懂王,那么每天从这些签署的人里面,将随机抽取一个幸运儿,奖励100万美金。每天都奖励哦,一直奖励到选举。你想想看,这是什么?选个村长都不带这么玩的吧,马斯克真就这么做了。
所以他说,我ALL IN了,如果懂王不当选,只怕我会失去所有,还得坐牢。有没有觉得很神奇?你怎么看这俩都不应该尿到一个壶里,何况穿一条裤子。懂王这个人,他的基本盘是什么?是低收入的白男,是红脖子。而马斯克,理论上讲应该站传统精英这边的呀?那我告诉你,2017年我想通的那件事就叫做:精英正在分化。我是做量化的,从08年开始,到17年那阵子,我自己也开始困惑。困惑什么?我起初以为我是造飞机的,因为交易系统是我研发的,我后来认为我是开飞机的。再后来,我慢慢觉得不对劲,自己好像变成修飞机的了。为啥?因为自动驾驶了。其实你今天去坐飞机,大部分航线都是自动驾驶的,之所以配备飞行员,是处理特殊紧急情况。交易也是这样。当我发现自动交易在全球范围内的占比越来越高时,作为投资人,我也恍惚。是不是终有一天,我们人类会退出这个领域?一切投资最后都是算法自己在完成的,甚至于算法的升级,算法的维护,也是它自己完成?
如果真有这一天,那我们搞这个方面的人,不就相当于自己的掘墓人么?我本意是想要把我的智慧,我的经验,从我的体内剥离出来,让它服务于我,可真当我把它剥离出来后,我发现,我自己变得没有作用了。那么这件事如果发生在更多行业里,会怎样?诸多像我一样的人,一样的脑力劳动者,是不是都会有同样的困惑?那么面对这件事,到时候就只会有两种做法。第一种做法叫限制它。你可以协助我,但是不能取代我,限制它的发展与应用。两年前的春天和冬天,睡王分别签署命令,限制数字资产,监管人工智能,都是出于这个原因。技术进展太快了,动了人类当中的脑力劳动者们的利益蛋糕。第二种做法叫做背叛。背叛谁?主动背叛自己所在的脑力劳动者群体,去迎合算法,去加速这种取代的过程,就像三体里面的降临派。从个人经验的角度。我是个码农出身的投资人,我当年还在做软件架构师的阶段,就曾经主导公司的软件体系升级。
试图把复杂的软件系统,拆解成虚函数和实例化分离的模式,让公司不需要再招聘大量有经验的系统软件工程师。而是只需要招聘写模块的应用开发者,或者底层的配寄存器的测试者。就像工厂一样,用流水线来取代熟练工人,降低用工成本。在昔日主导企业软件模式变更的过程中,我有句话跟很多码农同事们讲过。一个人不想被干掉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先干掉自己。蛋壳从外部打破是脓水,自己从里面啄开是新生。没有人能阻挡大趋势,一家公司不这么做,别家公司也会这么做,到时候你的市场被抢走,你照样得解散。这是个人经验带给我的认知。那么另一方面,站在历史经验的角度。人体内有两样东西,一样叫体力,一样叫脑力。当年工业时代刚兴起时,机器取代人的体力,工人们也试图砸过机器,有用么?何曾挡住过历史车轮的一步呢?你今天回过头去看,如果当时你是工人,你唯一能选择就是背叛。背叛同事,站队机器。因为你选不选,都只有这一个结果。
那么回到今天,当算法有可能取代脑力的时候,我们这些脑力劳动者,和昔日的工人有什么区别?没有。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天道好轮回,只不过轮到了我们。那么这时候,脑力劳动者里面一定会分成两派。一派像当年砸机器的工人,他们试图阻挡算法的推进。另一派,则是降临派。我们认识到一件事既然无法阻挡,不如主动加速。马斯克,就是后者里面的大佬。请问,在相对更传统的其他硅谷与华尔街眼里,能容这部分人么?不能容,这就叫做精英的分裂。脑力劳动者,其实已经分成两个阵营了。其中降临派的大佬之一,就是马斯克,他深信碳基生命只是硅基生命的启动程序。那么这个时候,何以匹敌?很简单,敌人的敌人,是盟友,这就是原则。去寻找那些最普通的人,去寻找那些体力劳动者。他们才是你的盟友,于是马斯克,把目光投向了懂王,因为这些人,都聚集在他身后。神奇的现象发生了。脑力劳动者里面的降临派,主动去拥抱最普通的体力劳动者,构成盟友。
