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版的,字越少,事越大

标题:布林肯版的,字越少,事越大 时间:2022-05-27 00:00:00 我本来是想聊,几个小时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华盛顿大学的讲话。 我觉得这是近期最重要的话题,毕竟这是拜登接替懂王之后,两年多来,他们第一次表达美国对华的总体的策略方向。 这个讲话很重要,可以说意味着很多。 当然我发现这不是热点,也有可能,很多读者还没有意识到。那么从昨天的后台留言...

标题:布林肯版的,字越少,事越大
时间:2022-05-27 00:00:00

我本来是想聊,几个小时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华盛顿大学的讲话。我觉得这是近期最重要的话题,毕竟这是拜登接替懂王之后,两年多来,他们第一次表达美国对华的总体的策略方向。这个讲话很重要,可以说意味着很多。当然我发现这不是热点,也有可能,很多读者还没有意识到。那么从昨天的后台留言来看,很多人关注的还是那个人教版教材插图翻车的事儿。插图我看了,确实没得解释。这里面有些问题,你还可以说是画画的工作室没有留意,比如小女孩头上的兔女郎发卡,比如那种奇怪的瞪眼睛的表情,还有小男孩扯到了小女孩的裙子。但是我看到,有小孩子穿星条旗的衣服,就已经觉得这不太可能是无意发生的失误了。我们这点敏感性总有的嘛,你要是连这个都没有,除非你不是在内地长大的。我就不相信一个给人教社画插图的,这个联想不到。再往下看,那就是故意的。你比如小孩子,男孩子的下体,竟然是裸露的。你这个搁在全世界哪儿都说不过去。

我就不相信美国的小孩子的教材能这么画,人家日本人拍那种片子,都有年龄限制的。日本人甚至在很变态的那种特殊话题的片子的时候,人家还是做了限制的,比如中学生怎么怎么样,没有小学生的。所以这件事很奇怪。我为什么说很奇怪呢,因为我看到主流的说法是这个工作室的老板吴勇,该不是收了谁的钱,出于某种目的,或者讲,长期影响我们下一代的目的,而故意搞的事情。这个说法,听起来是那么回事,但是我有点不太明白。从我上面的分析,你可以看出来,无心之失,我不相信;目的旨在瞒天过海,我也觉得怀疑。原因太简单了,因为过于明显了。如果他只是前面那些,到星条旗打住,或者连星条旗也上了,但是裸露下体打住。那我相信可能是那个目的。可是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份插图明显是过不了关的。即便你搞定了审核,出版了,到了小孩子手里,小孩子也会笑呀。小孩子也会跟爸爸妈妈讲,跟老师讲,或者彼此议论,你看,这个小孩没有穿裤子。那这件事最终一定会酿成舆论风波,压不下去的。

换句话说,吴勇工作室的这些夹带的小心思,迟早被翻出来,吴勇,无用也,没有用的。那我就不明白了,他们到底是怎么一个打算。搞事情很正常的,没有胜算的搞事情,就有些让人看不懂了。我的结论很清楚,就是故意的,但是到底是为了啥呢,还是等调查结果吧。这事儿疑点还是比较多的。读者问题回答完了,回到正题,布林肯讲了什么?总结起来,就一句话。美国决心避免与中国发生“新冷战”。这个话要看从什么角度去理解。从情绪的角度,我很难信任他们。因为很明显,他们口是心非,嘴上也许今天这么说,可是在过去的两年中,实实在在的干了很多与这个方向,背道而驰的事情。那么从大的战略上来看,我也不太相信他的话。这个原因更简单,我说过很多遍了,从懂王上来就说,说到一晃眼拜登都要中期选举了。当初说的这个判断是什么呢?是美国对我们的长期态度,与某个人是没有关系的。无论是懂王,是睡王,还是过两年又换懂王,甚至你换成懂王的闺女,谁都一样的。

实质的问题只有一个,就是我们自己做的太好了,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高于岸,流必湍之。有些事儿是自然规律。当年懂王针对我们的时候,很多人总说要讨好人家,那时候的老读者应该记得,我反复给你灌输一个简单的常识。在一家企业里,你刚入职的时候,拿钱少,爱加班,经理一定喜欢你,因为他想要用你来取代那些拿钱多,打酱油的老员工。我们和美国最初的蜜月期就是这么形成的,彼此需要嘛。可是你想一想,等到有一天,你成长了,经理赏无可赏,你继续成长,你成为与经理平级的架构师,虽然理论上没他来公司久,资历深,但是你已经成为总监的热门人选。现在公司就是在考虑到底是升这个经理,还是升你这个架构师。你觉得你们之间的蜜月期,还在吗?我曾经举过自己的例子,也说了好多次了。我在第二家公司的时候,那时候也只刚毕业了两年。我的经理对我很好的,我是部门里新操作系统的唯一负责人。

