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黄金,美元,与房子,到底谁更有前途?
时间:2024-11-25 00:00:00
#黄金,美元,与房子,到底谁更有前途?那天有个读者,留言问了一个与职场无关的话题。为什么这么问呢,因为他看我此前两次给在美留学的家长读者建议早点换学费。他也看过我年初关于黄金依托布林中轨作为止损位的中线建议,和长线的不超过10%的资产配置建议。那么他也看过我数年以来的向上置换建议,以及关于三核房产的新房倒挂品类,以及二手穿仓毛刺价左侧交易的系统论述。所以说是满级读者,我讲过的所有细节,你都记得。他现在问我什么呢?问我这三者之间的比较。那么我开门见山的讲,你不用去思考这些,跟你毫无关系。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自身条件,一个人有一个人想要的。就像一所学校,你觉得谁要去研究学校怎么样?那个最好的学生,那个年级第一,他要去研究。因为小池子里长不出大鱼,他已经到瓶颈了,他要去研究学校怎么样,然后试图进入更好的学校。那个中不溜的学生去研究学校没有多大意义,因为你在本校内的上升空间还很大。简单说,制约你的,不是学校,是你自己。
我们这位读者,你表述的你自己的经济条件,就属于中不溜。有钱的人,他不可能不操心资产。因为你去给人家打工,顶天了也就一两百万,你资产稍微波动一个百分点,都不止这点。彻底没钱的人,他处在什么位置呢?处在我那天讲职场过三关的第零关,他第一关都还没过去。那么此时此刻,对他而言,回报最大的是什么?是第一关。我那天讲的第一关,无论360行里哪一行,他要是能过去,回报是成千上万倍的。你投资什么能有这回报?没有的,你又不是什么投资天才,你就是个普通人。那么中不溜的人处在什么位置呢?他前两关过关了。你当下的状态是最好的,没有任何危机。但就像那天我在第三关里讲的,有些过了前两关的人,上进惯了,有点不上进就不自在。这种时刻,你要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大部分人想要的并不是回报率,而是幸福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巴菲特那样只追求回报率的守财奴式的人生。这就是为啥我说你去操心这类话题没意义,不是话题没意义,是对你没意义,因为你最终想要的,是幸福感。
全世界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想要的都是幸福感,并不是绝对回报率。你去看一海之隔的东京人。他们如果买不起房子,就租,他们也不会说刻意的要攒钱去供自己供不起的楼。那么这个时候他们的想法是什么?就是希望自己能够多攒一点点钱,退休后,还能找点事情做,来弥补退休金的不足用。那么有些收入高一些的,他们工作到40多岁,会尝试购买一套一户建。基本上都在郊区,都是木制的,与其说是别墅倒不如说是国内的农民房。能够把房贷还清,就是幸福的。我们都看过蜡笔小新,他家就这样,动辄就是野原家还欠32年的贷款。动画片里面小新家的院子很大,现实中一户建的院子非常非常小,房间面积也非常小,几层楼加起来可能都只有100多平,还没扣除楼梯间。再有少数人,你比如动画片里面小新的同学风间家,住的就是高级公寓。因为人家的爸爸在澳大利亚工作,比小新的爸爸有钱。那么再往上,就是购买东京核心几个区的塔楼,相当于高级公寓里的高端货。
楼下就是什么银座之类的,邻居都是什么明星教授之类的。这类房子贵不贵呢?相当于RMB一千多万到大几千万不等。日本的明星和国内不是一个概念,人家的明星一年其实只赚几百个W(RMB),教授也是一百多到几百不等。一个日本人,从租房,到一户建,到高级公寓,到核心区域核心地段的高级塔楼。这个过程,就是向上置换。你去看美国,去看英国,看国内,有人的地方,都一样。为什么全世界的中高收入群体有这么强的趋同性呢?因为大部分人,赚钱,就是为了提升幸福感的,不是围绕回报率展开的一生。说穿了什么意思呢?世界是撕裂的。LV一不留神说了句实话,他们公司讲,年收入300万以内,都是零收入。就是说,我前面举的那个例子,一个东京人一生的奋斗,奋斗的顶点,住进塔楼,和明星教授为邻,在LV眼里,依然是零收入。也就是说,这一切都是零收入范围内的奋斗。很真实。你以为人家是奢侈品,其实人家LV的自我定位,是给那个更上面的阶层提供一次性消耗品。就这点事儿。
