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视角来看在群里抢牛奶的资本大佬

有读者分享给我一个观点,是说有关资本大佬徐新在群里排队抢牛奶面包的故事。 她投过美团,投过大众点评,投过叮咚买菜,每日优鲜,兴盛优选甚至永辉超市。 但是现在她买点牛奶和面包,和普通人一样,也得在群里排队。 上海有很多私募大佬,每天都盯着手机,准时抢菜,据说抢不到还要被媳妇骂无能。 这件事充分体现了公平,起码在抢菜面前,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 这个观点的结论我...

有读者分享给我一个观点,是说有关资本大佬徐新在群里排队抢牛奶面包的故事。

她投过美团,投过大众点评,投过叮咚买菜,每日优鲜,兴盛优选甚至永辉超市。

但是现在她买点牛奶和面包,和普通人一样,也得在群里排队。

上海有很多私募大佬,每天都盯着手机,准时抢菜,据说抢不到还要被媳妇骂无能。

这件事充分体现了公平,起码在抢菜面前,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

这个观点的结论我认可,如果和美国比,我们其实公平得多。
但是怎么讲呢,这个例子本身不是这回事。

换句话说,我们的公平并不体现在这件事上。

我这么来跟你讲,如果咱们说点不正确的话,我不认为抢菜这事儿很难。

老读者都知道,我是做高频的,挣的就是那0.01秒之内的生意。
如果说单子我都能抢到,你觉得牛奶面包水果蔬菜我抢不到么?

如果我想抢,办法一箩筐。

通过软件抢东西,是个很简单的事情。

最上层的角度,你通过外挂就可以了,如果对方软件有规避,你可以生成很多地址,成交的那部分再改地址。
这一切都可以自动完成,不需要手工。

还嫌不够快,你可以更底层一些,在数据包发出去的时候做程序化修改。

还嫌不够快,你甚至可以介入对方的服务器,严格意义上讲,这已经是违法的了。

这东西从技术上讲,没有任何难度。
我手下的码农,几乎个个都可以胜任。

有人可能会说,你能做是因为你恰好是这一行的。
你自己就是软件开发出身的,手上还有资源。
别人可未必有,对方也许挺有能量的,问题是,行业不对口。

想法有些道理,不过很天真。

我这么说吧,你还记得昔日阿里抢月饼被开除的P9么?

如果马云想要吃月饼,他是不会写代码,问题是,只要他张嘴,或者讲,他默认手下帮他做,难道没有办法抢到月饼么?

那为什么你没有看到有大佬这么做呢?
或者说,最起码大部分都没有这么做呢?
即便有途径,也没有,为什么?

因为要脸。

我常说,做老板的第一要务是学会把脸当抹布,扔在地上,踏上两脚。

但这是有前提的,前提是究竟为了什么?

如果桌上坐着3个有身份的人,上了一盘鸡翅,只有2个。
你觉得谁会动筷子?

大概率是这场饭局从头到尾,那盘鸡翅都没人动。

不动的原因很简单,丢不起那人。

你说我一个成年人,和人家抢鸡翅吃,有劲么?
我是小孩子吗?

昔日晏子二桃杀三士,杀人的武器是桃子么?
不,是尊严。

晏子首先做了一个假设,功劳最大的才能吃桃子。
他把桃子抽象成地位的象征,这样才能引起争斗。

如果桃子仅仅是桃子,谁还会抢桃子吃?
你以为是猴子啊?
丢不丢人?

商人是不要脸,但总不至于为了这种事不要脸。

暂时蔬菜少点,牛奶少点,不吃就是了。
不吃也不会饿死。
真的很想吃,那就排队去领嘛。

如果为了这点事儿,暗示下属去做,或者拜托朋友去做,以后还怎么做人呢?

就像如果我丢个眼色,跟某个手下说,你帮我写个脚本抢点什么回来,做的人也会欣欣然领命。
可是从此之后,他心目中的我,就始终是一个贪嘴的,无底线的形象。

什么叫无底线?
是说这人吧,连多喝一瓶牛奶,多吃一口青菜都要钻营,都要破坏公平,这啥人嘛?

人家会不会这么想我?
一定会。

就算他守口如瓶,这辈子都不讲,他肚子里也会这么嘀咕,而我,每次看到他,都会想起自己的不堪。

所以我会不会这么做?
当然不会。

我不仅不会暗示别人那么做,我也不会自己偷偷摸摸的关起门来写外挂。

无他,我不是小孩子了,我四十岁了,不是十四岁。

我年轻的时候会写外挂,抢游戏装备卖钱,会写外挂秒杀卖钱,会做各种跟人一个桌上抢鸡翅的事情。

问题是,我总不能活人活到这岁数了,还干这种事吧?

一个人,自己能做都不会去做,你觉得像文中那种资本大佬,她会不会去拜托朋友们安排人帮她钻孔子?
会不会?

当然不会。

这无关于人品,这仅仅有关于为了什么。

商人不要脸,也是有前提的。
到底是为了一个大项目,是为了一个大单子,是为了公司的发展,是为了子女的前途,还是仅仅为了多吃一口?

前者有可能,后者没可能。

你把马云丢到1942里面,他肯定会没皮没脸的去抢碗粥,但在当下,就算他今天心里一百个想吃月饼,也绝无可能违规。

你现在明白为啥当年阿里P9被开了吧。

真的是因为抢月饼破坏了游戏公平么?
不,是因为太丢人了。

你都P9了,年薪400万的人了。
你要抢股票也就算了,你说你抢什么不好去抢月饼,成何体统?

商人都是贪婪的,但贪婪也得看啥事儿,排队领面包牛奶不丢人,起码让大家看起来,自己是个正经人,是守规矩的。

真要是连抢菜都破坏排队的游戏规则,那才叫丢人。

私募大佬抢不到菜被媳妇骂,顶多骂一时;跟大家一起在群里排队领牛奶面包,顶多被互联网笑一阵;真要是为了这种事情钻孔子,只会像月饼P9一样,被耻笑一辈子。

以后走到哪儿都被人说闲话,瞧,这就是那个抢月饼的。

是钱失去了效应么?
不,是脸在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