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潘石屹“清仓”,启示了什么?
时间:2021-06-20 00:00:00
有读者问我,潘石屹清仓,以236亿港币的价格卖SOHO给了黑石,这说明什么?这能说明什么呢?网上大约有三种说法。第一种,潘石屹跑了。跑路就是道德有问题,潘石屹,你不许跑!第二种,潘石屹逃顶,他不看好房地产的后市。第三种,全球知名地产公司积极布局内地核心资产。你觉得谁是对的?都是对的,但也都不过是话术而已。第一种说法是针对最大面积的人群的。大部分人听话听音,也就听了个响。搁过去,老人们说一个人没品位,听不懂京戏,是这么形容的。就是说这人吧,只能听个动静。台上叮呤咣啷的一阵锣鼓,他就很激动,跟着叫好,好。你问他听了个啥?说不上来。他脑子里就两种状态,有动静,和没动静。所以第一种人你就只能跟他讲个是非,谁是谁非,这事儿你一定要说清楚了,一定要说的让他满意,否则他一定跟你急,急赤白脸的来找你算账了。昨天有好些人来问我,那个政策对不对。这种话题在我这种人听起来就一头雾水。我这种人是什么人呢?像海员一样的人。
作为一个海员,每天漂泊在汪洋中,第一要务是什么?是观察天气。你注意,是观察,不是安排。什么叫安排呢?比如经常有人来问我,西风,你觉得天下雨对不对?或者说天老不下雨对不对?我还真被你给搞懵了。接着他就跟我讲,他认为天下雨是不对的,因为他在晾衣服,天下雨还让他怎么晾?或者他跟我讲,天不下雨还是不对的,不下雨他的庄稼就要旱死了......这种龙王爷式的思维方式在一个海员看起来就没法理解。你想嘛,作为一个海员,最重要的是两件事,第一要有预见性,第二要能够应对。海上起风了,你越早预见到,准备时间就越充分,面对任何情况你都有法子解决,那一切就都是机遇。一场风暴过去,你的船队又壮大了,你本来就是靠捡装备,靠那些没有预见性或者没有应对能力的同行陪衬才一路壮大起来。作为一个海员,如果起风了,你迎风站在船头,对着天空说:你不对,你不对,.......你当自己是谢逊么?谢逊有主角光环,有作者罩着,你可没有,你这么干,第一集就得领盒饭。
所以咱俩没法沟通,不在一个频道上。当然,没法沟通不是我看不起您,是您看不起我,是我不配。您想想,您是谁?您是站在船头讨论天应不应该下雨的人,那是何等的气魄。我是谁?我就一个小海员,在大海上随风漂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所以回到这个话题是一样的,你让我怎么回答你?我说潘石屹是个坏蛋,很容易。坏蛋,坏蛋,坏蛋,坏蛋,我可以一直这么打字直到文章结束。问题是然后呢?或者说我能把这厮怎么着呢?他一个生意人,他在乎挨骂么?他早就把脸搁在地上当抹布了。我骂他,他是会跪在我面前痛哭流涕的忏悔?还是会从此之后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你觉得会不会呢?如果不会,我说这些话,你听这些话,我们俩花这么多时间在这些话上,有什么意义呢?格格巫是个坏蛋不用你告诉我,我小时候就知道了。只不过我现在长大了,我更想把时间花在值得思考的进一步的话题上。那么我们来看第二个说法,潘石屹逃顶。这个说法也非常正确,任何交易发生的时候买家和卖家都会相视一笑,互道SB。
但是我们要注意,决定买或者决定卖的不只有看多看空这一种理由。大部分人都是以自己的经历或者处境来理解别人的行为,可是你自己的经历与处境往往过于简单,简单到无法理解别人的行为。我们想一想,大部分人什么时候决定买房?很简单,两个因素:便宜到你踮起脚能够买得起,而且你预计未来它是长期向上的。就这么简单的因素,你如果实在无法了解自己,就去找几个专做小户型的中介,请人家吃顿饭,权当交个朋友。你让人家把他们培训的话术在饭桌上给你讲一讲,你马上就能了解自己,因为他们比你更了解你。这些中介调查的很清楚,一对小夫妻,在双方父母的资助下,把各种卡刷遍,再借点,总共能够承受的首付上限是多少,他们算过的。而且他们第一时间就会了解你的职业,你的收入情况,包括你职业的稳定性等等。所以他们一定会给你推荐他们觉得最可能促使你下决心的,而且最常用的一句话就是这套房子很好,马上会涨。
