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防止阶层滑落

标题:普通人如何防止阶层滑落 时间:2021-06-18 00:00:00 这是一篇命题作文。因为我们之前写了几篇认清自己的文章,有些小伙伴跃跃欲试。跟我讲,通过一篇文章的阅读,他已经认清了自己,接下来准备征服星辰大海,如之奈何?该怎么做? 既然是命题作文,那我开诚布公的说,你让我证明的这个立论,就是我们的标题,是不成立的。 换句话说,我没有能力给你证明这个...

标题:普通人如何防止阶层滑落
时间:2021-06-18 00:00:00

这是一篇命题作文。因为我们之前写了几篇认清自己的文章,有些小伙伴跃跃欲试。跟我讲,通过一篇文章的阅读,他已经认清了自己,接下来准备征服星辰大海,如之奈何?该怎么做?既然是命题作文,那我开诚布公的说,你让我证明的这个立论,就是我们的标题,是不成立的。换句话说,我没有能力给你证明这个论点,但是我有能力通过分析,让你看到你这个论点为什么不成立。咱们干巴巴的说这件事没意思,引入一些当下大家关心的话题吧。比如之前聊过,某位直接跳出来:有风险,有风险。那你想一想,人家为啥会跳出来?两个可能:第一、有很多人已经涉足了风险,需要警示;第二、通过预防针阻止更多的人涉足风险,成为真正的风险。也就是所谓的预期管理。能理解第二点吧?一条船,如果船上的人都往右边去,船怎么样?就不平衡了嘛。所以你要管理大家的预期,告诉大家往右边去有危险,要使得船平衡,左边右边差不多,这样才稳当。那咱们再想一想看,这两个可能中任何一个都表明什么?

表明真的有很多人往船的右侧去。我问你个问题,好端端的,船上的人为什么都跑到右侧去?一定是有什么促使大家做出相似决策的指标,否则没道理嘛,就像市场,大部分时候做空的力量和做多的力量应该是平衡的。一旦形成了多逼空或者空逼多,一定是发生了什么。发生了什么呢?你想知道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一定要去看美国。我可以负责任的跟你讲,这个世界上如果有好事,多半不是美国做的,但如果有坏事,基本上只能是美国做的,就算不是直接,也是它指使或者导致的。就像我曾经聊过拉登。如果说拉登是魔鬼,那么打开潘多拉盒子,放出魔鬼的,就是美国。而研究美国做的那些事,首先要研究什么?研究美联储。美联储过去的一年里在干什么呢?俩字,放水。当然这个锅让川普背了,主要原因还是他太高调了,知名度太高,就像马保国老师,无论谁干的,最后做梗的时候,都拿他说事儿。实际上,就算没有川老师,美联储该放水还是得放水。那么放水就会带来一个问题,商品市场价格上涨。

这个道理我们曾经聊过,不是因为货币的直接传导而是因为确定性。市场最怕什么?就是确定性。如果你知道某个大宗商品一年之后的价格会涨100%,那么通常来讲,它几天之内就会涨到100%,甚至向上突破。你稍微想想就明白。如果你确定某个东西一年后价格翻番,我也确定,他也确定,你我他之间形成了什么?形成了共识。这东西如果在我手里,我还卖不卖?不卖了,坐地起价。我明明知道它会涨一倍嘛,那我现在就挂牌翻番好了。金融市场是有杠杆的,俗称借别人的钱买入,或者讲,透支未来的钱买入。你看到了,肯卖的大幅度减少,肯买的大幅度增加,什么形成了?多逼空。而且你注意,这个肯买的不是真实的肯买的,而是借钱买,或者说透支买,就是超买。所以我说如果它一年后翻番,那么通常它可能几天内就翻番了,甚至涨过头了,回头跌一跌,也是有可能的。毕竟超买的多了,有些人获利了结。所以美联储放水最糟糕的问题还不在于水本身,而在于促使你我他形成了共识。

市场本身最怕的就是共识,但是反过来,从市场里捞钱最容易的途径就是利用共识。优秀的监管者应该怎么做?应该跳出来打破共识,也就是防止对手盘过于巨大,这就叫预期管理。但是有些时候,当美国遇到的问题很严重的时候,美联储也没有能力做到预期管理了。所以反应到指标上是什么?是CPI的上涨。确切的说是美国的CPI上涨,我们聊的是美联储。美国的CPI为什么上涨?其实以往美联储放水没有那么容易引起美国的CPI上涨。因为美国是个很大的采购市场,有着很强的话语权。但是这次不一样,因为疫情,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停工了。只有我们继续向全球提供商品。前面说了,全球大宗商品在涨,原材料在涨,现在我们是唯一的供货商,自然要保证自己的利润,那也就意味着我们出口商品的价格也随着原材料的上涨而上涨。能理解这意思吧?当供应商有多家的时候,生产者不见得敢涨价,有时候原材料涨了,只能打落门牙和血吞,自己内部消化,降低自己的利润。