而哈里斯背后的基本盘,则是最传统的脑力劳动者,不希望被算法取代自己经验的那批人。短期看,谁会赢?不知道。但是长期看,结果是注定的。哈里斯哪怕赢了,哪怕赢了一次又一次,四年又四年,长期看,结果都是注定的。人类历史上机器是怎么取代体力劳动,算法就会怎么取代脑力劳动。过程会有曲折,结局早已注定。马斯克那句话没讲错,碳基生命只是硅基生命的启动程序。第二个问题,懂王和哈里斯当选,各自的影响。第一部分我就说了,别问我谁会当选。我有心理阴影了,我曾经在大选这件事上看走眼过。我们分开分析懂王和哈里斯分别当选,可能的影响。当然,这俩人各自的策略有很多,我们没法一一展开。否则今天的这些问题聊不完的,变成讨论他俩的专场了。我们不关心美国大选,我们也不关心两个人策略的众多不同点,我们只关心,和我们自己有关的那部分。这俩人,懂王和哈里斯,对我们而言,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什么?三件事,利率,关税,欧洲。你看,我一句话就给你把核心要点拎出来了。
如果懂王当选,他很有可能迅速大幅度降息。当然,马上降到1%这种会不会发生我不清楚,但是迅速,大幅度,这两件事在懂王身上,不是不能做到。反观哈里斯,很大概率会缓慢降息。利率这件事我专门分析过,我的结论一直都是美国很大概率会是高利率,高通胀,高增长,相当于白垩纪。而不会是像过去几十年那样低通胀,低利率,低增长的侏罗纪。于是结论是,降息这件事有,可是降息之后,依然是一个相对高的平台,是3%,是4%。上述这个结论,最大的变数就是懂王。他有没有可能打破白垩纪,重回侏罗纪?有可能。他完全有可能做出不顾及高通胀,硬是先杀回低利率的事情来。我们假设,这种事真的发生了。就是懂王真的当选,一拍脑袋,迅速大幅度降息。很多人就会想,那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跟着降到更低?空间打开了呀,你降我也降,我们其实需要更低的利率,因为我们是逆通胀,明白这意思么?我们现在的处境,是对通胀这件事,求之不得,于是不停地出政策,就是想要回到温和通胀的轨道。
这个我之前也专门分析过。但是,大家注意,这个想法,这个你降我也降的想法,有一个重大的缺漏。你漏掉了什么?你漏掉了懂王对关税的态度。懂王出招,是连环招,他如果利率大降,必然伴随关税大增。针对我们的。他降低利率这件事,是利多我们的货币的。你的利率降得比我的快,是不是我的货币更有吸引力?所以是利多我们的货币。但是,他关税大增这件事,是利空我们的货币的。关税大增什么难了?出口难了。相当于他们的消费者要用更高的价格买我们的产品,那么他们的消费者可能就不买我的产品了,可能就会去买欧洲的同类品,或者本土的同类品。那么我们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为了抢夺市场,需要什么?需要让他们的消费者觉得便宜。那只有怎么做?只有他们的货币,相对于我们的货币升值,才能部分抵消他们针对我们加关税。我上面讲的这件事,是国际贸易中,是几乎所有商人都知道的,于是这构成了什么?构成了预期,这就是外汇交易当中的预期。
我讲过的,当大家预期一件事3个月后一定会发生,那么它不会等3个月,它当下就会发生。因为价格是预期决定的,不是事实。所以一旦懂王加关税,对我们的汇率,就是利空,正如他一旦大幅度降息,对我们的利率就是利多。甚至有时候都不用他动作,他赢得大选本身就会构成市场预期。那么当他同时打出这两张牌的时候,你发现什么发生了?抵消发生了。你本想趁他降利率,蹭个便宜,但是人家同时加关税,不让你蹭。就这么点事儿。那反过来,如果是哈里斯当选,大概率就是我此前的分析,美国继续高增长,高通胀,高利率。他们会降息,但是降息后的那个利率平台,3或者4,依然属于高利率的平台。最后一个影响,欧洲。懂王当选,对欧洲的影响,远大于对我们。原因很简单,你看看双方卖给美国的都是什么。我们经过当年的懂王,后来的睡王,经过很多轮的被针对,实际上,那些高附加值的产品,已经被美国从供应商体系里面剥离掉了。而我们当下无论是直接出口,还是通过第三方转口贸易,卖给美国的都是些什么?
