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传媒学到底是不是四大天坑专业的五弟?
时间:2024-11-03 00:00:00
回答一个 满级读者 的问题。她留言问我,关于传媒学的前途。首先我纠正你一个看法。这个读者,她总想着传媒学即便日后没有找到对口的工作,是不是去做网红,去做自媒体,会比别人更有优势?好歹是专业的嘛。这个想法挺有普遍性,可能很多人都这么想过。但是很遗憾,你们想多了。我告诉你什么人适合当网红。你去幼儿园看,第一天,宝宝们被送来,都在哭,因为不习惯,因为离开了爸爸妈妈。只有一个宝宝不哭,安安静静地玩游戏。等老师好容易哄得大家不哭了,陆续开始玩游戏,这时候前面那个安静的宝宝忽然说:我们是被卖来的........然后宝宝们忍不住,哇哇地又哭了起来。老师只好继续哄,一上午过去了,哄着大家吃午饭,吃好午饭午休。小盆友们陆续睡下,那个不哭的宝宝又说了:爸爸妈妈不要我们了,我们再也回不了家了.......你可想而知,接下来全班哭得稀里哗啦,上气不接下气。老师只能忙着继续哄,又是一下午过去,这时候,爸爸妈妈终于来接了。这时候你想,谣言终于拆穿了,对吧?
NO,那个不哭的宝宝很安静的说了一句话:明天还会被送来呦.......整个场面瞬时间乱了,宝宝们哭成一团,家长充满狐疑的眼神,老师非常尴尬,想要解释,浑身是嘴却又说不清。我告诉你,这个不哭的宝宝,他将来就有做自媒体的天赋。当然,你注意,仅仅是天赋。因为效果是有了,可是惩罚也必将随之而来,他这种搞法,属于管杀不管埋。第二天他肯定会被叫家长。搁在自媒体领域里就叫做,你火是火了,但是昙花一现,火完就被封杀。所以他还得做第二件事,就是如何才能不受惩罚。这是一个过程,不是某一天学会的,是从小和老师斗智斗勇的过程中逐渐学会的。我小时候,读幼儿园时,被开除过很多次,到了小学,没法被开,但是被修理过很多次。人家有午饭吃,我没有,在班主任家门口罚站。不是成绩不好,我成绩一直都很好,年级第一,主要是太能搞事情。用班主任的话讲,有我的存在,班里就像多了一个陈佩斯,都听我讲,没人听老师讲了。那么到了初中,依然被修理。
我记得有一年,学校组织活动,凌晨四点出发,同学们晚上就在教室里趴着睡。十点的时候,班主任说,都睡了,都不许出声,我看谁先睡着,有奖励。然后我就举手说:报告,我睡着了。于是全班哄堂大笑,再也没有睡觉的气氛。所以我初中阶段,也成天被叫家长。那么到了高中以后,慢慢就好了,不是我变好了,而是多年与老师的切磋,使得我逐渐掌握了尺度。搞怪与被惩罚之间的尺度。做到这个地步,你就非常适合去做自媒体了。当然,你能做一件事,和你去做一件事,是两码事。我一直做到高管,后来变成资方,当我脱离琐事缠身的执行层之后,当我大部分工作都只剩看汇报以及签字的时候,我才开始做自媒体。这更像是一个人退休之后的不甘寂寞,想要通过发表言论,以此继续获得舞台上的灯光。但这个过程,我给你描述得很清楚,一个人要做自媒体的两个重要条件,是什么。一个是天赋,你要像那个不哭的宝宝一样,能够抓住要点,去煽动情绪。
另一个是斗智斗勇,你煽动完了,要能够逃避惩罚,否则,就只有一次,而不是无数次。我们来看,这两样东西,是传媒学领域里的教授们能教的么?我不是小看他们,这两样根本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能力,你随便找个村子,总有几个长舌妇,天然就具备。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东西能不能上台面?很显然,不能。大学里不可能教你这种下三滥的东西,但实际上,自媒体的本质就是过去早式年间,天桥底下说书卖艺的。