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大学生都要想想,自己的长板到底是什么?

标题:每一个大学生都要想想,自己的长板到底是什么? 时间:2024-11-07 00:00:00 每一个大学生都要想想,自己的长板到底是什么? 有人看了上午的文章,问我说,是不是读书没有用。 如果不是读书没有用,那为什么很多时候,自己读过的书,并没有起到作用呢? 在我看来,不是你这样去理解。 而是一个人,你一定要想清楚你的长板是什么。 你比如80年代,你说你...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每一个大学生都要想想,自己的长板到底是什么?
时间:2024-11-07 00:00:00

#每一个大学生都要想想,自己的长板到底是什么?有人看了上午的文章,问我说,是不是读书没有用。如果不是读书没有用,那为什么很多时候,自己读过的书,并没有起到作用呢?在我看来,不是你这样去理解。而是一个人,你一定要想清楚你的长板是什么。你比如80年代,你说你是大学生,这三个字本身就构成长板。在绝大多数同龄人都没有念过大学的年代,在上一代人里面甚至高考停了十年,高等教育出现断层的年代。这三个字本身就构成了长板。你拿着这个长板,就已经可以突破局面了。但是当下你去看同龄人,有一半都受过高等教育。也就是说,没有念过大学,是你的短板,可是念过大学,并不能构成你的长板呀。人人都长,那就不是长板呀。所以你还是要回答这个问题,你的长板究竟是什么。你说你的长板和王校长一样,有个好爹,这个答案可以呀,很硬核的。或者你说都是大学生,你是清华的,这个长板也很硬核呀。没有绝对硬核的长板,有相对的也可以呀。

相对的意思是说,对于某些坑,你究竟是不是那根最合适的萝卜。我以前读大学时,去和EE的人住一起了,房间里三个人都是EE学院的。他们里面有两个人是学强电的,毕业回了各自老家的电力局。那么20多年过去了,两个人开心么?不开心。20多年前,电力局给出的薪水,是你本科一毕业去华为的起薪的2,3倍,比你一毕业去IBM还要多。虽然后面下降了,但当年谁也不知道。当初你去看,没有不满意的理由。所以他们局里面基本上都是C9起步,因为热门呀,因为给够了。但是这么多年下来,收入是没有竞争力的,肯定远不如你毕业后跑去华为待20多年。因为成长性不好。那么这个好与不好,是电力局的问题么?不是,是你的问题。比我那几个室友再大一轮的人,那些人90年代初进电力局,是什么学历?是中专。人家一个中专生进电力局,拿那个薪水,清闲又稳定,开不开心?开心。人家拿一辈子都很开心。开心是比出来的,他们能进IBM么?他们连去华为下面的外包公司,都不够格。

这就是合适那个坑的那个萝卜呀。到了20多年前,到了我室友的年代,因为竞争者多了,因为卷起来了,中专生他进不了电力局了,甚至热门地区的电力局都只要C9以上的。于是才会出现20多年后,这些人的相对懊悔。相对是因为他们当年,最起码也能进个华为呀,如果他们不进电力局的话。所以人的定位很重要,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的定位是什么?我发现很多人是不知道的。如果你的定位是穿长衫的这个群体,那你就要拿出你的长板来。你到底有什么优势从这群穿着长衫的人里面脱颖而出,成为领导呢?这个问题你当然要回答,你不回答你是破不了你的局的。你不能笼统地讲,你上过中学,上过大学,有一堆不打粮食的兴趣爱好,各种无关紧要的性格分析。这都扯淡的。每个大学生都能讲出这么一套东西,HR看不出来你们到底有啥区别。我打一个比方,大家有旅游过吧?你在全国各个地方跑一跑,你会发现大同小异,各个城市都很相似。请问,如果你是某个城市的市长,你要怎么带领自己的城市脱颖而出?

你去观察数据就知道,过去的十多年来,脱颖而出的城市就两个,一个是杭州,一个是合肥。你去看20多年前的杭州,西湖就是个大水塘,谁也没看出它和其它城市里的湖有啥不同,滨江还是一片荒地,未科是卖羊肉的,就这。合肥更糟糕,你哪怕10多年前去合肥,感觉都跟县城似的,你下了高速往市区里开开看,那个路破得来,没法形容。那这俩城市是怎么脱颖而出的?有长板呀。杭州押宝,押中了互联网产业,合肥押宝,押中了新能源汽车产业。你有长板你就可以脱颖而出了,一旦产业起来,高收入的人群聚集,其他方面都会进入一个正循环。就像一个刚进城的农村娃,黝黑木讷,只要他工作上出现了突破,升迁做了经理,经过一两年的熏陶,就看着有模有样。杭州,合肥就这回事,人家把长板打通了呀。你不能讲自己这个也中不溜,那个也中不溜,你一堆中不溜,放到一堆城市里面,你怎么打开局面?人家新移民凭啥选你?因为看起来都一样,你有他有大家有。

所以我那天讲第五部分,我举例子的时候,我对普通人为什么加了三个定语:勤奋,踏实,细心?三个定语之外,你尽可以普通,明白这意思么?长板之外,越短,反而对你越有利。好赌的爸,生病的妈,上学的妹妹,破碎的家。不是坏事,是好事。就像电力局的那个故事,中专生进了电力局,那个学历反而是优势,心态优势。我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在国际市场上,还是在国内市场上,我见过的那些长年累月只捡瓶子的,几乎都有着清一色的共同点。就是对于赚大钱,对于快速发财这种事,已经完全放弃了,没有念想了。一般的人,他为什么会想着投资?他一定是想要发大财,而且要快。他一定是想要捡个狗头金,一票干个大的。他会不会成天在废弃矿坑里翻垃圾,倒腾?不会的。这就是傻姑的生存空间呀,看懂了么?少爷是不会来捡瓶子的,他图个新鲜捡一天可能,三天一定不耐烦,一定去赌涨跌,去指望发大财去了。而那些足够普通,但是不细心的人,他也捡不了瓶子的。

不相信你们去足浴店里挨个点钟,你就问,103比93大,93比83大,83比73大,53比63大,是么?七成的人都会说是,我做过实验的。没啥为什么,其实都上过小学,都识数,都知道大小,就单纯的粗心呗。那这些人肯定不可能去捡瓶子呀,虽然不涉及算法,但数字大小你总要能区分呀。否则你怎么知道买还是卖呢。看到了么?什么是普通?什么是优秀?其实无所谓普通与优秀,任何游戏的本质是你所处的那张具体的牌桌,在牌桌上,你到底是否构成长板?他是清华的,他个人能力很强,他会来抢你的瓶子么?他不会的,他犯不着,那他的优秀就对你没有威胁。他和你一样普通,他家庭条件比你好,他爹是村长,你爹常年卧病在床,可惜他生来粗疏,不够细心,他能和你比捡瓶子么?比不了,他爹是村长也没用呀,捡瓶子这件事,村长发挥不了作用的。所以即便他们捡两天瓶子,也会放弃,因为他们明白,放着个村长的爹我不用,我和你比细心,我是脑子坏掉了么?看到了么?

哪怕你没了双腿,你坐在轮椅上,但你偏巧就踏实,细心,那在这么小的局部里,你还真就成高手了,捡瓶子高手。因为用不上你的腿,用不上你的爹,用得上的那点素质,勤奋,踏实,细心,你全占了。那你就是最合适的萝卜呗。所以说,我们人人都是萝卜,我们在寻找什么?在寻找与自己完美匹配的坑。你有个村长的爹,你就要找一个能让你爹发挥威力的地方,你只剩细心这个特质,你就要找个能让自己特质发挥威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