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巴菲特和芒格,这次又说了什么?

昨天大号有人留言,让我收费解读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 这是个馊主意。 两个原因,一则这是人家巴菲特的专场,他不收费我替他收,连2.99和3.45美金的麦当劳都要抠搜的老爷子岂不是要用棍子来打我。 二则这种话题没有任何风险,你放心,巴老的风控比我们的贵多了,凡是他敢说出来的话,绝对没有任何风险了,你随便引用,搁在哪个国家都没风险。 老爷子岁数大了,早已是守...

昨天大号有人留言,让我收费解读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

这是个馊主意。

两个原因,一则这是人家巴菲特的专场,他不收费我替他收,连2.99和3.45美金的麦当劳都要抠搜的老爷子岂不是要用棍子来打我。

二则这种话题没有任何风险,你放心,巴老的风控比我们的贵多了,凡是他敢说出来的话,绝对没有任何风险了,你随便引用,搁在哪个国家都没风险。

老爷子岁数大了,早已是守成的态度。
用昨天大号的话讲,逆袭的本质是耍流氓,而巴菲特和芒格的目标,早已是致力于防止你耍流氓。

仅此而已。

巴菲特和芒格,说了六个小时,太长了,我们只能摘录一下我认为重要的几点。

第一个话题,巴菲特近期买了什么。

我认为这是全场最有用的,甚至可能是唯一有用的。
听人讲了什么,不如看他买了什么。

数据显示,巴菲特在2月底的时候,账面上还有1400多亿美元的现金和国债,到了3月中旬,就只剩下1000多亿了。

这说明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他净买入了400亿美金的股票(买入500多亿,卖出100多亿),占比非常高。
占他可投资现金的比例非常高。

他买了什么呢?

西方石油、雪佛龙和惠普。

我不清楚他买入的原因,但是从板块上看,涉及传统能源与科技。

这是很重要的信号,我们都知道巴菲特是做长线的,甭管他还能活多久,这个操作思路恐怕不会变。

如果看好传统能源起码说明两点。

第一,俄乌战争引起的传统能源的市场价格波动恐怕不是暂时的。

第二,如果上述观点成立,那么实际上,也在暗示通胀的长期性以及美国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到来。

这个地方不展开了,如果传统能源价格高企,长时间高企,从历史数据来看,无一例外的引起了美国的金融危机。

通胀与金融危机预示,我们都聊过。

前者不用说了,我一直聊一直聊,聊到最近联储现任长官以及美国现任财长都予以背书了。

官方认证。
现任的,难得说实话了,承认通胀是长期的。
真是难为我聊了几个月。

后者我也聊过,聊过一次,市场上有部分大资金已经开始押宝2023年或者2024年美国金融危机。

这种押宝是合理的,只要通胀维持高位,美联储被迫加息,自己加爆了,只是个时间问题。

第二个话题,感谢美联储。

巴菲特说要向美联储主席脱帽致敬,理由是放水。

这个确实应该,因为巴菲特是长线持仓者,美联储放水等于帮他,他代表old money向放水救援者致敬,很应当。

但是这里面有句话很有趣。

巴菲特说自己持有大量的现金,如果有类似危机,他可以像美联储一样,用现金救市。

这句话有两重意思。

一个是为资本市场打气,老爷子给你们兜底,我会救的。

另一个恐怕一语成谶,危机?
难道美国的金融危机2023或者2024的说法,巴菲特老爷子也注意到了吗?

