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普通人怎么才能自信?
时间:2024-10-22 00:00:00
#普通人怎么才能自信?昨天强蹭了一把杨笠,有好多读者问了我一个很具体,很实在的问题。他/她们问我,自己真的是很普通,也很不自信。该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或者说,如何一步一步走向自信?首先我告诉你,在任何领域里都自信,你问我没用的,我答不出来,你得去问懂王。如果你没有这么宏大的目标,你只是想要有少数,甚至只是一两个领域里的自信,那么很简单,记住我下面这句话。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重复化。在展开这句话之前,我先让你看看大多数人是怎么做的,或者说,是怎么做了一堆的无用功,各种情绪上头,最终无解的。用别人打比方不尊重,就我和我太太,我们两口子登场,来给你们现身说法。我是企业里的,年轻时做过码农,做过市场,做过高管,待过8年以上的科技公司,后来又做了十年的资方,全职做投资。我太太是老师,俗称上岸的。我们两口子带孩子出门旅游过很多次,只有两三次是有导游的,就相当于私人定制,有导游兼司机,带我们一家玩。
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自由行,就是只有自家人,包括去国外也是。那么只有家人的情况下,就有很多事情要处理,机票酒店交通自驾景点餐饮,各种突发状况,都要自己安排。那这里面就会有一个分工的问题。最初的时候大家是没有经验的,何况也年轻,孩子也小,遇到问题手忙脚乱。我太太就会觉得我是个普信男。她想不通,这个男人为什么会如此普通且自信,明明是因为他没有预见性,遇到了堵车,或者遇到了酒店入住的问题,或者遇到了过了吃饭时间还找不到吃饭的地方种种问题。但是他好像从来不会反省。我确实不会反省,因为我觉得这不是我的问题。我在企业里面,早期是核心研发,后来是管研发团队的,再后来是管市场团队的。我认为什么是我的职责?把产品做出来,把产品卖出去,这是我的职责。其余的关我什么事?公司养着行政,财务,人力,运维,一堆的部门,他们是干什么吃的?研发,把产品做出来,销售,把钱挣回来,核心问题已经解决了呀?我们挣钱的职能部门都能完成工作,你们花钱的部门搞不定?
所以我潜意识里就会觉得很多错不是我的错。就像101认为我只管打仗,打仗之外的事情没做好,一律是政委的责任。那么你反过来,站在我太太的角度,她更不会觉得是她的责任。她一个当老师的,她需要处理什么事情?她什么事情都不需要处理,哪怕她们单位,也是甲方呀。任何与教学无关的活动,都是乙方的责任。她只要教好书就OK了。这是她在多年工作中养成的习惯。所以当我们出游的时候,当没有导游的时候,就会出现定位问题。我们都认为自己是101,没有人认为自己是政委。那这个时候你们看待双方是什么?就是普通且自信。她看我是普信男,我看她是普信女。什么都不懂,还瞎指挥,只会提意见,却什么都解决不了。绝大多数人到这里,就打住了。俗称只有情绪,甚至互相贴标签。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当没有后勤部门可以抱怨的时候,你自己就是自己的后勤,总要有人学习,如何当好政委。这个主动的人是我,因为我曾经多次跨界,我做过技术,做过市场,外企,国企,民企,创业,投资,我都做过。
我不像她只做过一件事,我有过很多次离开舒适圈,去到一个陌生的的地方,从头开始的经历。那我不懂一个东西,我学嘛。既然我们不想在旅游的过程中,车上有一个外人介入,那必然有一个人,他要学习如何成为导游,来填补这个角色。我选择学习。等你学会了,你在导游这件事情上,就不普通了。而当你一旦通过做事熟悉了,你必然升起自信。雍正说自己是水里进火里出,六部办差,外省民间闯荡出来的铁骨头,硬汉子!你们读的书,我全读了,你们没读的书,我也都读过!当年在黄河里,被洪水冲了一天一夜我都没怕过,还怕被你们的口水给淹了?懂王说自己盖大楼,修广场,四次破产四次爬起来,被FBI抄家,被打成一只耳都能迅速爬起来,你以为他是离开手下人,连个笔盒都不会自己挪的查尔斯?所以自信很简单,去做,自信是做事的过程中带来的。那天专门聊投资的时候,也有很多人问我自信问题,他们持仓的过程中,总是不自信,或者决策的过程中,总是不自信。我就很自信。我为啥自信?
因为复杂的东西简单化,简单的东西重复化。什么是投资?什么是投机?到底要不要严格止损?能不能越跌越买?能不能只靠技术指标?能不能只靠消息面?单次盈利的方式到底能不能重复?稳定盈利曲线如果方差太大到底有没有长期可执行性?你们问我的每一个问题,我都是能给你数学推导的。一个人骂另一个人SB,这是什么?这是情绪。一个人证明另一个人SB,这是什么?这是科学。我能把每一种你们想象中的投资方式,都能给你造出一百个模拟人。这一百个模拟人会用你以为的那种方式投资五十年,然后我让你提前看到这一百个模拟人的命运,看到他们一生的财富曲线的起起伏伏。这就叫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你活一辈子活不明白,我让你活一百辈子,我让你用50种不同的方式各活100辈子,一共五千辈子,你还能活不明白么?这就叫科学。我把复杂的事情,可视化了。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什么?是简单的事情的重复化,来嘛,真金白银,在市场里跑,去验证你的科学。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第三年的时候,我刚刚稳定盈利的时候,或许还有些忐忑。这都第十六个年头了。一家医院,如果本来就是在科学体系下建立的,又开了十六年,经过无数病患的数据验证,你说还有什么不自信的?这就叫简单的事情重复化。我们每个人都很普通,因为我们不可能像懂王一样所有领域都排在人类前列。但是,我们总有自己可以重复做的事情,你哪怕切菜切个十六年,你也切出点自信来了吧?不就这点事儿么?所以自信哪儿来的?重复中得来的。那天有个炒房的读者来留言,也很有意思的,他说他没有学过任何投资相关的科学的方法,他就是什么?就是纯粹的买卖。他20年来,买卖过200套以上的房子,他不是中介,是他自己买卖的。这就是他自信的来源,人家有实践经验。他只是想要来看看科学的投资体系是什么样的,俗称他想来看看公式,然后与自己昔日实践中得出的数据,来进行对照,梳理自己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