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90后,我有很多事儿都想去做

有读者,确切的说是年轻的读者跟我讲,看了此前大号90后的那篇,他更消极了。 是的,青春才几年,疫情都不晓得多少年。人最容易赚钱的时光就是那么几年,结果都搭进去了。 这是不是事实?这是事实,但这只是一部分的事实。 我一直都觉得,作为一个年轻人,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是失去了想象力。 一个人一辈子就年轻那么十几年,如果连这十几年里你都没有了想象力,那这辈子也够无聊...

有读者,确切的说是年轻的读者跟我讲,看了此前大号90后的那篇,他更消极了。

是的,青春才几年,疫情都不晓得多少年。
人最容易赚钱的时光就是那么几年,结果都搭进去了。

这是不是事实?
这是事实,但这只是一部分的事实。

我一直都觉得,作为一个年轻人,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是失去了想象力。

一个人一辈子就年轻那么十几年,如果连这十几年里你都没有了想象力,那这辈子也够无聊的。

我年轻的时候,比我大的那些人,是炒房子赚到钱的,我也没有去炒房子。

比我大的那些人还要大的那些人,是做鞋子袜子搞外贸赚到钱的,我也没有去做鞋子袜子。

我做的东西其实在当年是不赚钱的,甚至国内了解的人都没几个。

就像我一毕业就如同大多数人一样去外企,但是待了一年多就离开了。

没有什么原因,因为我年轻,我充满了想法,我始终觉得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这一点是内地人身上独有的优势。

你看香港人就比我们丧很多,我也认识挺多香港的年轻人,我觉得他们自己在给自己设置门槛。

你说客观原因肯定是存在的,但是主观因素往往很影响个体的结局。

如果我现在很年轻,我面对考研的压力,考公务员的压力,找工作的压力,如果这些压力摆在我面前。
互联网红利似乎也找不到,大厂也不是那么很好进,我会去干什么?

我想我有很多想法的。

首先我就会离开大城市,我有一个地方和今天很多年轻人都不同。
那就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给自己设一道门槛。

就像很多年前,有那种香港的年轻人和我聊天,说香港各种压力大。

我就反问,那为什么不离开呢?

就像我有过很多在外企的前同事,跟我抱怨企业不走上坡路,我也是这么反问,为什么不离开呢?

其实中国大得很,行业多的是。

为什么就非得20几岁待在大城市里抢那几个有限的职位?
升嘛升不上去,到了三十五岁找不到工作又想着该怎么办。

中国难道别的地方没有机会吗?

机会这种东西,是你找出来的。
就像调试代码,你要东调调,西调调。

你见过世界,你才可能有世界观。
你全国哪儿都没去过,你大一毕业起,就待在一个城市里的一个很小的圈子里,你死盯着周围的一切,怎么也发现不了机会很正常。

等你大江南北跑个几年,各行各业接触几年,你就会有自己的想法。
你会发现有些人不要的,恰恰是有些人很想要的。

有些人习以为常的,恰恰是有些人,从来也没有想到的。

那里面充满了机会。

限于篇幅,我举一个例子,我挺喜欢吃的一家店,叫西贝。
我聊过,虽然这家店负面评价比较多。

负面评价多的原因在于性价比不高,有人说,一半的价钱,就能吃到一样的东西。

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也许你们说得都对。
但是你们想过没有。

西贝的菜单上也没有几道菜,照大家的说法,性价比也不高,那为什么贾国龙的分店开的全国各地都是,人还挺赚钱呢?

想过没有为啥?

其实作为常客,连我都对他们的菜单不满意。
我觉得,至少有几样菜,是挺适合他们的风格的,可是从来没见他们引入。

你比如爆肚,这个通常都是吃老北京涮羊肉的店里才有的卖。

其实爆肚是个经典的小吃,完全可以加入到西贝的餐单里,受众很广。

再比如羊肚包肉,把羊肉包在羊肚里面煮,回头划拉开。
这里面如果放上一小撮秘制调料,味道很赞。

这种调料就是野韭菜花,上面浇上椒麻油,这个东西特别有滋味。
如论你是放在羊杂汤里,还是怎么着,用处特别广。

你再比如,西贝的肉夹馍,都是夹猪肉的。

但事实上肉夹馍这个东西可以有很多花样,比如夹腊牛羊肉,夹鸭蛋黄,再比如驴肉火烧。

还有奶制品,北方有种奶制品,叫做奶豆腐,这东西,如果做成冰激凌口味的,非常有意思。

而且这东西,特别适合做成甜品。

你就比如我常吃的冰激凌,钟薛高。
我觉得他们家性价比也不高呀,但是卖得很好。

我并不是什么吃货,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食客,花在饮食上的时间也很少。

我举这个例子只是在告诉你,需求是存在的。
一直都存在。
只是怎么说呢,有多少人花心思去满足食客。

你说餐饮不好挣钱,我觉得贾国龙的钱挣得挺容易的。
最起码我觉得还可以这样,还可以那样,还可以提供这个新菜式,那个新产品,他们都没有做。

你站在做生意的角度,客户愿意掏钱,你都不愿意提供。

这就说明竞争其实不充分,你的日子其实还是太好过了。

你只要稍微努力一点,你只要稍微创新一点,一个新品牌就诞生了,可是你没有。
你推陈出新的节奏,其实没有完全挖掘出客户的需求。

换句话说,并不是市场里没有钱可赚,市场里仍然沉淀着很多机会。

你观察那些餐饮店,有些店,能够赚到钱,还挺火的,真的是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吗?

