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得知道自己要什么吧

我说过很多次那句话,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 为什么说这么多次? 因为每天的提问者太多了,在我看来,绝大多数人的问题都可以自我作答。 你只要自己把这三个问题挨个扪心自问一遍,你就找到答案了。 你不可能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想要,什么又都不愿意放弃,没这好事儿。 即便是你有点什么,愿意放弃什么,能不能换到你要的,也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与巧合。 接受,你...

我说过很多次那句话,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

为什么说这么多次?

因为每天的提问者太多了,在我看来,绝大多数人的问题都可以自我作答。

你只要自己把这三个问题挨个扪心自问一遍,你就找到答案了。

你不可能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想要,什么又都不愿意放弃,没这好事儿。

即便是你有点什么,愿意放弃什么,能不能换到你要的,也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与巧合。

接受,你就是个成熟的人,去慢慢的,像打麻将一样的,一点一点的腾挪自己手里的牌面。

不接受,你就去看爽文,韩剧,或者岛国爱情动作片。

你看,想通了,人生很清爽的,两条路,自己选呗,有什么好迷惑的。

所谓的迷惑,就是说你这人吧,让你看爽文,你又不甘心,让你扪心自问那三个问题,你又不乐意。

那就没辙了,就这点事儿。

你就比如那天聊画饼与洗脑,有读者就从羡慕我的助理,走向了一个极端,同情我的助理。

我那天告诉你说,他不值得羡慕,我今天告诉你说,他也不需要同情。

三年前,我挖他的时候就把所有的筹码与问题全都摊开在桌面上了。

如果今天回顾,我说的每件事都发生了,包括利润,也包括代价。

我当时劝说他的理由很简单,我说,你跟我干三年,就等于你在原单位,干到退休。

三年后,你爱干嘛干嘛,你就权当自己已经退休了。
你是想再去找个类似原单位一样的地方混日子,还是想做别的,那是你的自由。

这就是你能够在我这里得到的全部,除此之外,别的,我也没有。

那么你要付出的东西很多。

首先就是职业方向上的彻底变更。

他以前是个记者,在我这里三年,一篇稿都没写过,学了很多年的本行,全都落下了。

他以前有采访活动,也能接触到一些蛮有意思的人和事儿,应该说工作本身是有趣的。

在我这里,工作是很枯燥的。

他以前有各种假期,现在什么都没有,只剩工作。

他以前有领导的尊重,比如夸他,是大才子,这个那个,是有成就感的。
说不定报社里来俩新闻系毕业的美女大学生,实习生,给他带带,工作乐无边。

但是在我这里,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以没有成就感为最大的成就感,是很枯燥的。

这就是代价,每个人都要为自己想要的,付出代价,来换取可能得到的。

我付出过的代价比他还要大。

2011年的时候,我明明可以待在甲方,每天被一群供应商围着请吃饭,就这么在马屁声中悠哉游哉的过日子,等退休后,拿着十分优厚的待遇和各种福利。

我非要去创业。

2014年的时候,我明明可以作为一个高管,在自己的行业里,春风得意,但是我放弃了职业,专业,行业。

我那时候可是没有一个人给我许诺过收益,没有。

我后来过着很枯燥的日子,后悔吗?
不后悔。
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其实很多事想清楚很简单的。

一个客户,如果肯掏钱,肯掏大价钱,一定不好伺候。

容易赚的钱,凭什么让你赚呢?
为什么不让人家小舅子赚呢?

是不是这么个理儿?

我第一次跳槽,降薪跳槽,没有去外企,去了一家给钱少的。
而我的同事,跳槽去了一家薪水翻番的外企。

他去的那家企业,做了三年,连核心驱动都不给他做。
不为什么,因为那家外企在国内就没有核心研发,国内就是做技术支持,二次开发的。

而我去的那家企业,为什么能够让我做内核,让我做架构?
因为穷嘛。
他们招不起大牛,才可能给我一个刚毕业一年的人以机会。

我第二次跳槽,那么大的甲方,几乎全行业围着他们转,他们大领导会礼贤下士吗?

不会的。

道理很简单,整个行业都是人家说了算。
民企大BOSS,当年就身家百亿的人,也得跟进跟出。

他为什么要礼贤下士呢?
有什么必要呢?

