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土地财政终结了?
时间:2021-06-07 00:00:00
我本来不想解读这个,因为没啥新意。但是昨天大号聊林冲,我发现部分人对勇气的理解有偏差。我不喜欢林冲不是因为他是坏人,他不是坏人,昨天说的很清楚,他是正面的,只是懦弱且自私。我不喜欢林冲,是因为我弄不清楚他这个人的底线在哪里,或者说,勇气的底线在哪里。高衙内糟蹋遍了东京的良家,这件事,搁在宋代也是犯罪的,律条上明令禁止。但是林冲充耳不闻。当事情落到他头上的时候,他选择抛弃妻子,怕两相耽误,确切的说是怕耽误了他自己。你看到了,连妻子都出卖,那多半连朋友也会出卖。比如鲁智深救他,他告诉差役,这是大相国寺的和尚,生怕人家找不到寻仇。卖别人也就算了,他这人连自己都出卖。如果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运气,他早就在路上被杀了。所以我就看不懂了,陆谦坏,但是坏的有目的,有条理,林冲的懦弱已经到了我理解不了的程度。那么反过来,勇气一定是有程度的,没程度没来由的那不叫勇气,那叫脑子抽抽了。比如李逵我们也写过,他身上那个不叫勇气,那叫想一出是一出。
他就是个巨婴,心智不成熟。昨天就有好几个读者问了我这么几个问题。1、有人说,他考不上大学,最后上了职高,凭什么有人就能考上清华?老天爷长不长眼?有的人生下来这么聪明,有的人生下来没这么聪明,公平吗?为什么清华的录取采用的是考试而不是抓阄?对我公平吗?为什么就没有一个人有勇气站出来为我说公道话?2、有人说,他买不起北京的房子,但是有的人出生在北京,一生下来就有房子。为什么房子要买,为什么投胎的不同导致了差异?为什么不能年满18岁重新抓阄,谁抓到房子归谁?用钱买,对我公平吗?为什么就没有一个人有勇气站出来为我说公道话?你看到了,他们是这么理解勇气的......那我告诉你吧,我也没有你所谓的这种勇气......因为这种勇气的结果就是没完没了。你觉得人家生来比你聪明,人家生来有套房子,那你有没有想过,我们人类是地球上唯一的生命么?凭什么我们人类豢养了这么多动物植物,说收割就收割,说送去屠宰场就送去?凭什么我们吃大米吃牛肉,凭什么呢?
这对稻子公平么?这对牛公平么?怎么就没有一个人类有勇气站起来挑战这一切呢?70亿人尽吃饭,没有一个是男儿!逻辑也很通顺呀。你在北京没有房子,可你在自己所在的地方总有房子,夏天到了,你在家里吹着空调,有没有想过蚊子的感受?凭什么你们家就只有你能住,蚊子就不能住呢?外面这么热,蚊子连个电风扇都没有。你不仅房产证上不写蚊子的名字,还要用蚊香灭它,你对它公平么?你自己怎么就没有勇气站出来,走到蚊子扎堆的地方,脱的赤条条的,对它们说,enjoy yourself呢?可见,你也不是个男人嘛......我有时候都在想,如果把这篇文章烧给袁老看,他老人家会不会怀疑自己的努力。他会想,自己这么努力的提高产量,到底养了一群什么人呀,一天到晚的瞎琢磨些啥。回答完问题,言归正传,看这个标题。因为由费改税,有人说土地财政终结了,有人说没有。这种争论真的很无聊。希望它终结的人,思考的问题是费改税么?不是,是自己。有些人买不起房子,想着为什么买不起呢?
因为地价贵,这一点大部分网民用了十几年,终于想清楚了,不是砖头水泥贵,是地段贵。那怎么解决地价贵呢?只要不依赖卖地,地价就不贵了,于是自己就买得起了。这是一套逻辑。希望它不终结的人,思考的问题是费改税么?不是,还是自己。有些人希望房子贵,也许他指望差价赚钱吧。所以他希望地价贵,地价贵保值。这是另一套逻辑。但是这两套逻辑真的很无聊。就像金融市场里成天有人希望这只股票涨,有人希望它跌。我看都是大米吃多了,闲的。你有功夫希望它涨,希望它跌,为什么没有功夫去研究一下它本身呢?到底是它本身背后的规律起作用呢?还是你的希望起作用呢?要是你的希望这么管用,你咋不去庙里当方丈呢?你把自己当个许愿池,别人投币都投到你财务自由了,不香么?所谓的费改税,能够左右地方对土地的依赖么?当然不能。你原来建地铁指望这笔钱,这笔钱叫猫,你现在建地铁还是指望这笔钱,这笔钱叫咪。只要你没有新的收入来源,只要这笔钱占你收入来源的大头,无论猫咪,你不都是依赖它么?
那么费改税影响了什么呢?影响了精细化管理的程度,影响了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