本身就是下九流。象牙塔里不能教你下九流,那就只能教你什么?教你新闻的本质是什么?是真实,是客观。真实,客观没有问题,相比于那些胡说八道,成天讲人咬狗的自媒体中的大多数,这其实是另一条赛道,健康赛道。问题来了。你一个学传媒的,你没有任何行业的经验,你怎么真实客观?你那就不叫真实客观了,你那叫鹦鹉学舌。真实客观的前提是你懂行,如果你是一个名医,你可以做一个医疗领域里的自媒体,只要你愿意,想多真实都可以。因为真实客观就是你的经历,你参与过。
同样,如果你是一个投资人,那么资本市场里的大部分事情,对你而言,就是真实且透明的。当你有了足够的行业底蕴时,你才真的可能做到真实客观。可是传媒的学生,恰恰缺乏这些。他们是个旁观者,他们是各行各业的旁观者。那处境就尴尬了。你想博眼球,吸引流量,你不擅长,你既没有撩拨注意力的天赋,也缺乏躲避监管的经验。你想正经一点,对不起,你不够深刻。看到了?两条赛道都没你什么事儿。所以学传媒,你的出路是什么?广电与报纸。视频,就是广电系,文字,就是那堆传统的报业集团。纸媒是非常衰落的,八九十年代记者是很高光的职业,今天你可以去打听打听,收入惨淡成什么样。至于广电,我建议你拿它和另外几个运营商比比,一个是电信,一个是移动。你可以去打听下广电自己的职工对自己行业的看法。不是好不好的问题,而是同等职位下,他们远不如电信与移动。因为消费者的注意力,已经不集中在大屏上了,电视墙,都快成了装饰物。可是电信与移动的日子真的很爽么?
你同样去打听打听,他们会告诉你,他们的日子很不好过,自从有了互联网之后。所以问题就摆在面前,这个问题跟你要学什么没关系,跟你要进什么行业有关系。互联网其实比起前些年,冷的一匹,说互联网的冬天一点都不为过。但即便冷成这样,比电信移动强。而电信移动即便冷了很多年了,比广电强太多了。你可以去全国各地打探下。发达地区的广电可能还可以批块地,弄个产业园什么的,欠发达地区的很多广电,都把业务外包了,人员裁减到只剩维护。而你去学传媒,最大的对口单位就是广电与报业,一个比一个冷门。更重要的是,都这样了,你还得托关系。注意,上面这一切都是笼统地讲,笼统地讲电信比广电强。问题是你具体到一个单位,就是两码事。同一座城市,同一个性质的两家单位,完全相同职能的岗位,可能一个比另一个收入高了30%的同时,还清闲了50%。为什么呢?
因为不是市场定价的,因为两个单位的拨款主体可能不一样,不是一个区,不是一个街道,有的财政很宽裕,有很多大公司大企业在,有的区有的街道可能啥企业都没有,只有一堆老人,就很抠搜。至于清闲还是累,那要看你所在的单位处于什么阶段,是努力争上游,还是躺平了。所以不是说孩子读一个什么专业就会是一个什么结果,每个人爹不一样结果不一样的。清水行业里面也有个别红单位,清水单位里面也有个别红位置。 重点是凭什么轮到你? 你要去解决那个非市场化条件下的凭什么。老胡的孩子读了 新闻专业,结果一样很好,不是因为专业,是因为老胡。所以站在家长的角度,你无非两条路。如果你选择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行业,你没必要纠结,一切都是变化的,全凭你娃自己的发展,自己的水平,自己的利用价值。随着你利用价值的提升,市场本身就会对你重定价,或者把你输送到社会上去穿黄马甲,或者给你升职加薪挖你做合伙人。反过来,如果你选择市场化程度很低的行业,那就是拼爹,没爹拼就是认爹。
这个就不能给你展开了,具体就是高启强飙的那段戏.......收不到每日推送文章的原因,是你没有在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