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罗老师别退网,罗老师别这样
时间:2022-06-17 00:00:00
看标题,大家应该知道我要写什么,肯定是写罗老师要退网,《真还传》结束了,他要全心全意的去创业,在知天命的年龄,再一次全心全意的奔向科技领域。同样,看标题,大家应该知道我的态度,我又一次在拿罗老师开涮,因为我在想,AR领域的朋友们究竟是做错了什么,罗老师这个行业冥灯,别的不点,非要点他们。看到这里,你以为我要全程嘲笑他了吗?恭喜你,答错了。很多时候,我表达的内容,未见得是我的态度,你就比如罗老师。其实我很欣赏他,我曾经说过,我欣赏他身上两点,一个是勇气,这是大部分人都不具备的。另一个是通透。很多年前,我从他的那句话就看出来了。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我经常拿他开涮没有什么原因,仅仅是因为他适合被开涮,就像懂王,懂王自带喜剧效果,你不拿他开涮,那是糟蹋了素材。罗老师也是这样,他是被开涮领域里的顶级材料,就像你看到好羊肉,也会忍不住涮一把。罗老师适合被开涮的另一个原因,在于他的争议很强,大家喜欢嘲笑自己看不懂的,这是很正常的。
其实我不仅时常拿罗老师开涮,我也经常拿自己开涮的,难道你得出一个结论,说我精神错乱么?我拿自己开涮,只是觉得好玩,或者说,我觉得,更多人能看懂。说一句你听起来自负,实际上很合理的话。那就是我不可能活了40多岁,认知还处在互联网平均水平线上,不现实。真要是这样,那我这么多年是怎么混下来的?怎么就一轮轮地淘汰,最后就是不肯淘汰我呢?所以我说,一个人,本来就没必要得到所有人的认可,没有必要。只有极端缺乏自信的人,才需要认可。你能够在互联网上见到的所有名人,无论是好人,还是坏人,是圣贤,还是人渣,他们都不属于此类。说到底,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活在聚光灯下的,早就习惯了太多人对自己阿谀,也早就习惯了太多人对自己辱骂,这些人是IP。他们的内心世界和ID不一样的。只有ID才介意ID是不是认同自己。你看着IP们好像很努力的在跟ID说,我的眼里只有你,你对我很重要,我在意你的看法,在意这个那个。其实都是表演,全是表演艺术。
说穿了,人生如戏,全看演技。你听起来很难听,但这就是事实。只是很多时候,这些事实不讲出来而已。人,越强大,越不care,人,越弱小,就越care。干巴巴的说话有些人不明白,我给你随便举个例子,你就知道人与人之间的认知差别,是必然存在的。你就比如昨天的文章,红码这事儿。好些人跟我讲,西风你说专码专用,每一种新增的颜色,都要各省一起达成共识,摊开在桌面上,大家看了,通过了,才能施行。好,你这个策略出来之后,人家发明一种颜色,专门用于拦截储户,你怎么说?你觉得这种问题,是不是应该由我们的读者提出来?应不应该?我发现有些人,读文章读了很久了,跟了很久了,还提这种级别的问题,那你以前看什么?是来听相声的?还是来看寂寞的?我让你摊开在桌子上,让所有人都得通过才能执行,就是为了把路堵死。如果有人要非法使用,你觉得他能摊开吗?他敢吗?就算他敢,就算他够二,能通过吗?
你在心里想着摸一摸小尼姑的头皮,你能对着全村广播,我很想摸小尼姑的头皮,我请求大家允许?能说吗?能通过吗?你自己不动脑子的吗?你不动脑子看文章干什么呢?你应该去看抖音。我昨天的文章,用的语言是一种职场中管理层最常见的表达方式。我讲过一个很经典的例子,多次讲过。不知道有多少人听进去了。十年前,我在甲方做架构师的时候,面对大领导的不切实际的提议,从来没有正面回答过。比如大领导说,我们要发射火箭,我怎么回答?回答说我觉得这事儿不靠谱?你这么回答,一定会落入下乘。因为人家马上就会讲,你还有没有目标?比如目标就是行业要转型,就是要搞大动作,你上来唱反调,你是怎么想的?一句话就给你怼死了,然后就是你出局呀。你这脑子,做什么架构师呢?去做码农,跟你的组长抱怨去好了,怎么可能让你坐在一个全是副总裁的办公室里有发言的机会呢?所以你要怎么讲?你要一本正经地算账,你不是要发射火箭吗?