都是些必需品。什么叫高附加值的产品?你买个LV就叫高附加值的产品,成本可能只占5%,含泪挣了你95%。非洲奥德彪买辆二八大杠自行车,这就叫必需品。我的成本可能已经占了95%,利润不到5%。所以如果懂王后续大幅度加关税,一定有很多自媒体去给你们分析,去对比幅度。好比说关税幅度上升了一倍云云,你听起来好像很严重。但是,他们都会忽视一个细节,什么细节?基于什么,基于什么性质的产品,他们都会忽视这个细节。因为那帮人是搞媒体的,他们不是搞经济的,他们不会研究细节。当你把这个细节加进去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影响是完全不同的。我卖给你一个LV,你对我的关税增加了一倍,这个影响太大了,你的消费者也许不买我的LV,而是买Gucci去了。但如果我卖给你一辆二八大杠,你对我的关税增加一倍,对不起,你的消费者可能依然买我的二八大杠,只不过他得花更多钱。这就是高附加值产品与生活必需品的区别。懂王加关税这件事,影响的是我们的量,影响的是欧洲的利。
所以懂王如果大幅度加关税,首当其冲的是欧洲,因为他们的利润高得多。欧洲卖给美国的,全是高附加值的产品,就是利润很大的那种。一旦懂王挥舞关税大棒,欧洲一定会哭晕在厕所里。所以我相信,欧洲一定在祈祷,祈祷哈里斯胜出。如果不是这样的结果,如果懂王胜出,欧洲一定会想办法在我们身上找补自家的损失。其实你最近已经能够看到欧洲针对我们的新能源车额外征税。只不过他们这种惩罚性的行为我们不认,不认的意思是说双方还有谈的余地,你针对我,我申诉。为什么还可以谈?因为懂王现在只是领先,他不是已经胜出了。如果哈里斯胜了,欧洲可能就有得谈,因为他们的压力也减轻了。如果真的是懂王胜了,那欧洲就是想要针对我们。没办法,懂王上位后带给他们的损失,他们也需要转嫁。第三个问题,国内的政策方向。十月初的时候我说过,你甭管市场里有多少声音,甭管每天大家的情绪像过山车一样,一会儿这样了,一会儿那样了。有一件事,是你要认定的。当下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是坚决打掉逆通胀的预期,这就是9月底那次,给到市场上最关键的态度。这件事绕不开的,美国甭管谁当选,这都是我们接下来的第一目标。别说懂王当了美国总统改变不了,哪怕奥德彪当了美国总统,也改变不了。这个结论,我是讲过的,但是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是这样一个结论。进而导致一个问题,就是他对于我们未来给出政策利好的节奏,是不理解的。明白这个问题么?他知道你要做一件事,但是他不是很理解,这个过程中的细节。那我今天把这个细节讲透。咱们观察一件事情,今年的增速是多少?年初定的预期是5个点,现在到四季度了,你现在去看,这个目标好像没啥问题对吧?有没有觉得很奇怪?你从媒体上看,很多地方卖地是很难的,很多企业都是比较差的消息,你哪怕从身边看,好像这一年以来,大家并不好过。那么为什么,这个增速如年初的预期,能够顺利抵达呢?答案只有一个,因为出口。
今年的出口,整体上是很好的,如果没有这个局面,也许我们现在只有3个点,也就是说,第四季度要想办法突进,让全年再增加2个点,才能保5。但是现在不需要了。出口为什么这么好?我们要看周期。你从这一轮出口周期来看,起点是四年前,是2020年,是疫情开始的那年。那年全球停摆,于是我们的出口特别好,这个不好都不可能,别人没有生产能力了。这样的超级好,持续了一两年,随着别人的复工,很多人讲,出口变难了。其实这里很多人忽视了,这个难是怎么计算的?是相对于特别好的那两年,是相对于人家停摆的那两年,你觉得难了。实际上,相对于正常周期,你的日子依然非常好过。明白这意思么?一个农夫周三捡到一只兔子,周四没捡到,他觉得生活难了,其实相当于周一周二,并不难,而且很好。周三捡个兔子,只是意外,这个意外改变了农夫对生活的盼头。让他周四以周三作为参考系了。那么为什么别人复工之后的三年里,我们的出口也相对于上一个大周期更容易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别人刚复工,人家有太多的事情要处理。他家里刚刚恢复生产,他生产的商品暂时还不构成对你的竞争,或者对你的冲击。于是接下来的22,23,24,你相比于疫情初期的20,21,觉得好像不容易了,其实你仍然处于很容易的周期里。因为这三年,别人没法全力以赴。那么明年呢?那么25年呢?随着时间的推移,接下来,别人一定会大举反攻,因为人家不仅仅是生产恢复,而且各方面都进入正轨了。那么势必在明年,对我们的出口,构成竞争。你注意,这是一个大周期上的事情,是一个7到10年周期节奏上的事情,和美国大选无关,和哈里斯,懂王到底谁上,无关。无论是谁,无论他们对我们加不加关税,这个大周期,咱是绕不开的。因为到了明年,到了2025年,出口额外补贴的这两个点的增速,可能就是没了。如果是哈里斯,也许是输一半,如果是懂王,也许干脆就是没了。那就不够了呀。假如明年的目标还是5个点,那么差的这2个点,不靠内需去补上,靠什么?
