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是真准备让美国勒紧裤腰带,还是要当厂公?

标题:马斯克是真准备让美国勒紧裤腰带,还是要当厂公? 时间:2024-11-20 00:00:00 马斯克是真准备让美国勒紧裤腰带,还是要当厂公? 马斯克在懂王的授权下,成立了一个部门,Department Of Government Efficiency,简称DOGE。 有读者说,你看,你低估了马斯克吧。 你两周前说给美国政府瘦身,跟给推特瘦身的难度是不一...

标题:马斯克是真准备让美国勒紧裤腰带,还是要当厂公?
时间:2024-11-20 00:00:00

#马斯克是真准备让美国勒紧裤腰带,还是要当厂公?马斯克在懂王的授权下,成立了一个部门,Department Of Government Efficiency,简称DOGE。有读者说,你看,你低估了马斯克吧。你两周前说给美国政府瘦身,跟给推特瘦身的难度是不一样的,可是人家马斯克,风风火火干起来了。现在整个美国都在瑟瑟发抖,要知道马斯克此前可是把推特8成的员工都裁了。不仅准备大刀阔斧,而且马斯克还把淘宝店家的那一套学了去。他准备把美国的各个部门,变成淘宝的一个个店铺,让消费者打分。好评多的留下,差评多的精简。听了是不是很爽?太互联网化了。好,那我们今天就来聊这件事,从哪里开始呢?从一个话题,一个几乎所有人都忽视的话题:权力的形成。你们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权力到底是怎么形成的?你不要站在现代文明层层包裹的视角,那样你看到的永远只有面纱,没有本质。你回到石器时代,好好想想看,权力到底怎么形成的。

A的拳头大,他能揍B,B揍不过A,这就是权力的内核,它最初的模样就这么简单粗暴。这是部落内部。那么A部落到底是怎么打败的B部落?如果每个部落各自都有100个人的话。很简单,A部落的调集能力一定更高,俗称A部落集合了30个最能打的,B部落只能集合15个,于是B落败了。这就是权力的第一层包裹,你到底能组织多少资源。那么第二层包裹是什么?很简单,三个字:加杠杆,俗称向未来借钱。刘邦能带着一群人,跟他一直打一直打,当时是没有回报的。这个回报是延期的,尤其他们被分封到蜀地的时候,那阵子士气低迷,大家是看不到回报的。那人家为什么还愿意跟着你打呢?很简单,他们相信未来有回报。所以他们是自带干粮,自己给自己画饼,给刘邦干的。你等于把他们的未来折现到了当下,加了杠杆。谁更能画饼,谁更能坚持。现在知道为啥张良说沛公盖天授也?因为沛公会画饼呀,沛公会对手下说,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窒息,你看项羽,在这个方面,差远了。

项羽连及时的赏赐都舍不得,更别提加杠杆,画饼。那么经过两层的包裹就足够了么?当然不够。这就是叔孙通给刘邦上的一课。马上得天下,岂能马上治之?你会画饼,如果别人也会画饼,那你该如何预防?所以什么东西最重要?秩序最重要。叔孙通是第一个解决秩序的?当然不是。商鞅,韩非之类的,早就解决过了。这就是历史上的法家。那么在法家之前,也早就解决过了,这就是周礼,分封,这些都是已有的,现存的秩序模型。这就是第三层包裹。只不过叔孙通提出了第四种,秦的改良版。光法不够的,你要外儒内法。在法家的第三层包裹外面,再加第四层包裹,儒家的礼法。李世民有鲜卑血统,他觉得长孙皇后去世后,立自己昔日的弟媳妇,齐王妃杨氏为新的皇后很合适。魏征劝谏,不可。理由就是有违礼法,有违权力的第四层外衣。你杀了你弟,娶你的弟媳妇做妃子,这是你的家事,你不提我不提,老百姓也不知道。但如果你要立她当皇后,那成了国事,老百姓就会议论。兄友弟恭,这是什么?这是相对的。