未必。

可能老板就是引入了某些味道,或者进行了某些搭配,从而刺激了大家的味蕾,成功的吸引了客户。

就像我前面说的,野韭花上面淋上椒麻油,是一种很难令人忘记的味道。

你看那些火锅店,烧烤店,有些长盛不衰的,他们所谓的独门秘方,所谓的秘制调料,有什么神奇的?

也许就是老板在走南闯北的过程中,他自己摸索出来一套东西。

我只是在随便举例子,我觉得不是没有机会,只是大家没有挖掘机会。

就像天津的狗不理包子,说实话,我真不理解他们为什么非要守着传统不改。

按照传统,狗不理包子是七分瘦肉三分肥肉剁碎做馅料,这个弄出来是很油的。

搁在一百年前,那时候人们肚子里没有油水,也许是个好配方,今天人们的饮食习惯改了。
你的配方就应该改,改了,你才能做大,而不是因循守旧,使得目标客户群体越来越少。

咱们今天是闲聊,所以我找了一个小吃类的话题。
实际上天下之大,机会多的是。

关键的问题在于,你站在什么样的视角下想问题。

如果你只懂得抱怨,你去旅游,人家给你上来一块奶豆腐,你说这东西,好是好,可惜美中不足,太传统了,做的像月饼一样,不是我想要的。

这是一种思路,但这是一种发现不了机会的思维方式。

如果你不只有抱怨,比如我第一次吃到奶豆腐的时候,我就提了一堆要求。

奶豆腐之冰激淋版,奶豆腐之冰激淋花椒版,奶豆腐按照油炸冰激凌的做法,里面冰冻,外面裹一层,炸出来做甜品版,奶豆腐之杏仁葡萄干坚果版,我那天提了很多要求。

后来不知道他们店有没有开发新产品,那个店老板是否有采纳其中的一些方案推出新花样,或者他们店还在不在。

但是好些年后,我有次在澳门,吃到了好几样和我昔日想法一致的奶豆腐为主料的甜品。

人家卖得还挺贵的。

很多事儿没那么神奇的。
说到底都是信息不对称。

就像一个肉夹馍,在西安,死卷死卷的,还要什么腊汁,樊记。
被西贝卖到南方去,馍小了一半,价格翻了一倍,为什么钱这么好赚?

人离乡贱,物离乡贵。

说穿了,把一部分人习以为常的东西兜售给另一部分人,以实现其稀缺性,这就叫赚钱。

我认识一个90后小伙儿,他的经历很搞笑。

他跟我说,当初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接到那种电话诈骗,就是连个普通话都说不利索那种。

起初几次,他烦躁的挂断,挂的多了,他忽然产生了想法。

他写了一个小程序,很LOW的那种自动翻译,而且也是基于人家开源的,自己改吧改吧。

干嘛呢,专门把中文版的各种爽文,翻译成英文。
效仿过去说书艺人那种断章法,就是没到男主要打扑克的时候,或者练功要突破的时候,他就来个且听下回分解。

下回是什么?
是收费的。
老外付费意识很强的,所以他就有得赚了。

我看过他翻译的作品,别说信达雅,简直还不如百度翻译呢。
就问他为什么?

他说,这你就不懂了,要的就是这个效果,你想想,为什么人家电话诈骗的那群人,非要地方口音.......

当然了,他这个行为不值得提倡,不过我们也管不着,要管也是外网管他。

我举这个例子,也是旨在说明,物离乡贵。

爽文在内地竞争太激烈了,收费很难。
但是换个地方,可能劣质的,都能受到追捧。
就像西贝那个偷工减料的肉夹馍,买的人排长队。

很多事儿其实说穿了,道理很简单。
如果你只会表达自己的不满,那你就是个花钱的,如果你能够满足别人的不满,那你才是挣钱的。

我觉得很多年轻人有点陷入误区就体现在这里。

你有很多不满,这个我知道,但是这个真没啥稀奇的。

你能够满足别人的不满,这个过程,才能提升自我,实现自我,说得俗一点,就是赚到钱。

说白了,三百六十行,其实都是一个行当的,那就是卖解决方案的。

有人跟我讲,疫情期间餐饮不好做,我聊餐饮,你就非得做餐饮,你是不是得让我喂你嘴里,然后帮你活动上下牙,你才能不饿死?

何况,生意不好的时候,恰恰是你弯道超车的时候。
人家生意停了借酒消愁,你生意停了,正好有时间研发新产品了。

就像一群学生,一放暑假,就看出差别了。
暑假总会结束,暑假结束的那一天,开学摸底考。
有些人就蹭得一下,像黑马一样窜出来了。

危机危机,别人的危就是你的机。

从来没听过大家一起赢是个什么赢法,所谓的赢就是别人在怨天尤人的时候,别人都停下来的时候,你才有机会赢他们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