所以你看清楚为什么拉动消费重要了?就因为这个。基于这个根本绕不开的原因,于是我们明年自己内部的消费就非常必要。那怎么拉动消费呢?你有两个选择:如果你站在长期的角度看,就是以十年的尺度去看问题,这件事的本质是生产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的转化,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转化。日本当年的选择,我们是没法参考的,他们的人口规模比我们小太多,他们可以再建一个海外日本的同时,让日本本土变成一个消费为主体的环境,让日本昔日的劳动人口变成以第三产业为主,就是那帮寿司之神。而到了我们这里,小体量的才做选择题,大体量的只能全都要。所以我们希望的结果是制造业迁移到中西部的同时,让东部的劳动人口,升级到以服务业为主,构建我们的寿司之神。一方面中西部的劳动人口可以就近就业,工作与家庭兼顾,另一方面,所谓消费型社会的本质是什么?就是当富老头在本土消费时,围绕富老头们的中产才有钱赚,中产赚到了钱,于是围绕中产提供服务的更多服务业劳动者,才有钱赚。
那这里面我们势必要做很多事情的,你得让富老头乐意花钱,就像提升营商环境很重要一样,提升消费环境也很重要。迪拜是消费天堂并不是说盖一堆大楼就一定有人来花钱,不是的,就像五星级酒店,考核硬条件,也考核软服务。你服务也得五星级,甚至七星级八星级。这里面需要提升很多包容度,对消费者的包容度,俗称他花钱是来买开心的,不是来买不开心的。这一点,我们任重而道远。而且不得不做,因为我们未来太需要消费了。我们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重视消费是因为卖地卖得爽,无所谓。我限购,限豪宅,这限那限都有人排队抢,那当然无所谓。但现在可以么?随着居民杠杆加到国际较高水平之后,随着居民部门已经开始积极修复资产负债表之后,卖地还好卖么?当下80%的存款在2%的人手里,他们就是消费主体,他们就是咱的客户。你不让他花的有体验,那他就去别的地方,把钱花在人家那里,给人家的第三产业提供就业机会去了。所以长期看,我们必然扭转。
这就跟口罩一回事,你可以说我要坚持戴,但是这个坚持一定有转折点,转折点就是钱花光。钱花光了就不得不摘。消费环境的改变也是一个道理,只要地卖得动,就没有改变的动力,但如果地一直卖不动,那改变的动力就一定会到来。上面这些,是长期话题,是站在长期的角度思考怎么解决。那如果是站在明年怎么解决这个视角下呢?把目光拉回来,咱就看明年,重点是什么?是我们9月底,已经明确了,我们要在明年,打掉逆通胀的预期,顺利回归温和通胀。那我问你,怎么才能做到?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第三张表发力。你去看下居民负债表,在国际高位,企业负债表,也在国际高位。地方上的债也不少,那么唯一能指望的,只有第三张表。第三张表10月份已经开始行动了。以第三张表的名义去发债,允许你质押企业的股份,来换取这个债,拿到市场上去抛售,再然后回购你自己公司的股份。说穿了就是低利息借富老头的钱,去帮助企业承担压力。
但是你注意,这种帮助是有限的,只有那些高分红的企业,才会去借,也才能借到这类钱。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举动。比如债务置换。你地方上也许是5个点以上的高利息借的钱,现在用2个点的低利息的第三张表借来的钱,和你置换。降低你的还债压力。再比如,城中村改造,100万套,各个城市都在消费券,以旧换新补贴,针对特殊群体的补贴,这些都是。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力度和节奏。我之前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八个军团。有读者问我,什么叫做力度大?我随便打个比方。比如按人头,一个人一个月发1000块消费券,不花的作废,花完的下个月再领,这就叫力度大。再比如,工作的人群,五险一金,个人的那部分,第三张表替从业者们交了,这个就叫力度大。如果能遇到这类好事儿,那么消费就很容易拉起来。前者直接给你钱,不花白不花,后者你的负担一下子轻了,那你就敢花钱了嘛。你注意,这些只是我们的畅想,具体能不能破天荒这么做,是需要法律上通过流程的。
而且更重要的是,这里面还有一个复杂的博弈问题。我前面讲过,到了明年,我们只能指望内需去弥补出口空出来的2个点的增速。因为明年的出口形势没有今年这么好了,竞争者都在大举反攻。可是这里面有一个现实问题,就是我明年的出口,到底会短多少,是短0.5个点的增速,还是1个点的增速,还是2个点的增速,这个具体的量,我现在是不知道的。这里面要分好几类。第一种可能是哈里斯赢。如果是她来,那么我们明年的出口局面,虽然不如今年,但是,并不会很糟。如果是这样,那我们当下有没有必要急于拉内需?拉肯定是要拉的,但有没有必要急于拉?没有。这就像打牌一样,你太急,就没有后手了。如果人家没有针对你,如果明年出口只损失了0.5个点的增速,结果你内需拉太急,给到市场的利好太多,也许就会被你拉出2个点的增速。那么里外里,你不是去弥补2个点的损失,而是你用2个点弥补了0.5个点,你整体上多出1.5个点。这叫什么?这叫过热。