你去见一百个做同类型楼盘的中介,一百个都是这套话术,那就说明这是经过培训的结果,是精算师算过的,依据大数据测算过的。反过来,如果你要了解一个商人的行为,是不是起码也应该专业点,向中介们学习,调查下商人到底是个啥情况?对一个商人来讲,决定买的理由大概有这么几种:1、我能不能借到钱,能借多少。2、借钱的成本是多少。3、这笔钱什么时候要还。4、经过盈亏比,收益率,数学期望一堆计算之后,预期收益减去成本,留给我的净利润是多少?5、在我当下选择可以买的品种中,它是不是最好的,是不是净利润最好的,盈亏比最好的。反过来也一样,决定卖的因素如下。1、还钱时间是不是到了?2、我当下是不是有更好的选择,可以调仓?3、其它原因。这个其它就很复杂了。我们去年聊过一哥们,地道的老美老白,妥妥的美奸。你说为什么?没啥为什么,屁股决定脑袋。他在美股市场上弄了一屁股的遗留问题,连FBI都查他,本人待在亚洲,都不回去了,甚至连英联邦国家都不去。
他很看好美国某些科技股,从川普放水时他就看好,但他从不买,因为他不可能买。这是他自身的处境导致的,对他个人来讲,钱在哪儿都不能在美国。因为他多年以来经商,投资,在美国这个市场里留下了太多遗留问题。所以你看到了,这里面很复杂的。商人和你不一样。你那个钱上班挣工资,一清二楚,有很多问题你不需要思考,但是人家要思考。而一个商人买卖的决策依据通常都是商业秘密,非关联者,是很难了解的。第三种,黑石看好内地楼市。也非常说的通呀,我们前几天大小号都聊过这个话题。你可以认为美国某些机构拿资金的成本已经近乎于负2了。对于大部分人来讲最低的获取资金的机会就是房贷,5个点多。你借100块钱,每年要多还人家5个点多。负2当然不是说银行借你100,回头你只用还98,但实际上相当于这个效果。就是说你借了100,挪到其它国家,去做无风险投资,回头光汇率变动就能够让你相当于只还98,何况这里面还有别的收益。别的什么收益?
比如SOHO每年光租金就有3个点,黑石每年白拿3个点,再加上美联储不停的放水,他把手里的美元变成港币资产,这买卖不亏呀。在黑石收购SOHO几个月前,双方处于谈判阶段的时候,潘石屹要打包卖的那点股份按照股价算,只有236亿的一半。换句话说,是市场知道了黑石要以翻番的价格收购,才补涨,涨成了今天这个市值。那我问你个问题,几个月前,股民为什么不去买?这说明什么?说明大家的处境是不一样的。因为不划算嘛。股民是拿RMB去买,而且说实话以你的自我预期,你也看不上3个点。但换作人家就看得上呀,处境不同嘛。当然,这里还有一个点要注意,不要用你理解的3个点和人家的3个点对照,不见得是一回事。我这么多年,买卖的浮动大概就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之间。什么意思?我买多,涨了千分之一,我就卖了;我卖空,跌了千分之二,我就平了。绝大部分时候,就是只有这么一点微乎其微的浮动。卖盒饭不一定不是一门好生意,卖牛排不见得就是暴利。
一份盒饭也许利润微薄,但你要看看人家卖了多少份;一份牛排也许是暴利,但你也要看到那个客人坐下来三个小时不走,翻台率有多低。所以一个东西好还是不好,你要站在人家的牌局里看。人家扔炸弹,你看看自己手里的牌,只有一幅炸弹,喃喃自语怎么能扔炸弹呢?问题是也许人家手里只剩炸弹了。人家出一张三,你看看自己手里的牌,最小也是A,喃喃自语怎么能出3呢?问题是也许人家不得不那么出。那你说怎么才能看懂牌局呢?很简单,多经历不同的牌嘛。就像听戏,老戏迷连台上的角儿走了几步都能琢磨出味儿来,但有的人只能听到个响。你问他刚才听了什么戏,他说他听到响了......当然了,怎么活不是一辈子,但咱听戏图什么呢?咱不就图一个乐么?如果你单纯到这辈子只需要听到响动就能乐不可支,那也是一种福气,我恭喜您了。不过我做不到,我觉得那样的人生,没啥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