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猴痘的传说

首先请大家放心,本文没有令人不适的图片。 这话怎么说呢,猴痘患者的图片和天花一样,让人看了之后有密集恐惧症,很难忍受,所以我就不放图片了。 我聊这个话题是因为读者问了以下几个问题。 1、猴痘是一种什么样的传染病。 2、美国的异常举动。 3、这种病对我们的威胁。 我不是医学专业的,要回答这种问题,我也和大家一样,是去查资料的。 那么就我目前看到的资料来说,可以...

首先请大家放心,本文没有令人不适的图片。

这话怎么说呢,猴痘患者的图片和天花一样,让人看了之后有密集恐惧症,很难忍受,所以我就不放图片了。

我聊这个话题是因为读者问了以下几个问题。

1、猴痘是一种什么样的传染病。

2、美国的异常举动。

3、这种病对我们的威胁。

我不是医学专业的,要回答这种问题,我也和大家一样,是去查资料的。

那么就我目前看到的资料来说,可以给大家分享下。

1、猴痘是一种类似天花一样的传染病。

天花我们很熟,传说康熙就是因为得过天花所以才被立为君主,而他的爸爸顺治,官方的说法是死于天花。

天花这种病,人得了之后,浑身都会起豆子,里面还带脓,高烧不退,有一定的死亡率。
如果幸存下来,就会毁容,变成麻子。

这一点我一直很好奇,好奇康熙到底长啥样。
据二月河的小说讲,康熙仅仅是脸上几个浅坑的白麻子。

但是网络上查的图片来看,得过天花的人,几乎就是你没有办法想象的那种毁容程度。

这一点我比较相信后者。

叶卡捷琳娜,俄罗斯那位真正意义上的大帝,咱们大号里写过,女大帝,她的老公彼得就曾经得了天花。

据说彼得痊愈后,毁容了,那个容貌按照俄国人自己的描述简直惨不忍睹。

所以你也怪不了叶卡捷琳娜,她实在是下不去嘴。

问题是,彼得是皇储,她那会儿只是王妃,你下不去嘴,有的是女人代劳,于是俩人的感情不好,就埋下了种子。

从这个角度看,天花真正的危害在于毁容,程度很深的那种毁容。

那么猴痘作为近支的传染病,危害和天花相似。
得了之后即便不死,恐怕也很难出门见人。

2、美国的异常反应。

从1980年,人们消灭天花开始,基本上就不再种痘了。
你拉开自己的袖子,如果胳膊上面有个种痘留下的疤痕,那就是防天花用的。

我是80年代以后出生的,但是我胳膊上也有,我太太也有,说明那时候大部分人还是自愿接种了疫苗。

再往后,就不一定了,90后开始,可能身上就没有了。
因为那时候起,全世界已经消灭了这种病毒长达十年。

当然,所谓消灭,是说自然界里没有了,实验室里还是有的。

一个人,他只要接种过天花疫苗,基本上对猴痘,也是具备相当程度免疫性的。

那么奇怪的是,在天花早已消失二十年之后,也就是2000年开始,美国经常大规模采购这种疫苗,给美军接种。

这个就有点不理解了。

再加上这次猴痘的疫苗出来的非常快,是美国人先搞出来的。
总有一种病毒与防火墙公司的那种关系,你懂得。

所以难免瓜田李下,大家怀疑美国。

因为美国在全球的实验室太多了,储存的病毒太多了,疫苗公司也太多了,关联的利益也太多了。

何况猴痘这种东西由来已久,十几年前就经常有报道,但人传人,这还是首次。

为什么突变,值得大家疑虑。

不过这事儿吧,我是这么看的。

如果美国人要搞事情,他们选择病毒,应该去选择那些传染力强的。

你比如天花就是一种传染力很强的病毒,据说R0高达5~7,这个很高很高了。

最新的奥密克戎,R0就接近8了,也有文献说是9,甚至是10,那就很难很难防。

这什么意思呢?
我给你打个比方,你想想。

在没有外力干预的情况下,如果一个病毒,一个人传一个,那它能扩张么?
不能,它是稳定的。
如果小于1呢,这个模型是坍塌的。

但是大于1,比如R0是10,一传十,十传百,那就很可怕。

目前的资料显示,猴痘的R0,是小于1的。

所以,你说这东西有没有可能是美国的阴谋,有可能。
但是我觉得即便是,这种阴谋也仅限于商业上的诉求,比如卖疫苗,或者某些公司做多,做空什么。

这个传染力度,R0小于1的力度,是很难对人类产生像新冠那么深刻的影响的。

3、对我们的影响。

我个人觉得现阶段对我们没啥影响,除非这东西发生了什么突变,比如R0急速增加。

你想想看,新冠疫情初期,有没有打破我们的防线?
显然没有。

只有到了奥密克戎阶段,R0实在太高了,才搞得手忙脚乱。

当然,不排除变异的可能。
所以密切关注这东西在欧美的流行状况即可。

话说回来,如果站在人类这个高度,感觉好像真的是流年不利。

似乎从2019年过后,人类就没有出现过什么好消息。

在那之前,整个人类都充满了乐观的情绪,但自从那之后,人类好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

有些事儿没法子的,送大家一句话,蜡笔小新说的:打起精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