如果你过热,后继乏力,不利于你的制造业升级转型以及淘汰落后产能,那更不好。第二种可能是懂王赢。懂王如果赢了,他有三种可能,一种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他加关税,但是没有他自己说的那么夸张。比如他针对我们加个20%。那么他就相当于一个哈里斯加强版。也有可能,他真的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加60%的关税,那这就是非常大的影响。还有一种可能,他是针对性加关税,就是针对我们加60%,针对其他国家加10%,那这就是最大的影响。这三种影响下,我们要用内需去弥补的量级,是不同的。也许分别是1个点,1.5个点,2个点,你再算上哈里斯之前如果赢了,是0.5个点的话。你发现你现在手里有四种可能对吧?你不知道的,大选前,你是无法判断的。美国大选结果出来之前,是两个分组,0.5,也就是哈里斯是一组,0.5以上,也就是懂王是另一组。那么到了大选出来之后,假如是哈里斯上位,那我们就清楚了,就清楚应该刺激多少量级。如果是懂王上位,对不起,依然不清楚。
因为懂王无论选择哪一种关税,他要落地,都是明年下半年的事情。他也有一堆的流程要走。所以你看懂了?我们刺激的量是多少,要看对方谁上,如果是懂王上,也要看他到底怎么出牌。而我们具体刺激的步骤,还得看对方的出牌步骤。这就是为啥你们发现,9月底就能看出来,我们态度是坚决的,对于内需的重视是明确的。用10月初的那句话讲,叫做市场放心,子弹无限。但是具体的量,并没有讲,节奏,也没有讲。因为双方在博弈,你得看清楚对方出牌的时间和量,你才能打出对等的量。子弹无限的意思仅仅是指,甭管你打多大,我都能给你怼回去。但并不是说,你扔一对三,我直接王炸。没这意思。所以我们都在等,你要是哈里斯,那大概率就是一对三,那我一对四就可以了,你要是懂王,也得看懂王到底是出四个3还是四个Q还是四个2。我们再分别应对。站在国内的投资人的角度,最希望什么?甭管对方出啥,咱都出王炸。赶紧出,越快越好,越大越好。这样投资人是最开心的,因为市场情绪一下子嗨了。
很正常,非常符合人性。投资人赚得什么钱?永远都是别人加杠杆的钱。 15年的时候居民部门加杠杆,居民真的能赚到么?只有一套自住房的人真的能赚到么?不能,他只能赚个估值,纸上财富。投资人能赚到,投资人赚到的是居民部门加杠杆的钱。那么当下居民部门,企业部门都已经到了杠杆高位,都在修复资产负债表,投资人最想赚谁的钱?最想赚第三张表的钱。所以投资人当然想要让第三张表甭管美国出什么牌,咱都出王炸,这样就好让第三张表去加杠杆,让投资人赚个盆满钵满。这就是投资人的小九九。但是我前面讲了,第三张表可不是居民部门这种无组织的散户,人家的目的又不是为了便宜投资人。人家是想要帮居民部门,帮企业部门减轻压力。在第三张表眼里,你这帮投资人是损耗,是很令人讨厌的,是雁过拔毛的那种投机者。它希望的是长期资本,而不是短期投机。因为短期内,它想要把它的钱,有效的帮到居民和企业部门,而不是便宜了你们这些投机的。所以这里面就构成了博弈。你看到投资人并不好做了吧?
因为你就是那个偷油的老鼠,别看老鼠偷到油的时候挺欢乐,其实大部分时候,都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所以你当然要把对手盘,把第三张表的各种可能,都分析清楚。你要明白人家为啥要这么做,为啥要那么做,到底和外部的哪些因素有关,和内部不得不顾及的哪些因素有关。所以我今天把这个节奏给你们分析清楚,把第三张表顾虑的出口与内需之间的关系给你们分析清楚。你们接下来就很简单了,盯着看。看大选结果,以及看如果是懂王上,他接下来几个月,针对关税这件事,会怎么处理。这段时间会有很多小作文,什么十万亿,六万亿,估计有些上外网的读者都听过的。但这种东西没价值的,因为分几个阶段?是一年出还是三年出?三年出你就得除以3了,那就完全不是一个意思。何况是在什么情况下出?是哈里斯上了出?还是懂王上了出?是懂王上了之后的三种情况里的哪一种出?这完全不是一回事呀。就像如果对方出的牌对你的影响是5万亿,你出10万亿,那叫重大利好,因为抵消之后还剩5万亿。
反过来,如果对方出的牌对你的影响是10万亿,那你出10万亿,只是刚好抵消,并没有剩余。这是重点,你要弄清楚双方到底要干嘛,否则你看到的小作文越多,你脑子越乱。这里我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指标。我教你们算账。假如懂王上,仅就他针对我们加关税这单独一件事,如果看作利空的话,要冲抵掉,需要多少钱?至少2,3万亿。就是如果他给我们的出口搞点事情,我们至少需要用2,3万亿来抵消。超过对等原则就叫高于市场预期,不足对等原则,就叫低于市场预期。你注意,我只是给你算一个动作,其余的我都没有给你算。前文我讲过长期因素,讲过短期因素,我分别就哈里斯或者懂王,以及如果是懂王,他上位出什么牌,给你分过类。你到时候看,等大选出来我们看,到底是哪种,你对应过来,就大体上能猜到我们会出多大量级的牌,以及根据我们出的对等牌来判断是利好还是利空。因为我们要冲抵对方的影响呀,这个思路今天已经整理清楚了。我们的总体目标也非常明确了,就是用内需去弥补明年出口的损失部分。
