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们今天又进入了一个重大的经济转型期
时间:2024-10-05 00:00:00
#我们今天又进入了一个重大的经济转型期。我们接着上午的话题,上午有人问我,为什么要站在经济的角度来折算一个女性做饭洗衣服带孩子这件事?如果一切都算成钱,还有爱么?这种问题很有意思,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的往事。90年代,报纸上就激烈讨论过一个话题,内容是关于GDP。有人这么去描述。按照咱们过去的传统生活方式,有两个老太太,张阿姨和李阿姨,各自都在带自己的孙子。她们都不创造GDP。那么假如她们像西方人一样,一切都以钱来计算。双方应该到对方家里当保姆,张阿姨带李阿姨的孙子,李阿姨带张阿姨的孙子。这样双方创造了就业,创造了收入,创造了GDP。可是,孙子幸福么?阿姨幸福么?这是30年前一场非常著名的争论,我小时候看报纸上吵架,吵了很久,觉得大人们都没有吵到相上。我来告诉你,矛盾点在哪里,或者说,设立俩阿姨这个假设的人,他的诡辩在哪里。很简单,问题在于当时的我们,对于贫富差距的理解,是不到位的。
90年代,大家的贫富差距是很小的,要比西方人小很多,因此我们天然就会默认,张阿姨的家庭收入和李阿姨是接近的。但是你对照过去,90年代的西方,商品经济下,她们的贫富差距是很大的。张阿姨的家庭年收入300万,李阿姨的家庭年收入3万。那么现在你告诉我,李阿姨去张阿姨家里做保姆,带没带来幸福感?当然带来了。对于张阿姨来说,每年花12万,她被释放出来了。对于李阿姨来说,每年赚12万,她的家庭年收入从3万变成了15万,大幅度增加。每年多这12万,她的家庭经济压力大幅度减轻。我知道有人会问,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就不应该出现张阿姨300万,李阿姨3万这种情况。你说得太对了,你说的这句话,在90年代,更普及。问题是,这是两个问题。你的问题在于,人不应该生病,而我在描述的问题是,如果人生病了,比如腿瘸了,要不要拄拐?我没有否认你说的是对的,我也这么想,人不该生病的。
问题是,当你瘸了的时候,你到底是坐在地上一直哭,一直哭,一直说我不该生病,还是先去拄拐?你来回答我这个现实问题。现实就是,你只能拄拐,一边拄着拐生活,一边再思谋怎么让腿好全。说穿了,在90年代,那些西方国家,已经面对这个问题了,这是市场给出的阶段性解决方案。当然,你注意,是阶段性的。因为如果你去观察西方社会,贫富差距从90年代到如今,并没有缩小,反而进一步拉大。也就是说,光靠拄拐,纯靠市场调节其实解决不了问题,于是他们进入了第二阶段,不得不去研究轮椅了。你以为全世界谁没有理想,都有,但现实中有一堆问题。我前天讲了一个硅谷著名投资人私底下的聊天内容,你可以看到其实私下对话,大家都非常现实,判断都非常清晰。根本不是你平日里在自媒体上看到的那些为了迎合而迎合,为了忽悠而忽悠的说辞。很多问题,你仔细研究,最后都会发现,那就不是什么道德问题,不是什么是非问题,那是经济模式问题。我们小时候都学过,1929年,美国商人倒牛奶。怎么去理解?
你看,美国商人多坏呀,宁愿把牛奶倒了,都不乐意分给失业的人们喝。这是一个对错问题。但现实中,是对错问题么?不是,是一个商业问题。看过《大染坊》么?陈六子把林家的几千件高档染色花布,虞美人,剪碎成一块块的头巾大小,发放给了乞丐。一时间,各地乞丐都头顶虞美人牌子的布。我问你,太太小姐们,还会买这个品牌么?这不烂大街了么?品牌价值一夜清零,甚至为负。你站在1929年,那些牛奶厂商的角度,他们可以行善,但是一定得是对品牌有增值效应,而不能是负面效应。比如局部地区受灾,厂商捐出去多少箱牛奶。被各种媒体盛赞,这个可以有。但是没有办法把那些卖不掉的,送给失业人群。因为这么干,就等于承认自己的商品没有价值,你是因为卖不掉,才不得不送的。请问,掏钱买了的人,会怎么想?还会买么?还会喝么?我喝你们家牛奶,都会被朋友嘲笑,你怎么喝根本卖不掉的牌子呢?就像一个开发商,他如果卖不掉房子,他能送么?他送房子,那些前期买房的老用户怎么办?不砸了他的售楼处?
所以,1929年的那些牛奶厂商,他们是一样的问题呀。他只能偷偷倒掉,在没有封装前,就倒掉。没有装瓶前,这不是品牌呀,这只是原料,人家只是把原料倒掉了。减少供应,才是市场机制下的应对策略。如果把那些牛奶,也封装,甚至拿到市场上去赠送,那么对不起,损失只会扩大。装瓶要钱,运输要钱,库存要钱,发放要钱,最重要的是,品牌价值大跌,这还是钱。种种损失叠加之下,他只能倒掉。不要说1929,哪怕再早期,臭名昭著的黑奴贸易时期。一条运奴船,从非洲抵达美洲,死亡率动辄过半,何解?派人监督?对不起,跟船的监督者,都会莫名其妙地死亡。他们没有生病,也会被当成感染了传染病,丢入大海,死无对证。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一个办法,改变付款机制。之前是在非洲大陆上,在上船阶段按人头付费,后来是送到美洲大陆,按活着的人数付费。死亡率大跌。因为对船主来说,多活一个,就多挣一份钱啊。所以你看到了?商品经济是一个游戏。
一旦你进去了之后,你的所有选择,都是在游戏制约之下的,不是你想干嘛,就能干嘛。这个世界从来都不缺想当然的人,你以为90年代的人不想当然?问题是,想当然有啥用呢?任何一个时期,这辈子过得好的人,归根结底都是认识世界,你得弄清楚游戏在玩啥,然后才知道自己该咋玩。正如前天说的,我们今天又进入了一个重大的经济转型期。面对新形势,迎合新变化,才是我们当下的人,要重点考虑的。不信你几十年后去看,那些始终不愿意研究变化的人,就跟几十年前那些被时代甩在后面,蹲在墙根底下骂到老的人,下场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