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跟人的差距,有时候比人跟那啥都大

标题:人跟人的差距,有时候比人跟那啥都大 时间:2022-06-10 00:00:00 有读者看了大号120接线员那篇,同时也看过小号杨勇那篇,问了我一个问题,两个人都在基层工作,怎么差那么远? 很正常,这就是为什么我没有像很多大V一样去骂那个接线员,而是指出管理学上的问题,或者说岗位权责划分的问题。 说穿了,有些事儿,你懂的。或者说,作为一个成熟的人,你应...

标题:人跟人的差距,有时候比人跟那啥都大
时间:2022-06-10 00:00:00

有读者看了大号120接线员那篇,同时也看过小号杨勇那篇,问了我一个问题,两个人都在基层工作,怎么差那么远?很正常,这就是为什么我没有像很多大V一样去骂那个接线员,而是指出管理学上的问题,或者说岗位权责划分的问题。说穿了,有些事儿,你懂的。或者说,作为一个成熟的人,你应该懂。不可能所有的人都是优秀的,就像你在地里撒一片种子,好赖都会有嘛,这是自然规律。越是大国越是明显,因为群体太大了,多少亿里面挑出来的优秀,那是真优秀,多少亿里面挑出来的糟粕,那也是真糟粕。所以如果你能够跳出道德视角,你就会认同下面这句话:物尽其才,人尽其用。人要是能力也没有,道德也没有,上进心也没有,责任心也没有,那唯一的作用就是想办法用各种制度的约束,使得对方不得不发挥工具人的效果。其实还有更差的呢,更差就是三和大神了,说白了就是彻底不抱任何指望了,纯粹的没用。同样,往高走,那也没边了。我们通常讲,一个人优秀,这已经很好了。

优秀的人,就有可能出现我此前在定军山那一期里面讲的,他们会遇到一个哲学问题。会思考,自己此生的意义是什么。我那天说男性会思考,其实女性也会思考,一样的。这事儿没有性别之分。人足够优秀了之后,他/她就会去思考,自己此生何为?不是每个优秀的人,都能成功,这需要很多机遇,三分靠努力,七分天注定。就像如果没有那个极端事件,我相信杨勇更大概率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做到退休。他曾经是个武警战士,被评为优秀战士。后来转业成了一名高铁司机,非常优秀的司机。但是优秀的人,被历史铭记,需要极其特殊的时刻出现,就像黄忠如果一生都遇不到定军山,那么他大概率就是关羽嘴里的老兵。冯唐易老,李广难封。成功里面也会分,改变领域的人,改变国家的人,改变人类的人。你比如袁隆平,这就是改变人类的人。我曾经聊过袁老爷子,我说,越大的成就,需要的机缘越大。你说,一个全世界当时都不看好的方向,他坚持那么久,而且,他是怎么找到的种子?这个概率太低了。

比张无忌捡到九阳真经的概率还低。这真的不是说你光靠努力,就能得到的成就,这里面甚至都不是机缘这个层面,而是气运了。袁老爷子是个有个大气运的人。搁在古代,或许就成了神话的一部分,说这人是不是头顶祥云。那么往下看,也是一样的,也分很多很多层。大部分人其实是不会思考此生何为这个话题的,因为根本就够不到。人嘛,主要还是被欲望左右着,往高了去,想要泡一线女明星,再往下,想要享受享受生活,什么财务自由,豪宅豪车,这就是你常见的个人追求。很多人一辈子都无法满足自己的追求,我是指物质层面的。用医生的话讲,能吃点啥就吃点啥,能玩点啥就玩点啥,别留下遗憾。这已经算上进心了,人能被欲望驱动,说明还是有动力的。再往下,被什么驱动?被恐惧驱动。说穿了这种人是没有欲望的,他只有肚子饿了,身上冷了,才晓得去赚钱。你去非洲看,很多人都这样。你前脚给他工资,他后脚就辞职了,跑出去花钱,花得清洁溜溜,落魄的跟个乞丐一样,又跑回来找你了。你觉得这种人能干啥?

能有啥需要责任心的岗位敢给他们?你只能把岗位定义成工具人,你就得把对方当工具看,他也只能做这个呀。还有更差的,就是前面说的三和大神,双目无光,瞳孔放大,无法驱动,那就彻底废了。我们常说人人平等,是指法律意义上。你再优秀,你主动打人家三和大神,也是你坐牢。但是跳出这种特殊的语境,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是明摆着的。被欲望驱动的人,有可能获得羡慕。你有钱,搂着美女开着豪车,马路两旁投来羡慕的目光。但是再往上,就很难了。比如你想获得尊重,我说的尊重不是那种基本意义上的尊重。我说的尊重是指尊敬。哪怕是个罪犯,你也得尊重对方,但这仅仅是基本的出于对同类的尊重。那不是尊敬,不是发自内心的,只是做做样子。你看到一个人有钱,会让你艳羡,不会让你尊敬的。如果你尊敬他,他身上一定还有别的什么。你想想看,为什么富二代通常都没有富一代更容易被人佩服?因为有钱只是个结果,大家想要知道的是原因。就比如杨勇这个人,他怎么赢得我们尊敬的?

他又没钱,他的工作岗位也很平凡,还是赢得了我们所有人的尊敬。因为他回答了那个话题,此生何为。在那一刻,所有优秀的人,所有卡在此生何为的哲学问题上难以寸进的人,那一瞬间,对他投以尊敬的目光。他做到了,他突破了,他才得以青史留名。所以他牺牲的那天,我劝读者不要悲戚,因为他没死,他只是永生了,他只是封神了。神的本质是什么?就是被大家记住。记住神灵的一代代人活了多久,神灵就活了多久。神灵只有被遗忘的时候才会死。所以我才说,人只有优秀到一定境地,他身上即便还存有被欲望驱动的部分,但是已经产生了理想的萌芽,这样的人,才会思考那个问题,如何封神。奥运比赛为什么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就是想要被记住,在历史的天空中留下属于自己的那道痕迹。你不可能拿世界冠军的纪录来要求特别差的人,即便是要求一般般的人,也是不合适的。因为说到底,这就是一个采样偏差的问题。我们多数人都是处在中间的,我们都有特别特别佩服的人,也有特别特别看不上的人。

有时候怎么讲呢,人的位置和能力有关,但不一定是唯一的因素。就像任正非也曾经指着一位副总讲,说他一个能顶一万个,同时指着另一个副总讲,他这号的,一万个只能顶一个。其实俩人都做到了副总。这里面的问题是很复杂的,人的位置和什么相关,那天我花了9000字,今天不展开了。但是撇开位置不看,人就是分三类的,到底被什么驱动?是被恐惧驱动,是被欲望驱动,还是被理想驱动。有时候,这三种因素在同一个人身上都有,但是随着你不断地突破自己,后者起到的驱动作用就会越大。这就像汽车要加油,差的车是可以加98的,但是好的车,不能加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