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们很多人的观点都基于他们相信新冠快要结束了
时间:2022-04-19 00:00:00
我们大号昨天提到了部分大资金的押宝。我并不是告诉你我倾向于认同他们的判断,我只是告诉你,这事儿存在。这种分歧并不来自于韭菜,或者脑子不好使的部分人,而是来自专业机构,大投资人。通常当韭菜们开始做一件事的时候,我们可以认为对方疯掉了。但是如果对方是久经考验的,受过专业训练的,那么这种行为,不说认同,起码会引起我的思考。我昨天提到的那种人,或者讲机构,他们有一个很基础的观点和今天很多人的基本观点是不同的。什么叫基本观点?就是说你所有的看法源自于什么。你想一想,今天很多人为什么认为防疫是不可忍受的?今天很多人为什么开始倾向于认同欧美的做法?本质上,或者说,他到底在相信什么?其实这个原始论点很简单,这东西就是你对未来到底怎么看。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上述这些人,他们骨子里其实是相信疫情会在今年消失,为什么消失,我们不清楚,但是认为会消失。
这个消失可能是以很多种形式,比如说疫苗效果提升,又或者说病毒自己演化的过程中,杀伤力骤降,真的变成了流感,还有可能是,大家就是不在乎了,麻木了,爱咋咋地。无论哪一种,其实骨子里这部分人是相信最迟今年年底,上述之一,一定会发生,然后全球经济会逐步的恢复到过去。站在个人的角度看,就是这部分人,认为自己会回到过去的轨道,马照跑,舞照跳,过去该怎么赚钱,以后也一样。那么我昨天提到的那部分投资人,他们不是傻子,他们是专业的。他们和你之间,真正的分歧在哪里?在于他们骨子里并不相信世界经济会在一年后恢复到原有的轨道,所以他们才会去赌。赌什么呢?赌如果这一切不发生。如果这一切不发生,如果美国的通胀高企,如果美国连续一两年都走不出通胀的泥淖,那么明年,只会比现在更糟。美债,只会比现在更大。所以他们在赌,赌明年,或者后年,美国会出问题,大问题。你切记,这对于我们绝不是什么好事。不要幸灾乐祸,整个地球是一条船。
我们想要的从来都是不出事情,平平静静的竞争,而不是动静这么大。08年的时候我们得到了什么好处吗?没有。08年的时候美国不好过,我们也不好过。我们来看看这部分投资人的观点,其实就这么两条明摆着的事实。1、美国的通胀是供应链引起的。俄乌战争,能源涨价,那个只是对欧洲有暂时的影响,美国和欧洲不一样,他们的能源自给自足的能力很强。真正让美国通胀高企的,就是供应链问题。而供应链实际上是疫情导致的。我为什么在大号里连续两天,给你传达一个概念,让你盯着美国的通胀数据,就是这个原因。如果疫情真的消失了,无论以哪种形式,是药物的形式,还是大家真的不在乎了。都会使得一个指标发生改变,什么指标?美国的通胀数据。只要疫情真的消失了,不管什么形式,美国的供应链理论上讲,都会恢复正常,那么通胀问题,自然而然就解决了。现在你看到了么?没有。甚至连希望都看不到。我告诉你,没有人比美联储更了解问题的实质,如果连美联储自己都不相信通胀在短期内能消失,供应链能恢复。
你仅凭一些网络上的声音给你预测疫情会消失,这了那了的,难道你比美联储,更懂美国么?你以为你是懂王啊?换句话说,这部分投资人,他们不相信疫情今年会消失,也就不相信美国的供应链会恢复,所以自然而然地不相信美国的通胀会解决。他们甚至认为三年都解决不了。我这里打一个很简单的比方。上海的读者已经感受到买东西很贵,对吧?为什么?什么原因?就是供应链问题呀。是没有物资吗?不,是物资送不到你家里。我问你,如果给上海定向加息,你觉得,加多少,物价会下调?答案是加多少都不会,因为没有快递小哥给你送货,加息也没用,理解了吗?想得通这个简化的比方,你就能够理解美联储在想什么。美联储其实很清楚,美国跟这会儿的上海居民一样,物价是供应链引起的,供应链恢复不了,但是必须给大众一个交代。怎么交代?只能加息。美联储也知道打豆豆没有用,不管豆豆的事,但是大家认为关它的事,于是只好打豆豆。这很荒谬,也很寻常,因为都是出来打工的,美联储的官员也是出来混口饭吃的。
所以国际市场上有些人,他们就在对赌某些品种会翻番,甚至涨到2.5倍。具体什么,我可啥也没说。其实国内的人,也会发现很多苗头。疫情刚开始不久,2021年的时候,国内的什么什么已经禁止某些品种的新开户了,波及很多行的,后来越来越严,甚至禁止多年前开户的人开仓。也就是说,平仓的可以,开仓的不行。具体什么什么,我可什么都没有说。但是从这个半截子的例子可以看出,其实,对通胀这件事未雨绸缪的,恐怕不只是那几个国际投机者。很多防范措施,都是打着什么什么,算了,不说了。其实很多东西,怎么说呢,历史上没有新鲜事儿。有本电视剧其实挺深刻的,里面还有超级大美女,算了,不说。反正我也什么都没说。2、纯粹依赖市场的模式下,没有办法把钱送到需要它的人手里。疫情以来,美国是不是一直在印钱?是不是一直在撒钱?是不是一直在发钱?是的。但你仍然会发现,这个占据了金融制高点的国家,仍然解决不了根子上的问题。根子上什么问题?