就像作为君,你把大臣当士,他才会效忠,如果你把他当奴仆,那他就会把你当仇寇。说白了就是你有样子,我才有样子,你要是做初一,那别怪我做十五。所以你不能开这个头。你开了这个头,礼法就乱了,进而秩序就会受到影响。你可以不顾及礼法,那回头就有大臣也对你不顾及礼法了,你还坐得稳么?李世民听后,称善,纳谏。你说得对,我不能给别人口实。你看雍正王朝里面,康熙很热衷嘉奖孝子贤孙,一个道理。都不孝,他会忠么?如果社会风气指责不孝,那就会同样指责不忠,于是秩序就更加稳固。权力,就是这样一层一层包裹起来的。最后的最后,才是你看到的,一纸任命。比如任命你当经理。没有下面这一层又一层的基础平台,靠那张纸,你坐得牢?你在公司里,在部门内部,发现经理说一不二,回头你们全部门去团建,集体流落荒岛。就像黄渤的电影《一出好戏》里面演的那样。你看看部门经理还能否说了算。荒岛上谁能找来食物,谁能让大家获救,谁才说了算,哪怕他在现代社会里原本的身份只是清洁工。

这个问题讲清楚了,我们来看马斯克昔日的推特大瘦身。马斯克为什么能够顺利的完成推特的裁员?你会说,因为他是老板。他是老板这件事,就跟我前面举的例子里的部门经理是一样的,是基于一个保障平台存在的前提下。我们想一想,如果有家公司,十万人,100%的股权在一个人手里,这个人理论上可以一句话就裁掉所有人。可是这十万人为什么会这么乖地卷铺盖走人呢?这个外围,一定存在更强大的力量,在默默注视着这一切。这就像一栋楼,有10层,你拆顶楼很顺利,那是因为下面的楼层都在,都给你撑着呢。不信你拆1楼试试看,你看容易不容易。美国的政府部门,和淘宝商家,并不是同一楼层。你淘宝商家撤换起来很容易,是因为下面有平台给你撑腰。你替换淘宝平台相对于淘宝商家就已经不容易了。那你试试去替换再底层的网络运营商,就更不容易了。可是你马斯克现在要动手术的是网络运营商这个级别么?不是,你是非常非常底层的东西。假如大清有互联网,你让大家打分,我估计吴三桂下面都是差评。

谁都不理解,仗都打完了,为什么要留着三番。然后接下来的很多年,你就发现,各项开支,比当初留着三番还大。假如大明有互联网,你让大家打分,我估计陕西米脂县的驿站得的也是差评。剿匪的钱都不够,还留着驿站做什么?于是米脂县一个姓李的驿站的员工,就被毕业了。然后接下来的很多年,你就发现,剿匪的支出越来越大。上来就直接拆一楼,本身就是一个高难度的动作,近乎于杂技。用互联网打分的方式去拆,就更加搞笑。那个管核按钮的,网民觉得没啥用,裁了吧。那个参与秘密细菌研究的,网民觉得也没啥用,裁了吧。这还是摆在明面上的问题。很多时候,真正的麻烦在于,你得裁了他,你才发现,我靠,原来这哥们是管核按钮的。我还以为他只是个管机房的呢。事实上没错呀,他管理与核按钮通信的那个机房.......你以为对方是养小白鼠的,结果后来才知道,人家研究病毒的。也没错,人家养的小白鼠,身上携带特殊病毒.......马斯克成立的这个部门,如果是真的想要帮懂王,而不是帮倒忙的话。

那么其作用,就应该相当于东厂西厂,马斯克担任厂公太监。所谓的裁员,更大程度上起到震慑作用。如果你消极怠工,不愿意执行懂王的命令,那就以裁员之名,反之就给个优的绩效考评,一个巴掌一个枣。这么干是对的。如果来真的,问题远不止我前面聊的那些拆楼房基座的问题。这实际上还包含一个我前天讲职场闯三关的第一关里面,我提到的,李世民,弘历,德鲁克,彼得蒂尔共同提到的那个秘密。这个世界上的财富,到底是怎么分配的。你不理解这里面的弯弯绕,你一辈子待在底层,你不可能混上去的。那么反过来讲,你能混上去,你就无法不尊重这个事实。不尊重的你可以去看看王莽。我想,精通此道的蒂尔,马斯克的好友,不会不提醒他吧?除非,你们的友情是塑料的,你该不是拿兄弟当刀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