可我还是反了,与一个新来的共同携手,成立了软件架构部,成了架构师,控制了公司的软件,把原部门经理,负责底层软件的那个部门的指挥权,实际上架空了。这是没有办法避免的,和个人之间的感情无关。他和我私交很好,我刚到公司,就遇到儿子出生,他带着全部门的人来医院贺喜,自掏腰包,买礼物。我喜欢游泳,他每天晚上陪我去某个大学的游泳馆,一游就是好几个月。我们没有私人之间的矛盾,但是有件事是明摆着的,那就是彼此的成长速度不一样。我毕业三年做的架构师,四年做的系统架构师,五年做的副总,八年就退休了。到我变成纯资方的时候,他还在做经理呢。你想一想,这个过程不匹配呀。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大部分上司最后都变成了我的下属。因为没有办法呀。我工作到第四年,去行业甲方伺候业内大BOSS,此前的公司,别说他这个小经理,就算董事长,也是来找我打探消息的。那你说,如果俩人关系好,哥俩好,一辈子,怎么做到?没有办法的。这就叫成年人之间的分歧一定会发生,一定。除非怎么样?

除非你也努力跑,你要永远做我的大哥,可以,你和我同频就可以了呀,我跑你也跑,你永远带领我,我没意见的。我跟那儿跑,你跟那儿躺,你让我咋整?是不是这么简单的理儿?我从来不认为我们与美国之间有什么主动的矛盾,或者小心思,我认为是没有的。关键的问题在于,美国这十年,始终在躺平呀,他们就没有一个真正有意义的方向嘛。你说你美国,如果这十年来,又搞出一次科技大爆炸,类似上世纪八十年代,计算机领域那样。我们有啥不服气的?跟着学呀,是不是这个理儿?他们搞了吗?没有。他们没有钻研技术,引领科技爆炸,而是成天摆烂,比烂。大哥当成这样,你让大家咋服气?美国自身有很多问题,大家都清楚,但是你有问题,你要解决问题。而不是成天指望着别人比你烂,从而显得你没有问题。理解我这句话吗?我很真诚的,我对美国的态度从来没有任何先天的狭隘性,这是一种性格。就像我对自己历任上司,我都希望一时大哥,一世大哥。问题是,我做到了,你做到了吗?

我对昔日那个部门经理说得很清楚,很掏心窝子了。我说,难道你的目标就是这么一家芯片公司的部门经理,你就心满意足了?你怎么会对自己的期待只有这么点呢?这是我们之间最深刻的分歧,我不想在一个部门里当老大,这不是我的人生目标,我没有目标。我唯一的目标就是宗泽临终前说的那句话,过河,过河,过河。前进,前进,前进,向内求每一天的效率,每一秒的专注,向外不断的成为更好的自己。这难道不是一个正常人所应该追求的吗?奥运不是西方人提出的吗?更高,更快,更强,有目标吗?没有。目标从来都是更好,而不可能是更烂,是摆烂,是指望把别人搞得比自己烂,从而不显得自己烂。从这一刻起,我已经对美国失望了。如果美国曾经是个灯塔,那么他在我心中熄灭,是2009年。我聊过,自己08年进入国际金融市场,09年亲眼目睹美国搞欧元,用摆烂的方式帮自己脱离泥潭。我很失望,真正的原因在于底层逻辑。这不是一个健康的,昂扬的人,或者团体,该有的样子。

回到我们的话题,如果美国的精神垮了,如果他们只剩下用摆烂的方式维系自己一哥地位的水平,那么彼此之间的矛盾,就是深层次的,无可避免。不论布林肯说什么,怎么说,又或者以后换个别人说什么,怎么说,都是无可避免的。但是,你注意,我转折了。在当下的短期内来看,我理解他这么说的原因。原因很简单,拜登已经没有牌了。为什么没有牌了?容我这里插播一段,再顺便回答一个读者问题。有读者让我解读那个十万人大会。我没写,没写是因为写过了,上一次我们写付费版的字越少,事越大的时候,文末我写了四件事,前三点已经给你把重点圈出来了。看过的读者,你相当于在3月9号就已经提前预判十万人大会要讲什么了。其实总结起来也简单,十万人大会就是告诉你,就业最重要,其实是物价,再次才是GDP。你去看3月9号我是不是已经提前解读过了。只不过我把物价给你分拆了,告诉你,物价是能源与粮食两个话题,我写得更细些而已。插播结束,言归正传。

拜登的牌已经出完了,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通胀,这个话题我最近俩月讲了几十遍了,讲透了。而我们当下的工作重点是就业。这就是他们选择此时此刻抛出橄榄枝的原因。他觉得我们有能力帮他们渡过难关,而他自忖自己对我们,也还算有点利用价值,所以舔着脸发个信号,想要谈谈。但双方的关系究竟能不能有所缓和,终归要看对方的诚意。我对此的看法并不乐观,原因很简单。美国是一家公司,高管的利益永远大于公司的利益。说到底,公司没了,高管换个地儿还是能就业的。拜登真正关心的,只有自己的中期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