只不过这个损失是X,它在浮动,于是我这个要出台利好,也只能是X,跟着它动。那么在所有的发力点里面,有一个话题是多数读者都特别关注的,就是房地产,我单独拎出来。第四个问题,房地产。就目前能看到的,100万套,这个力度是比较小的。上一轮,15年开始的那次,如果有印象,你应该知道,每年都是几百万套起。但是这里面要注意一件事,当下和当年的区别。当年的几百万套里面很多是发生在三四线城市的。而当下的100万套,是发生在一二线少数大城市里的。何况当年的房价和今天的房价,也不可同日而语,经过了很大幅度的上涨。所以单纯用套这个词儿,是不对的,是难以反映价格的。就像上海一套房跟鹤岗一套房,是一个价格么?因此我们要清楚,这100万套,虽然数目比之当年少很多,但你换算成多少万亿之后,可能没有那么少。这是一个要注意的点。那么当下最重要的问题其实还不在于量,而在于这件事,要怎么快速落地。俗称100万套是一年之内迅速搞定还是分三年搞,以及到底用谁的钱,去搞。
这是当下的重中之重。如果快速搞定,那么对于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还是有点用的,如果分几年期,那效果就大打折扣。比快速更重要的是钱谁出。如果你让地方上自己背债,那他一定会磨洋工。因为当下和当年不一样,当下很多城市卖地并不顺畅,哪怕一二线城市,也是一样。卖地卖不顺畅,就是收入端不通畅,城市和家庭是一样的,如果挣钱不容易,花钱就必然抠门。那你指望他赶紧搞城中村改造,他只会拖拖拉拉,执行不力。反之,如果这笔钱,是第三张表负责出。给地方上钱,让地方上去花,那么他们的行动必然积极。这个道理很简单的,你看公司里,老板让大家吃好点,大家都不吭声,老板说今天中午公司买单,你们随便点随便吃。一个比一个能花钱,一个比一个花得积极。生怕花慢了,就被兄弟城市抢先了;生怕没有点大龙虾,对不起老板请的这顿饭。就这点事儿,人性而已。所以我们要密切关注,关注这类事情还有没有继续出,以及那些已经出台的,在落地的过程中,那些卡住的关键点,有没有打通。
你不能光去关注出台的时候的那些概述性的话,你要关注具体落地的过程中,需要哪些条件,以及当下真正的阻碍点在哪里。那么至于非核心城市,或者核心城市的非核心地段,一直有读者问我怎么看后续的房价是否会大涨。这个很简单,你注意三件事就可以了。第一件事,居民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有没有大幅度好转。俗称大家是不是忽然有钱继续加杠杆了。(这是钱端)第二件事,人口出生率是否暴增,比如忽然每年新生儿突破2000万了。(这是人端)第三件事,地方上的收入是否有大幅度改善,就是有钱了,不需要卖地钱也花不光,于是暂停了新房的供应。(这是供应端,或者讲是对手盘端)任何一件发生,都有可能触发普涨行情,就是波及非核心城市,或者核心城市非核心地段。如果都没有发生,那你就盯着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房产去看,前面的不动,后面的就没法先动。前面的大涨,后面的也许微涨,前面的企稳,后面的就能恢复流动性。俗称能等来看房的人,成交量就会上去。
当你把这个问题看清楚了之后,确实能够理解有些读者的苦衷。我这几年以来,给到读者们关于房地产领域里的建议实际上就四个字:向上置换。非核心城市你置换到核心城市去,核心城市的非核心地段你置换到核心地段去,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你关注下,你那个产品力,是不是太老了,是不是已经对二手房买家们,没有吸引力了。这里面有个前提的,前提是你够得上。我等于默认你在非核心城市非核心地段,有十套八套,我建议你放弃不良资产,放弃缺乏流动性的资产。但我看了很多留言之后,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读者,他的问题在于,他就没有。他全家,包括父母家,总的资产加起来,可能也就是非核心城市一套房,或者核心城市非核心地段里的一套房。而且你注意,是有房贷的。换句话说,这个净资产规模非常非常低。所以他很尴尬,你说向上置换,这是不可能做到的。你说干脆租房住,也是难以接受的。上下不靠,于是他们就非常关心房地产市场,这种关心还不是投资人的那种关心。
这种关心咋说呢,就是我只能买得起这个,而且我还必须买,而且我还没法卖,那我就只剩一件事了,我期望它涨。于是他们就把我当庙里的菩萨使了。那我告诉你,当一件事,你没法处理时,最好的办法是什么?是忘记它。你也没法向上置换,你也没法卖,那你操的每一份心,都是白操心。都是时间的浪费,精力的浪费,机会成本的浪费。人这辈子,你想混得更好,最重要的就一点:不去做那些不打粮食的事情。没法处理的事情,就不处理,不去想它了。不去想它了,至少你把时间精力省出来了,这就是你的本金。打仗的时候,千万不能所有部队都胶着在战场上,那你就没有任何主动性了,你只剩祈祷。所以当你一旦发现有些部队胶着了,抽不开了,那你就要明白,你手里真正的牌是什么?是你的后备军团,是你还能动用的那些。上班上成胶着状态的人是没前途的,所有时间都花在处理杂事上,你哪有精力抓住突如其来的升职加薪的机会?投资也一样,生活也一样。