他没有竞争对手呀,他是做规范的呀。

如果我非要说,我是技术人员,我清高,我要被捧着,那就轮不到我做事。

我之前的那个架构师就是这么被开掉的。

他身上技术人员的执拗,我理解,问题是,环境不需要你的执拗。

战国时期为什么人才受到重视?
因为有对手。
你不重视人才,人才去了对家,就可以灭了你。

所以不重视人才的,都被灭了。

可是如果没有对手,人才就没有那么重要。
那家甲方当时在业内的处境,就是如此。
他们没有任何对手,没有任何竞争,没有任何生存压力。

我要么听话,要么走,所以我听话。

我听话并不仅仅是为了留下,我听话是为了上牌桌。
事实上,一年不到我就走了,因为我已经得到想要的了。

甲方大领导想要找一个听话的很容易,想要找一个技术好的也很容易。
想要找一个技术好又听话的没那么便宜。

于是我就毛遂自荐了,我就有了要价的资本。
我要的价格很简单,一个上牌桌的机会。
这个价格并不贵,我没有问你要钱,你不用花钱,你只需要给我一个露脸的机会就行了。

我来这里做什么,我走的时候要什么,我是清楚的。

这就是谈生意嘛,如果你要的条件是技术,我给得起,如果你要的条件是听话,我也给得起。

只要我能给得起你要的,你也能给得起我要的,生意就可以谈呀。

谈生意谈生意,无非就是交换手里的牌,你把不想要的打出去,把想要的碰到或者吃到。

你注意,我可没有告诉你目的一定和钱有关,未必。

你说你不爱钱,你就喜欢生化环材,土木工程那些不好就业的,没问题,关键是你要清楚你在做什么。

浙江丽水的一个遂昌县,扔出来24个有编制的工作岗位,最高不过副科级,结果,来了一堆985的硕博士求职,8个里面录1个。
最后录了4个博士,19个硕士,全是什么上海交大,浙大,复旦,中科大的。

你看到了,确实不好就业。

但是这就能说明他们当初报考专业时的选择是错的吗?

恰恰不能。

也许这就是别人想要的,有的人就想进体制,有的人就想经商,有的人想教书,有的人就想出家。

关键在哪儿?
关键在于那真的是你想要的,你喜欢,你不后悔,你就是对的。

否则,哪怕你腰缠万贯,名垂青史,只要你自己不喜欢,只要你自己后悔,依然是错的。

所以前提永远是你知道自己要什么,你到底是胡大四喜还是大三元,哪怕你是要当方丈呢,你要有目标。

你要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要胡什么,那你就是瞎打。

这世上大部分的问题就出在这里,你在瞎打。
你根本不知道手里有啥牌,你也不知道要胡啥牌,你也不知道,自己要碰什么,吃什么。

你什么都不知道,从头到尾两眼一抹黑。

那这种情况下,我又怎么知道呢?

我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我怎么可能知道你要什么,怎么可能知道你有什么,怎么可能知道你愿意放弃什么?

我什么都不知道呀,你都两眼一抹黑,我更加两眼一抹黑。

我不是你呀。

你以为这世上分两种人,一种是你同情的,一种是你羡慕的?

不,这世上是分两种人。

一种是知道,我有什么,我要什么,我愿意放弃什么的人。

另一种,是不知道的。

有人不服,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要什么。

不,你不知道的。

你翻开《道德经》,老子讲过一句话,为腹不为目。

腹,肚子,目,眼睛。

桌子上摆着很多东西,你肚子真正需要吃的是目的,你眼睛看到让你觉得你想要吃的,是欲望。

大部分情况下你都是被欲望牵着走的一具傀儡。

那怎么区分欲望和目的呢?
或者说,我怎么知道每件事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呢?

方法很简单,我年轻的时候,在大学寝室里,就跟室友们做过这个实验。

我们那是男生寝室,大家都喜欢看岛国爱情动作片,现在问题来了。
下载的网站被屏蔽了,你要千方百计才能找到。

找到之后,没有字幕,想了解剧情是吧?
学校有门选修课,日语。

岛国爱情动作片,绝大部分男生都喜欢看,但是有谁会为了自己喜欢的某个演员,翻越互联网的重重限制,甚至花两个学期去专门学习日语,有谁?

没有,那就是欲望,有,那才是目的。

如果你总是等着室友帮你找好,那就是欲望,如果你会废寝忘食的去学习,去努力,踏破万水千山都要找到德艺双馨的艺术家,那才是目的。

就这么简单。

你拿这个标准来套用自己,打开手机,很容易的就能开一局王者荣耀 ,这叫什么?
这叫欲望。

如果我告诉你说,每玩一局王者,你就要去操场上跑一万米,你宁愿跑一万米也要玩一局,这就叫目的。

你在操场上跑到怀疑人生的那一刻,你到底还要不要看岛国爱情动作片,你到底还要不要玩王者荣耀,那一刻,你就看到自己的内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