这个世界的收入是图钉状的,你刚住进东京的塔楼,俯视夜色繁华,你以为你是成功人士了,你以为自己距离繁华很近。实际上,你刚刚离开那个图钉的大圆盘,来到针脚下,现在摆在你面前的,是一根高耸入云,无边无际的针,你确定,自己还要爬么?爬,就是从头开始,你有可能爬上去,也有可能失去所有。不爬,当下就是最美的时刻。其实到这里你们已经看到了,当人们的处境不同时,决策策略完全是不同的。很多时候,人们关心某些话题不是因为关心了就有收益,而是因为他前期的沉没成本太高了。如果你没有他们这样的沉没成本,你就未必要采纳他们的策略。当初皮带哥1500万年薪雇一个首席,来给集团当专家,他有替集团操心么?他才不操心。领导喜欢听什么,他就讲什么,领导喜欢加杠杆,那他就证明加杠杆是对的,哄领导开心,完成KPI就得了呀。一年才拿1500万凭什么要替行业操心?他在业内又没有什么沉没成本,你房地产行业爱好不好,不好拉倒,不好人家做网红卖洗发水去了。
so tama what?你以为皮带哥是雇你来当魏征的?人家雇个歌舞团的团长一年也要花800万的,所谓的专家也不过是2个歌舞团团长。都是哄领导开心的,何必认真呢,认真你就输了。不相信回去看看你们自己公司的那些拿着八位数年薪的高管,没谁替公司操心的。大家都是嘴上说说的,实际上都是糊弄下的。心,要放在自己身上。你可能听了之后觉得,果然,世界是个草台班子。但并非如此,你这么想,只是因为你幼稚,你还没有看懂这套看似混乱的模式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你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或者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去看那群公司,你看得清他们面对的具体问题么?看不清的,也没人去管。投资人或者资本市场,他看的是什么?就是预期。换句话说,那些非家族企业,他们所谓的老板,实际上花的还是市场的钱,不是自家的。那他们首先要确保的,就是给市场以预期。你不给市场以预期,那这个游戏你就不用玩了,你的竞争对手就把你挤出局了。但市场的预期可能和真相完全对不上。
真相是你们公司可能做到50都悬,但市场的预期早就高于100了。作为老板,作为决策层,他首先要满足市场预期,他就得拍胸脯,120,就这样,做不到提头来见。于是资源才会流入这家公司,市场才会对这家公司报以期待。120的任务被硬性摊派给高管,再经过部门经理,到组长,到组员,层层加码,可能早就变成200了。那些具体做事的人谁都知道做到50都是侥幸,哪有200。这个时候比的就是赌性,反正赢了算我的,输了算市场的,能听懂么?作为员工,组长,经理,高管,200与50的差距,关你P事?说真话你就是童话新装里的那个小孩子,没有你好果子的。最聪明的执行者一定是拍胸脯的,我就敢说300,咱们比比看,谁更敢赌。万一真的赌赢了,别说300,哪怕赌个150出来,这都是你的功绩,甚至是你在全行业里的名气。赌输了有的是人去遮掩,根本不用你来操心,这叫天塌了自有个子高的去顶。赌输的时候,谁的本金大,谁是大股东,谁去擦屁股,轮得到你一个小小的高管操心?
员工就更不用提,你光脚的怕啥?万一输个大的,整个行业都输进去,那你的机会来了。你直接反水,在网上讲,我早就说50,都是老板们不信,层层造假非说200。然后转型去做网红,去卖你的洗发水。就这点事儿,只要你不是大股东,这个玩法,横竖你都不会亏。赢了你赚钱,输了你刷经验,输大了你就把你上面的全出卖,去赚名气。我知道有人听不得这些不正确的话,那只能说你性格不好喽。人这辈子,性格比能力重要。我昔日在职场里时,很多人都羡慕这种性格,没心没肺。我做码农的时候没心没肺,做架构师的时候没心没肺,做高管的时候没心没肺。等我纯粹花自己的钱经商的时候,操心的不得了,谨慎的不得了。为什么?屁股决定脑袋呀。花自己的钱决策当然要谨慎,花别人的钱谨慎还怎么升迁?没心没肺你才能升的快,因为你聚焦了,你把精力都用在自己身上了,一点没糟践。所以我那天讲职场,要过三关。过的是谁的三关?过的是自己的三关。我待过的行业,我待过的公司,最后都过关了?不,很多都挂了。
有什么关系呢?没关系的,反正最后我过关就行了。公司,行业,过了关,又不等于一定还会要你,人家过了关人家不想跟你过,你不还是流落街头的命?他过不了关,你自己过了自己的三关,你都赢麻了,还管他作甚?把目光拉回来,放在自己的三关上,这才是正确的三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