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私募负责人与经济学家的互相开炮
时间:2024-10-16 00:00:00
被迫蹭一个热点,因为问的人很多,不想蹭都不行。某个私募负责人与某个经济学家,针对某个市场,对了,就是那个市场,吵起来了。经济学家说私募负责人,你屁股有问题,你立场有问题,上来直接给扣帽子了。私募负责人则反过来嘲笑,你到底会不会投资?你拿着皮带哥的高薪把他送进去了,现在又来送散户?两人吵得不可开交。问我的人,几乎都在问我站谁,但实际上我谁也不站,我只想借这个热点,提醒这些问我的读者们一件更重要的事。从哪儿说起呢?就从这俩人说起。任这个人 不是经济学家,他实际上是干嘛的呢? 是企业里的参谋。你看很多大企业都有这种,类似于战略规划,研究院之类。因为我自己年轻的时候也干过这类差事,而且是在甲方。所以曾经有应届的博士读者问过我,offer里怎么选。怎么选我不清楚,但是我专门写过一篇,去介绍这里面的门道,或者说,给还没有入职的你,介绍下大企业的战略部门具体是弄啥的。很多人都以为大企业里的战略规划部门类似于二战时期的参谋本部,是研究隆中对的。
实际上不是这样。国内大部分大公司,无论甲方乙方,战略规划部门从事的都是类市场工作。市场和销售的区分是很清晰的,销售负责卖东西,市场负责推广东西。用钓鱼来说,市场是负责打窝子的,诱惑鱼的,销售是负责具体那个钓的动作,而研发,则是负责制造钓鱼的渔具。好比一个酒吧为啥要请辣妹烘场子?这就叫打窝子,凯子们都没聚拢过来,你的酒托怎么钓凯子?我这么讲,够清楚了吧。那么战略规划部门或者战略研究院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市场打窝子。打窝子也分高端打,低端打。低端打就是你看到产品部门的各种产品发布会,推介会,展销会。那么如果是要针对领导呢?如果是要针对超级大的那种潜在客户呢?你是不是需要一个看起来不像市场人员的市场人员?这就是高端打窝子。作为大企业,你得自己养一批所谓的专家,以一种看似中立的姿态,看似专业的形象,到处讲自己的观点,实则夹带私货,对市场做出有利于本集团的诱导型工作。明白这意思么?
好比大集团的老板,想要说服一个领导,他需要一些专家的意见作为佐证,那么高端打窝子就得上了,这个专家,其实是本集团自己养着的。十多年前,我就干过这个活儿,所以我非常清楚,这活儿是干啥的。非常形象的讲,就是高端打窝子。本质上就是市场营销人员,和中介小哥,和商场导购小姐姐没有实质性的区别。但是,对从业者的学历要求更高,以专业的语言,以独立专家的形象去针对大客户,针对领导进行诱导型营销。这个和经济学家是不一样的,经济学家是靠发论文评职称过日子的,虽然他们很多时候也被企业包养,也兼这种差。当然,最后可能殊途同归,经济学家职称评到头之后,也可能转身做了网红;打窝子的高端市场人员,负责战略规划的企业参谋,也可能把集团搞黄了,转型做了网红。那么但是什么?他是个做私募的。但是这里你要注意,私募是一支团队,人和人之间是有分工的。
有人做分析师,做市场的基本面分析,有人做交易员,去做交易策略的研究,或者亲自操盘,或者下面还带有一些底层的小弟,专门做操盘手,负责执行。除此之外,私募是需要拉资金的,于是就需要有一个人代表整个团队。为了形象嘛。投资人又不可能懂这么多细节,他们很多时候就是看人的,俗称他信不信你这个人。那么实际上,私募的负责人,往往是什么?往往就是一个大销售,大代言。当然,我这不是说私募负责人不会投资,相比于没有投资经验只有参谋经验的任,但肯定是会投资的。但是,他评论市场并不是来教你到底怎么投资的,这一点请务必明白。就像西贝是卖凉皮的,不是手把手教你如何做凉皮的。所以,当你看到任和但在互相开炮时,你以为双方是在争论一个具体的市场投资决策,那你错大发了。在这场争论中,你要弄清楚双方的定位是什么。任此前是一个市场人员,现在是网红,无论哪个身份,都属于市场营销大类。而但,作为私募的负责人,实际上扮演的角色是销售,大销售,自己团队的代言人。
一个市场和一个销售吵起来了,原因很简单。市场人员需要热度,没有争议就没有热度,当然语不惊人死不休。销售人员不能任由你攻击,否则自家的产品形象,团队形象何存?就这么简单一件事。作为旁观的吃瓜群众,千万不要把人家的争论,当成指导你自己投资的决策依据。这句话是我重点提醒的。我们有很多散户没有任何概念,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对商业世界里各种角色需要做的事情也一无所知。他们觉得只要是比自己牛的人身上流露出的只言片语,都是为了指导自己投资的。这是很荒谬的。哪怕对面坐着的是巴菲特本人,那你也得看看人家今天是不是来教你投资的。巴菲特今天可能就是来推销可乐的,那么此时此刻,他的身份就是销售,你不要以为他喝了一杯可乐,你也喝一杯,你就学会投资了。这怎么可能呢。所以作为散户,你一定要学会区分市场分析,和投资策略。市场分析,又叫做基本面分 析; 交易策略,又叫做交易体系,交易系统。形象地说,前者叫做纵论天下大事,后者叫做,你有没有一支军队?