好,我给你算,第一步怎么做,需要哪些外围厂商配合,需要多少预算,需要多少时间;第二步,怎么试点,需要什么资源,需要哪些厂商配合,需要多少预算,需要多少时间;第三步,......我就这样给你一本正经的去计算一件我原本就反对的事情,十分详尽,十分专业。等洋洋洒洒算清楚了,大领导一看,我靠。他的任期内都做不成,而且需要的很多资源,都只有他去申请才有可能。你看,球给他了,现在看他怎么说。项目经过讨论,被搁置了,被谁搁置的?提出者自己。我作为架构师,体现的是什么?是专业精神,是职业素养,是沟通技巧。你张嘴说话的第一刻,就要想清楚对方会拿什么来堵你,你就会知道,应该怎么表达。你可以不这么表达,你可以像一个普通码农一样,上来就是发牢骚。我不想加班,我不想尽搞些没名堂的,我不想这个,我不想那个,我是对的,我是正义的,我这了那了。然后呢?结果呢?你是不是正义的重要吗?你到底有没有能力维护你心中的正义才重要。
还记得我在大号记忆承载里面举的那个职场的例子吗?你觉得别人是坏蛋不是重点,重点是你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方法惩治坏蛋?有,还是没有?你没有能力惩治坏蛋,尽被坏蛋惩治了,你还好意思抱怨?要是我,肯定抽自己俩嘴巴子。什么叫正义?正义就是雅典娜。雅典娜是需要你去保护的,不是你等着雅典娜来保护你的好不好!你要用尽一切力量去思考,怎么保护正义,用什么方法才能保护正义,像圣斗士一样用尽生命的力量去保护雅典娜,去保护正义。而不是成天只会发牢骚,雅典娜怎么还不来救我。你注意,我上面举的例子,聊过的那些我的职场经历里面遇到的我认为能力欠缺,方法欠缺的人,都是选拔过的。他们至少都是名校的硕博士,他们的平均水平,肯定高于互联网平均水平。所以,当你身处互联网的时候,面对的一定是满地杠精的状态。能聊事儿么?真的能聊事儿么?所以我说过,互联网只是一个舞台,一个迁就观众的舞台。所有人都在刻意搞笑,你以为罗老师不是?你以为懂王不是?
但是笑完之后,你回想下,到底是这些人比你笨,还是他们在刻意迎合你的水平?我们的读者一直都是分两种的,一种是真的来学习,一种是真的来听相声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始终都显得那么割裂。不是我割裂,是你们需要我割裂,明白吗?我必须同时照顾两部分读者,把其中一部分读者需要的经验,搁在相声段子里,表达出来。各取所需就可以了。你真的是来学习的,每每想抬杠的时候,先要想一想,一个毕业三年就做架构师,五年就做高管,八年就变成纯粹资方,从此在资本市场的腥风血雨里活过一轮又一轮的人,会不会是个SB?会不会你随便都能看明白的,他愣是看不明白?如果他真是这样一个SB,得多么幸运,才能活到今天?你真的是来听相声的,那就更加犯不着。对着一个说相声的,你跟他抬什么杠?就像一个割草的和放羊的,掰扯了一下午。放羊的开开心心回家了,你呢?你的草还没割呢,你图啥?你是来听相声的呀,你是来找乐子的,又不是来找气受的,难道不是吗?回到老罗这个人,老罗身上有三点。
第一点、是纯粹地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去看待他每次的创业行为。这就跟我们昨天大号记忆承载聊老俞一样,前半段我纯粹的站在资本市场上去分析他的行为,那是一个视角。第二点、是站在个人的角度去看待他这个人到底在追求什么。这同样跟我们昨天大号记忆承载聊老俞一样,后半段,我全程都在理解老俞这个人,剥离掉企业与资本的属性,他想要什么。第三点、是站在娱乐大众的视角。我每次兴致勃勃的拿老罗开涮,以前有过很多次,以后也会有。这跟前面两者已经毫无关系了。我只是怎么搞笑怎么来。市场是市场,个人是个人,相声是相声。如果你想要三个方面全都享受到,既要学习还要听相声,那请记住下面这句话。同时保有两种截然相反的观念还能正常行事,是第一流智慧的标志。你得具备这种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