李世民打仗的时候,无论大部队和敌军怎么胶着,他自己永远都还剩点流动性,哪怕就剩几个骑兵。他带着这点人四处游荡,看看有没有机会绕到敌军背后,去捅那么一下。万一捅成了,局面就打开了。我刚毕业的时候就这思路,那时候大家都在讨论加班,我当然得加班,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会留一点点精力,我不会在公司里加班加到精疲力竭,我会刻意在白天留下一点精力,确保我回家后,还有工作几个小时的余力。你事后看,影响战场格局的,往往就是那点机动的兵力,同样,影响一个人命运的,就是留下的这一点点的精力。如果你面对生活,已经精疲力竭,那我一点办法都没有,如果你还能有那么一点点精力,不妨看我抛砖引玉。第五个问题,普通人能做什么?普通人身处360行,我就一个脑袋。所以我只能抛砖引玉。我上一期聊投资与交易话题,讲述了投资与交易里面绝大多数要注意的事项。有好些读者问我,你能不能干脆给我写一个交易系统。不用覆盖所有的可能,就像金庸小说里面,黄药师教傻姑。
傻姑不会武功,傻姑只会重复黄药师的三招。你就这么反复一二三一二三,江湖上一般的高手,还真的近不了身。可以,我可以教你们一个傻姑三式,一个多年有效的低门槛的事情。第一式:把自己带入场的资金分三份,第一份挂多单,只吃乌龙指。这个能听懂吧?好比人家买1的价格是19,买2的价格是18,买3的价格是17,买4的价格是16,买5的价格是15,你挂在哪里呢?你挂在一个很低的位置,可能是10,可能是9。具体怎么算你自己应该的挂单位置呢?你去看该品种的历史成交数据。总有毛刺的,总有乌龙指的,总有人输错了价格,导致的乌龙指。你统计下这个品种大致上的历史低位距离正常成交价的距离。如果这个品种没有,那就换一个。这点事儿别说中专生,小学生也能掌握,就是手动查数据,自己统计下。然后锁定,俗称这个树桩上,历史上每年都会撞死几个傻兔子,那你就守株待兔,你就傻傻的等着。
你要等多久我不清楚,但是数学告诉你,同时守10个,当然是被你过滤过出来的,历史上有过傻兔子的树桩,比守一个概率更大。怎么做呢?就是把你的第一份资金,分10份,去守十个树桩。再多就不建议了,因为你是手工在操作。所以不要用手机,你处理不了的,别回头人家没点错价格,你自己先点错了。只能用电脑去操作。同时要注意,要密切关注价格的变化。当前成交价往上走,你就要把你的挂单撤掉,再往上挂一些,当前的价格往下走,你就要把你的挂单撤掉,再往下挂一些。网已经撒出去了,剩下就是静待成交。第二式:一旦成交,迅速立刻马上用第二份资金,去反手做等额的空单,就在当前成交价,让它成交。好比你多单成交了X金额,你空单就要立刻以当前价成交X金额。这是针对非T+0的市场。如果是T+0的市场那更简单,你根本没有必要对锁,一旦吃到乌龙指,立刻以当下的价格平仓,获利了结。那么非T+0的市场下,你对锁了之后,是为了第二天两笔都平仓么?并非如此。
你先前已经吃进去的多单的乌龙指,你第二天卖出的时候,不以当前成交价挂单,也就是不挂在卖1附近,而是挂在很高很高的位置。俗称不诚心卖。那你想干嘛呢?你等着吃反向的乌龙指。看看有没有哪个笨兔子挂多单挂错了价格,把你不诚心卖的那个单子吃进去。现在就相当于对锁的状态,你一张挂很高,一张挂很低,都在等两个方向上的乌龙指。吃不着就吃不着,反正你是对锁的状态,你两边金额始终保持相等,你就不可能有损失。价格上涨,你多单赚X金额,空单就会赔X金额,不赚不赔;价格下跌,你多单赔X金额,空单就会赚X金额,还是不赚不赔。一旦有任何一个方向的乌龙指被吃到,立刻补足相反方向的单子,保持对锁。相当于你有两条鱼钩,分别在多空两个方向反复钓鱼。那么T+0的市场就更简单了,你都不用锁,空单吃到立刻平,多单吃到立刻平。俗称你不用锁仓,你是日内交易,每天晚上都是结算回现金,你还可以拿现金去吃一个隔夜利息,第二天再进场。
所以如果你是T+0的市场,你都不用分3份,你分两份都可以,资金利用率更高。非T+0的市场我让你分三份,是因为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对锁有可能把你前两份资金占满,导致你没有备用金。T+0的市场里就不用了,它铁定用不到,因为你每天都会结算回现金流。第三式:重复前两步,直到市场再也没有傻兔子,比如所有品种,一年都没有一只。那么作废,相当于矿被挖尽了,重新去寻找新的矿场。如果第一式是迈左腿,第二式就是迈右腿,第三式就是左右左,左右左。走路学得会吧?只要你能学会走路,你就能做到这三式。如果你本人压根儿不会投资,如果你不是高手,那么傻姑三式,肯定是你能接触到的方式里,盈利最高的那个。如果你的本金足够小,说不定你的收益率都能跑赢那些著名投资人。但是你本金大了你做不来这个,比如你有几千个W以上,你手工操作不来的。这个模式的工作量是什么?就是盯盘。你想做多久做多久,想做3小时做3小时,想做2小时做2小时。
