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懂了这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

标题:为啥懂了这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 时间:2022-06-04 00:00:00 有人老是问标题这个问题,其实我打过一个比方,你忘记了。 我说,我一篇文章顶多了给了你三块积木,三块积木啥也搭不起来,你得就着自己手头的2997块积木才能搭个城堡。 为什么有的读者看了之后很有用?因为人家原本就有2997块积木。 为什么你看了之后,依然如故?因为你只有我给你的这...

标题:为啥懂了这么多道理还是过不好?
时间:2022-06-04 00:00:00

有人老是问标题这个问题,其实我打过一个比方,你忘记了。我说,我一篇文章顶多了给了你三块积木,三块积木啥也搭不起来,你得就着自己手头的2997块积木才能搭个城堡。为什么有的读者看了之后很有用?因为人家原本就有2997块积木。为什么你看了之后,依然如故?因为你只有我给你的这三块。我那天讲得很清楚,讲什么是聚焦式思维。我特意安排大小号在同一时间内推送。用意就是让你带着自己的条件进入阅读,自己的条件,俗称我有什么。那天的小号就是为了大号服务的,使得阅读不仅仅是阅读。大号那天聊的是买房子这个话题,这个话题对所有人都有用吗?当然不是。第一种情况,你是个应届生。父母没啥钱,女朋友父母也没啥钱,更糟糕的是,工作没找到,而且不好找。你觉得那篇文章有用么?没有的,没有一个字对你有用,对当下的你有用,没有的。有人会抬杠说有用呀,他可以掏空六个钱包,去三四线买房,那天我们聊的很全面,一二线三四线五六线,房地产的全貌都聊到。那我告诉你,不可能的。

即便买,也是他父母的决策,不是他的决策。他这会儿不仅没钱,连工作都没有,他去一二线找不到工作,三四线也找不到工作。他有什么话语权?没有的。在他的家庭里,他没有话语权的,所以即便说要读,也是他的父母来读,他读了有什么意义呢?没有。他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找工作,先养活自己,剩下的跟他没关系。如果连买套房子都跟他没关系,天下大事跟他更没关系,什么俄乌战争跟他能有啥关系?第二种情况,中年失业,资金链断裂。看那篇文章有什么用呢?我不管你身处一二线,三四线,有房的还是没房的,看那篇文章都没有意义。因为曾经做过的决策已经做过了,已经那样了,对了就对了,错了就是错了,又能咋?未来还要做的决策,对不起,未来你做不了决策,你的资金链已经断了。你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找工作,让你的现金流动起来,否则呢?否则这个世界跟你就是没有关系的。你随便找个生意人,你问他,当你的现金流断裂的时候,你的想法是研发新产品,还是追加生产线?

都不是,现金流断裂,就去开源,让它恢复正常,这才是当下唯一能做的。第三种情况,现金流充裕,投资经验丰富且渠道很多。看那篇文章干什么?吃饱了撑的么?就像有房产中介问,巴菲特为啥不来买房?我特么都纳闷,巴菲特为啥要来买房?是你有病还是他有病?第四种情况,现金流充裕,没有好的投资渠道。我们那天那篇文章针对的阅读者的前提条件就是这个,没有这个,看它作甚?那天文中我举的那些例子,你想想看,那些购买者的共同点是什么?都是一些曾经的现金流充裕的人,他们在买房的过程中决策失误的教训。我那天讲教训远比讲成功的案例多得多,因为那是付费文章。你知道这世上什么最有用吗?教训最有用。因为人们会前赴后继的掉进同一个坑里,但是很少有人能重复别人的成功。换句话说,提高成功率的秘诀是什么?就是尽量不要掉进别人的坑里。这话不是我说的,是马云说的。他说他不喜欢看别人成功的故事,他喜欢看别人失败的故事,因为失败可以避免,成功无法复制。

那天文章里面聊过,我太太的同事的老公,从一个偏远的地方的中学老师,很努力的去考研,很努力的转行,很努力的做了销售,很努力的赚到了钱,但是一时不慎,决策失误,钱就怎么样?就亏了。你把时光回到他当年那个节点,如果他做了正确的决策,可能今天财务状况很好,但是很遗憾,做错了,那今天就得继续工作,哪怕面对疫情,哪怕面对减薪。那老兄比我大,大好几岁,这个年纪在职场上熬,很不容易的。这就是教训,我没有办法穿越回去把那篇文章送给当年的他,但是我相信,有无数个当年的他,就在你们当中。这种教训很多的,大部分我都没举例子,为了节省篇幅,那篇只有9000字,要完整的阐述概念,很多例子只能缩减。比如,我有个朋友,很苦的出身,很穷的村子出来的,没有念过大学。在社会上打拼一些年之后,有机会去外企做了销售。他的上司,日后成了科技界的大佬,到处投资,就有投给他。他拉了一支上百人的团队,靠着大佬的投资,也靠着他自己的努力,做了老板。他很拼的,也很抠门。

