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大学到底还有用吗?

昨天大号刚聊完高考作文,有读者就给我转发了一篇文章,大致的意思是两个。 第一点,你看看高考的作文题,咱们大号聊过,什么本手、妙手、俗手,什么红楼梦,看呀看不懂的。 第二点,就算看懂了又能咋,你看那么多大学生,找到心仪工作的有多少?最后还不是拼爹? 所以结论就是,苍天啊,大地啊,反正如何如何不幸啊。 阅读量还挺高,读者问我怎么看?或者说,读者其实问我的话题是,...

昨天大号刚聊完高考作文,有读者就给我转发了一篇文章,大致的意思是两个。

第一点,你看看高考的作文题,咱们大号聊过,什么本手、妙手、俗手,什么红楼梦,看呀看不懂的。

第二点,就算看懂了又能咋,你看那么多大学生,找到心仪工作的有多少?
最后还不是拼爹?

所以结论就是,苍天啊,大地啊,反正如何如何不幸啊。

阅读量还挺高,读者问我怎么看?
或者说,读者其实问我的话题是,考大学到底还有用吗?

你这个问题本身,是值得回答的,但是你推荐的这篇文章,不值得回答。

因为这篇文章的作者,想要表达的并不是考大学有没有用,他想要告诉你的,是努力无用。

努力无用,到底对不对,我不想讨论,因为这是个哲学话题,任何时候,都是三分靠打拼,七分天注定,看你的侧重点,到底是在展开那三分,还是在展开那七分。

我们就说这篇文章,或者说,读者给我推荐的这一类文章,我认为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我给你讲三个点。

第一、该文的作者是个从没有工作过的,应届毕业后,就混迹于网络的写手。
此人是咪蒙的弟子,咪蒙培训班学徒。

我并不歧视没有阅历的人,我也不歧视咪蒙。
但是我有个习惯,我看人说话之前,都会调用资源,去查对方的底细。

当然,如果你不是名人,我动用什么资源也查不到,那我只能看你的观点。

只要我能查到,我都会先看看,你是个什么人。

我说过很多次了,你是什么人,比你说什么话,更重要。

十年前我伺候行业大BOSS的时候,很多设计,方案,名词,都是出自我口,有些是我创造的,有些就是我瞎编的。

问题是,只有通过那位说出来,才有影响力,如果是我说出来的,等于放P。

这就是身份导致的,你是个参谋,人家是航母编队总指挥。
人的分量不同,说话的分量就不同。

所以我年轻那会儿就有个好习惯,动辄拉大旗扯虎皮,我总把我的意思说成是我伺候的那位的意思。

这就非常有分量了。
否则一群企业老总,人家凭什么听你一个三十岁的人讲什么,人家不会鸟你的。

你说得再精彩,也不会鸟你的。

第二、对方的观点是否有严重的内在逻辑混乱。

写那篇文章的人,是咪蒙培训班学徒。
咪蒙的风格,我们都清楚,就是情绪猎手。

咪蒙是个非常成功的猎手,在操控情绪这个领域里,她是殿堂级的,所以她的弟子,最擅长什么?
就是那套,敏锐的捕捉你的不满,然后借用帮你宣泄的名头,来获取你的认同感。

这种东西,受过训练你就知道真没啥。
满满的套路,而且全是没有独创性的,照搬式的套路。

即便不懂这里面的猫腻,你想清楚一件事,也就明白对方为啥了。

咪蒙的弟子都是很勤奋很勤奋的,属于那种每天工作14个小时,一周七天,连轴转,从来不休息。

这种人,跟你讲努力无用论,你首先就要想想,他们为什么这么勤奋?

对吧,你自己去想。

人家也是90后,你也是90后,人家熬的两眼通红的,三经半夜不睡觉的赶稿,就为了劝你努力无用。

你不觉得这个画面很喜感么?

第三、正确的,往往都是废话。

你仔细想想看,是不是这个理儿?

市场上以前猕猴桃供应不足,很贵,论个卖。
后来大家看到猕猴桃有钱可赚,都去种,大丰收,以至于论箱卖,无利可图。

这很正确对吧?
可是这段话里面有没有信息含量呢?

没有啊。

这就是一段正确的废话。

物依稀贵嘛,物不以稀贵,难道多了会贵吗?

你非要跟我说,多少多少年前,清华毕业的,直接做了县长。
那你穿越回去呗。

你穿越回去你也能做县长呀。

既然你都能穿越,稍微往前点不是更好?

穿越到民国去,胡适博士学位都还没拿到,就做了教授,每月几百块大洋,几个月就能在北京买套四合院。

你可以的呀,去,come on。

穿越不回去,讲这些有什么意义呢?

胡适生活的年代里,中国有几个人识字?
识字的人里有几个念过新学?
新学的人里有几个念过大学?
大学生里有几个博士?
几个名校的博士?

想想看,比例是什么。

我一直在说,你较劲那个名头是没意义的,你非要说自己是个大学生,问题是,你是排名第几的大学生?

把所有人都拎出来,排名看看,看看自己排第几。

名头本身什么也说明不了。
民国的时候,老师是尊称,是先生的意思,是谁都能称先生的么?