很多人误以为市场分析就是交易策略,这是不对的。你比如我那天聊八个军团,这是在聊什么?就是在聊市场分析。你看完之后,我问你,做什么品种?开多少仓位?在什么点位开仓?目标位是多少?盈亏比是多少?在什么地方设置止损?你能回答我么?回答不出来的,因为我没写呀,我那天就没写投资话题呀。我那天写的通篇都是当下的基本面分析。这东西就是纵论天下大势,曹操如何如何,袁绍如何如何,袁术的动向是什么,孙策用玉玺抵押了兵马去干嘛了。........它跟你具体指挥某一场战斗,有半毛钱关系么?没有。如果你非要说有,就一句话,我那天文中两万字,有一句话提到了8倍,12倍,18倍,其中12和18是第一阻力位和第二阻力位。这点对具体投资的人,有些许参考价值,仅此而已。真正的投资行为,是不依赖于这些市场分析的。日常的投资行为是什么在指导?是你的交易策略在指导。交易策略是不依赖天下大势的,如果我依赖于天下大势,那我就不是投资人,我是赌徒了。
我等于在赌,如果猜对了大获全胜,难道猜错了我要全军覆没么?这是什么投资?这不成赌博了?交易策略是非常简单的习惯,俗称当什么什么情况满足时,我会做什么什么事儿。是这个。遇到这样这样的情况,我就会派一个营,派我的孔捷副团长去把对方的马牵回来,好给自己组建骑兵营。遇到那样那样的情况,我就会埋伏一个营,准备好截获敌军的观摩团。你去看李云龙,这就是明显的职业交易行为。我牵不牵你的马,是具体的盈亏比决定的,和美国与日本在太平洋战争中的进程有什么关系?难道日军占了美军的上风,我就不牵日军的马了?那我自己的补给怎么来?这是交易,交易者做的事情是把自己钱越搞越多,就像李云龙,几年抗战下来,一个团的编制,人数快赶上一个师了。这个思路就上路了,今天搞点歪把子,明天搞点捷克式,后天意大利炮都给你拉回来了。这个是交易,这个是投资。纵论天下大势,市场基本面分析,它不是没有作用,但它的作用不是用来指导你具体投资的,是用来帮助你理清思路的。
别我成天在这里歪把子,捷克式的,回头人家把原子弹整出来了,我都不知道。这是那天市场分析的作用,这是八个军团在讲什么。至于投资,那是完完全全的另一件事。大学里的经济学教授,市场里面的分析师,你让他们去投资,可能亏得比牛顿都惨。完全没有学过任何金融领域术语的,甚至像李云龙那样篾匠出身的大老粗,未见得不能稳定盈利。不是知识不重要,而是说,市场分析,和投资决策,是完全分离的两码事。李云龙的打仗可不是 常乃 超教的,他之所以后来去进修,去学习军事理论,是因为学会市场分析,学会了解全局,更有利于他的指挥。可是你要知道,在那之前,他已经会打仗了。所以这是彻彻底底的两门学问。投资是另一门学问。我改天专门系统的讲一回投资,讲一讲,怎么干。收不到每日推送文章的原因,是你没有在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