他和手下三个员工周末开会,叫肯德基,只点四个汉堡,两对鸡翅,什么意思?一人一个汉堡一个鸡翅。这是他手下跟我吐槽的他的形象,没见过鸡翅还有论个吃的。我笑笑,不予置评。因为我知道他经历过穷,所以才那么抠。这么抠的一个人,也犯了我那天聊的投资的问题。那天我聊到的买错房子的案例,里面有些就是我身边的人身上发生的。我只是没有点名。我曾经拿他开玩笑,饭桌上跟他讲,你看,你一个决策失误,抵得上你三辈子的抠门。你注意,这两种人都是有钱的,无非钱少钱多,有钱才能决策失误,没钱怎么决策失误?没钱根本没有决策的机会。这话又扎心了是吧?觉得扎心说明你就不够务实,务实的人一定是盯着具体的问题,而不是抽象的去看待世界。比如你希望房价涨,或者希望房价跌,那你为啥不去庙里呢?和尚们在这种话题上才是专业的。早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就说豪宅要涨,你听清楚,是豪宅,不是伪豪宅。是有钱人看得上的,是抵押贷的时候机构会高估的。为什么?

道理很简单,经济好了,有钱人都去追加投资到企业中了,他买房做什么。经济不好,他才买房。这就是疫情之初我告诉你的。有人说,买豪宅,这个企业主不是资金链更紧张么?你看,这就是脱离现实,活在真空中的人才会问的问题。这个企业主,他花5000万买来的豪宅,能贷出5000万,甚至6000万。为什么?因为评估已经高达9000万了。这个贷款利息很低的,也许3个点都不到,比他直接去贷款容易很多,而且利息也低很多。你去看,几年前我就聊过,只不过我是用批评的语气去描述这件事。有些事儿,我只能用批评的方式告诉你。就像你问我索罗斯怎么盈利。我只能用痛斥的口吻,告诉你,索罗斯怎么怎么坏,怎么怎么坏,然后在骂他的过程中,把他的手法顺便给展现出来了。只能这么沟通。不要问。你说那些企业主的方式,为什么你不能参与?道理很简单,你根本没有足够的流水。明白么?不明白就算了,不明白说明你就没有到那个阶段。你注意,我讲过的所有内容,没有一件事是教人诈的。

起码主观意愿绝非如此。我有时候,只是弄不清楚,为什么有些人在辛辛苦苦攒钱的过程中,表现得如此精明,连鸡翅都晓得拆开吃。但是到了投资的时候,又表现得无比昏庸。就像我前面举的那两个人,太太的同事的老公,十年前的合作伙伴,他们都是诚实的人,都是用勤劳,努力,去辛辛苦苦赚钱致富的人。可是最后呢?你半夜学鸡叫,早起晚归,从自己身上扒皮,从员工身上扒皮,扒来的皮最后到哪儿去了呢?都送给投机者了么?那你不该深思么?这才是我写那篇的用意。我希望我不是一个提供积木的人,而是一个配合你,搭建属于你的城堡的人。那些通用的道理,对你是没有用的。这个比方我说过无数次了。有的人胡八万,有的人胡二饼,你到底差哪块积木差哪张牌,这事儿你得知道啊。否则你懂再多道理有啥用呢?你手里抓着牌,不会打能胡么?想想看,能胡么?你需要的是属于自己的道理,是低头看看,手里的牌。有啥牌,差啥牌,要打出啥牌。而这个有啥牌,是个过程,你不是一天就拥有9997块积木的,理解?

就像之前大号聊是否还能买房的话题,有读者竟然问我,租售比低,就一定意味着风险?所以你没看懂嘛,我那天给你举了一个82年租金都回不了本的例子,你只抓住了82年这个指标,却忽视了整个例子。租售比就像市盈率,决定房价的是预期,决定租金的是事实。你想想,如果只看市盈率,段永平为啥要去抄腾讯?腾讯最低的时候市盈率也有十几。市盈率个位数的加工类企业一大把,段永平为啥不买那些呢?那些市盈率更低呀。能想通这个比方么?我那天围绕不同城市的预期与事实在展开,你最后却在生搬硬套。说明什么?说明那天的内容对你就没有用。我给了你三块积木,可是这三块积木就像游戏装备,需要60级的时候才开启,你现在20级,还用不上。所以懂那么多道理没有直接用处的,那只是第一步,你得在自己懂的道理里,挑出自己当下能用上的。

20级的时候你需要一套20级的极品装备;30级的时候你需要一套30级的极品装备;20岁的时候你需要20岁的道理,40岁的时候你需要40岁的道理;当你作为员工的时候你需要作为员工的道理;当你变成老板的时候你需要变成老板之后的道理。你需要的是,能让当下的你,不断升级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