就是把钱给到真正需要钱的人手里,然后让供应链恢复。这件事纯粹依赖市场是做不到的。在市场看起来,供应链恢复不了,我拿了钱去投实体,除非我疯了。所以钱一定是在金融市场里空转。而大部分美国人拿了补贴,或者讲救济,也无非是成为散户,进入市场,导致某些品种暴涨暴跌,剩余的,没有赔光的钱,去面对越来越高的物价。你看到了,供应链还是没法恢复。这个过程需要什么?其实需要两件事。一个是引导就业,或者讲主导就业。另一个是金融管制。但是这两件事在美国发生不了,为什么?不为什么,这就是他们的历史起源。有些事儿,在他们那里,根本做不来。就像美国不可能禁枪一个道理。美国上一次走出同等级的泥淖是什么时期?已经可以追溯到罗斯福了。很多人说,罗斯福是用战争走出的,是吗?是,也不是。说穿了,为什么一打仗,问题就解决了?实际上是因为,在美国这种国家里,只有打仗的前提下,才允许官方出来直接插手供需以及供应链。
二战期间,大部分订单都是美国下的,用这种方式,硬是把钱输入到了实体当中。你指望市场自发的调节,商人不计回报的投入实体,是做不到的。二战结束后,美国军方逐步退出,再交还给市场,或者说,等赚钱了,再交还给私人,用这种方式,最后走出了泥淖。金融市场也是一样的,我前面举了一个不可说的例子。这种事儿在美国是不会发生的,他们不可能好端端的,禁止某个品种新开户,或者干脆规定,从哪天开始,不许开仓了,只能平仓。这种事儿在美国根本发生不了,他们没有这种权限。即便到今天,美联储焦头烂额了,也不能这么做,而我们可以早在2021年,甚至2020年,就未雨绸缪。所以不是美联储不努力,而是臣妾真的做不到。他们没有办法解决这两点,钱就只能在金融市场里空转。这就是大家都知道问题是怎么回事,但是没法解决。所以我说,只能等真正意义上的疫情结束,疫情真正结束了,或许市场会慢慢恢复生机。那么当然有投资人不相信,他们在美国待了半辈子,又不傻,所以他们就会对赌嘛。
你现在回到我们的处境,我们最大的优势恰恰是没有这两个限制。说穿了,我们啥都可以做,没啥天然的顾及。如果市场不能起作用了,根本不需要战时状态,马上就可以引导。所以换个角度说,我们实际上天然就是战时状态。战时状态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是精准投放。你想纯粹依赖市场,钱撒下去,大概率就冲向房地产了,2020年深圳小阳春就这么来的。你看到了,我们不是没试过,不管用嘛。但如果不依赖市场,比如像合肥前几天做的,直接去给堵在高速上的大卡车司机送防疫物资,送吃的,送水,直接精准投放,直接控制供应链,这恰恰是我们最擅长的。我们当年就是干这个起家的,然后才转型的市场呀。市场当然是更高效的,但前提是,市场能运作。挂吊瓶的效率肯定不如你健康的时候,但如果你真的病了,靠免疫力恢复不了,挂吊瓶,帮你度过最难的时候,这个过程,就是罗斯福当年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