但供应商只有我们一家的时候,原材料涨多少,我价格涨多少,你爱买不买,反正离了我张屠户,你还真得吃带毛猪。那美国的CPI当然会上涨,因为他们只能从我们这里采购。美国的CPI其实已经涨到接近5%了,这跟恶性通胀也没啥区别了。一般来讲,CPI不能超过GDP的一半,我们当年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GDP动辄破10,所以我们3%,4%,都没啥。但是美国是个老牌国家,他过去增速也就3个点顶多了,所以CPI能有个1.5%,很高了。这个道理也很容易理解。GDP高一点,表明你有可能赚的多一点,那么赚的多一点,花的多一点,也说得过去。像美国这样,去年GDP增速是负的,如果你赚的少,东西还不停的涨价,你当然吃不消。有人会说,那我们的CPI不高,上个月只有1.3%,所以这事儿应该和我们没关系。这个问题是这样的,我们的CPI是不高,但是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的CPI里面猪肉的占比很大。CPI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找了一堆消费品,每个权重不同,根据它价格的波动来判断消费品是涨了,还是跌了。那这个数字就很受你选择的消费品种类和各自权重的影响。我举个例子,比如张三很爱吃猪肉,李四不吃猪肉,只吃清真食品。那么猪肉涨,就很影响张三的消费体验,他很爱吃猪肉嘛,猪肉一涨,立刻影响他的消费。李四就没啥关系,他不吃猪肉。那么假如,我是指假如我们把房价也纳入到这个指数里来。还是两个人,张三和李四,张三住在鹤岗,李四住在深圳。鹤岗的房价不涨,张三的消费体验就很好,深圳的房价涨了,李四的消费体验就不好。所以你明白了,为什么我们的CPI比较低,因为猪肉价格持续走低。但是我们有另一个指标很高,那就是PPI,上个月高达9%。PPI和CPI很相似,CPI是一揽子消费品价格指数,PPI是生产品。要知道,PPI这么高,上一次还是在2008年的8,9月份。换句话说,输入通胀很明显,美联储印的钱,在往我们这里流。所以很多中产阶级就不愉快,你明白了吧?

因为很多中产阶级不怎么吃猪肉,猪肉价格的走低没有带给他们多少快乐,但是看到别人比自己有钱,或者说在过去的一年里赚了很多钱,宝宝们不开心了。毕竟这世上以别人的快乐为快乐的人是少数,大部分人看到别人赚的比较多,都是不怎么开心的。所以你现在明白这个标题的出处了。实际上是有人在问,作为普通的中产阶级,怎么防止阶层滑落。如果不是中产没必要思考这个话题,反正你有猪肉吃就很开心了。无论你一个月赚2000还是3000,都是月光,不存在滑落。我曾经举过那个收入像图钉的例子,你待在图钉底座大圆盘上,往哪儿滑?只有在图钉针柱上的人才有滑落的风险。想了解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观察别人,你观察下其他中产是怎么做的?很简单,卷,鸡娃,就这些。这些的目的都是为了让自己变得不普通,因为大家很清楚,如果人生如逆水行舟,那普通就意味着你划船慢。根据相对运动原理,如果你划船的速度小于水流的速度,逆水行舟,你当然在滑落。

这就是你看到的现象,圆盘流行躺平,针柱流行卷和鸡娃。那些把自己鸡的不普通的中产流行什么呢?流行创业。因为他们很清楚,才华是无法世袭的,要尽快变现,化身资本,不断的雇佣人才,通过别人的才华进一步运作资本。这样地主家的傻儿子只要不是太傻,就可以维系。我经常说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如果你仔细观察,其实人们本来就是这么做的。他们本来就是根据自己的牌面在打,只不过有些人效率高一些,有些人昏招迭出。我之前一个星期聊了几次风险,热钱走向的风险。你注意都是在前天夜里鲍威尔讲话前。倒也不是我未卜先知,这是一种长期浸泡在市场里的直觉。当然,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就是人本身。你懂一切是机遇,你不懂一切是风险。提示风险其实就是提示你认清自己手里的牌。你要是那么牛,我挡也挡不住你的进取心,你要是没那么牛,放过自己不失为一种选择。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滑落这种事情长远来看,是必然的,就像均值回归一样。

有时候你想通了,也就没那么不能接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