第三个话题,各种痛斥投机。

巴菲特和芒格轮番上,都是接近100岁的人了,意大利炮拉出来,炮火全开。

对准什么呢?
对准投机者,尤其是高频交易者。

什么难听的话都讲出来了,反正就是贼,无耻,盗窃,过去的两年市场如同赌场,云云。

我一直说,巴菲特哥俩是最愤恨高频交易的,如同刨了他祖坟。

其实他早年,30岁之前也是干这个出身的,你没听错,长线鼻祖是做高频出身的。

他用高频的投机手法赚到了大约相当于今天2~3个亿RMB那么多的本钱,才开始得滚雪球。

很多人说,学巴菲特。

要我说,你学不了。
你起点就那么几万块钱,你要是学他,滚到退休,连套房子都滚不出来。

所以要了解完整的巴菲特。

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他是先富了,肥了,之后才开始滚雪球之旅。

站在巴菲特的角度,愤恨投机行为是必然的,因为他盘子之大,你已经可以认为是粮仓的主人之一了。

所有的高频交易,本质上讲,就是在巴菲特家的粮仓上打了一个洞,往外掏东西。

你偷巴家的东西,人能不骂你是贼么?

所以巴菲特非常反感计算机辅助下的量化交易。
他觉得占比越来越大的计算机控制下的交易使他不安。

买入,卖出,各种价格波动,都由计算机去捕捉瞬间的变化,都是钱啊,你们薅走的,都是巴菲特家的羊毛啊。

心痛。

所以他和芒格花了很长的精力去抨击华尔街,抨击自动交易,主要说法也很寻常。

就是劝投资人,你想想,那么频繁的交易,会花掉多少手续费,多少佣金,会让多少华尔街的代理人肚满肠肥,不可惜吗?
不心痛吗?

大概就这些。

第四个话题,劝说年轻人不要接受数字货币。

跟此前直斥老鼠药相比,这次老哥俩的态度还算缓和。

原因其实非常简单,昨天大号里我也提到过,钱是什么?
是一种定义。

巴菲特作为old money的代言人,他当然不希望他定义下的钱,被重定义了。

那他一生还有什么意义?

就像你攒了一辈子游戏币,回头人家说,游戏币改组,老的不算,玩新的。

但是,换个角度,他不乐意的,恰恰是年轻人很希望发生的。

年轻人之所以不满到底不满什么?

你哪怕去问问国内的年轻人,他们不满什么?

有人说,房价不跌,年轻人就看不到希望。

我都纳闷,房价碍年轻人什么事儿?
房子盖了这么多年了,还有多少刚性意义下的无房者?
真正需要居住的无房者?

有多少?
站出来我瞧瞧?

答案是没有多少了。

年轻人之所以和房价卯上了,只有一个原因。
对财富的占比不满。

你有房,价值500万,他没有房子,他不满的不是你有房,而是你有500万,理解了吧?

他真正的不满来源于贫富差距,所谓他看不到希望,是说他看不到有生之年,财富超过你的希望。

这才是他心心念念的。

所以巴菲特怎么劝都没用,年轻人不玩A,也会玩B,不玩B,也会玩C。
就是不会听你的。

中美的年轻人都一样,他们本质上是对赌桌不满。

作为赌场大佬的巴菲特,怎么劝都没用的,他要是年轻70岁,他自己也听不进去这些劝人的话。

剩下就没意思了,基本上都是鸡汤,还是片汤话那种。

但是有两点要摘出来。

第一个,他反复谈及通胀,这个话题我们详细展开过,这里不赘述了。

第二个,看好中国。

最后,他所有鸡汤里,有一句我认为不算扯淡,那就是他给年轻人的忠告。

他原话是这么讲的,就是对于一个什么也没有的年轻人来说,最好的抗通胀的手法是什么?

他的建议是投资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句话我给你翻译翻译,干脆翻译成毒鸡汤吧。

翻译过来,他其实是在说:

如果你足够穷,你的资产就不会缩水,哪怕遭遇金融危机,因为你本来就没钱。

如果你足够傻,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你都赚不到钱,怎么可能指望在形势不好的时候赚到钱呢?

我劝你认清现实,先提升下自己。

看到了吧,看到了什么?
巴菲特雇佣的首席风控官的功力,可见一斑。

一番这么伤人的心灵硫酸,被他的首席风控官愣是给包装成那么贴心的巴菲特老爷爷式的鸡汤。

巴菲特可以注册品牌了,肯德基老爷爷卖炸鸡,巴菲特老爷爷卖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