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你自己化身伊朗,你会怎么做?

大前天我写战争阴霾下的新世界,我提到安全成本抬升这个趋势。 有读者留言问我,像伊朗这样的国家,它的自我定位是啥? ........ 我们来看中东的局势。 台面上的,两拨人,美以,伊朗。 美以的想法就是,我要揍你,然后宣布我赢了。 对美来说,这个赢了,是服务于中期选举,增加胜率。 如果我是金发那位,我也这么想,如果自己选举赢不了,指不定将来安全都有问题。 假如...

大前天我写战争阴霾下的新世界,我提到安全成本抬升这个趋势。有读者留言问我,像伊朗这样的国家,它的自我定位是啥?........我们来看中东的局势。台面上的,两拨人,美以,伊朗。美以的想法就是,我要揍你,然后宣布我赢了。对美来说,这个赢了,是服务于中期选举,增加胜率。如果我是金发那位,我也这么想,如果自己选举赢不了,指不定将来安全都有问题。假如我自己的利益都不能得到保障,我管美国日后会不会洪水滔天呢。这么想很成熟,成年人都是这么想问题的。小孩子才会用大脑想道理,成年人都是用屁股在思考。道理不过是借口,自己的利益最重要。那么对以来说,还不太一样。因为以,是真的要待在中东过日子的,俗称美可以追求短期赢,以需要追求长期赢。我们翻个面,看伊朗。它要在军事上打赢是不现实的,可问题是,成年人的世界,只有目的,无所谓手段。好比能够用销售手段搞定的事情,为什么非要通过研发去解决?伊朗也是这么想。

我们造一个花瓶的成本,和我们打碎一个花瓶的成本,你觉得哪个大?所以对伊朗来说,最明智的方式一定是用无人机炸航道上的油轮,炸各种石油设施,包括周边无辜国家的。美以可以用导弹拦截,但是很贵。你用几千万一个的东西,去拦截几千块一个的东西,不就是那句话么?你造一个花瓶多少钱?我打碎它才多少钱?这就是伊朗想干的事情,你打的是军事战,他打的是石油的供给战,乃至于金融战。你站在伊朗这种又没啥工业实力的产油国的角度想一想。一旦某一天,全球化石能源没落了,新能源,或者核能占据了主要地位,那它手里还有牌么?好几年前,乌克兰战争开打的时候,我就跟读者们这么解读的。我说,假如你自己是俄罗斯,你打不打?你想不想打,都得打,因为时间窗口错过就没有了。化石能源的对立面,新能源,是长期趋势,欧洲摆明了要这么做。而化石能源的补充者之一,核能,欧洲又长期处于停滞发展中。也就是说,你的窗口期就这么点时间。你不打?那你等。

等到欧洲人不再白左,重启核能,等到欧洲人的新能源占比大幅度提升,你还有什么牌?人家从经济上都能耗死你。人家要是某一天不需要你了,不买你的化石能源了,你连工资都发不出来,你还怎么跟别人玩?所以,很多事情必须要在窗口期里解决。不解决,就彻彻底底输光光了。我当年有个前同事,他奔四的时候,手里握有能够严重影响他们公司上市的项目。我跟他讲,你愿意翻脸也得翻脸,不愿意翻脸,也要强迫自己必须翻脸。因为这是你这辈子最后一张牌。你要迫使公司给你一大笔钱,超出你自觉自己应得的,没啥道理可讲,你是不能成对方的事儿,但你能坏对方的事儿,你值这个价钱。你要是狠不下心来这么干,一两年后,你就彻底出局了。倒时候,你啥都不会有。他思来想去都不愿意这么做,他觉得将心比心,公司会善待自己。我说没用的,一个人的价值不取决于你曾经为公司做过什么,取决于你还能做什么?当你不能为他创造利益了,而你还能影响他的利益,就是你最后仅剩的商业价值。

你不翻下脸来要价,一年后你也会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因为你老了,你奔四了,你不是小伙子了。他说不可以,这样会被人家骂一辈子的。我说,你不做,就不是老板骂你一辈子,而是你自己骂自己一辈子了。你要哪个?你要伤他的心,还是伤你的心?他终究没有做,最后果如我所料,开滴滴去了。几年后,再回来跟我讲后悔啦,有什么用?game over了。时机已过,你让诸葛亮来出谋划策,他也没招了。所以站在伊朗的角度,它没得选。美国的页岩油,只要油价高于60美元,就有得赚,就可以启动。而页岩油,投产六个月,就能产油了。这就是伊朗的时间窗口呀。欧洲,日韩的石油储备,真的会全部扔出来,帮着平抑油价,等到美国的页岩油补充上市么?不会的。大家都是成年人,谁也不可能把自家的储备粮掏空,就只为了相信邻居的一句口头承诺。何况这个邻居还是素来喜欢忽悠的老美。我真把储备掏空了,老美倒时候趁你病,要你命,咋整?所以欧洲,日韩的储备,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战略威慑,对多头的威慑。

假装我要抛,或者抛几天看看。真的储备抛到警戒线以内,就又得怎么样?反而得往回买。而站在美国的角度,美国自家是不缺油的,大不了上页岩油。问题是,全球的经济体系是怎么运行的?我大前天讲战争阴霾下的新世界的时候,说的很清楚,欧洲,日韩,中东的资本,撑着美债市场。所以伊朗对欧洲日韩打的是石油战,对美国这个产油国打的是你全球金融中心的位置。欧洲日韩受不了缺油,就得从美国的资本市场上抽钱。中东受不了被殃及池鱼,同样被炸,也得从美国资本市场上抽钱。美债本来就面临特里芬悖论,这时候再来这一下子,美元的根基还怎么维持。所以伊朗玩的是什么?是高波动。油价敢跌下去?它的无人机马上就飞出去到处炸。油价敢一直涨?它马上就表示,谈也不是不可以。它就是要让你大起大落。这就是我大前天讲的,期现差,期货和现货的差。期货的价格如果长期保持在60美元以上,你是页岩油的企业,你要不要复产?当然要。我确定我能挣钱,我干嘛不挣?

可期货的价格如果不够高,我无法套期保值,你让我咋生产?我怕等我生产出来,到时候的现货价格又下去了,我赔本呀。我不敢生产,产量就少,当下的现货的价格就被逼高。这就是伊朗想干的事情,它想要逼到欧洲,日韩的库存伴随消耗,越来越少,然后再借刀杀人,通过它们打击美国的金融市场。这会子,哪个保险公司敢承保?只有玩无人机的伊朗,它才敢承保呀。买了它指定的保险,它就不炸了你呗,呵呵。你当然可以不让它赚安全成本的抬升,那指望谁呢?指望俄罗斯吗?你指望俄罗斯来救场,把便宜的把石油卖给你?它要是肯来救场,开价只会更高。成年人的世界,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其实美以欧日韩,都巴不得伊朗像我前同事,单纯一点,老实一点,可以被随意糊弄,等窗口期过了之后再抛弃。但咋说呢,这年头,老实人不好找啊。