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究竟是谁在替吴勇们洗白?
时间:2022-05-30 00:00:00
吴勇这个话题,我觉得我已经写清楚了,但是你看没看清楚,我就不晓得了。从很多读者发的私信或者去大号里的留言来看,我认为是没看清楚的。即便有部分读者看似很深刻的跟我讲,这是有目的的,有针对的,来自某些外部力量的,对我们的儿童们的所谓埋长线式的洗脑。这些读者还举了例子,比如美国昔日对前苏联,就用过那一招。所谓的洗脑。我为什么说你们看的还是不够深刻,是因为你有没有想过,为啥人家能洗脑成功?为啥?我给你打比方,我现在洗脑,说,你给我钱吧,把你的钱给我,你答应不答应?你肯定不答应,你看,我洗脑没成功。可是如果我换个说法,我说,你把钱给我,我将来会还给你更多,你是不是心动了?你看,洗脑成功了。为什么有这种区别?为什么?说到底,只有你觉得有便宜好占,你才能被洗脑成功。前苏联被美国洗脑成功是历史上发生过的事,可是我问你,如果这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人有便宜好占,怎么洗?答案是怎么洗也洗不成功的。
前苏联之所以能够被美国洗脑成功,说到底,是因为有一部分人,他们想要窃取绝大多数人的劳动果实。这是前提。而前苏联的失败,就是因为放松了对这部分人的管制,以至于他们有机可乘,与外部势力联手。我们昨天大号聊到文彦博的那句话,所谓与士共天下,还是与民共天下,是古人争执了几千年的话题。到了近代,这个话题最后就变成到底是谁的天下。前苏联是谁的前苏联?是老百姓的前苏联。美国是谁的美国?是资本家的美国。那么我问你,前苏联会不会有一部分人,不希望这样?当然会有。这一点很容易理解的,我们大号聊过司马光,聊过盐铁论里的儒生。在他们看来,地就是地主的,也只能是地主的,不可能是佃户的,这是讨论的前提。所以你想想看,假如宋代像前苏联一样,土地归全民所有,你觉得文彦博这种人,会不会通敌?一定会的。因为这个敌开出的条件太有诱惑力了,与士共天下嘛,与土豪共天下。美国就是这样一个国家,美国是华尔街的美国,美国是土豪们的美国。
在美国没有贪污问题的,美国没有贪污,美国只有违法。换句话说,贪污在美国分两种,合法的,违法的。合法的就没事。因为美国本来就是学而优则商,商而优则仕,在美国本来就没有官商勾结的说法,美国的官商是一体的。这一点很有趣,哪怕是盐铁论里的儒生地主们,尚且知道官商不可以勾结。美国做到这种程度,对于资本家当然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是坏处也是很明显的,这个坏处我们最懂了,你去翻看历史,无论是桑弘羊,还是王安石,都预言了结局。桑弘羊在盐铁论里曾经发出过哀叹,他说,儒生嘴里的民,其实都是世家大族。这话我给你解释下,就类似你我熟知的陈留曹操,河内司马懿。桑弘羊说,如果任由这些人土地兼并,召集数千人开矿山,迟早他们会成为祸乱之因。他预言得很准确,后来三国就这么来的。王安石说的是一样的道理,他说如果你始终与士共天下,他们是会保着你,问题是,那些佃户呢?他们难道不会抛弃你么?
后来我们看到了,王安石死后,预言发生了,佃户们投了金兵,士确实衣冠南渡,最后一直坚持到崖山。但离开佃户的支持,靠士,没有坚持住。美国的想法其实理解起来很简单,我推荐过很多次了,罗马帝国衰亡史。罗马帝国的策略就是美国的策略,简直一模一样。罗马当时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罗马,罗马有富人,有穷人。罗马实际上是富人的罗马,那么怎么平息罗马穷人的怒气呢?很简单,还有第三种人,就是罗马之外的被罗马间接统治的人,这些才是大多数。你看到了,三部分人组成,罗马富人,极少数,罗马穷人,少数,罗马之外,绝大多数。罗马的策略就是掠夺罗马之外,不断的掠夺,以此来平息罗马内部穷人的不满。这种掠夺是有极限的,我推荐过另一本很深刻的哲学书,沉思录,罗马皇帝马可·奥勒写的,他在鞍马劳顿中写成。马可·奥勒为了维系这种平衡,打了一辈子的仗,他后来已经感受到了问题的根源。这个根源就是当外部世界的掠夺达到极限的时候,罗马怎么办?罗马不就崩了么?
懂王其实很懂的,他就是审美粗俗了点,如果再文雅一点,说不定也能像马可·奥勒一样,写一本美国沉思录。在懂王之前,美国已经把罗马做过的所有尝试,都做完了。美国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维系美元霸权,为了掠夺全世界,这样才能使得美国的穷人,洗盘子的人月入15000,平息他们的怒气。但是这种模式最后和罗马一样,收支越来越不平衡了。就是说你抢这个动作耗费掉的财富,比你抢来的还要多。懂王为什么不停的退群,甚至连奥巴马的TPP都给踢了,就是因为他发现,实在维系不下去了。美国其实根本就没有钱打仗了,因为那个高企的美债是内债不是外债明白么?我们在大号里聊过鸡贼的诸葛亮,这老兄是借外债打外国,他借了东吴和曹魏的钱,去打曹魏,那当然不用还了。而美债的74%,都特么是内债。现在这么庞大的债务,你让他们怎么扩充债务打?潜力在哪里?预期在哪里?问题是,懂王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吗?并没有。你仔细想想看,美国的制造业为什么不回流?
本质上是因为制造业回流不利于美国富人的利益。那我现在问你,美国是谁的美国?是所有美国人的美国还是美国富人的美国?想到这里,懂王也无话可说了吧。问题到这里是无解的,懂王哪怕是王安石,也是无解的。人家文彦博一句话就给你顶死了。看到了这里,你会发现好像有很多坑是吧?那怎么绕开这些坑呢?你觉得文彦博们很自私,不要他们?NO,你错了。文彦博们永远都会存在的,自私本身也是创造力的一部分。如果你不要文彦博们,那实际上等于在间接资敌,所以正确的做法,长久的做法是团结文彦博们的同时,监管敲打他们。如果你出于自私而提供创造力,带来就业,那你就是朋友,是咱们。如果你夹带私货,有害于集体,那你就不再是朋友了,你要被惩处。就是这么一个尺度,我们始终在拿捏这个平衡。你要搞高科技,要创新,要搞云计算,鼓励你,大力的支持你,要荣誉有荣誉,要绿灯有绿灯。你要是总想着向低收入者放贷,或者和老百姓去抢菜,对不起,敲打你。
原因很简单,美国是少数精英的美国,中国是大多数老百姓的中国。从法理上讲,我们和他们,就是不一样的。对于精英的态度,我们始终是努力争取,同时监管。你有心为了大家的利益而创造,我们不吝最高的赞美与奖励;你出于自私,各种没有造成不良事实的言论,我们不予采纳;你真的有伤害到大多数人的利益,我们调查取证予以处罚。其实就这么三个阶段,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就是人类到目前为止,能够探索出的,既能够兼顾人性,也能够兼顾生产力水平,还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最高的治理水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