搁旧社会,剃头的能称先生么?
现在就能呀,tony老师。

所以你说你是老师,这个称呼本身没有意义,我怎么知道你不是我们家楼下理发店的tony老师呢?

所以你揪着很多年前的大学生来说事儿,就和一个tony老师觉得自己没有受到足够的尊重一样无聊。

撇开排名谈待遇,就是耍流氓。

当文凭的含金量不足的时候,你想被认可,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做出成绩来。

任何时代,无论名头怎么稀释,排名骗不了人的。

都是老总,你觉得福布斯排前几的老总,和你们家门口理发店的那个老总,是一回事么?

咪蒙的弟子,写这种东西,就是在哄你,拿你当孩子哄。

你想一想,小孩子是什么心态?

无非就是我不配合了,我不上学了,我不努力了,我看大人怎么办。

用这套,对付你爸妈可以,对付社会,卵用都没有。

你不努力,天不会塌,地不会陷,这个世界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这就是实话,实话不好听,但就是事实。

你要是拒绝这个事实,就和把脑袋埋在沙子里的鸵鸟,没啥区别。

你以为你不努力了,社会上的老板们就怕了你?

不会的,啥都不会发生。

人家会用人工智能,会用机器人。

别说你不努力,就算你努力,人家还是会用人工智能,机器人。

人生如逆水行舟,你不努力划船,肯定被冲下去,你努力划船,但是速度不够,划船的速度不如水速,一样被冲下去。

就这回事,你可以不爽,问题是,又不是说你不爽了,就能爽。

你以为社会是你妈,你不爽了嚎两嗓子就有人安慰你?

没人搭理你的。

唯一一个会搭理你的人,就是写这种文章的咪蒙弟子这类人,他不是来搭理你的,他只是来看看,你身上还有什么,是他可以拿走的。

这就叫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没有人懂你,因为你还不值得被懂。

说穿了就这回事,大家都忙着呢。
你不是特别特别优秀,谁又肯多看你一眼呢?

人,要做有价值的事儿,不要老干些傻事。

我小的时候,幼儿园老师就说,我比别人的孩子聪明。

体现在哪儿呢?

我从来都是大人来了,我才哭,大人走了,没人看见,我就安心玩去了。

有的孩子,是哭全程的。
大人来了,他也哭,大人走了他也哭。

你说他傻不傻?
没人看见,你娃儿哭个寂寞?

没人在的时候,你哭那么起劲,把力气都消耗光了,当大人来了,你还能比我哭得更响亮?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不是说谁哭得长,而是说谁哭得巧。

我们那年代,条件差,不是人人都有水果,蛋糕,奶粉的,为什么幼儿园的照片里,我比别的孩子都大一圈?
因为我吃得好。

为什么我吃得好?
因为我哭得巧。

我知道什么时候哭有用,什么时候哭没用。
那个有可能同情你的人,你哭两嗓子有用,那个根本不会同情你的人,你哭了无非消耗自己的时间与精力。

那种公开的场合,大家能看到的场合,你哭了有奶吃。
当谁也看不到的时候,你一个人对着手机默默留恋,自怨自艾,你以为你是林妹妹?

言归正传,我知道有人看得气不忿了,跟我说,我不努力了,我就这样了。

可以呀,问题是,你的孩子就会很惨,你面临的所有问题,他都要面临。

你说我没有孩子,也不要孩子,可以呀,问题是,你觉得这样自己能爽么?

我是去参观过救助站的,那里面确实管吃管住还有免费WIFI。

问题是,吃的是没有调料的那种泡面,就是单纯的泡面的饼子,没有汤料,没有蔬菜包。

住的是长椅的凳子,没有垫子,没有褥子。

我参观的时候就在想,《我爱我家》里面那个葛优演的计春生,也是个人才。
倒卧也不是谁都能做的。

更重要的是,有WIFI,不提供手机。

其实提供了没意义,游戏里面的免费玩家,实际上就是被人虐的,说穿了,你的存在就是让那些付费玩家,玩得开心,玩得爽。

那还不如去打工呢,起码还有钱拿。
在游戏里,被人家玩,被人家打,还没钱拿。
图啥?

我说话很凉薄的,因为即便我不跟你说这些,等走上社会,你把坑踩一遍,弯路走一遍,最后得到的教训就是我说的这些。

所以这个问题本身就没有价值。

有些问题,就算能辩个是非出来,又能咋,你能赢吗?

你到底想辩个输赢还是想赢?
其实就这么一个问题。

只要这句话你想通了,剩下的那就不叫问题。

至于你说考大学有没有用,或者你说努力有没有用,要和谁比?

要和你自己比呀。

你觉得你是高中毕业竞争力强呢?
还是大学毕业竞争力强呢?

你觉得如果所有人都是985的时候,你连大学生都不是,这对你而言,究竟是有利呢,还是有弊呢?

你回答我这个问题就可以了呀。

这就是事情的全部。

当然,考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
如果一年两年还考不上,你非要考十年,二十年,那你就是个棒槌,你太轴了。

一条道走不通的时候,就要去试试别的。
考不上大学,你可以学着开小店呀,做小生意呀。

努力,未必有用,但是不努力,肯定没用。

就像到底是努力重要,还是选择重要?

如果你非要看结果,当然是选择更重要,问题是,没有努力,你有选项吗?
没有选项,你选什么?
选寂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