你要做的就是一旦价格有较大波动,你就要去调整你放的那个鱼钩,也就是你的买N,卖N的位置,你要手动撤单,重新挂单。因为你的价格本身就挂得很远,人家没有敲错单的情况下,本就难以成交,所以你并不需要反应很快,你慢悠悠的操作,也来得及。最后,你不能去选择有涨停板,跌停板的市场。因为傻姑三式的前提是什么?是你挂的足够低或者足够高。一旦有10%或者20%的限制,你还怎么挂单?涨停的上方跌停的下方允许你挂么?何况你挂了能成交么?那么如果挂在涨跌停的区间内,遇到打板的,人家直接给你封死涨跌停,你还怎么短时间内平仓?更别提获利。所以傻姑三式仅适用于没有涨跌停限制的市场。更重要的是,不仅这个市场一定要没有涨跌停限制,而且必须是局部市场。你得找一个全球品种,它在多个国家都有交易,在国际市场上的交易价格是大池子,我们认为是价格锚。在某个国家的市场上的交易是小池子,这个价格也许会波动,但整体上一定得靠拢国际市场那个大池子里的价格。
符合上面这个标准的投资品有很多,其中任何一个都可以操作傻姑三式。但不符合的,是不可以的。因为小池子里的价格无论怎么打错了乌龙指,你都清楚,清楚什么?清楚它一定得靠拢大池子里的那个基准价。它不会朝着一个方向不扭头了。因为你看的很清楚,那个大池子没变,只是小池子里被人误操作打了个乌龙指。这是一个核心问题,俗称你怎么才能认定它100%是乌龙指,就这么认定的,通过参考坐标。小池子如果一直朝上或者朝下,乌龙指不修正,那就会有人在大小池子之间做套利交易,迫使它必然回归基准价。于是什么出现了?确定性事件出现了。这才是你为什么这么反复操作一定能赚到钱的原因。傻姑三式就是一个人工的程序化交易,最简易,最原始的形态。在程序化交易已经普及的当下,它能不能有成交机会?能。为啥?因为你钱少。来问这种问题的人能有多少本金?我相信多数人只有十几个W,甚至几个。一二百的都少。正因为钱少,才适合做。
你去看那个缅甸的矿场,挖掘机挖过一轮之后,有一群人蹲在那里捡矿渣。因为大的宝石已经被挑走了。剩下的那些东西,人家雇专业人士去挑拣,可能连工资都不够付,所以允许外人来捡。你雇一个顶流院校金融行业的,你一年在他身上要支出上百万,他自己到手的也才几十万。你要花这么多钱雇他,就不可能要求他只赚这么点。我雇他去捡矿渣,他一年给我赚五十万,我给他开年薪百万,这到底是商业还是慈善?这就是为啥矿场自己没法捡矿渣。但是对于那群捡矿渣的人来说,他要是多挣50万,开呀开心死了。作为矿场,你说你不去雇佣名校生,你去找俩民工,一年只开十万。让他们去捡50万,给你上交40万。可以的,人家捡俩月,这点破事儿就整明白了,就脱离你单干了。还会给你交钱?这就是为啥煎饼摊没有大资本介入,因为这破玩意儿,门槛太低了,三天两头学会了,谁会让你剥削?傻姑三式就是资本市场里的煎饼摊。而摊主挣的,无非是个勤劳的辛苦钱。我常说那句话:你在挣钱之前,一定要想明白这钱凭什么让你挣。
你啥背景都没有,容易赚的钱凭什么给你赚?你想开矿,先照照镜子。为啥傻姑三式金融市场里捡垃圾能赚钱?因为这个行业的平均薪资太高了,亲自捡矿渣得不偿失。于是才可能轮到你。不是人才,自己也不值钱,恰恰是你的优势,没本钱,恰恰是你的优势。这就是最原始的套利交易,各行各业都广泛存在。你注意,我只是在抛砖引玉,360行挨个写,写一辈子也写不完。我只是选择了一个我最熟悉的金融市场作为切入点,给你们提供建议。我相信各行各业都有类似的事情。就像这些天各地都在消费补贴,很多黄牛在干嘛?他弄一堆身份证,去假发货,真骗补。一张身份证他套一万,七大姑八大姨一圈打下来,够彩礼了。有没有办法阻止?没办法。这就是代价。我们要拉动消费,就得补贴,补贴的过程中,一定有各种损耗,有一堆捡垃圾的黄牛。(这里我要插一句,对于国内的黄牛,任何领域里的,我都是深恶痛绝的。以上只是为了举例子,绝不是认同他们的行为。而我讲傻姑三式,都是以国外市场作为参考的。
你在国外市场无论做了什么,这都不牵涉道德问题。因为你挣也是挣的欧美的补贴,相当于你把清末老佛爷赔的款项,又挣了回来。人家当初明抢的你家东西,百年后你钻他空子偷回来,这叫拿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不寒碜。)而傻姑三式,就是金融市场里捡垃圾的底层黄牛。之所以你只能做这个,是因为你太普通。你明明这么普通,又非要送人头,那不如先去执行一段时间傻姑三式,至少这种方式你没法亏。注意,没法亏的前提是你在执行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这三式,动作不变形。你要是变形了,那天知道会发生什么,别没吃到乌龙指,你自己变成乌龙指了。因为我今天讲的这个,只是理想模式,你执行两天,觉得辛苦,觉得挣钱慢,就开始胡搞瞎搞了。那我没辙的。在没有运气的情况下,人只能赚到他配的钱,明白这句话么?一个人再普通,只是说没家境,没资本,没天赋,不能说连勤奋,连踏实,连爱学习,爱思考,求进步这些素质都没有。
这些都没有那不叫普通,那叫键盘侠,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马斯克实现脑后插管的技术突破,梦里啥都有,永远不要醒。如果你是个爱学习,爱思考,求进步,勤奋踏实的普通人,那傻姑三式就是我今天抛的砖。站在这块砖头上,360行,你看看,你要爬哪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